DSC03888

 

抵鹿特丹,首先來到最美的世界最美的市場 Markthal 拱廊市場,緊接著很難不被周圍其它的特殊建築所吸引,方塊屋、鉛筆屋、水管屋等,全部都在周邊。

 

二戰時的「鹿特丹轟炸」,讓鹿特丹夷為平地,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開始從悲情中甦醒。50 年代開始重建,未有明顯城市景象,直到 80 年代才開始積極重建。我們走在鹿特丹街頭,以為這些建築超級新穎創新,其實方塊屋是 70 年代的構想,鉛筆屋、水管屋則是 80 年代就建成了。

 

其中方塊屋 (Kubuswoningen) 的奇特構想,呈現異次元空間,最不能錯過。

 

方塊屋,如同其名,是一大片方塊所組成的建築,是建築師 Piet Blom 所設計。

 

除了稱為方塊屋 (The Cube Houses),也稱為柱子屋 (Pole Houses) 或是樹屋 (Tree Houses)。明明是方塊,和樹有什麼關係?其實 Piet Blom 的建築設計理念是把每一個方塊房子都想成一顆樹,而組合成為一片森林。

 

我在看到這個介紹時,很不覺得這是一片森林。不過是方塊,而且仔細看會有很系統的規律,是幾合圖形的變化,時常因視覺上的錯位,這片方塊會很不規則,走在其間,很異次元。

 

不過,再次仔細看,方塊都在你的頭上,各是傾斜 45 度角,底下是一根根柱子,我才發現那是樹的粗大樹幹。這就是設計的理念「living as an urban roof」,居住在這兒,就如同住在樹屋一樣,而且可以有寬闊的天空,城市盡在你的腳下。

 

45 度角完美呈現方塊屋,在立方體的六面,剛好是三面在底下、三面在天空。在城市裡建造一個方塊聚落村子,也是計師的想法,方塊屋總共有 38 個方塊,另外有兩個大方塊 (super-cubes),所有的方塊都是相連在一塊兒。

 

走在底下,會很好奇方塊屋中的空間到底如何居住與陳設,可以到 The Kijk-Kubus (Show-Cube) 展示空間一逛。這是所有傢俱都擺設好的方塊屋博物館,每個方塊屋,含有三層樓,一樓為入口、二樓為客廳和廚房、三樓為兩間房間和浴室。

 

除此之外,旅人也是有機會住在方塊屋中,有一家 Stayokay Rotterdam 旅館就位於方塊屋中。

 

DSC03834

 

DSC03835

 

DSC03837

 

DSC03839

看起來很不規則。

 

DSC03842

其實很快就能找到對稱的方塊。

 

DSC03850

 

DSC03874

 

DSC03876

 

DSC03880

突然發現幾個很不同的對稱方式,很有樂趣。

 

DSC03852

走在大樹之間。

 

DSC03853

 

DSC03859

很像擲骰子時,從空中落下的那一瞬間。

 

DSC03863

 

DSC03865

底下有商店。

方塊屋博物館內部展示。

(圖片來源:https://reiselykke.com/rotterdam/kijk-kubus-rotterdam/)

 

DSC03844

鉛筆屋立於方塊屋旁。

也是同一位建築師所設計。

 

DSC03883

河岸風光。

 

DSC03885

 

DSC03890

 

DSC03891

 

DSC03832

各種奇特建築。

 

DSC03838

水管屋為鹿特丹的公共圖書館 (Centrale Bibliotheek Rotterdam),以流洩的水管為外表,讓人想起巴黎的龐畢度中心,二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DSC03833

 

方塊屋

交通:地鐵 Blaak 站。

不過我是從我住的地方走過去。

Markthal 拱廊市場也在旁邊。

 

住宿推薦文章:

鹿特丹住宿,CityHub Rotterdam,非常知道旅人需求的時尚空間

 

*更多荷蘭的旅行文章:

西歐獨旅,六國 25 天旅費大公開 (也包含了一點行程)

歐洲跨國,最平價的 FLIXBUS 巴士!從阿姆斯特丹到鹿特丹、再到比利時布魯日

鹿特丹,Markthal 拱廊市場,世界最美的市場

鹿特丹美食,Dudok,也許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蘋果派

荷蘭鹿特丹,Frietboutique 薯條專賣店,有 20 種以上醬料可以選

在阿姆斯特丹,買一張 ARTT 交通卡就對了!

在阿姆斯特丹,住宿何處?怎麼選?

一抵達阿姆斯特丹機場,就直奔庫肯霍夫花園 (Keukenhof) 賞鬱金香

阿姆斯特丹近郊,漫遊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阿姆斯特丹近郊,沃倫丹 Volendam 漁村漫步 & 交通

阿姆斯特丹近郊,贊丹 Zaandam 童話小鎮

阿姆斯特丹,週日逛市集 (IJ-Hallen跳蚤市場 & 博物館廣場市集)

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國家博物館、水壩廣場

阿姆斯特丹漫步路線:Albert Cuyp Market 菜市場、de koffie salon centrum 咖啡館、Bloemenmarkt 花市、Polaberry、安妮之家

完整西歐獨旅文章

 

*門票與當地團行程預訂

阿姆斯特丹 梵谷博物館門票 (一定要提前購買,當天無法買)

荷蘭通行證 (Holland Pass)

鄉村風車體驗之旅 (阿姆斯特丹出發)

荷蘭三城遊覽之旅:鹿特丹、代爾夫特、海牙和馬德羅丹小人國  (阿姆斯特丹出發)

荷蘭羊角村 & 阿夫魯戴克攔海大壩一日遊  (阿姆斯特丹出發)

更多阿姆斯特丹一日遊行程

 

~~Follow me~~

myfacebook-logo myIG-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