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67

 

鹿特丹為荷蘭第二大城,旅人來到這兒,會被其嶄新、奇特的創意建築所深深吸引。

 

而為何鹿特丹會有那麼多新穎的建築?起因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鹿特丹轟炸」。

 

二戰時,荷蘭希望自身能一直保持中立,如同一戰時,確保能夠全身而退。

 

德國希特勒在佔領波蘭之後,英法開始為長期戰爭作準備,此時荷蘭以中立國角色,不批評德國作為,也拒絕加入英法同盟國。然而,希特勒計畫入侵低地三國 (荷、比、盧),再以此作為進攻法國的基地。

 

1940 5 10 日,希特勒對荷蘭發動了進攻;在 5 14 日,德國空軍對鹿特丹進行的戰略轟炸,將市中心 2.6 平方公里的區域夷為平地。這實在太悲傷了,傷亡與無家可歸的人們遍佈,而被摧毀的屋瓦更是不計其數。而緊接著,德軍將轟炸目標轉向海牙和烏特勒支,荷蘭不願擴大傷亡,立刻就投降了。

 

重建,遙遙無期,更無法抺滅的是悲傷的記憶,被轟炸那年,正是鹿特丹建城 600 周年,一夕之間全部毁滅,鹿特丹好一段時間也因此荒廢。(聖勞倫斯大教堂 Laurenskerk Rotterdam,是當時唯一沒有被炸毁的中世紀教堂。)

 

50 年代到 70年代,鹿特丹開始重建,但別以為速度很快,其實歷史的悲情籠罩,整個城市的興建非常零星。直到 80 年代,鹿特丹市政府積極規劃城市建設,而且徵求創新、大膽的建築、公寓,使得鹿特丹終於活了起來。

 

Markthal 拱廊市場,可說是這三十多年來持續興建嶄新建築的其中一個,而且一下子就成為矚目的觀光景點,旅人趨之若鶩。

 

Markthal 拱廊市場由 MVRDV 建築事務所 ( Winy Maas 為首) 所設計,最特別之處為住商合一,包含上百個新鮮農產品和餐館,以及上層拱形屋頂的 228 間公寓所組成。有報導說是全球首發,不過我想這只能算是歐美首次發表的住商合一建築,因為亞洲,尤其是華人社區,到處是住商合一的建築,我也曾經在一本講述東西方差異的書籍中,作者也描述西方正在學習東方在生活上的便利性,例如這種住商合一的模式。不過,他們久而久之就會發現,這其實會造成混亂,比如噪音、垃圾等,但是方便其實更不可取代。

 

我在鹿特丹住了三個晚上,一天去了小孩堤防,一天去了海牙與台夫特,可見鹿特丹只是旅人的落腳處,有點不那麼被我重視,然而,我卻去了 Markthal 拱廊市場兩次哦!

 

拱廊底下的美食餐館,總是想多吃個幾家,然後,最重要的是拱廊弧度下的超美巨型藝術品。Arno Coenen 的作品,名為「Hoorn des Overvloeds(英文為 Horn of Plenty),是豐富之角的意思,他將荷蘭豐富的物產資源全部放到巨型藝術畫作之中。

 

這個藝術品使用了現代電腦科技,用皮克斯動畫軟體製成,據說有五層圖象重疊印製,將新鮮農產品,像是各種水果、蔬菜、海鮮、鮮花,以及毛毛蟲 (咦~) 等用 3D 呈現,走在其間,這些蔬菜水果都好像立體地飄在天空上 (毛毛蟲也好像快掉下來了 XD)

 

Markthal 拱廊市場的所在地,曾為 14 世紀的一個小村莊 (已被掩埋),在興建挖掘時,在七米深的地底也發現 10 世紀的農村遺跡。現在,在 Markthal 周圍也標了地標展示過往的㾗跡。

 

Markthal 市場中,什麼都有賣,我第一次來時被麵包夾炸魚所吸引,因為曾在阿姆斯特丹近郊的沃倫丹 Volendam 漁村吃過好好吃的炸魚麵包,第二次則是吃了荷蘭的可樂餅。都很美味啊!

 

IMG_3237

 

DSC03830

 

IMG_2950

拱廊市場前方,也很醒目的建築,鉛筆屋。

 

DSC03810

 

IMG_3238

 

DSC03813

建築物兩側都有很大片的玻璃,引入陽光。

 

DSC03820

我吃這家海鮮料理。

 

IMG_2956

 

DSC03802

 

IMG_2959

 

IMG_2942

很多熟食。

 

DSC03821

 

IMG_2948

炸魚麵包,以及我以為是鮮蝦的甜不辣。XD

 

IMG_2951

攤子上方可爬上去的露台,離拱廊的藝術作品更近。

 

DSC03818

乾淨又美麗的市場。

 

IMG_2964

 

IMG_2958

 

DSC03801

 

DSC03800

 

IMG_3260

 

IMG_3258

可樂餅小鋪。

大家會以為可樂餅是日式食物,其實是源自法國。

 

IMG_3259

 

IMG_3261

荷蘭的可樂餅,都非常酥脆、馬鈴薯與奶香濃郁,料多好吃。

 

IMG_3248

1 歐元的水果杯。

 

DSC03817

 

DSC03815

 

IMG_2961

 

DSC04159

 

DSC04162

 

DSC04160

 

DSC04173

聖勞倫斯大教堂 Laurenskerk Rotterdam,是當時唯一沒有被炸毁的中世紀教堂。

 

DSC04172

 

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地鐵 Blaak 站。

不過我是從我住的地方走過去。

 

住宿推薦文章:

鹿特丹住宿,CityHub Rotterdam,非常知道旅人需求的時尚空間

 

*更多荷蘭的旅行文章:

西歐獨旅,六國 25 天旅費大公開 (也包含了一點行程)

歐洲跨國,最平價的 FLIXBUS 巴士!從阿姆斯特丹到鹿特丹、再到比利時布魯日

荷蘭鹿特丹,Frietboutique 薯條專賣店,有 20 種以上醬料可以選

在阿姆斯特丹,買一張 ARTT 交通卡就對了!

在阿姆斯特丹,住宿何處?怎麼選?

一抵達阿姆斯特丹機場,就直奔庫肯霍夫花園 (Keukenhof) 賞鬱金香

阿姆斯特丹近郊,漫遊 Zaanse Schans 風車村

阿姆斯特丹近郊,沃倫丹 Volendam 漁村漫步 & 交通

阿姆斯特丹近郊,贊丹 Zaandam 童話小鎮

阿姆斯特丹,週日逛市集 (IJ-Hallen跳蚤市場 & 博物館廣場市集)

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國家博物館、水壩廣場

阿姆斯特丹漫步路線:Albert Cuyp Market 菜市場、de koffie salon centrum 咖啡館、Bloemenmarkt 花市、Polaberry、安妮之家

完整西歐獨旅文章

 

*門票與當地團行程預訂

阿姆斯特丹 梵谷博物館門票 (一定要提前購買,當天無法買)

荷蘭通行證 (Holland Pass)

鄉村風車體驗之旅 (阿姆斯特丹出發)

荷蘭三城遊覽之旅:鹿特丹、代爾夫特、海牙和馬德羅丹小人國  (阿姆斯特丹出發)

荷蘭羊角村 & 阿夫魯戴克攔海大壩一日遊  (阿姆斯特丹出發)

更多阿姆斯特丹一日遊行程

 

~~Follow me~~

myfacebook-logo myIG-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