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87

 

龍八部的「大理國」,這是多麼令人嚮往的古城!來到昆明,怎麼也要偷空到大理一遊,而且昆明直通大理的昆楚大鐵路 (也曾被稱為昆廣大鐵路) 已經開通一年多,從昆明到大理只要兩個小時,非常快速方便。

 

『下關風,上關花,下關風吹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蒼山雪。』描述大理景色的詩詞,多麼美妙。這是大理的風、花、雪、月。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留下了非常多的遺憾,除了大理與喜洲兩個古鎮之外,什麼也沒看到。XD

 

話說來到昆明,是為了出差,只能在開會前偷閒到大理兩天一夜。而大理古城位於洱海畔,遊賞大理,就是以洱海周圍景點為主,然,洱海多大?都稱為海了,由此可見非常廣大,南北最長 41.5 公里、東西最寬 9 公里,根本不是兩天一夜就可以看得到風花雪月。

 

我們匆匆走過大理古城與喜洲古鎮,住宿了白族「三坊一照壁」的老房子 (大理喜林苑訂房),非常美好,下次若有機會,一定要再訪大理,再加上麗江與香格里拉。

 

IMG_9889

昆明站。這已經通過 X-光安檢站的內部了。

 

-  昆明到大理交通  -

 

如何訂昆楚大鐵路的火車票 (前往雲南大理、麗江)

 

以前從昆明到麗江這段 500 公里的路程,需耗時 9 小時的火車時間,現今高鐵開通,只要 3 小時;昆明到大理則只要 2 小時。我們這回時間有限,只到大理兩天一夜小旅行。

 

火車訂票,通常大家會使用常聽到的攜程網訂票,若是從中國網站進去,則只能使用中國的手機與銀行支付方式訂票;另外,「中国铁路12306」官網訂票也是相同情形。

 

我只是偶爾出差與旅行,因此沒有中國手機和銀行帳號,因此從香港的網頁進入 Trip. com (https://hk.trip.com/),就可以使用台灣的信用卡訂火車票。(也有台灣的 Trip.com 網,但我沒試過,猜想也可以。我當時就是用香港網進入訂票成功。)

 

購票時需詳細填寫個人資料,如姓名和台胞證號碼,這是為打擊犯罪與黃牛所實施的「火車票實名制」。買好票後,Trip.com 會立刻寄來購票資訊。到了旅行當日,來到車站後,在售票機台以台胞證靠卡換取實體車票。昆明站的售票機非常恐佈的多,放眼望去也許有四五十台,幾乎不用等就有空機台,換票也很容易快速。以上是我今年 (2019 ) 七月旅行的經驗。

 

不過,最近的新聞消息指出,從今年年底,中國鐵路局將全面擴大高鐵電子票的使用 (無法印出紙車票),也就是手機掃碼就可進站。

 

新聞:

12306乘車二維碼在哪 高鐵電子票怎麼用怎麼乘車

https://liangdian.cc/d/F3-2RX5wAIH

 

反正他們很誇張,說實施就全面實施,進步非常快,而且隨時都在變,到時再隨機應變囉!

 

截圖 2019-12-26 15.33.48

昆楚大鐵路路線。

途經昆明、楚雄與大理,而稱為昆楚大鐵路,現在也通到麗江了。

由大理往南則有中緬鐵路。

 

 

截圖 2019-12-25 17.47.00

 Trip. com 訂票網頁,我是訂二等座。

其實高鐵票還蠻熱門的,要及早預訂。

 

截圖 2019-12-25 17.40.12

 Trip. com 訂票完成後收到的資訊。

我們訂的是二等座位,座位大小比台灣高稍微小一些,不過也是蠻舒適的。

 

 

IMG_9485-2

在昆明站換實體車票。

我是買昆明到大理,以及大理回昆明的車票,一次就在昆明站換好來回票。

車票均為實名制,都印有搭車的旅人的證件號碼和姓名,非常嚴格。

 

IMG_9890

都要確實檢查證件與車票。

 

IMG_9891

 

IMG_9892

中國大陸人真的非常多。

也因此所有設施都很宏大。

 

IMG_9893

 

-  搭火車經驗與注意事項  -

 

中國的一切硬體設施都很巨大,昆明站和大理站就是非常大。

 

我一向愛拖拉,在全世界搭火車不就是進站、找月台、上車,當然又是到最後一刻才到火車站,結果吃了小苦頭,差點兒趕不上車 (其實就是有點趕)。因此先告訴大家,在中國搭火車至少要半小時之前到車站而且開始進站準備搭車。

 

一切都很巨大,那是因為人實在太多,非得如此不可。

 

來到昆明站,那是下雨的早晨,進站入口是一排 X-光安檢門迎接旅客。首先花了許多時間才進到站內,接著,到一整排驚人數量的售票機台換取實體車票,以為沒事了,就去小商店買很多有趣的怪食物。

 

小商店的老闆述說著,2014 年時曾發生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襲擊事件,那是在三月一日的晚上,疆獨分子在車站內見人就砍,都是無辜的民眾,造成 31 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非常可怕。各民族間沒有紛爭,大家和平相處,真的好難啊!也因此後來進入車站都要有嚴格的安檢。

 

就在這個時候,一個十來二十歲的小伙子,竟然跑來問老闆有沒賣刀子,正在聊天的我們,簡直嚇傻!「你剛剛都安檢才能進來,哪能有什麼刀子?」老闆說。哈哈!我在一旁大笑。

 

和老闆聊得很開心吼!我還要阻止老闆,他才要讓我們走咧!我完全還不知道原來還有最後一關。就是進入月台還要核對身份證件與車票,也就是徹底地實施實名制。我們看到隊伍就開始排,結果台胞證在另一條通道,害我急得半死,都快來不及了。因此排隊之前,也一定要先跑去確認沒排錯哦!

 

總算在最後一刻 (3 分鐘之前) 來到月台,又是非常多人,而列車卻還沒來,正當我以為會誤點時,車子來了,大家火速推擠上車,然後準時開車,讚!哈!

 

IMG_9895

買了一堆有趣的食物,在車上吃。

有好多那種滷的東西的真空包裝。

大陸的花生都好好吃,還有很中國風的玫瑰荔枝紅茶。

一堆東西才 25 元。

 

IMG_9896

水果餐車。

 

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一上車,廣播就會用老師的口吻要求乘客把行李放好,如照片中的上方行李架,不行有背帶掉下來。

 

而且還真的有車掌來檢查,一有不整齊,就會要求塞好、放妥,非常嚴格。

 

IMG_9897

買一盒香蕉。

很乾澀,竟然也是 25 元,高鐵上的東西果然貴。

 

IMG_9898

途中。

 

IMG_9900

抵達大理站。

 

IMG_9901

很準時,兩個小時抵達。

 

-  大理火車站到大理古城與喜洲古鎮交通  -

 

網路上的資訊七嘴八舌,有搭公車、計程車,我也是想說到時候再隨機應變。結果,一出大理車站,一旁就有大嗓門的美女大喊:「大理旅遊景區直通車,到大理古城只要 5 元。」(當時 5 元據說是推廣價,原價是 10 元。)

 

雖然一樣人很多,但是幾乎可以立刻買到票,緊接著等 10 分鐘就可搭上巴士,也太方便了。

 

不過,出了小插曲。這 10 分鐘當然是要找洗手間,我前面不是說了車站都非常巨大、售票機台也是非常多,結果到了要找民生最必須的洗手間時,真的很不敢相信的是,「沒有~真的沒有~沒有洗手間」只有在繞過一整個車站旁,僅有的兩個臨時廁所,可想而知又髒又臭又大排長龍。只能說,中國雖快速進步,不過許多細節和軟體還是非常欠考量。

 

p.s. 站內有廁所,但是下車的順行方向會直接出站,而要再進站就是要通過安檢,更不可能這樣做。因此在下車時,要先刻意不出站,先在站內找到洗手間再說。

 

等我們上完洗手間回來,都過了 20 分鐘了,只好快點去和直通車的服務人員換票,再等下一班、再等 10 分鐘。XD

 

大理車站到大理古城,大約 40 分鐘車程,這短短的搭車時間,還會有可愛的車掌小姐介紹大理與蒼山洱海,非常不錯。

 

車掌小姐也介紹了大理旅遊集散中心 (http://www.dllyjszx.com/) 的蒼山洱海一日遊的行程,我們很想參加,可惜已經額滿了。大理旅遊集散中心官網上有非常多交通與行程,可以查詢預訂,不過可能一樣會有無當地支付無法預訂的問題,在大理較多天的旅人可抵達時預訂之後兩三天的行程。

 

抵達大理古城的直通車停車站,用步行方式即可到古城景區。

 

我們當天傍晚,要再前往喜洲古鎮,就直接在大理的景區直通車巴士站買票,車程差不多 40 分鐘,票價為每人 10 元。隔天回程時,從喜洲沒有直通大理火車站,因此先從喜洲又回到大理古城,再逛一下,再買到大理車站的巴士票 (此時票價為 10 )

 

在大理周邊的移動,因為有大理旅遊景區直通車變得非常方便,路線還有到雙廊古鎮、崇聖寺三塔等等,單純交通或是一日遊行程都有,非常方便。

 

IMG_9904

大理站出站口。

 

IMG_9906

出站口旁就是大理旅遊景區直通車。

 

IMG_9903

 

IMG_9902

大理與洱海的地圖。

這應該是南北向的地圖,大理車站在最南邊,往北是大理古城,再往北為喜洲古鎮。

 

IMG_9909

折騰了一會兒,終於要上車前往大理了。

 

IMG_9908

車掌姑娘,介紹大理,講得清楚明瞭,很快就讓我們對大理有初步的了解。

 

IMG_9912

抵達大理景區直通車的車站,就是一個古色古香的新興園區。

 

IMG_9910

 

IMG_9916

 

IMG_0450

大理旅遊景區直通車的大理古城售票與搭車處。

 

IMG_0049

這是前往喜洲古鎮的小巴。

人比較少,用小巴乘載,來回都只有我們兩人,每人都只要 10 元,真的很便宜。

 

IMG_0216

抵達喜洲古鎮後,可搭古鎮裡的嘟嘟車。

 

IMG_0051

從大理到喜洲古鎮後,我們想要直接去住宿的大理喜林苑,就搭上嘟嘟車。

其實這可以繞古鎮一圈,去一些景點,但我們希望直接去民宿,也都可以隨意要求路線。

價格也是很便宜,好像是 20 元。

 

IMG_0456

我們的兩天一夜大理遊,路線為:大理車站—大理古城—喜洲古鎮—大理古城—大理車站。

都是以大理旅遊景區直通車來達成,非常方便。

 

IMG_0458

搭高鐵回昆明的車上,又買東西亂吃。

那個豆皮超辣,卻很好吃,但是辣到最後受不了;牛肉乾也好吃。

口味都很重。XD

 

IMG_0461

回程在高鐵餐車上用餐。

 

IMG_0463

 

IMG_0465

米線和便當,口味很重,哈!

 

IMG_0466

回到昆明站囉!在車站前搭計程去飯店 (到市區 20 元)。

 

交通相關 APP:

在中國旅行時,一定要下載高德地圖 APP。

 

更多中國旅行文章:

雲南昆明美食,13 家超人氣餐館、咖啡館

雲南昆明飯店,宜必思北京路店

昆明大理文章

漫步老上海:步高里、田子坊、新天地

 

雲南精選交通與一日遊行程:

(一日遊行程蠻方便,我有參加當地團到西山龍門,真的非常美。)

機場接送 昆明長水機場 (KMG) 至昆明市區

私人小團 昆明市區一日休閒遊 (西山龍門 & 雲南省博物館 & 金馬碧雞坊 & 花鳥市場) (昆明出發)

昆明全景一日遊 (石林& 海埂大壩& 斗南花市& 地道美食) (昆明出發)

大理洱海騎行深度遊+探秘喜洲古鎮一日遊 (大理出發)

私人小團大理精華一日遊 (蒼山周城 & 喜洲嚴家大院 & 崇聖寺三塔 & 大理古城 & 洋人街) (大理出發)

私人小團 大美麗江全景一日遊 (虎跳峽 & 束河古鎮 & 長江第一灣 & 石鼓鎮) (麗江出發)

 

~~更多途中日記,Follow me~~

myfacebook-logo myIG-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