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98

 

今天是我的博物館日!

 

實在不該把兩個重要的博物館安排在同一天,但是兩間博物館就在比鄰,難免就這麼安排了。整天下來簡直精疲力盡、腦袋爆炸。

 

早上先到梵谷博物館,門票必須至少在前一週就線上預訂,想來現場購票參觀的人,只能鎩羽而歸。

 

早上精神好,將梵谷的每一幅畫作仔細欣賞。(梵谷博物館不能拍照。)

 

梵谷在南法亞爾與聖雷米的療養院時期,是創作非常精彩的一段時間。看著作品,與前兩年到南法走過的梵谷之路,兩相結合,景色與作品一直在我的腦海中迴盪。

 

向日葵與割耳後的自畫像,都與最好的朋友高更有關。充滿生命力的向日葵畫作,是為了迎接高更來到亞爾,為畫室妝點的南法向日葵;爾後,又因二人的創作理念不合大吵一架,梵谷發狂似地割了自己的耳朵。(梵谷博物館中也有好些梵谷的朋友們的畫作,另外還有對梵谷一生影響很大的弟弟往來的信件等等的展出。)

 

梵谷用無數的自畫像,闡釋自己的心靈,最後還是無法走出自我而自殺了。

 

看完梵谷,在博物館廣場旁的小吃攤,囫圇吞個雞肉起司帕尼尼,稍微小憩,再戰國家博物館。

 

荷蘭三大知名畫家,除了梵谷,還有林布蘭和維梅爾。下午來到國家博物館,已經連續看了好多畫作之後,進到館藏非常豐富的博物館,更是不知從何看起。因此乾脆就直奔 2 樓的 Gallery of honor,也就是最重要的館藏都在這裡了。

 

從中央的 Great hall 開始,維梅爾的「倒牛奶的女僕」也在其中,到最底端,就是林布蘭的「夜巡」,所謂的鎮館之寶在此!最後也只能將重點擺在 2 樓,以及圖書館,其他的就大致瀏覽,即使如此,也是待到博物館關門的時間。

 

我推薦大家來到博物館之前,可先聽蔣勳和鄭治桂的介紹 (YouTube 上有),對於畫作以及藝術家的生平會更有感覺。

 

DSC03580

國家博物館 (Rijksmuseum) 建築於十九世紀時,由荷蘭建築師 Pierre Cuypers 設計,為哥德式與文藝復興式風格。有沒有發現與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建築有點相似,因為都是他的作品。

 

對面就是梵谷博物館。

 

***

梵谷博物館

DSC03581

DSC03584

在草皮上醒目的㘣弧柔美線條的建築 (Kurokawa wing),入口處由玻璃帷幕進入。

 

DSC03586

另有一長方型建築也是博物館展覽廳 (Rietveld building)。

 

IMG_2529 

進入博物館,首先是 Shop。

梵谷博物館不能拍照,這裡收藏了全世界最豐富的梵谷作品,就好好欣賞作品吧!

 

***

博物館廣場上有幾家小攤子,坐在廣場上吃簡單餐點,一邊看人來人往,相當愜意。

IMG_2536

兩個博物館中間的博物館廣場的小攤子。

 

IMG_2537

熱狗、帕尼尼、鬆餅,還有最重要的國民美食薯條等。

荷蘭與比利時兩國,都很愛薯條。

 

IMG_2539 

簡單吃個帕尼尼。

因為帕尼尼一定是熱的,所以簡單飲食時,我常點。

 

***

國家博物館 (Rijksmuseum)

IMG_2594

下午來到國家博物館。

 

IMG_2595

IMG_2582

IMG_2588

荷蘭黃金時代最重要的幾幅畫作,統一收藏在 2 樓的 Gallery of honor,時間不夠的,就直奔這裡啦!

最中央、最底端,如同寶座的位置就是林布蘭的夜巡,畫作前擠滿了人。

 

IMG_2550

IMG_2553

IMG_2557

另一幅重要的作品為,梅維爾的「倒牛奶的女僕 (The Milkmaid)」。

梅維爾的作品最強調光影、細緻的線條與女性柔美的輪廓。

 

IMG_2565

一樣位於博物館二樓的圖書館,為荷蘭最大的公共的藝術史研究圖書館。圖書館內有許多人在認真閱讀。

 

DSC03596

非常古典優美的圖書館。

 

DSC03597

IMG_2571

IMG_2585

來到博物館,最好花個一些時間,仔細欣賞畫作。

 

IMG_2589

這裡也有梵谷作品。

幹麻不乾脆移到對面的梵谷博物館。

當然不行!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展品收藏也是很競爭的。

 

IMG_2551

IMG_2574IMG_2576

學習自中國的瓷器,荷蘭的藍陶亦獨樹一格。

 

IMG_2573

以前的秀珍小屋。

 

IMG_2590

IMG_2596

見到博物館 Shop 中的藍陶花瓶,我才知道花是這樣插在藍陶中的啊!

 

IMG_2598

倒牛奶的女僕 Miffy,超可愛!

 

***

水壩廣場 (Dam square)

IMG_2618

IMG_2619

DSC03601

DSC03606

 

***

往中央車站方向走。

IMG_2620

IMG_2625

大麻棒棒糖。

 

IMG_2626

大麻巧克力、大麻茶。

 

IMG_2627

在大麻 coffeeshop 中可合法抽大麻。

 

IMG_2624

中央火車站前熱門的薯條店,大排長龍。

 

結束了一整天的博物館之旅之後,搭上路面電車往中央車站,途中在水壩廣場下車。往車站方向走時,經過了 coffeeshop 街,這可不是一般的咖啡館,往內探頭一看原來充滿了大麻的產品,一路上也真是嗆得很,原來這就是大麻味道!

 

回到 Hostel,發現我的鄰居又換人了,然後,一陣陣大麻煙味散出,最後整個樓層都是大麻味了!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