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DSC04806

 

在看了阿雷基帕 (Arequipa) 的介紹之後,就覺得此地非來不可,以白色火山岩石建成的白色山城,亦為世界文化遺產。果然是旅程中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一個城市。

 

然而為什麼旅程的第一站就來阿雷基帕?主要考慮到安地斯山脈的高原反應 (高山症),因此在安排行程時,就決定先來到高度只有 2300 公尺的阿雷基帕調適高度。

 

阿雷基帕也果然是個調適高度、休養身息的美好渡假地。在安地斯山脈的旅行,除了阿雷基帕之外,我們所到的祕魯與玻利維亞的幾個城市都是三千公尺以上,庫斯科 (Cusco) 3400 公尺、 普諾 (Puno) 和科帕卡瓦納 (Copacabana) 都是 3800 公尺、拉巴斯 (La Paz) 和烏尤尼 (Uyuni) 也都有 3600 公尺以上。也就是說,接下來的兩個多禮拜,我都要在至少 3400 公尺的高度苟延殘喘生存著。

 

為了高原反應,我當然已經做了萬全的準備。

請見:祕魯×玻利維亞「行前做功課」:交通與當地行程、住宿、旅行門診與高山症、簽證

 

但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才決定先來阿雷基帕適應環境。我們在阿雷基帕住了三晚,中間再安插了 Colca Canyon 一晚。雖說我們行程安排首先只在阿雷基帕住一晚後,就前往 Colca Canyon,這兒也是 3500 公尺的高海拔。不過,當時就想只有一個晚上的高海拔,就算不舒服也就立刻回到阿雷基帕了,那麼調適時間應該還是足夠。如此安排,也使得後來的旅行非常順暢,可說完全無高原反應發生。我想應該就是把阿雷基帕當平地的策略驟效了。

 

另外,還有一個調適高度的建議,那是實地旅行後的心得。若是在祕魯的旅行時間真的不長,其實可以從利馬直接飛必去的庫斯科後,不過夜,直接前往馬丘比丘的入口山城--熱水鎮 (Aguas Calientes),因為此地也只有 2040 公尺高度而已。住兩天再前往庫斯科,也是不錯的方法。

 

反正,我是膽大心細的旅行者,什麼都可以冒險,但是是在萬全準備的前提之下。

 

來到阿雷基帕是中午,我們搭乘的祕魯人航空 (peruvian airlines) 準時抵達。

 

白色火山岩石打造的城市,有白城 (La Ciudad Blanca) 之稱,古城區為世界文化遺產。白色房舎都只有兩三層樓高,整齊的棋格街道,很容易散步,不會迷失方向。而包圍山城的是諸多火山, 據說有 80 座之多。

 

阿雷基帕以現有的材料,也就是火山噴發的火山岩 Sillar rock 建造了美麗的白城。Sillar 岩石是由各式各樣的流紋岩所組成,這是一種由火山噴出的岩石,流紋岩之名是因為在岩漿噴發後冷卻速度過快,使礦物來不及結晶,於岩漿凝固前流動,而形成的似流水紋路的痕跡。

 

阿雷基帕附近的火山岩都是美麗的白色帶粉色的岩石,以如此美麗的岩石所築起的城市,想來當然美麗致極。在阿雷基帕,放眼望去,都是白色建築,散步其間,十分愜意浪漫。

 

旅行模式,一直是大量步行,幾公里的距離,想著散步其間,可能會遇到什麼好玩的事時,就會想用走路的。來到一個城市,想去的地方很集中,甚至沒有交通工具時,會覺得開心,因為走路會是最好的交通方式,阿雷基帕的 UNESCO 古城區就是如此。

 

我和旅伴總是在旅程中,安排行程同時才又熱心地讀著歷史,二人討論著西班牙人皮薩羅征服秘魯,雖帶著殘忍撻伐,卻也帶來了許多西班牙的文化與建築。而融合了當地原住民的審美觀,而成就了新的美好文化,阿雷基帕的安地斯巴洛克建築 (Andean Baroque architecture) 就是其一。半圓弧和拱形天花板、迴廊、細膩的裝飾元素。漫步於石板路上,修道院、銀行或是住宅,隨處可見裝飾式樣有著動植物、星月與刻意炫技般的華美矯飾主義風格,也有文藝復興前期的基督教元素。西方的元素,使用的卻是當地火山天然生成的 Sillar 岩石,這是早在印加文化之前就相當引人注目的天然材料,持續神奇地使用至今。明明是西方的元素,卻又用當地的素材,二者完美融合。

 

那天,我們從住宿的 La Casa de Melgar 走出來,沿著 Calle Jerusalén 往南走,右轉 Mercaderes,這條小路上有很多咖啡館餐廳,也有星巴克。一間餐館,門口身穿廚師服或整齊侍者服裝的人員把我們二人攔住,含蓄地推薦我們來用餐,我當時也相當感興趣地看著菜單,說著之後再來,不過之後也改變主意,轉往它處。再往前行就是非常美麗的阿雷基帕武器廣場,人們非常悠閒地在廣場的噴水池旁休憩,我們也加入行列,待了好久。此刻,武器廣場前的阿雷基帕聖殿主教座堂 (Basilica Cathedral of Arequipa),在藍天映照下閃閃動人。

 

在阿雷基帕的時間,我們只是散步在白城裡,以武器廣場為目標隨意亂走。有經過的幾個不錯的地方,為:武器廣場廣場旁 Basilica Cathedral of ArequipaInterbankComplejo Cultural UNSA 學院Church of the Company (也在廣場旁)。反正阿雷基帕不大,我們時間充裕,也很容易就經過了。

 

行走在純白無暇的白色山城,遠處永遠有火山陪伴,傍晚黃昏時山稜清可見。阿雷基帕,好個緩緩悠悠,我們也好奢侈地在這兒待上了幾天。

 

batch_DSC04779

Interbank,正面大門有著非常華美的雕刻。

 

batch_DSC04779-crop

Interbank 的大門。

細琢的花紋,有著植物、 動物與人物,緊密表現當地的元素,卻是用巴洛克的表現手法,是安地斯山脈的巴洛克。

 

batch_DSC04783 

在阿雷基帕,是最能享受悠閒的地方。

 

batch_DSC04784

batch_DSC04789

batch_DSC04793

武器廣場的 Basilica Cathedral of Arequipa (阿雷基帕聖殿主教座堂)。

創建於 1540 年,也是阿雷基帕建城之日。

 

batch_DSC04812

batch_DSC06028

batch_DSC06030

batch_DSC06054

batch_DSC06036

也位於武器廣場旁的 Church of the Company,亦屬安地斯巴洛克建築。

 

batch_DSC06038

batch_DSC06039

繁複的雕刻。

 

batch_DSC06042 

教堂內部有許多木雕,再飾以金葉。

 

batch_DSC06043

在秘魯的教堂中,所見到的耶穌像,都很悲苦。

 

batch_DSC04845

不經意來到 Complejo Cultural UNSA (大學),其內正展示印地安文化的畫作和攝影。 

 

batch_DSC04856

Complejo Cultural UNSA, San Agustin 大學文化學院入口。

 

batch_DSC04853

batch_DSC04859

batch_DSC04861

batch_DSC04866

batch_DSC04867

「聖卡塔莉娜修道院」,將另篇介紹。

 

batch_DSC04870

batch_DSC06016

最喜歡的就是隨性亂逛。

 

batch_DSC06019

batch_DSC06022

batch_DSC06026

batch_DSC06027

batch_DSC06058

BBVA Continental José Bustamante y Rivero Arequipa。

也是一間銀行。

 

batch_DSC06065

在這兒,也有珍珠奶茶。

 

batch_MAP

莉塔的阿雷基帕地圖。(3 家餐館+2 家住宿都很推薦。)

 

延伸必讀: 

阿雷基帕:

秘魯阿雷基帕 Arequipa 住宿,La Casa de Melgar (內有兩家住宿兩家餐館的地圖)

秘魯阿雷基帕,Pasta Canteen 義大利麵小餐館 (TripAdvisor 第一名)

 

利馬:

秘魯利馬舊城區,就散步到世界遺產 (武器廣場&聖方濟修道院)

秘魯利馬住宿,1900 Backpackers Hostel 法式老房子

 

南美旅行資訊:

南美:秘魯×玻利維亞 23 天旅費大公開

秘魯×玻利維亞「行前做功課」:交通與當地行程、住宿、旅行門診與高山症、簽證

南美:秘魯×玻利維亞 行程安排全記錄

 

更多南美旅行文章: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951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