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IMG_7183

 

這次旅行,直奔東北仙台,六天五夜,除了最後一晚住在仙台市區之外,又是每日換一間溫泉旅館,往北飛奔到岩手、青森,又往南馳走到福島,日夜在雪見溫泉之中,享受極凍又極暖的五感反差快感,實在太讓人讚嘆了。

 

出發那天,樂桃航空足足延誤了一個小時,使得原本預想的交通班次,完全來不及,只好全部順延。速速在仙台機場換取了東北 JR Pass 後,買了牛舌便當,立刻搭上仙台空港線前往仙台駅、再搭東北新幹線到北上駅、轉 JR 東北本線到花巻駅、最後是搭岩手縣交通湯口線 (新鉛溫泉行) 巴士,終於來到大沢溫泉。

 

而這巴士是最後一班車。來到大沢溫泉時,正好八點。呼!好驚險啊!

 

前往大沢溫泉交通資訊:

1. 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https://www.jreast.co.jp/tc/eastpass_t/

以前我們都會直接抵達日本時購買 Pass,這次是在台灣的旅行社線上購買,拿到證明後再去兌換,無論是先買好或是現場購買,都由仙台空港的 1F 的國內航線到達口前的「みちのく観光案内 TOHOKU TOURIST INFORMATION」(陸奧觀光指南) 專櫃受理。(反正就是往國內線走就會看到。)

 

2. NAVITIME:https://www.navitime.co.jp/transfer/

請下載 APP,可隨時查詢乘車班次。

 

3. 岩手縣交通湯口線(新鉛温泉行)

班車時間:從花巻駅前到大沢温泉的巴士,最後三班的時刻為 18:05/18:30 到、18:35/19:00 到、19:35/20:00 到。

票價: 620 円。

花巻駅前站牌:走出車站,在前方的 3 號站牌。

岩手縣交通巴士查詢:http://www.iwatekenkotsu.co.jp/

 

4. 免費接送巴士

迎接巴士:15:10/16:10/17:10 (新花巻駅前出發)、15:25/16:25/17:25 (花巻駅前出發),約三四十分鐘抵達大沢溫泉。

送返巴士:9:57/10:50 (大沢溫泉出發,在山水閣門口上車),先停花巻駅,再到新花巻駅。

詳細資訊:https://www.oosawaonsen.com/access/

 

batch_IMG_7042

仙台空港,東北六縣的地圖。

買東北 Pass 的陸奧觀光指南,就在旁邊。

 

batch_IMG_7044

匆急地在仙台空港買了牛舌便當。

(換 Pass 的對面。)

 

batch_IMG_7057 

抵達仙台駅。

好熱鬧!但是我們要趕車。

 

batch_IMG_7059 

牛舌便當是在仙台空港買的,想再買一個海鮮丼,結果緊急之下亂拿,拿到仙臺海寶漬,是冷凍的啊!XD

 

batch_IMG_7060

牛舌便當,好好吃啊!

 

batch_IMG_7067

搭東北新幹線,一路往北。

 

batch_IMG_7083

 從北上駅,轉 JR 東北本線前往花巻駅。

愈往北愈是大雪。

 

batch_IMG_7087 

花巻駅。

 

***抵達大沢溫泉***

 

batch_IMG_7097

 

夜晚八點多來到大沢溫泉,從巴士站下車,只要走幾步路,就來到我們住的旅館「湯治屋」。這也是有名的童話作家宮澤賢治曾造訪的旅館,我對這位作家不怎麼熟識,不過最近讀的描寫古典音樂比賽的日本小說《蜜蜂與遠雷》中,倒是有一首與宮澤賢治創作同名的曲子『春與修羅』,但是小說中的曲子在真實中又不存在,真讓我好奇這位作家啊!。

 

花卷溫泉鄉之盛名聞名遐邇,巴士延路的站牌都是溫泉所在地,我之所以選擇大沢溫泉,完全被其網頁上三間旅館組成而繪製的仿古地圖給吸引,三家溫泉各有特色,我最後是選了最最最古老、有著 200 年歷史的老建築「湯治屋」。(大沢溫泉首頁的圖片:https://www.oosawaonsen.com/)

 

三家旅館由前往後的順序分別是現代和風「山水閣」、古老的「湯治屋」與溪水對岸「菊水館」茅葺屋,而既選了湯治屋, 又為何提到另外兩家?因為大沢溫泉僅有這三家旅館,而這三家建物都是連通,入住任一家旅館可泡三家旅館的湯池。

 

不過,由湯治屋走到菊水館,需要走過曲橋,而冬天積雪,實在難以走到菊水館,因此菊水館的南部の湯就沒泡到了。不過,湯治屋的溫泉池應該是三家旅館中最美的,大沢溫泉的海報或文宣照片都是用湯治屋的大沢の湯露天風呂。

 

那晚,雪花飄飄,當一走入湯治屋旅館,立刻是溫暖又熱鬧的氣息。

 

湯治屋的旅館人員,一見到我們,走近、背部微彎,用戰戰競競的表情問我:日本語が話せますか?(你會說日文嗎?) 接著,我很給面子地回答:少し(一點點)。然後,他立刻舒了一口氣,呵!緊接著帶著我們介紹環境,用很慢的日文慢慢講,日本人都以為只要字正腔圓地慢慢講,我的日文就會變好。XD

 

湯治屋旅館由幾棟屋舎相連,我們走過一棟又一棟,繞著繞著就迷路了。然,在古樸的建築中,一間間房間拉門後頭都透著絲絲光影,而走廊的另一側是面對溪流景色的玻璃窗格,雪仍然在燈光照耀之間顯得雪意涔涔,不停歇地落下。

 

房間由幾張榻榻米組成,走起路來地板咯咯作響,房內一張暖桌、一個暖爐,若要使用則需付燃料費或電費,我們想這一泊一食的溫泉旅館僅收八千多日圓的價格,這非常合理。最後我們選了煤油爐,這也是當然要的啊!當晚屋外可是零下 6 度呢!

 

這天抵達日本東北時,正是寒流來襲,氣溫急凍、雪飄個不停,我們卻覺得幸運,因為我們可是為了那雪見溫泉而來的哦!想當年有一回,興匆匆地在 12 月往東北最北的青森衝,竟然剛好那幾日暖得不得了,可謂雪色無蹤,好不可憐啊!(遊記按此)

 

早就知道這天會在晚飯過後抵達,因此未預約晚餐,我們一路吃吃喝喝,倒也不怎麼餓,決定先泡個一回合湯。兩人換上浴衣,在夜晚的老建築廊間隨意亂走,突然見到走道盡頭怎有一中年太太坐在道中看書,走近一看,原來正好是露天溫泉混浴的女子限定時段,中年太太是守在溫泉門外,以免冒失男子進入。

 

我看女子時間只剩 10 分鐘,我就想衝進去瞧上一瞧,也許也來得及胡亂泡一回,此時另一半就說那他怎麼辦,哈哈!我總是冒失興起,就不怎顧及其它。中年太太瞧著,就說:我進去幫你們看看,沒人的話就兩人起進去吧!

 

果然幸運,此刻正好沒人,她就讓我們一起進入露天溫泉的混浴之中,而這大沢の湯露天風呂,卻是此次最最美好的一次溫泉享樂。

 

大沢の湯露天風呂面對豐沢川,左右各是高明橋與曲橋,而對岸是菊水館的茅葺屋,此時屋內透著明亮溫暖的燈火。雪花兒片片飄落,氣溫極低,我們哆嗦著身子,速速褪去了浴衣,快速浸入湯池之中。呼!熱氣蒸騰不斷,身子一下子就溫暖了,而雪花兒在頭頂落下,我們看著曲橋景色,耳邊是流水之聲,實在太美太夢幻的美好情境。

 

batch_IMG_7100

batch_IMG_7104

我們的房間,簡單的山居生活。

 

batch_IMG_7108

batch_IMG_7109 

北國的生活感。

 

batch_IMG_7122 

「自炊部」。

 

湯治屋又有一別名 「自炊部」,想當然爾是可以自行炊煮烹調料理,有一完備廚房,小賣部也有蔬菜、米麵。不過,天冷又來得不早,我們不打算自行料理,而且湯治屋中更有一餐廳,內有簡單家庭料理提供,營業到九點半,根本不愁沒飯吃。

 

洗面所 (洗臉刷牙) 也在這兒哦!但實在太冷了,因此我都跑去溫泉池的洗澡區洗臉刷牙。

 

batch_IMG_7123

夜晚,湯治客剛泡完湯。

 

batch_IMG_7130

古老的屋舍廊道曲折又相似,尋找不同的湯。

 

batch_IMG_7134

「藥師の湯」。

 

當晚,我們興匆匆地進溫泉湯池巡禮。大沢の湯露天風呂是混浴,怕許多女生害羞不敢去泡,因此湯治屋中還有一個女生專屬的露天溫泉「かわべの湯」,一樣是豐沢川的景色,只是小巧迷你但是更為隠密。還有一個「藥師の湯」,則是高挑的室內湯池,要走入湯池之中,還要走過一個迴旋樓梯呢!最後,也去泡了山水閣的「豊沢の湯」。

 

一夜四湯,非常忙碌充實啊!

 

batch_IMG_7146

各種溫泉池,需仔細依照指引尋找。

 

batch_IMG_7147

晚餐宵夜。

以為是海鮮丼便當的海寶漬,實在太豐盛美味了,我買了飯糰來配。

 

batch_IMG_7163

冬日,天亮得晚。

在微弱的晨光之中,再去泡早湯。

 

batch_IMG_7168

天漸明!

 

batch_IMG_7169

天光尤暗的清晨。

 

batch_IMG_7170

女性的露天溫泉「かわべの湯」。

 

batch_IMG_7172

女性的露天溫泉。

 

batch_IMG_7176

女性的露天溫泉,含蓄又隱密。

 

batch_IMG_7182

前一夜看不清,晨光漸醒,驚見雪色之美!

 

batch_IMG_7188

古老的溫泉旅館,曲折的廊道。

穿梭其中,尋覓溫泉池所在。

 

batch_IMG_7193

廊外的景色。

 

batch_IMG_7196

大沢溫泉的露天溫泉入口。

 

batch_IMG_7198

趁著早晨人少,趕緊再去大沢の湯露天風呂的混浴。

豐沢川、曲橋、漫天飛雪,在溫泉池之間。

 

batch_IMG_7207

 

batch_IMG_7212

 

batch_IMG_7213

最美的雪見溫泉。

 

batch_IMG_7214

走過曲橋,冰霜襲擊了後腳跟,一下子就又凍又痛,原本想找菊水館的湯池,只好放棄 ,只好趕緊重回大沢湯溫泉的懷抱。

(不確定在冬日菊水館的溫泉是否供非菊水館住宿的人使用,因為凍到快截肢了,而完全放棄詢問。)

 

batch_IMG_7217

 

batch_IMG_7220

橋上,遠眺。

露天溫泉的泡湯客,一目瞭然!XD

 

batch_IMG_7233

早餐。

 

batch_IMG_7235 

鄉村野店的早餐,卻是樸實的美味。

 

batch_IMG_7243

 

batch_IMG_7253

 

batch_IMG_7280

在大廳休憩,等巴士!

 

batch_IMG_7287 

準備搭免費接駁巴士離開。

 

古樸的建物與友善的人們,非常美好的溫泉,短短宿泊一晚,竟然想著以後是否有那麼一段時光可以多住幾晚呢?這古樸寧靜的生活,多麼讓人嚮往,當然最貪戀的是一日數回的溫泉沐浴的美妙時刻啊!

 

batch_IMG_7306

來到新花巻駅,在觀光案內所的角落,展示花巻溫泉鄉的眾多溫泉,當然拍下來作為口袋名單囉!

 

大沢溫泉官網:https://www.oosawaonsen.com/

湯治屋訂房 (樂天):https://travel.rakuten.co.jp/HOTEL/107854/107854.html

 

日本東北溫泉之旅:

青森

淺蟲溫泉,「辰巳館」,陸奧灣的海味

青荷溫泉,一盞療癒的山中油燈之宿泊

古牧溫泉,「星野リゾート青森屋」

青森,大鰐溫泉 不二や飯店,雪漫漫的溪畔溫泉鄉

 

岩手

日本岩手縣,大沢溫泉湯治屋,最美的雪見溫泉

 

秋田

強首温泉,樅峰苑

乳頭溫泉鄉,古典優雅的,妙乃湯

乳頭溫泉鄉,鄉野樸實的,鶴の湯

 

宮城

青根温泉,湯元不忘閣

東鳴子溫泉,「旅館大沼」,療癒的名湯

 

山形

銀山溫泉,「古勢起屋別館」窗外的銀白雪色

蔵王温泉,源泉玉子風呂 おおみや旅館

 

福島

磐梯熱海溫泉

東山溫泉

 

影片分享詳細行程與途中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