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ch_DSC08642

 

會來到歐盟最北境的芬蘭 Nuorgam,完全是因為這間 Airbnb 上的 Aurora 小木屋!

 

對了,先說芬蘭為何是歐盟最北?因為挪威並非歐盟成員哦!因此明明是挪威才有歐洲最北的土地,但是歐盟最北卻是芬蘭。

 

在北極圈的旅行,七天六夜的天數決定之後,住宿位置隨著租車旅行的方便性,也就盡情地自由隨性。然而住宿的選擇其實非常有限,雖然一直想著住玻璃屋,猶豫好久,訂了又退,只覺得沒有下雪的玻璃屋實在不太有意思,而且若又沒遇到極光,那麼住了玻璃屋就實在令人扼腕,想來想去還是比較喜歡小木屋,那溫暖的北境小木屋,在湖邊、在河畔,一直是我最嚮往的。

 

在 Airbnb 上搜尋著,一見到這間位於 Nuorgam 的 Aurora-riverside cottage with sauna & hot tub,我就深深喜歡上,而且為了最少預訂兩晚的限制,也讓我們最後一天必需趕路 500 公里回到 Rovaniemi 搭火車,不過還好的是,北極圈的公路平坦車少,一路輕鬆自在。

 

為何一眼就愛上這個 Aurora 小屋?

 

因為她擁有一個看極光的大陽台、陽台上有一個大浴池、有一面落地玻璃窗、有一個可愛的烟囪火爐、有一個桑拿房,而小屋就在河畔,河的對岸就是挪威,Oh~My God,我想在小屋裡過幾天美夢中的北境生活。

 

這天午后來到小木屋,與約定的時間稍微遲了,我有點心急,想著遲到總是不太好。車子一開入四五棟木屋組成的小小聚落後,我們很快找到我們的小木屋,停好車,正想著房東不知是否等得不耐煩了呢?有一個女子從另一棟木屋朝著我們大喊:你們自己進去小木屋,門沒鎖,我等一下就來。結果,我們一等就等了好久都不見人影,其間還先以簡訊告知我們會先跑去超市買一些食品,回來後沒多久才見抱著 baby 的房東過來招呼我們。看來,baby 才出生沒多久,她一臉相當忙不過來的樣子呢!

 

小木屋中竟然有三個火爐!一個是起居室、一個是桑拿房,另一個是戶外浴池。房東教我們用白樺木樹皮來當引子點火,又問我們是否要使用浴池,這其實是要再收 100 歐元,而且也是要起火爐。原本一心一意要使用戶外浴池的我,見到要生火,再來是房東抱著孩子十分手忙腳亂的樣子,她的眼神告訴我們最好不要找我麻煩要生火泡澡,因此我立刻打消起火爐泡澡的念頭。後來,事實證明房內的兩個火爐已經夠我們玩 (忙) 了。

 

反正最後,露天星光下泡著湯,一邊等待極光的美夢,因為大家都懶,所以就沒啦!

 

除了火爐營造的溫暖,小木屋中的起居室的大落地窗前有一個 L 形的大沙發,上面是很舒服的抱枕,房東說,晚上若要在這兒等極光,沙發也可以變成床哦!再來是很棒的廚房,在北極圈的日子,幾乎餐餐自己料理,一個完美的的廚房加上餐桌,就有著可以好好生活的生活感。

 

一入住小木屋,最忙碌的就是起火爐!我們有兩個火爐要起,房東雖然用簡單的口吻說用白樺木樹皮就可以輕鬆起火了,我們卻弄了半天、剝光了屋內材的樹皮都生不起來,因此又跑去找房東,結果要到了一大堆火種,還有那種有蠟的,樣式更式多種。看到這堆火種,我們二人相視嘆氣,唉!不是早該給我們就好了嗎?真是開玩笑,我還以為真的用樹皮就能起火了。XD

 

好了,有了火種,兩個火爐一下就生起來了,整個屋子暖到發熱啊!在北極圈的生活,就為了這基本的求生保暖止飢這些事,就夠忙了。晚餐煎了牛排,美好溫暖的屋子真讓人滿足,再洗個桑拿浴,這芬蘭人的極圈生活,實在太享受了。

 

而極光呢!躲在雲裡,哼哼!

 

batch_IMG_6182

我們的芬蘭最北境極光小木屋,在這個寂靜的北極圈住了兩晚。

 

batch_IMG_6164

 

 

batch_DSC08633

非常溫馨可愛啊!

 

batch_DSC08637

窗前,就在河畔!

那是 Kárášjohka 河,對岸就是挪威。

 

batch_DSC08651

 

 

batch_DSC08634

 

 

batch_DSC08607

 

 

batch_DSC08613

 桑拿房。

 

 木柴加熱的桑拿是很傳統的桑拿。

我們小木屋中的金屬火爐上,裝滿了石頭,

我們把爐子燒熱燒旺後, 爐子非常熱了,就在石頭上淋上水,

瞬間呲呲呲的蒸氣往上衝,充滿了整間桑拿房,

熱氣也一下子抱圍住全身,讓全身暖呼呼的,

這真的在寒冷北國的極大享受啊!

 

batch_DSC08615

桑拿房溫度高時,曾達到八九十度。

 

batch_IMG_6162 

桑拿房外的淋浴與洗臉枱。

 

batch_DSC08661

小屋前的陽台。

 

batch_DSC08611

望著,河畔!

 

batch_DSC08619

露天浴池。

 

batch_DSC08627 

北國的風景,寂寥!

我好愛。

 

batch_DSC08655

極地的生活,冷酷無情,隨時要有溫度計監控。

 

batch_DSC08724 

在白樺樹間散步。

 

batch_DSC08730

白樺樹林極美,也是木材來源。

 

batch_DSC08721

每一間木屋旁,又有一間小小木屋,將木材集中。

北國的生活,大意不得。

 

batch_IMG_6183 

這間 K-market 離我們的小木屋,近到讓人訝異!

開車竟然 1 分鐘就到了。

再往前開 3 分鐘竟然又有一家。

 

batch_IMG_6186 batch_IMG_6185 

芬蘭 Lapland 地區的 Red Ale。

右邊的則是芬蘭啤酒。旅行回來後,竟然在台灣的全聯發現,很興奮地買一瓶回來家,重溫旅行。

 

batch_DSC08669

回到木屋。

黃昏河景。

此時還在祈禱,雲快散去。

 

batch_DSC08662

 

 

batch_DSC08674

 

 

batch_IMG_6205

在燒得熱暖暖的火爐前,是在極北生活,最大的幸福。

 

batch_DSC08683

這天的極光很強,躲在雲層後仍然見得到。

但是未免太過掃性,因此隨便觀測一下,就睡下了。


batch_DSC08704

早餐,在窗旁。

 

***

在芬蘭最北境的第二天,去了 Välimaan Saamelaistila,這是薩米人的聚落遺跡。

也去了烏茨約基 Utsjoki 小鎮。

這都在芬蘭與挪威的邊境上。

 

batch_DSC08748

薩米人的農村聚落。

 

從 Nuorgam 往西邊的烏茨約基 Utsjoki 走,沿著芬蘭與挪威的邊境而行,

在不到一半的路程,來到 Välimaan Saamelaistila。

 這是一個一百多年前的北歐原住民薩米人的小農村遺址,

小巧的聚落,還保留有幾間屋頂長滿草的可愛木屋。

 

非常寂寥的“景點”,空無一人,冷冽的陰天,鼠灰色的天空與枯黃的草,何有些相配。

原以為就這麼空蕩蕩,竟然在我們要離開時,來了一對男女帶著狗兒來玩,

和我們一樣的旅人嗎?還是附近的居民?

也許後者比較有可能。

我們兩人,在這極北之境,旅人身份,外加東方臉孔,可是相當稀奇啊!

 

batch_DSC08755

 

 

batch_DSC08768

 

 

batch_DSC08760

 

 

batch_DSC08771 

圓木圍成的,像帳篷般的,也是薩米人的標誌之一。

 

batch_DSC08789

再往西行,來到 Utsjoki,不小心往右過了橋就到了挪威,趕繄回過頭來。

 

batch_IMG_6233

Utsjoki 有一個大賣場,

這極北之境的大供應所,應該所有居民都 (只能) 來這兒買東西吧!

 

batch_DSC08800

帶了午晚餐回來。

 

***

北極圈的最後一天。

離開芬蘭最北的 Nuorgam,一路狂飇 500 公里,

往南,再次經過 Inari Lake,最後又回到 Rovaniemi 火車站還租車,完成了七天六夜的北極圈之旅。

 

batch_IMG_6246

離 Ravaniemi 已經很近的湖泊。

依依不捨之情滿溢。

這天,天氣大晴,這在北極圈表示今晚可見到極光,真的讓人好不想離開啊!

 

batch_IMG_6256

芬蘭北極圈的南邊,和最北呈現明顯的不同,這兒的白樺木仍是黃澄澄的呢!

此時,也該說:北國,再見了。

 

芬蘭最北 Nuorgam 住宿

Aurora-riverside cottage with sauna & hot tub

Airbnb 訂房:https://www.airbnb.com.tw/rooms/13145125

 

延伸必讀:

行程規劃:北歐×波羅的海 三週旅行全記錄 (極光、交通、住宿)

 

極光 & 北極圈的文章:(按旅行時間)

搭北極特快車,在芬蘭追極光 (& 臥鋪訂票)

北緯 66 度,芬蘭聖誕老人的故鄉 Rovaniemi

芬蘭北極圈,Inari Lake 極光飛舞 (住宿 Holiday Village Inari 湖畔木屋)

芬蘭北極圈,萊門河國家公園,森林中的莓果與糜鹿

由芬蘭北極圈到挪威 Kirkenes,住宿 Solllia Gjestegård

北冰洋、極光、夕陽與 Grense Jakobselv 的教堂

極北挪威,Kirkenes 小鎮

挪威 Kirkenes,King Crab Safari 捕帝王蟹、大啖帝王蟹 yummy~

從挪威 Kirkenes 前往芬蘭最北,峽灣公路之景太醉人 

芬蘭最北 Nuorgam,河畔極光小木屋 (就是這篇。)

 

這次旅行的其它北歐文章:

瑞典斯德哥爾摩住宿,Downtown Camper by Scandic,近老城區、早餐超棒

一個美好的斯德哥爾摩漫步,老城區、騎士島與市政廳

搭郵輪 Silja Symphony 詩麗亞交響曲號,從斯德哥爾摩到赫爾辛基

赫爾辛基住宿,The Yard Concept Hostel 背包客最愛

赫爾辛基兩日,都在散步 (詳細路線介紹)

 

此次旅行所有文章列表: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964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