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DSC08226

 

在北極圈的旅行,奢侈地安排了六個晚上,當然是為了那極光而來,然而,在這極北之境,空無、冷冽,充滿了孤寂感。

 

來到挪威的 Kirkenes,住宿的地方是非常靠近俄羅斯邊境的 Elvenes,接待的人員推薦我們到 Grense Jakobselv 看極光,當他指著牆上的地圖,看著他的手指頭沿著挪威與俄羅斯邊境的路線畫著,最終抵達海洋時,而那是傳說中的北冰洋 (北極海),我就非常嚮往。路途不近,然而在抵達北冰洋前又有一個相當迷人的岩石上的教堂,說著、聽著,我們決定休息一下就上路了。

 

準備個非常簡單的三明治,貪圖著在天光未落盡之前見到教堂,然後等極光。延著一條非常細小的河流而行,這就是挪威與俄羅斯邊境,邊境上的告示牌、攝影機,以及邊柱界,在在令人感到肅殺之氣,這股神祕氣息,吸引著我們往前探路。

 

一路上見到挪威的黃色邊界柱,而相對應的邊界對面就有一個俄羅斯的紅綠相間的邊界柱,兩兩相望,各自站岡守衛。甚至,我曾在某個介紹的文章或是簡介上看到,在冷戰時期,兩國人民即使在邊界上揮揮手 say hello 都不行。

 

邊界上的民房,也非常有趣,幾乎都在自家門前掛了國旗,為自己的國家立場宣稱,告訴大家可別搞錯了。我們一路觀察,好奇地一直張望著邊界的另一邊,然後,Kong Oscars kapell (King Oscar II Chapel) 突然出現在眼前。

 

在這挪威與俄羅斯的邊境,兩百年來紛擾不斷,不似現在的和平寧靜 (也許?)。在 1826 年邊界畫定之後,邊境上的兩國漁民衝突持續,當時芬馬克的州長建議海軍軍艦於漁民活動旺盛的時期進行海上巡邏監控,還派遣中尉指揮官 Heyerdahl 前往了解,最後,他建議在 Grense Jakobselv 建立小教堂。最終,在 1869 年的夏天,由花崗岩建成的新教堂完工,而教堂也象徵著保衛挪威國土邊境的遠大意義。

 

我們來到教堂時,天色漸暗,但仍有天光,遺世獨立聳立於海角天邊的教堂,看起來孤獨卻巍峨,非常美麗。車子再往前一點點,我們最終抵達海角天邊,那是北冰洋的巴倫支海。

 

時間是傍晚五點半,我們將車子停妥,在面海的極佳位置,往前看就是北冰洋。周圍還有一輛露營車,有一家人也停好了車子,就我們兩家人停在海邊,然後,我們在車上靜靜地吃著三明治與零食,等待著天黑!

 

其實很快地,就開始覺得無聊,我們想著,到底何時才能天黑,這天光實在亮得很,在這極北之地,根本不見夕陽有落下的跡象,眼前澄黃雖美,但是何時才能見到極光呢?兩人頻頻對望叫苦。

 

正當不耐,此時,神奇的是⋯⋯

 

就在天還未暗,夕陽也還正美之時,僅僅只能說天幕變成較深藍色而已,我們發現些許條帶舞動,有些訝異,有些不確定,先以相機高感度拍照測試,果然,是極光。

 

再過一些時候,眼睛已能明確見到綠色,我們下車,仰頭望天,發現北極光在 360 度的天幕之間,艷光四射,我們如同站在一個舞台之上,天邊光束四起,讓我們驚呼不斷,而此時,在海的底端還有一抹澄黃。

 

此時,我們意識到在眼前出現的竟是極光、夕陽與北冰洋的奇幻組合啊!

 

batch_DSC08205

從 Elvenes 前往 Grense Jakobselv 路上的峽灣景色。

 

batch_DSC08206

batch_IMG_5962

挪威與俄羅斯的邊境告示。

 

batch_IMG_5968 

這小小的河流,對面就是俄羅斯。

對岸有一個代表俄羅斯的紅綠相間的邊界柱。

 

batch_IMG_5972

挪威的黃色邊界柱,有沒看到對面小小的俄羅斯紅綠邊界柱。



batch_DSC08213

突然聳立眼前的 King Oscar II Chapel 教堂。

據說從海上看更是明顯。

 

batch_DSC08220 

荒蕪的極北之境,有一個撫慰人心的教堂。

 

batch_DSCF8075

batch_DSC08232

batch_DSC08257

從教堂再往前開一點,就是北冰洋。

這兒的奇岩與天然景色,有絕境之美。

 

batch_DSC08256 

與我們相伴的另一輕露營車。

北極太荒涼、太寂靜了,走到哪兒,時常是無人之境,來到這極北,有另一輛車相伴,說真的,讓人很安心。

 

batch_DSC08258

batch_DSC08254

我們的車,就停在這緊緊靠近北冰洋岸邊。

在車上,靜靜地欣賞眼前的夕陽餘暉。

 

batch_DSC08267

就在夕陽都不快落盡,等得不耐煩之時,極光出現了。

(這是第一張用相機測試到底是不是極光的影像。)

 

batch_DSC08271 

接著,即使天光大明,仍然可見極光飛舞。

極光女神迫不及待地出現、舞動,與夕陽爭色。

 

batch_DSC08279

batch_DSC08281-1

夕陽、極光、北冰洋。

 

batch_DSC08284

只是,可以想見,如此美景卻有著海風迎面襲來的處境,風颯颯地不斷侵擾我們,也讓人不敢小覷北極圈的嚴酷環境。

因此,我們躲到山後,極光女神四射,不停歇!那是一邊身體忍受寒凍所見到的景象,彌足珍貴。

 

batch_DSC08287

batch_DSC08290

batch_DSC08272

我們再待了一會兒,很快就感到心滿意足了 (其實是太冷太凍了,也可奢侈地說差不多看膩了吧 XD),就往回程的路上走。

差不多五十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極光陪伴,這天實在太奇幻也太幸福了。

 

延伸必讀:北歐×波羅的海 三週旅行全記錄 (極光、交通、住宿)

有北冰洋看極光的詳細地圖、極光拍攝設定、住宿資料等。

 

詳細旅行文章:(按照旅行時間)

瑞典斯德哥爾摩住宿,Downtown Camper by Scandic,近老城區、早餐超棒

一個美好的斯德哥爾摩漫步,老城區、騎士島與市政廳

搭郵輪 Silja Symphony 詩麗亞交響曲號,從斯德哥爾摩到赫爾辛基

赫爾辛基住宿,The Yard Concept Hostel 背包客最愛

赫爾辛基兩日,都在散步 (詳細路線介紹)

搭北極特快車,在芬蘭追極光 (& 臥鋪訂票)

北緯 66 度,芬蘭聖誕老人的故鄉 Rovaniemi

芬蘭北極圈,Inari Lake 極光飛舞 (住宿 Holiday Village Inari 湖畔木屋)

芬蘭北極圈,萊門河國家公園,森林中的莓果與糜鹿

由芬蘭北極圈到挪威 Kirkenes,住宿 Solllia Gjestegård

 

此次旅行所有文章列表: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964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