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DSC07208

與赫爾辛基兩日短短的相遇,就用散步的方式一點一滴的認識,時間很短,匆匆一瞥,卻是美好的時光。

 

兩日的時間,陰晴各一天,我認為很公平。那麼就在晴天將赫爾辛基街道走一遍,陰天時,就去博物館與咖啡館吧!

我想赫爾辛基給我最棒的印象,就是那個古董般的老市場。赫爾辛基有三個 Food market hall,為何市場要叫 Hall,是因市場位於室內,猶如大廳堂般寬敞,逛市場也會是非常輕鬆愜意的事,完全不怕日曬雨淋,尤其是是在北國的冰天雪地時。

 

芬蘭文中兩個很像的字,都是指市場,Kauppatori 我想是露天市場,而 Kauppahalli 即為室內的市場大廳。

 

兩日中,各逛了一個 Food market hall。一個是 The Old Market Hall,這是 1889 年就開幕的市場,近年又重新整修得乾淨又舒適。市場建築為芬蘭建築師 Gunnar Nyström 所設計,就在海邊碼頭,秋日艷陽下,卻又冷冽十足的海風中,我們快快走入溫暖的市場中。

 

另一個市場是 Hietalahti Market Hall,我們在這兒喝了超溫暖的 Soppakeittiö 魚湯,原本室內市場就是雨天的天堂,吃了一碗熱呼呼後,更平撫了雨天所帶來的抑鬱。這是人氣小吃,點一碗湯,卻可以享用好吃的麵包吃到飽,湯的份量很大,因此我們兩人分享一碗,然後猛吃麵包。對了,我都忘了說芬蘭是多麼友善的國家,點餐後,服務小姐指著麵包示意,那個可以 (猛) 吃哦!

 

後來發現,這家人氣必喝魚湯店,在三個 Food market hall 中都有店鋪。

 

除了市場,我們還去了很特別的岩石教堂,而且剛好遇到教堂中有人在演奏鋼琴,琴聲在教堂中繚繞不絕於耳,在教堂的岩石建築之間,似乎有著天然的音響效果,音韻是溫柔地、緩緩的。原來這教堂是將大岩石開鑿開來。岩石教堂為建築師 Johan Sigfrid Sirén 所設計,鑿開岩石後,上方安上了銅製的圓頂,周圍則是玻璃,十分天然獨特的採光方式。

 

赫爾辛基兩日,我們都在散步,足跡是為自己來過留下印記。

 

兩日散步走過:

Day 1

搭 Silja Symphony 郵輪抵達赫爾辛基—The Yard Concept Hostel—Esplanadi 公園—碼頭邊的赫爾辛基集市廣場 Kauppatori—Old market hall & Scandinavia Cafe—赫爾辛基大教堂—經 Ateneum 美術館、中央車站回 hostel check-in—靜默教堂 Kampin kappeli & Shopping mall

 

Day 2

岩石教堂—赫爾辛基藝術博物館 HAM—Hietalahti Market Hall 喝魚湯—Cafe Ekberg—設計博物館—中央火車站搭北極特快車

 

對了,第二日雨天,步調更慢,就沒去西貝流士公園了。

***

Day 1

 

batch_DSCF7921

走到 Esplanadi 公園的盡頭就是 Havis Amanda 雕塑,為維勒·瓦爾格倫於 1906 年在巴黎完成,1908 年時,放置於現在位置,這是一個美人魚形象的新藝術風格作品,噴水池上有四隻海獅,也象徵赫爾辛基於二十世紀初的獨立與重生。

 

對面就是碼頭和赫爾辛基集市廣場 Kauppatori。

 

batch_DSC07096

赫爾辛基集市廣場。

有蔬果、熟食市集和紀念品與一些赫爾辛基當地玩意兒的商品市集。

 

batch_DSC07106 

蔬菜攤子。

一直很吸引我的是形狀奇怪的菇類,是用杯子來度量販售,一大杯或一小杯。

心中盤算隔日到北極圈,有自己的小木屋廚房再去買來料理,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北極圈根本已經是不同世界,幾乎快要冬天,超市內完全沒有這種特別的菇了。

所以,這可愛的菇,就無緣吃到了。

 

batch_DSC07142

莓果與菇類是市集中最多的食材。

我們買了草莓和黑莓。

 

batch_DSC07115

露天的集市廣場,就在碼頭邊,由此還見到我們早上搭乘而來的 Silja Symphony 郵輪。

 

batch_DSC07133 

露天市集就屬熟食攤子最吸引人,因為實在太噴香了。

主要販售鮭魚湯和炸魚、烤魚盤。

 

batch_DSC07124

這個攤子的小姐,在我們路過時請我們品嚐大約手指大小的炸魚。

雖不知魚名,但實在好吃,因此我們就被推銷成功,在這個攤子點了綜合魚盤和鮭魚湯。

 

batch_DSC07126 

好大一盤綜合魚盤,有烤鮭魚、炸魚,炸花枝與無數的馬鈴薯,兩人分享剛好簡單吃午餐。

 

batch_DSC07103

另一區的白色帳蓬是一些小玩意兒。

 

batch_DSC07107

都是芬蘭的文創品和紀念品。

一不小心就敗了小東西。

 

batch_DSCF7937 

由廣場再往前走就是烏斯佩斯基大教堂 (Uspenskin Katedraali),也是必去景點,但是我們偷懶沒走過去 XD,跑去逛露天市集旁的 Old market hall。

 

batch_DSCF7936

 晴朗天氣的碼頭,四處都好美。

 

batch_DSC07191

赫爾辛基大教堂的綠圓頂好醒目,到處都可以見到。

 

batch_DSC07134 

我原本不知對面這坐紅白幾何圖形與間隔的建築物就是 Old market hall,

只是直覺和我們在布達佩斯去過的中央市場長得好像。

就跑過去探個究竟,才發現原來是室內市場 Old market hall,而且也是很有名。

 

batch_DSC07148 

Old market hall。

建築最上方有 1889 年的標誌。

(十足的好天氣,市場的窗玻璃上照映出赫爾辛基大教堂的身影。)

 

batch_DSC07158

赫爾辛基室內市場,最別緻的是以木造隔出一間間的店鋪店面,其上有白底黑字的店名招牌。

Old market hall 主要是食品為主,生食、熟食與餐館都有。

 

batch_DSC07163

batch_DSCF7931

鮭魚,好多好多種調味方式。

在北歐旅行的日子,只要有提供早餐的住宿,一定有滿出來的鮭魚供應,所以不會想再自己買來吃了。

 

batch_DSC07186

罐頭山,有鹿兒、有熊熊。XDD

 

batch_DSC07168

我們已在露天市集吃得好撐,來到室內市場,就想喝杯咖啡。

來到市場內的老咖啡館 Scandinavia Cafe。

 

batch_DSC07177

咖啡館中,絡繹不絕,這是偶爾悠閒的極少時刻。

 

batch_DSC07169

我們點了老派甜麵包肉桂捲,以及一杯黑咖啡,一杯拿鐵咖啡。

我見到有人也點鮭魚湯,咖啡館中的湯品看起來非常美味又份量十足。

 

batch_DSCF7941

赫爾辛基大教堂,有俄羅斯的影子。

教堂的興建作為敬獻予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1917 年芬蘭獨立後,教堂由聖尼古拉教堂改為赫爾辛基大教堂。

醒目的白色教堂,有著美麗的綠色圓頂,過去,出海的水手們在海上一見到教堂身影,就想著離家近了。

 

batch_DSCF7946 

教堂內的風琴。

 

batch_DSC07231

教堂圓頂周圍有 12 位聖徒雕像。

 

batch_DSC07280

靜默教堂 Kampin kappeli,是一個大圓桶狀,教堂為 2012 年赫爾辛基世界設計之都的項目之一。

靜默教堂和一般教堂很不一樣,不作各種禮拜活動,只用作靜默。

桶中即為教堂內部,一進去,靜寂了,虔誠的人們靜靜在位子上與神對話,也與自己對話。

桶的上方,像桶蓋不夠密合般,圓蓋周圍透著自然光線。

教堂內部不能拍照,唯有親自前往,才能一窺究竟。

 

靜默教堂離我們住的 The Yard Concept Hostel 很近,走路只要 5 分鐘,也在中央車站旁。

 

batch_DSC07294

靜默教堂前的廣場旁 Shopping mall,內有 moomin shop,嚕嚕米迷可不要錯過。

 

batch_DSC07299

準備走回 Hostel,Mannerheimintie 大道上,總是很繁忙。

在赫爾辛基第一天的散步結束了,回去做晚餐吃了。

 

***

Day 2


batch_DSC07306

路上經過一個動物學研究機構,建築上有兩隻長頸鹿,也太可愛了吧!

 

batch_DSC07337

岩石教堂。

真正的名稱為聖殿廣場教堂 (Temppeliaukion kirkko),只是大家喜歡用其特色稱呼。

 

batch_DSC07320

挖開大岩石,其上以自然採光。

 

batch_DSC07332 

岩石中,密閉的特性,加強的靜謐感受,然而天頂卻又明亮開放。

 

batch_DSC07357

HAM 博物館。

看起來建築很龐大,但博物館並不大,因為其內還有電影院與餐廳等。

 

batch_DSCF7983

HAM 不是什麼香腸火腿啦!是 Helsinki Art Museum。

 

batch_DSC07366

HAM 最有趣的常駐展品是嚕嚕米的作者 Tove Jansson (1914-2001),有兩幅畫展出,其中可以找到嚕嚕米 (Moomin) 的最初原型。

 

batch_DSC07373

這兩幅畫裡頭藏著嚕嚕米!這是位於赫爾辛基市政廳中的 The Kaupunginkellari restaurant 委託 Tove Jansson 繪製的兩幅濕壁畫 (fresco;為一種作畫方式,作品可以長久保存,泛指在鋪上灰泥的材料上作畫)。

 

餐廳主要作為員工餐廳使用,開幕於 1947 年,也是 Tove Jansson 很早期的作品, 在 HAM 的展館中,燈飾亦為當年餐廳所使用,欲呈現當時餐廳的模樣。

 

Tove Jansson 的作品使用繁多色彩,但是並不鮮豔,呈現浪漫氣氛,許多花草點綴,小角落突然有嚕嚕米躲在其中,也許偷看著人們。真不知 Tove Jansson 當時是什麼樣的心情,突然在角落不起眼處,偷偷繪入了這可愛的小東西。

 

batch_DSC07369

太可愛了。

這是畫家的奇幻大膽想像。

 

batch_DSC07372

嚕嚕米出現在宴會,在餐桌的酒杯旁。

來 HAM 博物館找尋嚕嚕咪吧!

 

batch_DSC07388

HAM 的紀念品店鋪也很好逛。

 

batch_DSC07390

有許多可愛的嚕嚕米文創品。

 

batch_DSC07392 

前面有提到 HAM 博物館建物中,還有電影院。

發現他們看電影一定要吃爆米花,超多種口味,是這樣選購販售的。

 

batch_DSC07391

 瑞典人和芬蘭人都很喜歡吃糖,到處都可以看到自己挑選拿取的糖果攤子,種類爆炸多。

 

batch_IMG_5682

逛完 HAM,我們一樣用走路方式到 Hietalahti Market Hall,市場的外觀一樣是紅磚與白牆。

這日是紮實的雨天,細雨沒停過,因此室內行程最好。

 

batch_DSCF7986

Hietalahti Market Hall。

 

batch_IMG_5684

我們來到 Soppakeittiö 喝熱湯。

這家店只賣湯,三種可選,我們點了最熱門經典的海鮮魚湯。

 

batch_DSC07402 

batch_IMG_5690

喝湯,配上好吃的麵包吃到飽。

 

batch_IMG_5705

Hietalahti Market Hall 市場外頭的廣場,據說夏天會有跳蚤市場。啊!那是我的最愛,無緣遇到。

 

batch_IMG_5732

緊接著,我們再步行到距離 HAM 約 5 分鐘的 Cafe Ekberg。

 

batch_IMG_5709

Cafe Ekberg 是赫爾辛基最古老的咖啡甜點店,從 1852 年營業至今,一直保留著傳統風味。

老咖啡館似乎非常受到當地人的喜愛,我們來時遇到新郎與新娘在這舉行小型宴會,也遇到少婦下午茶,三媽媽與三嬰兒的聚會。

 

batch_IMG_5724

芬蘭福利非常好,生孩子,然後政府養。

這裡有三個嬰兒。

 

batch_IMG_5720

甜點與咖啡都很棒!

 

batch_IMG_5742

設計博物館。

也是一個輕鬆可以逛完的博物館。

 

batch_DSC07410

博物館中將芬蘭的設計,工業設計、視覺設計、傢具設計等等,全數記錄保存。

芬蘭的 Nokia、憤怒鳥,算是芬蘭人的驕傲,當然也有介紹。

 

batch_DSC07412

batch_DSC07431

設計博物館的入口大廳,已經開始呈現美的設計感。

 

batch_DSC07433

batch_DSC07442

連入場卷的價格標示也很有趣,錢用 bar 圖呈現,哈!

他們對孩子非常友善,尤其這種具教育意義的博物館,他們對孩子的定對是 18 歲以下哦!(不確定這裡是否也是。)

不像台灣是 12 歲以下。

 

batch_IMG_5749

兩日,對赫爾辛基一點點的初淺認識。

回 Hostel 拿行李,準備到中央火車站 (照片左的建築) 搭北極特快車前往北極圈。

 

相關資訊:

The Old Market Hall

ADD:Eteläranta, Helsinki

(赫爾辛基集市廣場 Kauppatori 旁。)

OPEN TIME:週一到週六 8:00 am - 6:00 pm

WEB:http://vanhakauppahalli.fi/

 

Hietalahti Food Market Hall

ADD:34 Lönnrotinkatu, Helsinki

OPEN TIME:週一、週二 8:00 am - 6:00 pm/週三、週四 8:00 am - 8:00 pm/週五、週六 8:00 am - 10:00 pm

WEB:https://www.hietalahdenkauppahalli.fi/

夏天的市場大廳前的廣場於每週日有跳蚤市場 。

芬蘭的夏天似乎非常有趣,像是跳蚤市場只有夏天才會有。

夏天的跳蚤市場:https://www.myhelsinki.fi/en/see-and-do/shopping/helsinki%E2%80%99s-summer-flea-markets-in-2018

 

最後一個我沒去的 Food Market Hall,資訊如下:

Hakaniemi Food Hall

ADD:1A Hämeentie, Helsinki

OPEN TIME:Mon - Fri 8:00 am - 8:00 pm/Sat 8:00 am - 6:00 pm

WEB:http://www.hakaniemenkauppahalli.fi/

 

Cafe Ekberg

ADD:Bulevardi 9, 00120 Helsinki

OPEN TIEM:7:30~19:00/週六、日 9:00~17:00

WEB:https://www.ekberg.fi/en/cafe/

網路上的文章參考:10 of Helsinki's Best Cafés and Coffee Shops

https://theculturetrip.com/europe/finland/articles/10-of-helsinkis-best-cafes-and-coffee-shops/

 

赫爾辛基交通資訊

詳見官網:https://www.hsl.fi/en

我們在赫爾辛基只有搭過 2 次路面電車 (都是因為有行李),票直接在電車站旁的 ticket machine 購買,可以用感應式信用卡刷卡付費,非常方便。在官網上仍然寫著可以在電車上和司機購買,不過,我們曾經上了電車後,要和司機購票,司機就說沒有賣票,必需下車在機器買票。後來仔細一看,路面電車的門上真的貼有只能在機器買票的標語,我想應是近期開始改變的。另外,官網上也宣導可以在手機上用 HSL app 購票,價格也便宜一些。

 

延伸必讀:北歐×波羅的海 三週旅行全記錄 (極光、交通、住宿)

上述所有的景點都標示在此篇的地圖中。

 

詳細旅行文章:

瑞典斯德哥爾摩住宿,Downtown Camper by Scandic,近老城區、早餐超棒

一個美好的斯德哥爾摩漫步,老城區、騎士島與市政廳

搭郵輪 Silja Symphony 詩麗亞交響曲號,從斯德哥爾摩到赫爾辛基

赫爾辛基住宿,The Yard Concept Hostel 背包客最愛

 

此次旅行所有文章列表: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964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