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07

天氣不好的日子,那就逛博物館吧!

 

今兒個往東走,我打算先散步到柏林大教堂 (Berliner Dom),再往旁邊的博物館島,這陰沉沉的天氣,躲在博物館的溫暖中是最好不過。

 

從飯店出來後,就往東走。我對柏林的印象,非常好,原本對這個揹負歷史包袱的城市很不感興趣,以為就是個單調無聊的重建城市,到處充斥悲情。真正來到柏林竟然大出意料,我很喜歡柏林的井然有序,雖然這個字眼常和單調畫上等號,但柏林是個很有條理,身為一個旅人在這個城市感到很自在。

 

尤其在秋天到來,很容易陷入浪漫情懷。散步的途中,到處都是金黃色,讓城市美極了。

 

柏林大教堂很顯眼,很快就見到圓頂的宏偉教堂,文藝復興風格的教堂,在經過多次改建而定案,然而在二次大戰期間免不了毁損的命運,圓頂曾被完全燒毀,直至 1975 年才開始修復,1993 年重新開放,可惜的是很多原本的設計都不再復見。

 

再走上個幾步路,就是博物館島了。

 

城市裡怎麼會有一個島呢?原來,博物館島之名是因為施普雷河 (Spree),以及運河 (Spreekanal) 剛剛好圍繞而成,像是一個城市中的島嶼般的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就是柏林的博物館群所在。

 

博物館島上,有5座博物館,柏林舊博物館 (Altes Museum)、柏林新博物館 (Neues Museum)、佩加蒙博物館 (Pergamonmuseum)、舊國家畫廊 (Alte Nationalgalerie) 和博德博物館 (Bode Museum),為柏林公立的博物館。

 

我首先來到佩加蒙博物館,主要是為了曾經被認為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巴比倫城牆。博物館中展示著 Ishtar gate 伊什塔城門的重建品,為巴比倫的八大城門之一。在寶藍鮮豔的城牆上,有獅子、龍、牛等浮雕,最壯觀的為遊行大街的獅子,將城門延伸到另一個展覽廳中。博物館中著名的還有小亞細亞帕加馬祭壇、米利都市場大門等。

 

我認為一天逛一個博物館就好,因此隔天才又來逛了舊國家畫廊,這個展出古典主義、浪漫主義、印象主義等等的畫作與藝術作品,是我個很喜歡的。

 

博物館島上的其它博物館,如:柏林舊博物館,展出古希臘、古羅馬的藝術品;新博物館則為古埃及收藏品,代表展品為埃及法老阿肯納頓的王后娜芙蒂蒂的半身像。這個當然很有意思,不過,我實在看過太多次希臘與埃及相關展品,因此就沒特別進去這兩個博物館。

 

DSC00319

金黃迷濛中的柏林大教堂。

 

DSC00332

DSC00339

DSC00327 

秋天的浪漫。

 

DSC00320

DSC00343

柏林大教堂。

 

DSC00448

DSC00350

站在柏林大教堂的草皮上,正對教堂時,左側就是柏林舊博物館。

柏林舊博物館的建築,在正面為 18 根愛奧尼亞式柱廊。

 

 

DSC00356

DSC00374

DSC00368

非常恢宏壯美的柱廊。

 

DSC00359

DSC00445

DSC00430

DSC00410

走入佩加蒙博物館 (Pergamonmuseum)。

伊什塔城門。

 

DSC00411

獅子的遊行大街。

 

DSC00391

DSC00427

往下俯瞰城門。

 

DSC00405

米利都市場大門與 Orpheus Mosaic。

 

DSC00419

美索不達米亞的宮殿前,豎立著名為拉瑪蘇 (lamassu),人面牛身且長有翅膀的守衛者雕像。

 

DSC00384

新博物館展出娜芙蒂蒂的半身像。

因為我在全世界各地看過太多次了,這回就略過。

 

DSC00376

隔天,我又來到博物館島,參觀舊國家畫廊 (Alte Nationalgalerie)。

 

DSC00378

DSC00690

DSC00684

DSC00698

DSC00689

從舊國家畫廊樓上的窗戶往外看,建築的雕塑與遠處的柏林大教堂。

 

DSC00682

DSC00470

逛完博物館後,最棒的就是沿著施普雷河散步。

 

DSC00465

DSC00471

DSC00466

博物館島建築分佈地圖。

 

DSC00676

施普雷河 (Spree) 秋天蕭瑟的氣息。

 

也看看另一篇柏林的散步:
在柏林的秋天,隨意走走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