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DSC06710

 

決定了南美旅行之後,開始安排行程,原本以為 23 天的時間算很充裕,但還是把原先想去的祕、玻、智三國的行程縮減為「祕魯×玻利維亞」,才知道南美實在廣大又遙遠。

 

行程的安排也琢磨了很久,更排出了四五種的版本,主要考量的是於安地斯 (Andes) 高原的旅行,高原反應不容小覷,因此我們從 Arequipa 的兩千多公尺開始適應,再來要考慮的是旅行的時間不多,交通要以最方便的內陸航空為主要移動方式。

 

最後排定的行程是:LA – 祕魯 Lima – Arequipa – Cusco (先到海拔兩千的馬丘比丘,再到三千多的 Cusco) – Puno – 玻利維亞 Copacabana – La Paz – Uyuni (天空之鏡) – La Paz – Lima – LA。

 

 

batch_螢幕快照 2017-12-03 下午6.32.20

 

三週的旅行,大約有兩週都住在三千公尺以上高原,我們幾乎沒什麼不舒服的高原反應,行程也非常順暢。更幸運的是,旅途中一切都很平安,沒有背包客棧網友所說的“在南美旅行一定會掉東西”的這種恐怖預測。

 

經過了兩次過夜飛行,與一晚的轉機住宿 LA,終於在由台灣出發的 45 小時後,抵達南美洲的祕魯利馬。

 

真是一個非常遙遠的,地球的彼端。

 

這次的旅行,難得長達 23 天,而在秘魯和玻利維亞則有整整 20 天。在旅行中,我盡量仔細記錄了行程,像是流水帳的記錄,卻是我個人很珍貴的旅行記憶。

 

Day 1 抵達利馬


搭計程車由利馬機場來到舊城區的 1900 Backpackers Hostel。

 

利馬是旅程第一站,也是最令人戰戰兢兢的城市,早聽聞利馬治安不佳,計程車抵達 1900 時,只見一鐵門深鎖,還好一上到旅館的二樓之後,見到一非常具有南美殖民風情角落,一眼就非常喜歡啊!

 

利馬的住宿 1900 Backpackers Hostel,位於利馬藝術博物館附近,就由此往聖馬丁廣場方向步行,開始舊城區漫步。出門前也詢問了 1900 的櫃枱人員,這段觀光客較多的區域,其實是相當安全的。

 

無論如何,把包包勒緊,就出門逛逛了。一路沿著聯合街 (Jirón de la Unión) 漫步,來到武器廣埸 (Plaza de Armas)。

 

今天是週日,逛街人潮人滿為患,雖說利馬治安不佳,不過這也使得武裝警察非常多,我想號稱最危險的舊城區,也是最安全之所在。

 

在武器廣場附近的 Claro 電信買了 SIM 卡,這在機場開價 80 美金,在市區只要 S/. 40 Sol (NT400),真是差太多了。

 

午晚餐也是在武器廣場附近 Norky’s 用餐,這兒的烤雞簡餐相當熱門,座無虛席。

 

之後來到 San Francisco 教堂,門票含導覽參觀了修道院、圖書館,以及令⼈⽑骨悚然的地下墓穴,相當值得。

 

推薦利馬 (Lima) 住宿,AGODA 快速中文訂房:
1900 Backpackers Hostel

 

batch_DSC06017

阿雷基帕街道。

 

Day 2 漫步阿雷基帕 Arequipa


中午的班機,搭乘祕魯人航空 (peruvian airlines) 由利馬來到阿雷基帕 (Arequipa)。

 

入住 La Casa de Melgar,石砌房子中有一個大樹中庭,我們的房間就在中庭旁的二樓,這是一個好可愛的 Hostel。

 

出了 Hostel 左轉,就在 Calle Jerusalén 路口第一間旅行社 Oasis Palmeras Travel,搞定了明天 2D1N 的 Colca conyon 行程。

 

沿著 Calle Jerusalén 往南走,右轉 Mercaderes,這條小路上有很多咖啡館餐廳,也有星巴克。

 

再往前行就是非常美的阿雷基帕武器廣場。武器廣場前的阿雷基帕聖殿主教座堂 (Basilica Cathedral of Arequipa),在藍天映照下閃閃動人。 不經意來到 Complejo Cultural UNSA 文化中心,展示印地安文化的畫作和攝影,重點是內部中庭與藝廊非常美。

 

阿雷基帕是一個被火山包圍的山城,山城建築也全是以火山岩為材料,形成純白無暇的白色山城,今日在在暖暖的陽光下漫步,山城的悠哉氣息,很難讓人不全心愛上。

 

晚餐在 Pasta canteen,這是tripadvisor 推薦阿雷基帕第一名的餐館,有很美味的義大麵之外,價格更是令人滿意。

 

batch_DSC05016

Colca conyon 的行程第一天,會見到原野中的羊駝,那是安地斯山脈的羊駝。(之後見到的羊駝,都是經過精心打扮,由印地安人牽著。) 他們大多時候都在努力吃草,偶爾有一隻竟然抬起頭來看著遠方,實在令人發噱啊!

 

Day 3-4 Colca conyon 2D1N 行程


一早八點從阿雷基帕 (Arequipa) 出發,一路上都有 Misti 和 Chachani 火山的美景陪伴。

 

當我們進入 National Reserve of Salinas and Aguada Blanca 國家公園保護區後,開始陸續見到各種可愛的羊駝們。有 Vicuña (小羊駝) 三五成群、Llama (大羊駝) 過馬路,和一大片 Alpaca (羊駝) 低頭吃草,這種品種就是我們常說的草泥馬,長得非常可愛好笑。

 

車行來到 Mirador de Los Andes,海拔高度 4910 公尺的至高點。我還因為高山症吐了。

 

當時,在超過 4000 公尺的時候,心情雖然感到相當興奮,但其實開始隱約感覺到手掌臉脥麻麻的。我的高山症症狀,差不多是到達 4500 公尺之後,開始麻感加劇,連嘴唇都發麻,胃部開始攪動,以為是因為司機開得有點猛,一直往上衝,而導致有點暈車的感覺。結果,一下車,用超慢動作走到標高 4910 公尺的 Mirador de Los Andes 石碑前,我就立刻吐了。

 

不過,還好,本人吐完之後倒是立刻感到舒爽無比,也有閑情逸致在紀念碑前留下美好的倩影。這也是我整個旅程中,唯一短暫感到高原反應的不舒服,而且當時也應該是生理期第一天所導致。

 

緊接著就到 Chivay 吃午餐,也因為剛剛吐光了,所以食欲還不錯!本人真的是擁有很好的旅行體質啊!XD


在阿雷基帕的 Oasis Palmeras Travel 買行程時,就有說明我們已經訂了 Colca lodge 的住宿,因此行程中,導遊也在午餐過後幫我們叫計程車前往。

 

Colca lodge 是個猶如世外桃源的祕境,擁有露天溫泉,園中也有羊駝農場,可近距離看到三種羊駝。

 

第二天一早,再搭計程車來到 Yanque 小鎭,與 tour 會合,大夥兒就往 Cruz del Condors 前進。

 

就往 Cruz del Condors 的途中,沿路都是印加帝國所遺留下來的梯田,景色非常壯麗。

 

來到 Cruz del Condors 時,導遊說 condor (安地斯神鷹) 還要一下子才會出現,因此先帶我們去 Colca canyon,這是世界第二深的峽谷。再沿山路走到看神鷹的平台,就剛好看到幾隻神鷹展翅飛翔。

 

開始往回程走,來到 Moca 小鎮逛逛。旅行的前幾天,只要一見到印地安人牽著羊駝,我們就忍不住走過拍照。拍完照給一點小費,金額可隨意,我一開始就給 S/. 2 (NT 20),發現他們都沒什麼意見,之後就都給這個金額了。

 

再度翻山越嶺,翻過 4910 公尺至高點,回到阿雷基帕。

 

其實,阿雷基帕也有 2300 公尺的高度喔!不過這種高度現在對我們來說是平地了,哈!

 

batch_DSC05337

Yanque 小鎭。

 

batch_DSC05395

印加帝國所遺留下來的梯田。

 

batch_DSC05578

Moca 小鎮逛。

 

Day 5 阿雷基帕最後漫步


很難不喜歡阿雷基帕,白色山城與暖暖的陽光,在整齊的棋盤街道遊走漫步,山城的建築都是白色的火山岩石,街的盡頭時常可見到火山美景。

 

最後一天在阿雷基帕,就是緩緩漫漫的壓馬路,這也是我最喜愛的旅行模式。這日逛了聖卡塔莉娜修道院 (Monasterio de Santa Catalina),在 Zingaro 吃了道地的祕魯菜,那是整隻的炸天竺鼠,真的好猛!也再次來到武器廣場附近,以及 Church of the Company,晚餐就吃 Hostel 附近的外帶 Pizza,好個悠閒的阿雷基帕。

 

這日的重頭戲是聖卡塔莉娜修道院 (Monasterio de Santa Catalina),稱攝影愛好者的天堂,著實不為過,每一處小角落都有絕美小景。

 

數百年前的修女修道之所,極盛時期曾居住了 150 位修女。修女均為權貴子弟,每人均有自己的獨棟住宅,修道的生活相當的雅緻。以紅、藍與白三色為主色調的 Mudéjar style 建築,轉角一個小景,每每令人驚喜!

 

推薦阿雷基帕 (Arequipa) 住宿,AGODA 快速中文訂房:
Hostal La Casa de Melgar 
Hostal Bubamara 

 

batch_DSC05917

聖卡塔莉娜修道院。

 

batch_DSC06084

祕魯與玻利維亞的旅行途中,隨時都有古柯葉可吃,通常都是用來泡古柯茶。這是在一抵達 Cusco 機場時,在機場旅行社的櫃枱上任人取用的古柯葉,我們在這裡詢問行程時,將古柯葉裝入保溫瓶中,再沏入熱水,這幾乎是每天都會在飯店或是像這樣可免費取用之處的例行公事。當時,當我們裝滿古柯葉時,櫃枱一位可愛的年輕小姐,趁我們在溝通詢問行程時,又把我們的保溫瓶打開,拼命塞入更多的古柯葉,也太可愛了吧!而且這一壼茶也因為她的關係,泡得甘甜濃郁,讓人上癮啊!

 

Day 6-8 前進馬丘比丘

 

一早搭乘祕魯人航空 (Peruvian Airlines),從阿雷基帕前往庫斯科。

 

在祕魯旅行,城市間的長程移動是免不了的,我們大部分都選擇搭內陸航班。航空選擇也非常多,口碑最好的是 LATAM,不會有延誤及取消航班的情況 (在祕魯這可是司空見慣的事),但是價格也是其他航空的 1.5~2倍,實在有點花不下去。

 

最後,從利馬到阿雷基帕 (Arequipa),以及阿雷基帕到庫斯科 (Cusco),都是選擇祕魯人航空。結果,非常幸運地,兩段航程都準時起飛與抵達。

 

來到 Cusco 機場,一走出登機門,就有幾家旅行社,我馬上詢問包車到 Ollantaytambo 的價格 (由此搭火車到馬丘比丘小鎮—熱水鎮),同時也想順遊 Maras 鹽田和 Moray 遺址。雖然包車價格有點貴,但我覺得這是最節省時間又方便的做法,決定之後就立刻上路了。

 

Maras 和 Moray 真的非常值得一遊,沿途高原美景更是讓人讚嘆!

 

早上約 9:30 由庫斯科出發,一路順遊,再緊接著到 Ollantaytambo 火車站趕搭下午三點多前往熱水鎮 (Aguas Calientes) 的 Perurail 的列車,時間剛剛好,我還蠻滿意我這天的安排。

 

傍晚時分抵達熱水鎮,下起了毛毛細雨。我們趕緊到 Panorama B&B Check-in 之後,再到老闆推薦的 INCONTRI 餐館用餐,再買了上馬丘比丘的巴士票 (要帶護照購票),就回住宿養精蓄銳,準備第二天的重頭戲。

 

第二天,四點就起來吃早餐了!我想這應該是全世界早餐時間最早的 B&B 吧!

 

不過,我們最後還是摸到 5:30 才出門,來到巴士站已經大排長龍了,又等了半個小時才上車。最後,終於抵達此行最期待的,消失的城市—馬丘比丘。

 

下午,悠閒地逛逛熱水鎮。

 

熱水鎮是一個迷你小鎮,完全是因為馬丘比丘才會有那麼多觀光客。我們沿著鐵路逛逛、吃午晚餐,再到教堂前廣場小憩,最後再逛一下市集。

 

第三天要離開馬丘比丘小鎮了。我們再次搭上 perurail 列車。上午的時段很少人下山,因此列車非常空,當然也就非常的舒適自在。

 

抵達 Ollantaytambo 火車站,立刻有計程車詢問是否要前往 Cusco,談好價格後就立刻出發了。此地觀光之興盛,讓旅行相當順暢容易。

 

一來到 Cusco,我就立刻很喜歡這個城市!

 

城市被安第斯山脈,所環繞包圍著,處處是山城的斜坡,古典優美氣息流露,我一下子就好愛這座位於海拔 3400 公尺的山城。

 

推薦馬丘比丘住宿,AGODA 快速中文訂房:
Panorama B&B 

 

batch_DSC06139

前往 Maras 和 Moray 的路上。

 

batch_DSC06142

 

batch_DSC06209

Maras 鹽田。

 

batch_DSC06247

 

batch_DSC06596

終於來到,馬丘比丘。

 

batch_DSC06662

馬丘比丘的羊駝。

 

batch_DSC06753

 

batch_DSC07221

Perurail 列車,可飽覽沿著溪水奔馳而過的景色。

 

Day 9-10 庫斯科 Cusco


在 Cusco 待三個晚上,實際上是兩個整天。

 

初抵 Cusco 時,就有到武器廣場的旅行社隨意看看。已經到過 Maras 鹽田、Moray 和馬丘比丘的我們,實在覺得其他的行程看起來實在不怎麼樣,因此就決定兩天都在 Cusco 隨意悠閑的逛逛。

 

城市裏的閒晃,是我一直很喜歡的旅行模式。

 

第一個整天,我們有要事在身,那就是必須辦妥玻利維亞簽證。一早前往玻利維亞領事館,我因為塡錯了資料,也少印了文件,因此被要求重新填寫申請表,還好附近就有網咖,雖然花了一點時間,但是總算也在3小時之內拿到熱騰騰的玻利維亞簽證,呼!

 

中午在太陽神殿附近的 Sepia 用餐,緊接著逛太陽神殿,之後又到武器廣場逛逛。

 

吃了幾天的祕魯菜,覺得袐魯菜都好鹹而且實在不算好吃,晚上決定隨便吃個肯德基,發現這兒的飲料有可樂和 Inca kola 可以選擇。Inca Kola 是祕魯很受歡迎的汽水,主成份為一種檸檬馬鞭草 (lemon verbena),顔色為金黃色,可能也因為這個原因,讓我覺得和我們的維它露 P 很像。

 

在 Cusco 的第二個整天,是個緩慢悠閑的一天。我們的漫步路線:十二角石—puma 石—武器廣場—巧克力博物館—San Pedro Market (午餐)—回去休息—武器廣場—廣場旁旅行社買 puno 行程—green organic 晚餐。

 

推薦 Cusco 住宿,AGODA 快速中文訂房:
Hotel Montecristo Coffee Bar 

 

batch_DSC07318

 

batch_DSC07366

Cusco 城市角落。

 

batch_DSC07375

 

batch_DSC07733

 

batch_DSC07739

 

Day 11 Cusco 到 Puno

 

這段路除了直達巴士 (6小時) 之外,還有一種 tour,可沿路瀏覽途中景點,我們就是選擇後者。

 

我們參加 Wonder Perú expedition 的巴士 tour,中途總共停留 5 個點,也包含午餐,共 10 個小時。原本以為車程很長,會蠻累的,但其實不然,因為沿途停留時間安排得很好,再加安地斯山脈景色之美,令人感動極了。

 

途中最讓人震撼的是安地斯山脈的庫斯科省和普諾省的邊界,海拔 4335 公尺,綿延的高原山景,相當壯闊震撼!

 

batch_DSC08136

 

batch_DSC08231

海拔 4335 公尺的綿延安地斯山脈景色。

 

batch_DSC08265

在海拔 4335 公尺,如此高地生活的印地安人,肺活量都非常好。

 

Day 12 Islands of Uros & Taquile Island

 

今天繼續參加 local tour,來到著名的高原湖泊—的的喀喀湖 (Lake Titicaca)。一天的行程主要會去漂浮的島嶼 Islands of Uros,以及與世隔絕的 Taquile Island。

 

這也是旅程中,我們最不喜歡的一個行程。我真的很少很少會不喜歡什麼景點,但是湖泊的行程,因為在湖上,若是想強行要小費和要求額外的費用,有無路可逃的被逼迫感。來到 Islands of Uros 就是有這樣的感覺。


Islands of Uros 是由蘆葦草織成的浮島,是數百年前 Uros 族人為逃離印加人的統治而在湖上建的人工島。每座島都是一家人的生活空間,而我們觀光客就是到人家家裡參觀,我們去的小島就是一個媽媽 (島主) 帶著上有一群五、六個看起來很髒很窮的小朋友,他們會要求小費,最後實在不給也不行。

 

因此,我個人認為 Puno 的的的喀喀湖行程真的可以不用去,若想看湖,應該到 Copacabana 的太陽島和月亮島 (不過,我沒去)。

 

來到 Taquile Island 時,需要從泊船口,沿著石頭階梯往上爬升,陡升的高度由湖泊的 3812 公尺,到 3950 公尺左右。

 

Taquile Island 最著名的是 Quechua 人的編織手藝,而且島上有自己的特殊服飾。

 

要到 Taquile Island 島上,需在在如此高海拔爬山,在這兒不動、坐著都會喘,又要如此登山,因此大家爬得氣喘如牛。爬山的進度也因有慢又快,同團的大伙也就分散開來,也因此我們還被導遊丟包,我們自己也很兩光跟錯團跑去吃錯飯。

 

一日遊後,我們從碼頭步行回到 Puno 市區,在 Corregidor 吃了美味的晚餐,也換了點玻幣,就準備隔天前往玻利維亞囉!

 

推薦 Puno 住宿,AGODA 快速中文訂房:
Conde de Lemos Hotel 

 

batch_DSC08442

蘆葦草織成的浮島。是非常具體而微生活著的人工島,這個行程很有讓我似乎在窺探人家生活的不適感,但這就是他們賴以維生的方式。

 

Day 13 初抵玻利維亞

 

今天一早,由祕魯 Puno 搭巴士,來到玻利維亞的 Copacabana。

 

來到兩國邊界時,巴士會停下來,讓旅客由祕魯出境,再步行跨過國界,來到玻利維亞海關,檢查護照與簽證通關。陸路跨國界,可以確確實實的腳踏邊界土地走過,有更加我已經來到另一個國度的感覺。

 

而且祕魯幣已經完全不能使用,全面改成使用玻利維亞。物價似乎也稍微低一點,很棒,哈!

 

有往前一小時的時差,近午抵達 Copacabana。

 

接下來就是我最喜歡的行程安排了,那就是完全沒行程!!

 

下午到市場買菜,晚餐準備自己料理。整個午後,就在房間裡看著的的喀喀湖美景。

 

推薦 Copacabana 住宿:
Hostal las Olas (以 EMAIL 訂房)

 

batch_DSC08872

玻利維亞的 Copacabana 的的的喀喀湖。

 

batch_DSC09070

 

Day 14 玻利維亞首都 La Paz

 

今日中午由 Copacabana 搭巴士來到玻利維亞首都 La Paz,這是世界上最高的首都,海拔 3640 公尺。

 

在進入城市之前,就可以見到首都像碗公一樣的形狀,因此所有的車輛都往內又往下衝。非常的壅塞!

 

總算來到市中心,交通更是呈現一片混亂。而且人行步道永遠沒有平路,上坡下坡,彼此交錯著。

 

不知不覺我們也已經適應了高原生活,已經一個多禮拜都住在 3000 公尺以上高原,這幾日更是接近 4000 公尺。高海拔的適應,最重要的就是要放慢腳步,La Paz 的上下斜坡,剛好提醒著要深呼吸、盡情喘喘氣。

 

Day 15-17 天空之鏡

 

天空之鏡的旅程總共安排三天兩夜。一早的班機由 La Paz 飛往烏尤尼 (Uyuni),Amaszonas 班機非常準時起降,因此八點就到了烏尤尼,使得時間非常充裕,完全來得及 10:30 出發的 1 day tour。

 

烏尤尼鹽沼 (Salar de Uyuni) 的行程有分一到三天,今天的行程包含廢棄火車、鹽旅館等,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廣袤的烏尤尼鹽沼。

 

我們的行程還包含看落日,這會特意到有水的鹽湖,也就是可以見到天空之鏡。這天真的非常的充實,心靈也大大的滿足。

 

隔天一早,凌晨三點,我們也參加了星光與日出團。

 

雖然清晨的氣溫非常低,腳穿雨鞋踩在鹽湖上面真的非常非常的冷,但是所見到的晨曦的天空之鏡,真的非常非常值得。

 

七點回到旅館,當然就是吃早餐跟補眠啦!

 

怕行程有所耽誤,因此刻意安排了三天兩夜,想不到在一天半就完成了所有夢想中的行程,接下來就是放空與休息的悠閒時光了。

 

下午到烏尤尼的中央市場逛逛,吃了非常道地的當地小吃店,比手劃腳也可以吃到飯,相當有意思!晚上吃很有名的 Minuteman 美式 pizza。

 

第三天,等待晚上的飛機再度前往玻利維亞首都 La Paz。

 

在烏尤尼小鎭只有兩條主要為觀光客設置的旅行社、旅館與餐廳的街道。也完全是因為天空之鏡才有觀光人潮。

 

烏尤尼鹽沼的行程只有日出、日落的半天,以及一天和三天的行程。我們在走完半天和一天的行程之後,再次來到旅行社看看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做什麼。

 

我們是希望 2 人包車,也希望可以再次看到白天的天空之鏡 (非日出和日落),旅行社也推薦北邊的火山。後來考慮的結果,覺得在乾季可以看到如此的天空之鏡,應該已有 80 分 (大睛天、無風),想想應該満足了。

 

因此下午只能在有點無聊的小鎮閒逛,除了兩條觀光的街道之外,其他的街區,其實非常具生活感。有許多賣當地生活雜貨的店舖,有許多小學生中學生走來走去,小鎮雖小,人們在此地安逸地生活著。

 

晚餐再次吃 Minuteman 的 pizza,真的好美味啊!

 

搭機前往 La Paz 了,也完成了夢幻的旅程。

 

batch_DSC09271

過去用以運鹽,現今已廢棄的火車。

 

batch_DSC09526

廣袤的烏尤尼鹽沼。

 

batch_DSC09550

 

batch_DSC09650

日落之天空之鏡。

 

batch_DSC09669

 

batch_DSC09872

日初之天空之鏡。

 

batch_DSC09855

 

Day 18 再次來到玻利維亞首都 La Paz

 

La Paz 有 230 萬人,也就是說有五分之一的玻利維亞人都住在這世界最高的首都。

 

不過,La Paz 的擁塞交通相當令人不敢恭維。還有,烏尤尼的民宿管理人員也說她來自 La Paz,但是此地的低薪環境,讓她選擇到外地工作。

 

整個城市高低起伏、落差非常大。走在城市裏,時常眼前是長長的陡坡,走得氣喘噓噓。我是非常短暫停留的旅人,覺得這景象非常有意思。不知這兒的居民的感受如何?

 

今日完全以步行的方式遊逛 La Paz,來到女巫市場、San Francisco 大教堂、Calle Jaén,也搭乘了橘線的纜車。算是大概地瀏覽了玻利維亞首都的樣貌!

 

batch_DSC00165

 

batch_DSC00199

 

batch_DSC00310

世界上最高的首都 La Paz 的纜車,其實就是這高原城市的捷運系統哦!

 

Day 19-20 La Paz – Lima – Los Angeles

 

幾乎是 24 小時,從玻利維亞 La Paz 到祕魯 Lima,又飛 8 小時來到 Los Angeles。再次感嘆,南美,真的遠的要命啊!

 

到利馬 Lima,是為了世界五十大餐廳稍作停留,Central restaurant 對於祕魯食材的研究,上山下海所展現出來的創意,非常讓人驚艶!

 

來到 LA 之後,為了想了三個禮拜的亞洲料理,來到 downtown 的中國城。

 

看起來我這兩天不是在搭飛機,就是為了吃在汲汲營營,哈哈!

 

在 Hilton LAX 休息了一晚,終於準備回家了。

 

延伸必讀:
南美:祕魯×玻利維亞 23 天旅費大公開

更多南美旅行文章: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951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