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91-2

[蒲甘日初。]

 

到緬甸旅行,行程安排大概就是著名的三城一湖 (仰光、蒲甘、曼德勒、茵萊湖)。我們的旅行有八天,當然趕著點可以把三城一湖走完,但是我的旅行一向是緩緩悠悠、隨性所至,一定要睡得好、吃得巧,所以必需忍痛捨棄一地,最後只來到三個城市,仍然覺得時間不夠啊!緬甸好值得慢慢走慢慢看。

 

一抵達緬甸,感受到濃烈的緬甸個性。我的緬甸的第一印象是,人們都在嚼檳榔、男人女人都穿長筒裙 (Longyi)、女性臉上都塗著名為特納卡的黃粉,以及遺留的殖民建築街道,經過了數十或百年的風霜歲月的緬甸風情。

 

我們也即將探索這帶點神祕的國度。

 

1. 緬甸簡介極短篇

 

緬甸的正式國名為「緬甸聯邦共和國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ပြည်ထောင်စု သမ္မတ မြန်မာနိုင်ငံတော်)」。(一定要寫個緬文在這裡,因為實在長得好可愛,但也是一個完全讓我不想去認識的文字。)

 

緬甸的首都為奈比多 (Nay Pyi Daw)2005 年以前的首都為最大城市仰光 (Yangon),但是遷都之後還是有很多人搞錯,因此請特別注意。

 

也許很多人和我一樣,第一次較深切的認識緬甸是因為楊紫瓊的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這是由盧貝松拍攝製作。翁山蘇姬在追求緬甸民主的理想中,與夫婿堅強的愛情故事,這也是她以愛和非暴力來對抗軍政府的力量所在。

 

這是一個大家普遍陌生的國度,位於中南半島的最西邊,國土面積最大,過去受軍政府的長期破害 (1962 年以來的四十年),使得國家民主與經濟如同沉睡一般停滯不前。在國際上長期施予緬甸經濟制裁,未達改善人權的預期效果,卻讓緬甸人民的生活處於貧窮線底端。

 

★ 1989年時,緬甸軍政府將國名由 Burma 改為 Myanmar,然而翁山蘇姬仍然使用 Burma 稱呼緬甸,此舉也代表對於軍政府的不滿。現今,看緬甸人民如何稱呼自己的國家,是 Myanmar 或是 Burma,也可表示其所支持的政治立場。

 

緬甸是一個與台灣時區相差一個半小時時差的國家。會有半個小時是因為全球的時區以 15 度經度劃分,全球共有 24 小時的時區,而緬甸的國土剛好位於經度所在位置 90 度和 105 度的中間,而有了與絕大多數時區不一樣的半小時時差出現。

 

DSC05915

[緬甸是佛教國家,八九成以上人民都信佛,緬甸男人一生當中也都必需出家修行。]

 

2. 簽證 & 入境

 

簽證 eVisa

 

辦理 eVisa 是最簡單又快速的方法,以觀光簽證入緬可停留 28 天。

eVisa 線上申辦:http://evisa.moip.gov.mm/

 

在開始上網填寫 eVisa 的申請資料前,要先準備一張符合辦理護照規格的六個月內大頭照電子檔。我當時一時無法掃瞄,就用手機翻拍再稍微調整,也很順利辦理成功。

 

填寫 eVisa 申請書要特別注意的就是要仔細小心,名字、日期等等千萬別寫錯,大概都可以申辦成功。我是在隔天就收到 eVisa 的核准通知信,將隨信附上的 pdf 檔印下來,旅行時帶在身上,入境緬甸通關時夾在護照內就可以了。

 

另外,也可找旅行社代辦,台北昂齊旅行社是專門辦緬簽的旅行社,將資料郵寄給他們即可辦理。不想郵寄當然也可找居住所在地的旅行社,將資料委託後辦理,不過據說各旅行社也是找昂齊辦理。

昂齊旅行社:http://www.abctours.com.tw/zh-tw/myanmar.php?cid=5

 

入境

 

我們搭乘的華航班機上,空姐會給一張入境單 (上面還有華航的 logo),在飛機上就填寫妥當。班機在上午抵達仰光機場,入境檢查人潮不多,在給海關人員護照,內夾入境單與電子簽證,很快同意我們入關。

 

雖說如此,海關人員需要找空白紙做美勞,裁切適當大小再將白紙釘在護照上,然後才用入境章,看他忙著跑來跑去再仔細勞作慢工出細活地,花了一點點時間。為何如此呢?據說緬甸與中國友好,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因此無法在中華民國的護照上用印,才如此大費周章。

 

緬甸的旅行,預計會有多次城市間的移動,因此我們的行李相當簡便,只有兩個手提行李,很快就入境了。

 

3. 網路

 

在仰光機場內買上網 SIM 卡非常方便,有好多家可選擇,我是憑感覺挑了 MPT (Moving Myanmar Forward)

 

依照櫃枱人員建議在緬甸八天的旅行可買 2G 流量,但是我們二人旅行只買一張 SIM 卡,會分享給另一人使用,因此買了 4G,費用為 SIM 1500 緬元,再加上 4G 費用為 10000 緬元,總共約台幣 260 元,相當便宜。

 

MPT 的卡在旅行中使用起來都很順暢,上網速度也讓人滿意。

 

4. 通用貨幣 & 花費

 

來到緬甸旅行,當地貨幣以緬元 (Kyat) 為主,美金也很樂意接受,不過旅行中我們幾乎是使用緬元,對我們來說也會比較划算。

 

在仰光機場先匯兌一些緬元,發現依鈔票面額不同而匯率不同,這也太有趣,因此我們在機場時就先用大鈔換個 250 美金。

 

之後在其它城市換匯時,覺得匯率差不多,因此可依旅行需求有看到銀行或兌匯處再少量換錢即可。

 

當地的物價低,但是我們所到之處都是旅行景點,花費也都是觀光客的消費,因此一般來說在當地的消費只要差不多是台灣物價的一半,我就覺得可合理接受。

 

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有詳細描寫消費狀況與各種花費的記錄,請見:緬甸花費,兩萬多元輕鬆自由行

 

 DSC_3157

[仰光街頭。]

 

DSC06040

[仰光角落:遺留的殖民痕跡。]

 

5. 天氣與服裝

 

緬甸屬熱帶季風氣候,一年中分為涼季、乾季與雨季。10~2 月為涼季,此時通常天晴氣朗,仰光氣溫大約為攝氏 30 度,蒲甘和曼德勒則稍低一些,大約 15~28 度,是最適合旅行的季節,因此我也選擇在二月前往;另外 3~5月為氣溫最熱的乾旱季節,4~10 月則為雨季,78月更是大雨滂沱的季節。

 

二月份旅行的天氣很舒適,每天都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中午和午后會相當炎熱,而早晚甚至會到十多度,原本以為會冷,但其實只有早上會稍涼,穿著中等厚度的外套即可,而晚上仍有白天的餘溫,都無需穿外套。

 

旅行中最冷的時候,只有在蒲甘看日初那天早上。我是把所有的薄外套、中等厚度外套穿上,再圍上披肩式圍巾,還是可承受在天未亮的清晨十來度的騎車馳騁風中。

 

另外要注意的是,緬甸為佛教國度,來到此地旅行的重頭戲就是每天都會參觀大小寺廟,而進入寺廟與佛塔必需遵守當地的規矩。最主要重點是一定要脫鞋子、脫襪子,另外就是男男女女的下半身不能裸露。

 

旅行過東南亞多個國家,自認為已經有粗淺的了解,因此在打包行李時,特別選了及膝或過膝的長洋裝,這在吳哥窖是可行的,但是在緬甸都不合格。我曾穿著一件及膝洋裝,以及一件長到小腿的長洋裝,但竟然有開叉 (奇怪!我都沒感覺,哈),兩件穿著都被要求用長筒裙包起來。還好,來到仰光大金寺是有抵押金免費借用筒裙,另外,就是長筒裙籠基 longyi 也是必買的紀念品,因此也可當場和小販購買。

 

再來說到逛寺廟與佛塔「一定要脫鞋」這件事。剛開始會讓人有些訝異,明明就是荒郊野外的古蹟,充滿砂石的地板也是要脫鞋,後來習慣了也就穿脫很快。我們還會隨身攜帶塑膠袋,裝好鞋子提著,也方便出入不同進出口。

 

一定要提醒的是,赤腳是緬人對於宗教的尊重,請旅人入境隨俗、嚴格遵守。曾在蒲甘看日初的佛塔遇見一位失格的旅人,摸黑偷穿鞋子爬上佛塔,在天一亮後就被當地的緬人大聲斥責。想想看這是一個九成人口都虔誠信佛的國度,每個人都是全民警察,請自重、亦尊重當地信仰。

 

很不幸地,這位失格旅人又是華人,看起來很像台灣人,真的就你最聰明!!!老娘的腳都被小石子快磨破皮了也沒抱怨。

 

DSC06746

[蒲甘佛寺。]

 

6. 住宿飯店

 

三個城市仰光、蒲甘與曼德勒的旅行,以 Agoda 訂房系統訂房。

 

以下為旅行中的雙人住宿:

 

(1) 仰光柳樹旅館 (The Willow Inn) (~NT1800/night):位於市區,具殖民風格的小旅館,地點很好。市區的殖民歷史建物都是步行可及,距離蘇雷塔也很近。

 

(2) 蒲甘 (Bagan) 藍鳥飯店 (Blue Bird Hotel) (~NT6000/night):「萬塔之城」蒲甘是我最期待的城市,住宿三晚可以慢慢在萬塔之間悠遊,尤其在蒲甘又想看日初,也要去看日落,每日行程很緊湊,因此想著住好一點的渡假飯店以緩慢欣賞這個古都。藍鳥飯店是 TripAdvisor 第一名的住宿,美好南國渡假風的高級設計飯店,果然非常美好。

 

蒲甘地區分為新蒲甘、舊蒲甘和娘烏 (Nyaung U),舊蒲甘為佛塔群聚集處,住宿較少,大部份住宿都位於新蒲甘和娘烏。藍鳥飯店是位於新蒲甘,有許多餐廳。而我們騎車逛到娘烏市場時也覺得若住娘烏也很不錯,餐廳市集也都很多。

 

(3) 曼德勒鑽石旅館 (~NT850/night):非常新穎又物美價廉的旅館,位於曼德勒火車站前,站前的大路上每晚都有夜市。最讓人訝異的是每晚八百多元台幣的價格,有 King size 的大床和自助早餐,真的非常超值。

 

飯店的服務更是讓人稱許,無論包車、行程推薦都讓人滿意;除此之外,服務人員總是很注意各種小細節,都有很貼心的表現,很喜歡緬甸人們的笑容。

 

(4) 仰光機場 Palm Spring Resort (~NT2500/night):在緬甸旅行的最後一晚原本是要前往市區住宿,想說晚上可以再吃吃美食、逛逛街什麼的,但實在被之前的塞車給嚇到,因此在旅行途中臨時改訂仰光機場附近的飯店。這間 resort 地點近機場,而且相當舒適,早餐更是非常多樣化又美味,在悠閒地用餐後再前往機場,時間相當充裕。(相關交通資訊請見 8.)

 

飯店內的插座孔只要是台灣慣用的均可使用,緬甸當地電壓為230V、頻率50Hz,因此手機、相機與電腦等具有變壓的電子用品都可以直接使用。

 

DSC_3201

[仰光大金寺。]

 

7. 行程

 

Day 1:台灣到仰光

仰光機場—仰光柳樹旅館 (The Willow Inn)沿著 Merchant Rd 走到Gekko Co. Ltd 月光午餐 (Lokanat Gallery 的黃色殖民建築的店面)—市區老建築街道漫步,沿 Pansodan street 往北走—蘇雷塔—仰光大金寺—999 Shan Noodle House

 

推薦閱讀文章:

The Yangon Heritage Walking Tour:See old Rangoon, before too much is lost

http://myanmarinsider.blogspot.tw/2013/05/the-yangon-heritage-walking-tour.html

 

DSC06658

[蒲甘。]

 

Day 2:仰光到蒲甘

仰光柳樹旅館 (The Willow Inn) 早餐仰光國內機場機場內 Gloria Jean’s coffees—抵達蒲甘藍鳥飯店 (Blue Bird Hotel) E-bike 遊逛,到新蒲甘7 sister 餐廳吃午餐—Manuha Temple—Shwesandaw Pagoda 日落

 

抵達蒲甘機場,就有販售 Bagan Archaeological Zone 套票,每人 25000 緬元。我們去的寺廟中遇過三四間有剪票,像看日落最有名的 Shwesandaw Pagoda 就有檢查。

 

Day 3:蒲甘

藍鳥飯店 (Blue Bird Hotel) 早餐經過 Manuha Temple—Ananda temple—That Bin Nyu (Thatbyinnyu Temple) —Shwegu Gyi Phaya—Be Kind to Animals The Moon

 素食午餐—Shwezigon Pagod 蒲甘王國最古老的佛寺—Bu Paya—Kyaw Kitchen 晚餐

 

Day 4:蒲甘

Bulethi Temple 日初回飯店吃早餐、補眠娘烏 Cafe Friends—娘烏市場—Gawdawpalin Temple— Sulamani Temple—Pyathetgyi Pagoda 日落新蒲甘 La Pizza 晚餐

 

西元 9~13 世紀時,蒲甘王國座落在蒲甘平原上,於 11~13 世紀的鼎盛時期,有超過 10000 座佛塔聳立錯落於平原之上,而現今這些上座部佛教 (小乘佛教) 的佛塔與寺廟仍有兩千多座存留,如此壯闊的景像在親眼所見之後著實震懾人心。

 

蒲甘的寺廟和佛塔那麼多要怎麼選?我想就跟著我的腳步,因為我已經精挑細選出以上最值得一看的寺廟與景點了。

 

★ 日初:我是到 Bulethi Temple,依循 google map 的指引蠻順利找到。但是當天早上摸黑轉入泥沙路還是有點害怕走錯,建議可以先在白天探路。看日初的時間沒有想像中的早,大約 5:40 出發即可,我們是前一天和 E-bike 的老闆說好,當天早上就將車子準備好讓我們可以一早就出去看日初。

 

另外兩個推薦看日初地點為 Shwesandaw Pagoda Low Ka Ou Shaung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http://www.thewholeworldisaplayground.com/best-bagan-sunrise-temple/ (照片超美)

 

日落:我去了 Shwesandaw PagodaBu Paya Pyathetgyi Pagoda,總共看了三次日落,最喜歡 Pyathetgyi Pagoda 的氣氛,在佛塔的頂樓廣場,不像一般佛塔只能站在一塊小地方,這兒可站可坐,又可走來走去,吹著傍晚的和徐的風,非常舒服。

 

DSC07132-2

[在蒲甘 Bulethi Temple 看日初,非常動人的景色。]

 

Day 5:蒲甘到曼德勒

OK minibus 前往曼德勒曼德勒鑽石旅館中國菜安寧餐廳 (AUNG LIN)—包車到烏本橋 (U Bein bridge) 看日落

 

其實,我不太愛日初、日落,但是緬甸的日初和日落,是我見過最美的。烏本橋的日落實在美得太動人。

 

DSC07734

[烏本橋日落。]

 

Day 6:曼德勒

包車遊曼德勒近郊—Mahamuni Pagoda—Mahagandayon Monastery (瑪哈伽納揚僧院)—阿瓦古城 (Ava/Innwa) (包含 Yadana Hsemee Pagoda ComplexBagaya Monastery 柚木寺、Nan-myint watch towerMaha Aungmye Bonzan 四個景點)—Shwenandaw Monastery 金色宮殿僧院—Sandamuni Pagoda山達穆尼佛寺—Mandalay Hill 看日落—MinGaLaBar 緬式餐館

 

在看了蒲甘的千座佛塔之後,以為曼德勒的寺廟就差不多那樣吧!結果,來到瓦城,才知道自己是大錯特錯。瓦城的廟宇又各有特色,又是每一座都再再讓人驚嘆!旅行的時間不長,又不喜走馬看花,因此在曼德勒城裡與近郊仔細挑選了喜歡的景點,遺留的只待下回再訪。

 

鑽石旅館的服務人員推薦的曼德勒城裡與城外的景點 (有圖片給我看),以下詳細列出:

 

城裡:Mandalay HillSandamuni PagodaKuthodaw PagodaKyauk Taw Gyi PagodaMahamuni PagodaAhtumashi MonesteryMandalay PalaceShwe Nandaw Monsetery,以及一些木雕工坊等。

 

城外:Mahagandayon MonasteryU Bien Bridge (前兩者均位於 Amarapura,相距很近)SagaingAva (Innwa)Mingun (有時間的旅人,大概也需要花兩天時間走訪全部景點。)

 

在阿瓦古城購買 Mandala Archaeological Zone 套票 (10000 緬元),包含曼德勒城市和近郊的多處景點。

 

來到阿瓦古城需渡過河,船程只要幾分鐘,一上碼頭就可看到好多馬車,我看上一輛緬甸妞駕的白馬馬車,因此就決定搭乘馬車,其間還因馬車是排隊載客,因為我指定白馬而讓其它人不高興了一番。

 

在荒煙漫草的古城鄉間,一路坐著馬車欣賞馬車,非常有意思!只是緬甸妞兒能夠在一窩男子中生存也不是簡單的角色,一路用簡單英文和我們聊有的沒有,也一邊催促我們把景點看完,好讓她回去再賺下一位客人。雖然趕時間有點掃興,但馬車固定看四個景點,又能免了步行至少來回一個小時的時間,我想馬車還是最佳選擇。

 

 DSC08298

[古城阿瓦。]

 

DSC08366

[在古城阿瓦搭乘緬甸妞兒駕的白馬馬車。]

 

Day7:曼德勒到仰光

步行到 NOVA COFFEE曼德勒機場搭機回仰光仰光機場附近的 Palm Spring Resort

 

Day8:仰光回台灣

 

8. 交通

三個城市間的移動為:仰光--(飛機)--蒲甘--(mini bus 5 小時)--曼德勒--(飛機)--仰光。

 

以下詳述城市間與城市內交通:

(1) 台灣直飛仰光

華航為唯一的航空公司,機票很貴 (大約兩萬元),過年假期當然是更貴,去程還因無機位只好買商務艙,還好只多個幾千元,也能好好地為搭乘早班機而早起補個好眠,很舒適的四個小時的不算長也不算短的飛行。

若想要省錢,還有其它需轉機的航空公司,像是 AirAsia (經吉隆坡)、越南航空 (經河內)、國泰航空 (經香港),飛行時間至少六七小時,可先在 skyscanner 查詢機票,再到各官網訂票。

 

(2) 仰光機場到市區計程車

仰光機場的計程車招呼站,看版上寫明到市區為 10000 緬元,我們沒殺價就上車了,隔天請飯店人員幫我們叫計程車由仰光市區到機場,則是幫我們喊價 8000 緬元。

 

由機場到仰光市區的路上,年輕的司機先生一直猛嚼檳榔,穿梭在極小的巷弄裡,甚至行經菜市集,我看著 google map,猜想不走大路想必是塞車的關係。果然以哩程計算應是半小時的車程,竟然開了一個小時,來到市區時塞得更嚴重,司機錯過了我們的飯店路口,又繞了一圈,而每一條街道都塞滿了車,喇叭聲也未曾間斷過。

 

我們被這塞車的陣勢給嚇到,最後一天的仰光住宿就改住機場附近。

 

旅行的最後一天,昰住宿機場附近的 Palm Spring Resort,但是在與計程車議價時,他們第一時間並不知道這間飯店距離機場很近,因此要先很努力地強調這很近,飯店地址、電話與 google map 都要準備好,最後我是喊價 4000 緬元,隔天飯店幫我們叫回到機場的車則是 3000 緬元。

 

(3) 仰光市區交通

有很多巴士,巴士的號碼都是緬文,完全看不懂。巴士上有一位車掌,在巴士停靠的半停車狀態,個個身手矯捷,只有一腳在車上,整個人都在車外,用喊的告知乘客巴士路線。傍晚時分,巴士站擠得不得了,我們也樂得在旁邊欣賞車掌小弟的表演,但是從未搭過市區巴士。

 

我們住宿在蘇雷塔附近,很喜歡在市區散步,都沒走遠。只有搭計程車到仰光大金寺,叫車的方式是路上攔車,先談好價格再上車,我依司機開的價格再砍個兩三千緬元。一般來說在市區搭車的價格大約是台幣六七十元。

 

(4) 國內線班機 

緬甸的國土非常大,城市間距離很遠,因此空中交通很發達,國內航空非常多,有 Yangon airwayMann Yadanarpon AirlinesFMI Airasia wingsair KBZAPEX AirlinesGolden Myanmar AirlinesAir MandalayAir Bagan 等航空公司。

 

內陸飛行的飛機大多是搭載五十人左右的螺旋槳小飛機,載客方式和巴士一樣,有時是直達,有時也會起降多次載客。

而這些緬甸當地的航空公司,大多無法在其官網上購票,因此,我是在緬甸當地的 Oway 旅行社網站上購票。

 

Oway 旅行社網站:https://oway.com.mm/

 

Oway 網站上的訂票系統,集合了所有緬甸航空的資訊,只要搜尋想要搭機的日期與時間,訂票系統就會依照訂票資訊將航班時間與價格列出。因此很快就可以訂購、刷卡。交易成功後,很快地旅行社人員就會以 email 確認機位,即可完成訂票。

 

仰光到蒲甘 [Yangon (RGN)—蒲甘 Nyaung U (NYU)]

由仰光市區搭計程車來到仰光國內線機場,位於國際機場旁,但兩者是不同的航站,航站上有清楚的 Dosmetic 字樣,但是計程車司機有可能不知道,因此要自己注意。

 

這天原本一早的航班,結果前一天收到 EMAIL 說班機起飛時間延後,這在緬甸是很常有的事,要隨時收信注意。不過,也因此可以讓我們慢慢享用早餐,再到仰光機場。

 

我們訂的仰光飛蒲甘的班機為 Air KBZ,這班是直達班機,機上有餐盒,內有三明治、蛋糕和巧克力,以及茶水、咖啡的服務。

 

曼德勒到仰光 [Mandalay (MDL)—Yangon (RGN)]

搭乘 Yadanarpon airlines 由曼德勒起飛,中途會在蒲甘機場下降停留 10 分鐘,再接其他客人,然後再次起飛前往仰光,並非直達航班,真是名副其實的空中巴士。

 

登機後,不對號可隨意亂坐。中途抵達的人就下機,還沒到的人就乖乖坐著等其他乘客登機。

 

起飛也非常機動性,乘客坐定立刻啟程,空姐一分鐘比劃完安全需知,她也立即坐定;此時,螺旋槳飛機就瞬間加速、起飛了。也用極短的時間飛到一定高度的時間,此時空姐又立馬站起來發飲料、糖果,相動迅速確實。第二段起飛後,還有三明治、蛋糕,coffee or tea 的供應,完全不馬虎。

 

能搭載五十人左右的螺旋槳小客機,也拜總是萬里無雲的緬甸晴空之賜,飛行得十分安穩。

 

DSC06119

[搭螺旋槳空中巴士遊緬甸。]

 

(5) 不搭內陸飛機,則有較經濟的長途巴士

仰光到蒲甘或是曼德勒到仰光,都是很長程的旅行,若是不搭飛機 (單程大約三四千台幣),還可選擇非常經濟的長途夜巴,上面兩段行程都是 9~10 小時的車程,因此均為晚上出發,清晨抵達,交通費大約只有幾百塊台幣,更省了住宿費用。

 

背包客棧上推薦的兩家夜巴,都是在 FB 官網上預訂,到時再付費取票。

JJ-Express Highway Bus https://www.facebook.com/jjexpressbus/

Elite Express https://www.facebook.com/Elite.Express.Com.Mm

夜巴都有提供毛毯、點心、礦泉水或飲料等,位子也是可以躺著睡的座椅。

 

(我沒搭過緬甸夜巴,以上均為背包客棧資訊。)

 

(6) 蒲甘到曼德勒的 minibus

蒲甘到曼德勒大約五六小時車程,因此我們選擇巴士,就不搭飛機了。

 

一到蒲甘先詢問飯店人員到曼德勒的方式,首先是包車,行程中還可以載我們到想去的景點,我原本以為兩三千元台幣則可接受,結果要價美金 175 元,還真是貴只好作罷。

 

飯店人員幫我們訂了OK minibus,價格為每人 9000 緬元,大約兩百元台幣,非常實惠。OK minibus 都是到當地再請飯店幫忙訂即可,無需事先訂位。

 

當天一早出發,OK 會先開雙條貨車來接客,到娘烏的 OK 總站搭車。OK minibus 每輛大約可載 20 人,位子不大,但還算舒服。最神奇的是巴士空間小,竟然幫我們把登機箱行李塞到椅子下,而且腳不會沒地方伸展,真厲害。

 

查詢了蒲甘和曼德勒兩地的距離,大約是台北到台中的距離,就很納悶為何需要開五六個小時。當開始上路後,就恍然大悟了,緬甸的公路相當顛簸,一路上被震得亂七八糟,當然時速也無法太快了。

 

抵達曼德勒時,會將每一位乘客送到指定的飯店,非常方便。

 

(7) 蒲甘市區交通

 

蒲甘機場到新蒲甘的計程車

住宿三晚的飯店位於新蒲甘的藍鳥飯店 (Blue Bird Hotel),由機場到飯店的計程車資為 7000 緬元。

 

包車

包車遊蒲甘古蹟,飯店給我的報價是半天美金 25 元,一天為美金 40 元。不過,我們未曾在蒲甘包車。

 

E-bike 電動機車

遊覽蒲甘古城的交通工具,E-bike 為最佳選擇。

 

初來到蒲甘,是過了中午,首先要在新蒲甘市區找餐廳用餐,原本想先走路熟悉地理位置,結果一走出飯店就有 E-bike 租賃,忍不住就租了一輛上路。

 

從此三天,根本就是愛上 E-bike。可能是在台灣也好久沒騎機車了,玩興大起,整天飆車穿梭佛塔之間,也太浪漫。

 

一開始也以為新蒲甘到舊蒲甘,或到更遠的娘烏距離較遠,也許可包車一天,但是騎了幾天 E-bike 後發現遊覽蒲甘主要景點,都完全可以騎得到。

 

因此我們就連續三天都是以 E-bike 為交通工具。原本以為 E-bike 會有背包客棧上討論的可能沒電的問題,但是我們也都沒遇到,即時整天下來電量都很夠,不過我們是乖乖聽老闆的話一直用低速檔,電力可維持一整天,若是用中速則只能四五個小時,高速就不用說了。還有啊!蒲甘的道路根本不會讓人騎太快,會一個不小心彈跳出去,還有很多沙子路就更需要慢慢騎,超打滑,必需要很小心。

 

另外,在蒲甘騎車,請記得一定要戴口罩。

 

馬車

蒲甘馬車很多,也很多人包馬車,但是實在太慢了,還是 E-bike 最棒,所以在蒲甘我們未乘座馬車。(我們在曼德勒郊外的阿瓦 (Ava) [或稱因瓦 (Inwa)] 古城有租馬車,請見下一點。

 

(8) 曼德勒與近郊交通

步行穿梭火車站

我們住的飯店鑽石旅館位於火車站前,有一些不錯的餐館位於火車站後,若想由前火車站步行到後火車站,可進入火車站,往二樓走即可跨過月台到後火車站。

 

計程摩托車

路上好多招攬生意的摩托車,不過沒搭過。

 

包車

我們包過兩次車,一次是到烏本橋看落日,大約三點半從飯店出發,看完落日就回來,為 18000 緬元;另一次則為曼德勒市區與近郊的景點 (Day 6 的行程),早上九點出發,也是看完落日結束一天的行程,50000 緬元,當時我們緬元不夠則改給 40 元美金。

 

古城馬車

在阿瓦古城塔馬車,非常好玩,統一價格為 10000 緬元。不過事後那個緬甸厲害妞竟然和我們要 10 美金,我身上沒美金,則改索價 11000 緬元,這也是唯一一次遇到事後要求加價的狀況,懶得計較所以就給她了 (其實就是多給 25 塊台幣)

 

9. 美食推薦

 

緬甸的飲食融合多種種族,緬族和撣族為主,還有位處東南亞,當然也受鄰國的影響,另外北邊的中國和西邊的印度更因文化的交流,影響甚遠。因此大概緬甸的料理就是辛辣酸鹹,也喜愛加入許多種香料,使緬甸料理變得又油又香了。

 

我們在緬甸的飲食,還是以上餐館為主,較少吃路邊攤。路邊攤常見有帶有印度風味的緬甸咖哩飯,攤前有許多種蔬菜香草以及小菜可選;另外有麵食,我們就隨便點過一份素食河粉 (當時不知是素的),簡直辣得不得了。還有就是四處可見油炸物,有一種河蝦炸餅就常在小攤子見到,吃起來有點像在吃整隻蝦的蝦味先,可嚐試看看。

 

餐館美食推薦

DSC05835

[仰光有許多獨特的餐館,這是月光餐館。]

 

仰光

Gekko Co. Ltd 月光

位於殖民時期建築老屋的日式餐館,我因為受到老屋風格吸引來到此店,點了一些燒烤料理,味道很不錯。

ADD535 Merchant Road | Kyauktada Township, Yangon

TEL+95 1 386 986

WEBhttps://gekkoyangon.com/

 

999 Shan Noodle House

道地的緬式乾拌麵,非常美味又便宜。

ADDNo. 130 B 34th Street | Kyauktada Township, Yangon

TEL+95 9 45006 1616

OPEN TIME06:00 - 19:00

 

蒲甘

7 Sisters Restaurant

位於新蒲甘的半開放空間餐館,很有緬甸鄉間小的恬靜感,料理份量超大,又非常美味。

ADD79 Nwe Ni Street | Situated at the Corner of 3rd Street and Nwe Ni Street, New Bagan, Bagan

TEL+95 61 65 404

OPEN TIME08:00 - 22:00

WEBhttps://www.7sistersrestaurant.com/

 

Be Kind to Animals The Moon

在舊蒲甘的寺廟佛塔間的庭園餐館,非常熱門的素食餐館。

ADDNorth of Ananda Temple | Old Bagan, Bagan

TEL+95 9 42070 9847

 

Kyaw Kitchen

位於新蒲甘浪漫的庭園餐館,夜晚會在傳統油紙傘佈置的空間裡點上燈,料理獨具特色。

ADDHigh School Road | High School Road, 4th street, Bagan

TEL+95 9 259 754 811

OPEN TIME10:30 - 21:30

WEBhttps://www.facebook.com/kknewbagan/

 

Cafe Friends

好法式的餐館名稱,店內是緬式料理,位於娘烏市場對面。

ADDLanmadaw 3 Road | Nyaung U Market, Opposite North Entrance, Nyaung U

TEL+95 9 259 010 551

OPEN TIME08:00 - 22:00

 

La Pizza

位於新蒲甘的窯烤披薩店,店內都是歐美觀光客,披薩也相當好吃。

ADDYarkhinthar Street, Bagan

TEL+95 9 258 690 922

OPEN TIME11:30 - 22:00

WEBhttps://www.facebook.com/La-Pizza-567030160099489/

 

曼德勒

中國菜安寧餐廳 (AUNG LIN)

好吃的中國菜,而且帶有一點又酸又辣的當地味道。

ADDNo. ( 109) 30 Street, Bet 80 X 81streets, Mandalay

TEL+95 9 522 3151

OPEN TIME11:00 - 22:00

 

MinGaLaBar 緬式餐館

很多道地的緬甸料理可以一次品嚐,一定要記得點咖哩。上來的咖哩不是重點而且看起來一小盤,但是緊接著是無數的小菜端上桌,還有一盤擺放十多種蔬菜的生菜盤,超級讓人瞠目結舌的緬式料理有趣經驗。老闆更是非常熱情的招待。

ADD 71st Between 28th & 29th Street | Chan Aye Tharzan Township, Mandalay

TEL+95 2 60 480

OPEN TIME06:00 - 21:00

WEBhttps://www.facebook.com/mingalabarmyanmarrestaurant

 

NOVA Coffee

每到一個城市,都要來一個屬於自己的咖啡館。

這間咖啡館有許多歐式餐點,我們還點了一份不久前遊倫敦才吃過的炸魚薯條,還有,咖啡也很讓人滿意。

ADD80 St 37 St, Bet 79 | A/146, Mandalay Mandalay

TEL+95 9 40276 6721

OPEN TIME09:30 - 21:30

WEBhttps://www.facebook.com/novacoffeehouse

 

10. 遺珠之憾,留下再遊緬甸的理由

旅行時間不長,因此就有了此行的遺珠之憾:茵萊湖 (Inle Lake)

 

在吳哥窟旅行時,曾經有上了賊船的恐怖經驗,那是在洞里薩湖越南浮村 chong kneas floating village,因此在以刪去法將行程瘦身時,就先去掉了茵萊湖。不過,在之後看著一幀幀茵萊湖的照片時,才想著沒來真是可惜啊!

 

茵萊湖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的人與生物圈計畫保護區 (Man and the Biosphere Programme/MAB),其人文與大自然風光可見獨特之處。

 

我最受吸引的當然是湖中漁夫單腳補魚,據說是為了一邊補魚,又能一邊使船前行而練就的一身好功夫。

 

 Myanmar Inle Lake Fisherman's Lore-8

[圖片來源:https://dalocollis.com/2015/01/]

茵萊湖官網:http://inlelake-myanmar.com/

 

這是留待下回緬甸之旅的理由。

 

莉塔的緬甸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