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9129747

 

初春的俄羅斯旅行,時間並不長,選擇兩個城市的旅行,來往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而其間的交通,是很讓人期待的臥鋪火車。這是第三次搭乘臥鋪火車,前兩次分別是埃及土耳其,這是在擁有廣大土地的國家旅行時,在睡夢中移動,搭載著旅人的保貴時間與無限浪漫的美好時刻。

 

行駛於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兩大城市之間的臥鋪火車,以「紅箭號」列車 (Кра́сная стрела) 最為知名,已有 85 年的悠長歷史 (1931年始),紅箭號列車每日晚上 23:55 發車,在近 700 公里的曠野中奔馳,如在搖籃般的安適睡夢間,於次日近八點抵達。在前往俄羅斯旅行前,我就一心一意只想搭乘紅箭號,因為美麗的紅色車身,還有那迷人的 KC 縮寫,如花草勾勒出的溫柔標幟給深深吸引。

 

明明是如此期待的心情,我卻是大搞烏龍,沒查好火車站地點,出發前在官網上訂了臥鋪火車之後,以 EMAIL 寄來的火車票上寫著火車站名為 Moskva Oktiabrskaia,我以 Google map 查詢,就直接定位在地鐡十月站 Октябрьская (Oktyabrskaya),完全不疑有它。當晚就直接來到此地鐵站,以為火車站就在同一地點,結果抵達時發現周圍根本闐黑寂靜,完全搞錯了。

 

當知道搞錯時,真是相當著急,即使時間還多,但在不知道確切地點與距離時,還真怕趕不上火車。當時得到熱心路人帥哥的幫忙,站在路上以手機幫我們查詢地點,再告訴我們如何前往,我也再次查詢確認,最後總算上趕上了臥鋪火車。

 

後來才知道 Moskva Oktiabrskaia (十月車站) 為車站舊名,因此火車票上仍然寫此舊名,縮寫為 OKT,而車站新名為列寧格勒車站 (Leningradsky station),要搭乘地鐵到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Komsomolskaya) 共青團地鐵站,火車站需走出地鐵站,當時走出來時又發現好幾座建築物,我們也是逢人就問,才順利找到列寧格勒車站。

 

來到火車站,緊接著又是一陣等待,冗長緩慢的換票手續後,總算在最後一刻衝上車。後來我們在回程時,搭乘聖彼得堡回到莫斯科的高速鐵路,也是相同的線上購票方法,也拿到相同的車票,我們在完全來不及換票的情況下,就拿著印下來的電子車票衝上車,因此不換票也是可行的哦!不過換了實體車票,可作紀念啦!

 

封面照片:各車廂都有一位驗票人員,上車時會檢查車票和護照。而這位驗票小姐,也是該車廂的服務人員。

 

R9129736

列寧格勒車站大廳。

 

R9129738

各列車時刻表。

 

從前一張照片的時間,與這張要進入月台的時間,可發現我們等待換票等了 20 分鐘。

但其實我們的前面只有非常少的兩三組人,在俄羅斯只要有關排隊,就要有天長地久的打算啊!

 

R9129739

進入月台前,還有許多商店,可惜因為搞烏龍沒能好好逛,我們只在便利商店快速買了些零食。

 

R9129742

紅箭號列車非常長,總共有 18 個車廂,各車廂間並不相通,因此我們必需拉著行李直往後衝。

 

R9129758

臥鋪火車票,除了數字之外,俄羅斯天書無一字了解,因此都是用比手劃腳地詢問比較快。

 

R9129752

來到我們的臥鋪包廂時,雖然鬆了一口氣,但又是一陣興奮。

因為實在太舒適可愛的包廂了。

 

R9129751

 

我們訂的是僅次於豪華臥鋪 (Luxury class) 的一等臥鋪,為兩人一間以兩床並列的包廂。原本在訂臥鋪火車時,曾經一心一意地想訂最頂級含衛浴的豪華臥鋪,訂位時看到價格,價格上萬元,因此只好改訂次高級的,一等兩人房臥鋪,兩人價格也是五千元台幣。

 

R9129753

包廂中有宵夜、點心和茶水。

 

R9129754
古老列車紅箭號的美麗標幟,有一股老派的優雅。

 

R9129755


R9129778

麵包、茶包與調味料。

俄羅斯人的意識形態,喜歡在包裝上以圖示表明。

 

R9129779
可再點些什麼來享用。

 

R9129781
也有俄羅斯國鐵的紀念品販售。

 

R9129756

衛浴用品包。


R9129763

 

有拖鞋、牙膏、針線等,還有擦鞋盒與鞋拔,圓形的擦鞋盒一轉開來就有海綿彈出,我一時還以為是洗臉的,但是刺鼻的味道讓我立刻起疑。

 

之後也在飯店看到擦鞋棉等用品,還覺得擦鞋這件事有這麼重要嗎?

 

但是旅行幾天之後,也讓我改觀了,我想:擦鞋這件事在俄羅斯,也許真的很重要哦!因為走在路上,真有風塵僕僕之感,我的長靴時常也是灰僕僕的,這些擦鞋工具,我也幾乎都用上了。果然,不同地方都有各種不同的需求啊!

 

R9129760
床尾可掛衣物。

床邊也有一幅風景掛畫。

 

R9129761
門上有穿衣鏡。

 

R9129766
發車不久後,車掌小姐送來果汁。

 

R9129768
而且也教我們怎麼將床鋪攤開,過程相當簡單。

只要將椅背拉下,就是一張舒適的單人床,毛巾也掛在旁邊。

 

R9129769

柔軟的床前是閱讀燈,邊吃著宵夜,邊閱讀,很快就想睡了。


DSC_9589

門可上鎖。

只要將卡隼上移。

 

R9129764

一等車廂有八間包廂,可供 16 人搭乘,共用一個廁所。

無沐浴設備。

 

DSC_9580

早晨,醒來。

列車在原野中奔馳。

 

DSC_9585

多年的旅行夢想,是走過西伯利亞大鐵路,現在先走過最終的一小段路,過過癮。

 

DSC_9591

早餐也送到了。

 

DSC_9592

很簡單,不算美味,哈!

但是很有意思。

前方的是俄羅斯的粥,帶點甜味。

 

R9129773
行經小鎮。

 

DSC_9600

俄羅斯的飲茶文化,是以玻璃杯裝盛,為了防熱會在外頭套上有許多花紋的金屬杯架。

 

DSC_9604

一夜好眠,抵達聖彼得堡。

在抵達時,我們的行李還是處於炸開狀態,此時才匆匆收拾下車,因為臥鋪火車太舒服了嘛!

 

DSC_9606

 

DSC_9608

聖彼得堡車站大廳。

非常壯闊的西伯利亞大鐵路的路線圖。

 

R9130133

 

回程由聖彼得堡到莫斯科,則不再搭乘夜車,我們改搭每小時時速 250 公里的寬軌高速列車,游隼號列車 (Сапсан;羅馬拼音為 Sapsan),大約四小時即可抵達。

 

R9130126
一般的座位區。

 

R9130129

 

R9130139
又回到莫斯科的列寧格勒車站。

 

*****

 

在俄羅斯國鐵網站訂臥鋪火車,其實超簡單!

我們就來一步步看如何訂票?

首先來到國鐵網站:http://eng.rzd.ru/

 

網站教學01

俄羅斯鐵路網站:http://eng.rzd.ru/

有英文網頁,訂臥鋪火車不會太難。

由 Passengers 點進去。

 

網站教學03

在網頁中的 Buy your ticket and see the timetable here 分頁填入出發與抵達地點,以及日期。

地點可快速點選空格下的快捷鍵,分別點選莫斯科 Moscow 和聖彼得堡 St. petersburg。

若要一次訂來回票就在 Round trip 打勾,我是來回分開訂,都沒什麼差。

 

網站教學04

網站教學05

 

預設時間會一次出現當日 0 點到 24 點的所有火車班次。可以看 travel time 欄位,八小時以上的列車都是夜車,其它的高速列車則在白天行駛。

 

紅箭號為 «Красная стрела»,無論是由莫斯科或是聖彼得堡發車,都是每天晚上 23:55 發車的最後一班列車。

 

網站教學05-1

點選 «Красная стрела»,即可開始選擇車廂與座位。

將滑鼠移到左上角的 The type and class of service,會出現一個框說明各等級座位。

再點選最右欄的 car plan,則會出現座位圖,如下。

 

網站教學06

這是 1-cl. sleeping comp. (1Э) 一等兩人房臥鋪的座位圖,就是我們搭的車廂。

1&2、3&4、5&6......兩兩為一間房。

一等兩人房臥鋪都是下鋪,相當舒服。

 

網站教學07

這是豪華房,附衛浴,但卻是上下鋪。

灰色的區塊是衛浴。[是寫 туалет (toilet),應該也沒有 shower。]

 

網站教學08

還有四人臥鋪的座位選擇圖。

 

先選擇車廂,再選座位,最後再填寫旅客資訊,線上刷卡後即完成車票購買。

很快地,就會收到寄來電子車票的 email,只要印出車票,抵達當地即可搭車。

 

美好的臥鋪火車的旅行!

 

行前必讀:

俄羅斯簽證,簡單申請三步驟 (2016 年 4 月最新資訊)

俄羅斯,莫斯科與聖彼得堡,行程與途中隨拍 (地圖)

俄羅斯,旅行花費大公開

 

俄羅斯住宿推薦 :

莫斯科住宿參考:(莉塔行前收集資料,都是很美的住宿)

美居莫斯科阿爾巴特飯店 (Mercure Arbat Moscow) (推薦!莉塔住這間)

法索青年旅館 (Fasol Hostel) (相當有設計感的 hostel)

 好心情旅館 (Goodmood Hostel) (地理位置極佳,有設計感的 hostel)

瓦格堡旅館 (Vagabond Hostel) (設計 hostel)

老阿爾巴特公寓 (Old Arbat) (地理位置極佳的公寓式住宿)

布朗納亞公寓酒店 (Apartments on Bronnaya)

阿爾巴特巷歷史中心瑪利奧特公寓 (Malliott Apartment Arbat Lane) (地理位置佳)

司坦達酒店 (StandArt Hotel) (地理位置佳)

莫斯科四季酒店 (Four Seasons Hotel Moscow) (曾認真考慮要一執千金,住宿於紅場旁的四季酒店,但想想還是算了 XD)

凱悅 (Ararat Park Hyatt Hotel) (Hyatt 在非旺季時相對便宜,比我在吳哥窖住的房價便宜一些。)

 

聖彼得堡住宿參考:(莉塔行前收集資料)

亚历山大之家酒店 (Alexander House Boutique Hotel) (推薦!莉塔住這間)

藝術公寓酒店 (Art Apartment) (地理位置極佳,又很美的公寓式住宿)

卡梅爾蒂奈酒店 (Kamerdiner Hotel) (地理位置佳,價廉物美的樣子)

索菲亞公寓 (Apartment Sofya) (好適合 long stay 的美好公寓)

涅夫斯基論壇飯店 (Nevsky Forum Hotel) (若再次來到聖彼得堡,我一定選住這兒,因為位於涅瓦大街的超棒位置,幾乎每天都會去涅瓦大街啊!)

葉卡捷琳娜藝術酒店 (Ekaterina Hotel) (地理位置佳,帶有俄羅斯華麗的飯店)

冬宮博物館指定飯店 (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 Official Hotel) (c.p. 值高的五星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