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33

 

好像在心中有一幅地圖似的,那幅地圖又可以玩射飛鏢,然後有一天就突然射到了俄羅斯。緊接著,就立刻訂了機票。而在那一刻,我還不知道俄羅斯簽證非常難辦。

 

說實在,中華民國護照可免簽前往那麼多國家,我偏偏射中了俄羅斯,真的有那麼好多回,心中感到非常懊惱啊!

 

不過,在完成了這一趟美好的旅程之後,我想,一切都再值得不過了。

 

其實說穿了,辦理俄羅斯簽證並不難,只是我們現在被免簽寵壞了,才會覺得困難重重。這次的辦俄簽過程,讓我回想起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歐洲自助旅行時,辦理的歐洲簽證就是那麼麻煩,甚至還需要銀行存款至少 10 萬元的證明,當時窮學生一枚,還要和家人先借點錢辦理證明呢!其它的要一大堆證明什麼的就更不在話下。

 

 

話說回來,我申請一次俄羅斯入境觀光簽證的過程,可歸納為三步驟,其實相當簡單。

 

步驟 1. 找一家正規俄羅斯旅行社提供 VISA SUPPORT

 

VISA SUPPORT,包含邀請函和飯店訂房確認記錄 (Voucher)

 

這是最讓人慌張的一部份,因為聽都沒聽過去一個國家旅行還要邀請函?!

 

VISA SUPPORT 文件需由俄羅斯當地的旅行社或飯店核發,可線上購買。我是在背包客棧棧友推薦的 HotelsPro 網頁上申請。

 

HotelsPro VISA SUPPORT 的網頁:

http://www.hotels-pro.ru/order/127

 

填寫方法如下:

 

visa-sup-01

 

在填寫入境和出境日期時,我是非常確實地依照機票時間填寫;到訪的城市,建議也是將所有到訪城市與飯店確實填寫。

 

以誠實為最高原則,才不會有前後不一致狀況,而讓人有所懷疑,這都會影響簽證是否通過。

 

visa-sup-02

 

這裡為何要標明注意!!!因為需要「邀請函正本」,所謂正本,是真的需要親簽用印的正本哦!因此需以快遞將文件從俄羅斯寄到台灣。

 

本人就是沒注意到 Send by post 字樣,就直接往下按,竟然都線上刷卡了,才發現,奇怪,怎麼都沒問我要郵寄的地址。

 

回過神來,才大驚!只好快點寫 email 和對方連絡,對方在隔了兩天才回信。這兩天真是坐立難安,我還打電話到俄羅斯,卻也沒接通,真是緊張了好一下。

 

對方在回信後,才再幫我開通一個付費網頁,讓我補刷郵寄費用,才終於完成。(有時候我真是聰明一世,卻糊塗起來要人命耶!)

 

點開 Send by post,就會出現如下畫面:

 

visa-sup-03

 

以上是兩人一起填寫申請,會一起寄送,只算一次 DHL 國際快遞郵資,也就是說若更多人一起填寫申請,會更省郵資。

 

填寫完成後,點 Get invitation,就會出現信用卡刷卡訊息,刷卡完成後就會立即以 email 收到自動產生的邀請函和訂房記錄的 pdf

 

文件如下:(邀請函和飯店訂房確認記錄在同一頁 A4 紙張。)

 

 cats01

(以上兩個紅圈圈的資訊,需填到步驟 2. 的申請表中。)

 

正本資料也會隨即以國際快遞 DHL 寄出,大約三四個工作天就會收到。

 

收到時要將國際快遞的信封留著,申請文件時,我將之一併附上,以增加可信度。

 

另外,在背包客棧上也有人利用 RealRussia 英國旅行社申請,也有成功。

https://visas.realrussia.co.uk/Apply/Support_apply2.asp

 

我在聖彼得堡住宿的亞歷山大之家 (Alexander House Boutique Hotel) 網頁上,也有 VISA SUPPORT

http://a-house.ru/?page_id=2227&lang=en

填寫方式也差不多,若有住宿也可利用。

 

步驟 2. 填寫電子板簽證申請表

 

在俄羅斯聯邦外交部填寫線上電子板簽證申請表。

 

請點選網頁:

https://visa.kdmid.ru/PetitionChoice.aspx

 

此步驟很簡單,因為有中文介面,選擇國家和語言中文之後,再點選填新的電子板簽證申請表,即可一步步填寫。

 

VISA-01

首先將右上角的電子板簽證申請表的識別號碼寫下來。

再往下填寫表格。

 

VISA-02

VISA-04

 

此頁的 Which institution you are going to visit? 即為提供 VISA SUPPORT 的旅行社資料。所取得的邀請函資訊中,有旅行社資料號碼以及地址等,一一填寫上去即可。

 

最後一步填寫,會詢問要在何處申請,我是選 Double Capital,也就是雙都經貿股份有限公司

(雙都經貿股份有限公司,為莫斯科經濟文化合作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 (莫北協) 全權委託受理俄羅斯入境簽證辦理服務之單位。)

 

填好之後,即可印出以下 VISA APPLICATION 申請表。

 

最後只要貼上照片,及簽名即完成。

 

簽證表

 

步驟 3. 準備申請文件

 

拿到邀請函,也線上填寫好申請表之後,最後就是將所需文件準備妥當,再寄到申請單位即可。

 

準備文件如以下表格:

cats

資料來源:http://www.usia.com.tw/service1-2.html

我是申請觀光簽證,則是準備上面表格中的  1~6 項。

 

此時,前三項之俄羅斯入境簽證申請書邀請函正本飯店訂房記錄正本應該都已準備妥當,只要再將後三項的護照正本和影本身份證正反面影本兩吋照片一張 (需與護照不同) 準備好即可。

 

所有資料以 1~6 項的順序排好。另外,為了申請順利,我多準備了行程表、 電子機票、AGODA 的訂房資料、線上購買的來回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的火車票、芭蕾舞訂票,以及從莫斯科寄來邀請函的 DHL 信封,也是按順序放在後面,全部一疊夾好。

 

行程表的寫法也很簡單描述即可,我的寫法如下:

4/1 Taipei-Hong kong- Moscow

班機時間

住宿地點

4/2 Moscow

幾個主要景點

4/3 Moscow- St. petersburg

幾個主要景點

搭火車的班次與時間

....以此類推 (均以英文或俄文景點名稱來寫。)

 

出之前先匯款到雙都,單次入境的簽證費用為 NT1920,還要加上手續費 NT400,總共為每人 NT2320

(俄簽費用,加上購買邀請函和國際快遞的費用 1200 + 3500= 4700 RUB = NT 2300/人,總共需花費 NT4620,實在太貴了吧!)

 

費用詳見雙都網頁:(2017 年 1 月,費用調漲)

http://www.usia.com.tw/service1-1.html

 

最後,再將匯款證明 (我是用 ATM 的明細單) 夾在一疊申請資料的最上面,寄到雙都經貿即可。(若是兩人一起辦理,可一起寄過去。)

 

匯款和雙都地址資訊請見:

http://www.usia.com.tw/contact.html

 

雙都地址與地圖。

 

寄出申請資料的隔天,雙都的小姐很快就打電話來和我確認,她幫我看過資料,也說了沒問題,一週後就等著親領簽證了。

 

VISA

我親自前往雙都辦事處領取護照。

(照片中的簽證是離開俄羅斯時,出關時蓋了一個印章。)

 

入境時,要注意會檢查電子機票,要印出隨身攜帶,此時當然會看出入境的時間,因此最好確實填寫。還有入境的通關檢會非常久,最好一下飛機就衝去排隊,我們就等了兩個小時,而前面最多才二十人而已。

 

俄羅斯旅行的推薦住宿:

聖彼得堡 Alexander House Boutique Hotel

莫斯科 Mercure Arbat Moscow

 

更多文章:[2016.4]流金。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