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47

 

我們在布達佩斯的住宿,布達佩斯 B & B Bellevue Budapest 民宿,是一對熱心的老夫妻所經營,他們每天早上都和我們一起用餐聊天,也都非常不厭其煩地詢問我們前一天去了哪兒,然後再建議我們這天可以去哪兒。

 

這天的行程也是聽他們的建議,不過為了可能會買一些小東西,而將他們建議的行程倒過來走。他們也時常說,在布達佩斯都可以用走的,最後再坐車回民宿就好,因此我們也就常以漫步方式遊逛這個城市。

 

我們這天的漫步路線:猶太教堂 (Great Synagogue)—Onyx restaurant (米其林一星餐廳)—瓦奇街 (Váci utca)—沿街散步到中央市場 Nagycsarnok (Great Market Hall or Central Market Hall)—步行過橋 Szabadság híd (Liberty Bridge) 到布達區 86 號公車到盧卡斯溫泉 (Lukács Thermal Bath)

 

早晨慢慢吃過早餐才出門,這天外頭下著大雪,我們從民宿佇立著漁夫堡的山坡往多瑙河走,雪花綿密又厚實著飄著,我們最後是小跑步著衝進了地鐵站Batthyány tér,來到猶太教堂時 (稱為菸草街會堂 Dohány utcai Zsinagóga/Nagy Zsinagóga) 只見雪花將教堂建築沾染著點點白雪。

 

布達佩斯的猶太教堂是世界第二大猶太教堂,興建於十九世紀中葉,是受到西班牙建築影響的摩爾式建築。

 

我們從遠處走向猶太教堂時,就被雙塔所指引前進,塔上金色裝飾的洋蔥頭圓形鐘樓,其上的鐘雖已不再運轉,但這洋蔥是摩爾式建築的象徵。

 

DSC06866

猶太教堂在白雪之中,像籠上了一層白紗。

 

DSC06964

猶太教堂外觀的星芒雕刻壁飾。

 

DSC06918

 

DSC06959

猶太教堂由幾座建築組成,這是通往後方墓地和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的長廊。

 

DSC06888

 

有許多非猶太人,冒著被發現而可能失去生命的危險企圖拯救猶太人免遭屠殺,以色列人稱他們為 Righteous Gentiles (國際義人),也在這座花園中樹立了以鋼板製成的垂柳樹,而其上的每一片葉子都刻著一位大屠殺受害者的名字,以之為永恆的紀念之葉。

 

DSC06889

葉子之多之細密,要後世人不要忘記種族屠殺的悔恨過往。

 

(照片來自官網。)

 

DSC06899

 

DSC06903

猶太博物館。

 

DSC06910

彩繪玻璃的玫瑰花窗。

 

DSC06933
來到猶太教堂內部。

無語倫比的華麗與精雕細琢。

 

DSC06941

 

DSC06944

 

DSC06946

 

DSC06948

 

來到猶太教堂內部,都會發給男生一頂小圓帽,這是表示對於上帝的尊敬,表示頭上有天,不可光頭對著天。發給遊客的小圓帽為紙製,只要簡單扣在頭頂上即可。而一般教徒的小圓帽有各種布料材質,而且花紋編織也有不同,一般來說小圓帽的顏色愈深色,如黑色或藍色,代表愈虔誠。

 

DSC06969

就是這種小圓帽。

現在沒那麼嚴格遵守顏色愈深愈虔誠的規定了。

 

DSC06957
外頭雪仍然很大。

 

DSC06975

 

DSC06994

布達佩斯街頭,行人都包得緊緊得,但卻很少撐傘。

 

DSC06996
雪中行駛的路面電車。

在布達佩斯,路面電車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

 

DSC07017

步行來到弗洛斯馬提廣場 (Vörösmarty Square)

 

DSC07070

我們來此享用午餐,米其林一星餐廳 Onyx 

請閱讀:布達佩斯,米其林一星餐廳 Onyx

 

DSC07072

 

DSC07078

瓦奇街 (Váci utca) 是一條步行街,有許多餐館、咖啡館與紀念品小店,是旅人不能錯過的逛街景點。

由瓦奇街一直往南走,就是中央市場。

 

DSC07082

我在一本介紹布達佩斯的英文小書上看到這家店,PHILANTHIA 是一家花店,店鋪正面的建築花紋是玫瑰花叢。店內真花假花混摻,也有許多雜貨小物,很可愛。

 

DSC07084

 

DSC07089

 

DSC07100

瓦奇街上,一位穿著匈牙利傳統服飾的女孩,正在招攬客人。

 

DSC07101
匈牙利傳統小物的紀念品店。

 

DSC07105
超想買一頂毛絨絨地,好溫暖的樣子。

 

DSC07106
街邊的盆栽。

 

DSC07109
匈牙利傳統服飾。

 

DSC07111

 

DSC07115

 

DSC07122
走到最街頭最底端,就是中央市場啦!

 

DSC07130

 

布達佩斯中央市場 (Nagyvásárcsarnok) 是布達佩斯最大又最古老的室內市場,從 1897 年營業至今已有百來年的歷史。中央市場位於瓦奇街最南端,因此由瓦奇街一路逛過來,是最美好的漫步路徑,中央市場旁為是綠色橋身的自由橋 (Szabadság híd/Liberty Bridge)

 

雖說有百年歷史的中央市場,建築物卻在世界大戰時毀壞,關閉了許久, 一直到九零年代才又重建,在 1999 年時,中央市場建築還得過「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Prix d'Excellence Awards)」。

 

DSC07134

 

DSC07177

 

DSC07140

 

來到中央市場,走入廣大的室內空間,以穿透性的鋼架組成一二樓,全棟都可看得很清楚,一樓有許多食物,新鮮蔬果與肉品,還有許多特別的匈牙利食材。

 

另外,還可以採買匈牙利特有的食材當紀念品,帶回家享用,不可錯過的有匈牙利紅辣椒粉,Tokaji 貴腐葡萄酒,以及 Caviar 魚子醬哦!

 

DSC07141

 

DSC07182

 

許多攤子都可見到乾辣椒掛在店鋪前,經通通的好吸引人。匈牙利的辣椒粉 (Paprika),是一種自然乾燥的辣椒製成,以Capsicum annuum 這種特別的品種為主,製成紅椒粉或稱乾辣椒粉,由紅椒研磨而成,匈牙利的名菜匈牙利牛肉湯就是以此調味,產生獨有的香甜微辣風味,另外,辣椒粉也是增色的最佳香料,才會見到匈牙利菜時常都是紅通通的。

 

DSC07142
紅辣椒粉以及匈牙利知名的鵝肝醬都有賣。

 

DSC07143

 

DSC07144

 

DSC07145
鵝肝醬。

 

DSC07146
非常寬敞乾淨的中央市場。

 

DSC07147
肉製品。

 

DSC07181

 

DSC07149
走上二樓。

有許多紀念品和熟食。

 

DSC07150

 

DSC07151

 

DSC07152
匈牙利風格的家居飾品。

 

DSC07154
匈牙利共黨時代的象徵紀念品。

 

DSC07155
熟食區。

 

DSC07165

 

DSC07166

 

DSC07167

 

DSC07169

來一串烤肉串。

 

DSC07157


DSC07171

中央市場也能看到許多俄羅斯娃娃。

據說十九世紀時流傳到東歐,中東歐許多國家也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俄羅斯娃娃。

不過我之前曾旅行到德國或是捷克等中東歐國家,都沒見過。

 

DSC07159
我也帶回了一個畫得好細緻可愛的俄羅斯娃娃。

 

DSC07174
彩繪的蠟蠋燈座。

 

DSC07204

逛完中央市場,天都黑了,不過雪終於停了。

在冬夜裡步行過自由橋。

 

DSC07213
夜晚,多瑙河上的自由橋,光彩奪目。

準備到盧卡斯溫泉 (Lukács Thermal Bath) 泡湯了

 

猶太教堂 (Great Synagogue)

http://www.greatsynagogue.hu/

交通:Astoria 地鐵站

 

Onyx 米其林一星餐館

交通:Vörösmarty tér 地鐵站

由此開始逛瓦奇街。

 

中央市場

http://budapestmarkethall.com/

交通:Fővám tér 地鐵站

 

布達佩斯,延伸必讀:

兩個城市的旅行:維也納與布達佩斯,行程與交通經驗集錦 (內有詳細地圖)

布達佩斯 B & B Bellevue Budapest 民宿,我擁有一個多瑙河景色的陽台

初抵布達佩斯,下雪了,看著城市的雪景片隅

布達佩斯,漁夫堡,夢幻雪白的童話城堡

布達佩斯,米其林一星餐廳 Onyx

布達佩斯 Hunyadi Étterem 餐館,城堡下的佳餚

布達佩斯 Café Bouchon,可以品嚐到各種道地匈牙利菜的小酒館

布達佩斯 Lotz-Terem 咖啡館,百年前風華絕代舞廳氛圍

布達佩斯聖齊尼溫泉 Széchenyi,在華美宮殿中泡湯

 

***布達佩斯中文快速訂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