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19

 

塔普倫寺 (Ta Prohm) 是小圈行程的最後一站,一整天在炎熱的氣溫之下,遊走古蹟,時常在荒廢的坍塌石堆與塔樓階梯之間爬上爬下,體力已不堪負荷,好幾回詢問嘟嘟車司機:「這是塔普倫寺嗎?」他也不厭其煩地笑著回應:「等一下哦!」最後我終於忍不住請司機跳過幾座廟,請他戴我們前往塔普倫寺吧!

 

來到吳哥窟之前,總是被某些影像中被大樹包埋的廢墟給深深吸引,多年來一直嚮往的吳哥窟,「我終於來了。」想起大約十年前,訂了機票卻硬是被一些事情擔擱而無法前往,我竟然如此沉得住氣,就這麼十年過去了。

 

被樹緊緊擁抱的廢墟石雕建築,因為有著大手的保護而存留了下來,在深邃的長廊之中有無限絕美的 Apsara 仙女浮雕,如此千年的歲月卻仍然栩栩如生,果真是仙女下凡。闍耶跋摩七世為母親而建的寺廟,神殿內母親的形象,以及諸多柔美的氣息,卡波克樹緊密盤據纏繞,誰說這不是千年的愛戀呢?

 

DSC_1659

 

DSC_1660

 

DSC_1665

 

DSC_1667

 

DSC_1675

 

DSC_1680

 

DSC_1684

 

DSC_1685

仍為她動容的,落難女神。

 

DSC_1688

 

DSC_1691

 

DSC_1693

 

DSC_1696

 

DSC_1703

 

DSC_1706

 

DSC_1709

 

塔普倫寺最讓人熟悉的就是此地為 2001年電影「古墓奇兵」(Lara Croft Tomb Raider) 的拍攝地點,女星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更從此與吳哥窟結下不解之緣,領養了柬埔寨孩子、在柬埔寨建學校,甚至成了柬埔寨公民。裘莉在左肩上還有一段柬埔寨語經文的刺青,經文大意為:「願敵人遠離你,若你擁有財富,願你富貴長存,願你如 Apsara 女神一般美麗,無論在何方,都能夠受到照顧與保護。

 

Apsara 女神的形象永遠深植人心,而在吳哥窟旅行的幾天,我也為 Apsara 神魂巔倒,誰能不迷戀著她?

 

DSC_1710

 

我們拿著明信片,一直在廢墟與佔據的巨木間尋找著,後來問了人才知道那知名的明信片景色就在這棵樹的背面。原來是同一棵巨木跨足石砌寺廟塔樓的兩側。

 

DSC_1715

 

石砌巨石的堆疊軌跡在歲月流逝之間已然全面不加掩飾,而巨木在荒涼埋藏的時間裡不加思索地姿意生長,卻在無聲無息中保護著凋零的過往,而殘存下極其美麗的姿態。

 

DSC_1717

一切都好讓人驚嘆啊!

 

DSC_1720

 

DSC_1723

Apsara 女神。

 

DSC_1725

 

DSC_1728

 

DSC_1733

 

DSC_1738

 

DSC_1739

 

DSC_1741

 

DSC_1744

 

DSC_1746

 

DSC_1752

 

小圈行程:

小吳哥 (Angkor Wat) -- 大吳哥城 (Angkor tom) -- 巴揚寺 Bayon (Prasat Kravan) -- 巴芳寺(Baphuon) --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 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 & 塔瑪儂 (Thommanon) -- 塔普倫寺 (Ta Prohm)

 

旅行吳哥,必讀:

旅行吳哥窟 (暹粒),10 件妳/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行程、住宿、交通等重要資訊)

 

暹粒吳哥窟美食全攻略—高棉料理餐廳 4 家:Father’s Restaurant、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Genevieve’s、Old House、炒泡麵路邊攤小吃 (含地圖)

 

暹粒吳哥窟美食全攻略—西式&咖啡館 6 家:Hot Stone Café、Sister Srey Café、Le Malraux、The Little Red Fox Espresso、Mamma Shop、PUB STREET 的酒吧 (含地圖)

文末有清楚完整的莉塔暹粒 GOOGLE 美食地圖。

 

吳哥窟 (暹粒) 二手書咖啡館,New Leaf Book Café

 

上了賊船了!洞里薩湖越南浮村 chong kneas floating village 之買米詐騙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