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53

 

太宰治「津輕」一書中,在很前面的篇幅就出現「淺蟲溫泉」(淺虫温泉)。生長於津輕仕紳望族的太宰治曾跟隨著母親來到此地,陪同姐姐於溫泉勝地療養,因為淺蟲溫泉太過於知名而讓太宰治認為淺蟲溫泉少了鄉間原貌而多了名勝的世故。

 

12 月底的冬日,在陰冷的夜晚來到淺蟲溫泉,那是由台灣、仙台一路奔波,以為來到青森一定會是雪白大地,那天卻難得不見雪色。更奇怪的是不像太宰治說的,淺蟲有著觀光勝地的世故,那晚由淺蟲溫泉駅走出來幾乎不見人影,遊客更是只有我們兩人,不知太宰治口中的滑頭感的溫泉鄉到底在哪兒?

 

我們住宿淺蟲溫泉「辰巳館」,面對著陸奧灣。淺蟲溫泉的海域海水清澈,卻是太宰治不得不誇,我更是想起在旅行的最後幾天在東鳴子溫泉鄉遇到一位單人旅行的五六十歲長輩,由他對於溫泉的熟悉度與獨自在眾多溫泉鄉旅行的姿態,他也相當誇讚淺蟲溫泉的海鮮。

 

DSC01258

辰巳館大廳。

 

DSC01242

青森睡魔圖像。

 

DSC01245

 

DSC01196

面海的和式房間。

 

DSC01203

 

DSC01214

 

來到淺蟲溫泉「辰巳館」是晚餐時間又過了一點,當我們進入溫暖的和式房間沒多久,辰巳館的女中們隨即入房,大陣仗地擺上滿滿一桌海鮮佳餚,全部是當地海域的美味,我們在隱約聽著海潮聲的房內享用著

 

DSC01216

 

DSC01220

 

DSC01221

 

DSC01222

 

DSC01223

 

DSC01224

這一路品嚐下來的海味種類繁多,食材的料理方式大多以最能呈現美味的簡單料理來展現原始的鮮美滋味。

 

DSC01226

 

DSC01227

 

DSC01231
餐後一顆以蘋果容器裝盛的含有蘋果切片的蘋果果凍,非常讓人滿足啊!

 

DSC01238

餐後,準備泡湯去。

 

DSC01241

 

DSC01247

 

DSC01283

 

淺蟲溫泉是在平安時代末期,円光大師 (法然) 在奧州宣揚教義途中,發現一隻受傷的鹿於池泉中療養而發現,已有 1200餘年歷史。過去此地的溫泉是以麻布蒸氣加以熱燙敷浴,並非直接全身入浴,古時的「麻蒸」二字,最後變成「淺蟲」一詞,到底如何轉換,現在也說不清了,反正最後此地溫泉即以淺蟲溫泉稱之。

 

DSC01285

辰巳館的岩湯庭園露天溫泉,非常古典優美,最最可惜的是雪色無蹤。

 

DSC01288

 

DSC01292

內湯蒸氣淋漓,相當舒暢!而且辰巳館很有鄉土溫暖氣息,晚上館內的歐巴桑也會一起來泡湯,不過當然是夜深人靜之時。

 

DSC01293

 

DSC01296

 

DSC01298

 

DSC01252

 

DSC01191

泡完湯,要來個幾局桌球。


DSC01239

夕食、泡湯之後,床鋪就準備妥當了,這是溫泉旅館的款待之心。

 

DSC01303

早餐在大廣間。

 

DSC01310


DSC01318

 

辰巳館的早餐品嚐了一道以貝殼裝盛燒煮的料理,「津輕」一書中也有描寫,太宰稱為貝殼烤。

 

他寫到「在我還小的時候,津輕這地方常拿體積較大的扇貝殼當容器盛肉烹煮。我想,從前的人或許深信這樣可以從貝殼上逼出一些鮮美的湯汁來。總之,這可能是愛奴族的原住民所遺留下來的巧思。我們都是吃著這種貝殼燉菜長大的。所謂貝殼燉味噌蛋羮,就是拿扇貝殼當燉鍋,加入味噌和柴魚花熬煮,最後打個雞蛋就能上桌享用的菜餚,作法相當原始。」

 

DSC01315

在我打了一顆之後,旅館的人員就立刻衝過來解釋需打成蛋花,就像太宰治的描述一樣,更能品嚐海鮮的甜美。

 

DSC01330

旅館中的小賣店,有許多當地的土產。

 

DSC01332

 

DSC01334

早餐後,和許多歐吉桑坐在休息區喝咖啡。

 

DSC01340

面海的房間。

 

DSC01342

天空灰灰的。

 

DSC01356

離開淺蟲溫泉辰巳館,再次前往淺蟲溫泉駅,前往下一個旅程。

 

青森縣 淺蟲溫泉 (浅虫温泉) 辰巳館

ADD:青森県青森市大字浅虫字山下281

TEL017-752-2222

WEBhttp://www.tatumikan.com 

 

DSC01360

 

DSC01366

淺蟲溫泉駅前的足湯。

 

DSC01370

 

交通:

從東京搭東北新幹線,於八戶駅轉搭青い森鉄道,於淺蟲溫泉駅下車。

青い森鉄道:http://aoimorirailway.com/

 

DSC01377

 

DSC01378

 

DSC01389

 

DSC01411

第二天的旅行,開始下雪了,而且一下就是又厚又深,緊接著一整天的大雪,真美的雪白大地。

 

淺蟲溫泉旅館訂房

浅虫温泉 辰巳館

浅虫温泉 津軽藩本陣の宿 旅館柳の湯

 

於雪中我再次前往另一溫泉祕境。

[日本青森] 青荷溫泉,一盞療癒的山中油燈之宿泊

 

東北旅行的交通相關,請見: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260869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