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40

 

在這森林裏,不見得能聞得到桐花飄來的香氣,也許她根本沒有味道,這幾天的賞花、追花、拾花、弄花,取之於掌心,插在帽緣上,或是捧在懷上,將之攦向天際,總不聞其味,但走在這古道林間,卻能由鼻息間嗅出一股子清新之氣,這是我對「騎龍古道」的讚頌。

 

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有3條古道,分別為需健腳腳力的「大旗崠古道」,還有這天橫山賞花的第一站-「茶亭古道」,雖然我們只到停車場,但停車場前一棵不吝飄零的桐花樹,讓我們見到純白色的花毯,另外就是在豐鄉國小前的「騎龍古道」。

 

我們二人聽從JUDY的建議,由距離小學校較遠的入口1(見地圖)進入騎龍古道,緊接而來的步道為石板路,就在伯公廟前見到滿地的雪白落花。

 

IMG_1036

 

IMG_1121

 

IMG_1119

 

IMG_1115

 

IMG_1054

 

IMG_1052

 

IMG_1045

 

IMG_1152

 

IMG_1153

 

除了欣賞桐花的清新之美,走在古道上的百年石階一路往山谷深處走,在觀景亭上見桐花隨風飄逸,沿著綿延不斷的石階下行,山谷最低處層次分明的多種植物生態,而林間更有桐花雪白片片,即使一路低頭往下,也千萬不要忘了看看山中翠微,而偶然一見以老式古法搭建的糯米橋,亦是十分有趣。

 

IMG_1156

百年石階起始標誌

 

IMG_1162

石階上的桐花

 

IMG_1165

這兒是最低處谷地,往下走至一座糯米橋,就要開始往上爬

 

IMG_1177

糯米橋是以糯米、紅糖做為接著劑,再混以石灰的古老方式建成,堅固耐用

 

IMG_1185

 

古道上的杉木林讓身體感到全然的舒暢,一路往上走,流了汗、再大口呼吸林中的芬多精,全身毛孔也張了開來,似乎能將穢氣排除,我很愛這段杉木林,前文所提及的清新之氣,在此由然而生。

 

騎龍古道走來輕鬆愜意,全程隨性之所至停留賞花觀景,大約只要一個小時,無論是由入口1或是入口2進入,都是先下坡,來到山林最深處谷地後,再往上坡爬行,石板路、石階、木棧道、糯米橋交替,桐花、谷地、杉木林景觀多重變化,很舒適怡人的古道。

 

騎龍古道

 

莉塔的橫山.大山背完整賞桐地圖,請見這裏

 

交通路線: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方向(68快速道路)進入台三線,再接竹34縣道,循可多摩休閒農莊標示,續行可抵豐鄉國小,古道就位於小學校停車場前。

 

桐花日記:

2007.04.29 新竹橫山賞桐(二)。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2007.04.28 新竹橫山賞桐(一)。橫山大山背賞桐路線(有地圖)

2007.04.22 初見桐花。芎林鹿寮坑燒炭窩 (新增桐花地圖)

2006.09.10 苗栗。油桐花坊

2006.05.02 桐花記事:獅頭山藤坪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賞花地圖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