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54

 

位於京都北郊的大原,是一處群山壑谷之地,其中尤以三千院的園林最為著名。而前往三千院之前需走一小段大約600 公尺的三千院參道。參道雖然不長,卻是沿著呂川而行,小橋流水、田野景色與山里民房景色怡人,走來相當清新舒暢。

 

我們此番,夏天到來,綠意扶疏、涼爽透澈,大原的森林與溪流阻隔了夏天京都的暑氣,實在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呂川上的櫻、楓枝木垂於水上,想必春秋之際,浣水輕拍更是美極,這也使得短短參道慢慢散步而行,竟能花費多時。加上參道兩旁盡是商家與漬物店,誘得人一間間地逛個不停。

 

DSC_9649

 

DSC00204

 

DSC00230

大原女造型木偶。

 

DSC00235

 

參道旁的老店鋪門口一整排的大木桶,全都是各式各樣的大原產漬物,香氣四處飄散。創業於昭和 20 (1945 ) 的「志ば久」老鋪,以大原自古相傳的醃漬方法製成,可追溯自千年前,平清盛的女兒建禮門院於寂光院隱居,將紫蘇和茄子以鹽醃、乳酸發酵後,產生特別的酸味與香氣之柴漬,自此成為大原名物。志ば久所使用的紫蘇葉均為大原田野產的當地紫蘇,柴漬更與酸莖菜 (すぐき) 和千枚漬並列為京都三大漬物,可見得相當受到京都人的喜愛。

 

另外,志ば久最受觀光客歡迎的還有很適合在夏天時邊走邊吃的冰鎮小黃瓜,在炎炎炙暑時,咬一口爽脆的新鮮小黃瓜最是沁涼無比。有趣的是小黃瓜是以一整條獨立插在竹籤上享用,而吃完後竹籤可放置在步道旁的竹筒,是很方便也讓人無法隨意亂丟棄的好方法。

 

參道上還有許多和風雜貨店鋪,更是和紙、布品樣樣精美小巧,一路緩坡走來大約有三十多家店鋪,雖然是以觀光客為對象的紀念品居多,但走在流水之間,偶有幾把大原風情的紅紙傘在小橋邊或休憩座亭處,仍能感受大原的鄉間風光。

 

DSC00241

 

DSC00242

 

志ば久

地址:〒601-1241京都市左京区大原勝林院町58 (三千院參道)

電話:075-744-4893

營業時間:8301730 (無休)

網址:http://www.shibakyu.jp/index.php

 

DSC00587

 

DSC00272

 

DSC00345

 

DSC00355

 

來到大原,當然一定不會錯過的就是三千院,其庭園隨季節遞嬗、優美幻化各有所美,除了春櫻秋楓之際為遊人最多的時節,冬天時白雪皚皚,夏天在一片綠意之中又有品項眾多的青苔構成最佳避暑勝地,

 

三千院是在延暦年間 (西元八世紀) 由最澄創立的天台宗寺院,供奉本尊藥師如來,又稱為「三千院門跡」,與青蓮院和妙法院同屬天台宗三門跡寺院。

 

三千院門跡,與三千院參道的熱鬧截然不同,佔地廣大的三千院群山環伺,境內殿宇和庭園巧妙分佈。首先見到由豐臣秀吉出資興建的客殿,由此欣賞聚碧園,再來到宸殿與境內最美的往生極樂院與有清園。

 

「有清園」為日式庭園最具代表性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有清之名來自中國西晉文學家左思的《招隱詩》,詩中寫道「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何事待嘯歌?灌木自悲吟。」描寫山水自有清亮之旋律,灌木亦能吟詠悲愴,何必絲竹音樂與歌唱呢?這有清二字用於此園之中實在再適合不過。

 

往生極樂院前為高大杉樹參天,底下是茂密生長的青苔,而建築旁是大原之里的呂川和律川引流之池泉流水。夏天時,在樹蔭與青苔包圍之下,著實讓人流連忘返。

 

三千院境內還有幾尊最讓旅人驚喜的可愛小地藏,尤其是女孩們見到時總是忍不住地大叫かわいい (可愛),使得在庭園散步時又有尋寶的小樂趣。這些小地藏躲在青苔之間,有一尊為雙手合十、閉眼、微笑呈立姿狀的小地藏,見了真的非常療癒心靈,而能感受到微微的幸福。其它小地藏還有兩兩成雙或是趴姿托頭姿態等,每一尊都非常可愛啊!

 

DSC_9708

 

DSC00365

 

DSC00369
有清園。

 

DSC00387
池泉迴遊式庭園,在夏天的綠意之間實在太美。

 

DSC00388

 

DSC00419

 

DSC00421

 

DSC00428
往生極樂院。

 

DSC_9759

 

DSC_9765

 

DSC_9768

 

DSC_9770

 

DSC_9773

境內躲藏於蘚苔綠意中的可愛小地藏。

 

DSC_9787

 

DSC_9793

 

DSC00450

金色不動堂。

 

DSC00451

 

DSC00453


再往上坡走是金色不動堂和觀音堂,也別忘了到「和心堂」茶室喝杯無料 (免費) 的金色不動茶,紫蘇與金箔帶點微酸微甜的滋味,以祈求身體健康,為三千院的散步畫下完美句點。

 

DSC00456

 

DSC00461

 

DSC00477

 

DSC00498

 

DSC00574

走出三千院,心想「來碗沁涼無比的清冰吧」。

 

DSC00575


DSC00583

 

DSC00576

 

DSC00580

 

DSC00585

夏天的京都啊!大原三千院會是一個療癒心靈的美好所在。

 

京都大原三千院官網

http://www.sanzenin.or.jp/

 

交通:

地下鐵烏丸線,於國際會館站下車,再搭京都巴士 19 號,於大原站下車。

 

京都洛北

大原。芹生山里懷石料理

京都初夏,步入詩仙堂庭園的皋月杜鵑花叢裡

山中漫步。鞍馬寺

深秋暖楓  叡山電鐵沿線

雨天京都,賀茂窯咖啡

京都甜點,和洋菓子のお店一乗寺中谷

 

京都行程安排, 可參考以下幾篇文章

京都賞楓五日經典行程

京都,花見漫步帖

京都,八回,漫步帖

京都,10 個不可錯過的賞櫻景點 + 8 家咖啡館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