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58

 

旅伴說:「青荷溫泉都是用油燈哦!」我說:「那好棒,一定超級美。」

她說:「只有油燈,都沒有電哦!」我:「真的假的!?……」

即將抵達前,她又說:「據說手機都沒有訊號哦!」我:「……。」

 

默默傳訊息給另一半,告知稍後若失聯請勿驚慌,訊息傳沒多久,旅館接駁小巴在一險峻陡坡轉彎進入山谷之後,手機即顯示 No Service,自此於祕境「青荷溫泉」地域中,有幸短暫成為一與世隔絕之山林隱居者。

 

DSC01618

 

青荷溫泉「油燈之宿」(ランプの宿) 是此地溫泉唯一的溫泉旅館,來到此處天光仍明,館中的木材火爐熊熊燒著暖暖的火光,夜漸漸升起之際,雪也緩緩飄下,這一席溫暖,正好。

 

旅館人員為旅人帶路前往森林中的木造房舍,其間穿過櫛之峰所流淌而下的青荷溪流,飄著雪的同時,將溪流中的岩石與森林枯木染上一層嶄新的粉雪。

 

哇!我只能不停地讚嘆,實在太美了。

 

來到青森之後,我不停地思索著太宰治,在青森市的觀光物產館,我還買了太宰治旅行隨筆《津輕》一書的初版封面造型的蘋果餅乾,這讓我非常興奮,那是來到偶像故鄉追星的心情。太宰治書中提到的津輕的範圍,是如此描述「以前的津輕,是以沿著全長五十公里的岩木川所沖刷而出的津輕平原為中心,東至青森、淺蟲一帶,西至日本海岸南下頂多到深浦附近,而南邊差不多到弘前吧。」我想差不多就是我旅行走過的這一帶吧!

 

太宰治更將津輕雪花的種類加以描述,他說津輕的雪花有粉雪、粒雪、綿雪、水雪、硬雪、糙雪和冰雪。我想我在冬天裡的一趟青森旅行,尤其是來到了青荷溫泉,可以實實在在地將這些雪的種類給紮實看透了吧!

 

DSC01656

 

DSC01659

 

青荷溫泉「油燈之宿」沿著溪谷兩側而建,幾棟木屋分散為宿泊之處,其間更有湯屋共四處,分別為本館内湯、健六の湯、露天風呂、滝見の湯。

 

我們所住宿的房間需走過つり橋渡過青荷溪谷,名為ふるさと館 (民藝館),木造房舍之外牆為傳統農家之白壁。ふるさと館總共有四間房,一打開房內的木格拉門即為雪白森林景緻,而另一側則是東龍神瀑布。

 

森林中的雪景,純淨自然也讓心神寧靜,尤其房中只有一台煤油爐阻絕山中寒氣,其餘一概虛無,想起源氏物語中源氏公子對於冬雪的描述最為貼切,「冬夜明月照雪,此景雖無色彩,卻更沁人心肺,令人神遊物外。意味濃厚與情趣之雋水,未有勝於此時者。」

 

DSC01648

 

DSC01643

 

DSC01663

 

正當我們在房中賞景,也忙著換浴衣以及準備沐浴用品之時,聽聞房門外有聲響,我們拉開木門一看,原來旅館人員忙著趁夜晚來襲之前,趕緊在四處掛起油燈。那一盞盞的油燈裝滿了油,再以燈芯吸附著油,微微發著一絲絲的燈光,夜即將來臨,我們也將以之相伴,實在太浪漫是也。

 

DSC01674

 

DSC01784

 

DSC01712

 

DSC01684

在青荷溪流旁的露天溫泉。

 

DSC01688

 

在晚餐之前,當然要先泡暖身子。

 

青荷溫泉為無色透明且無味無臭的單純溫泉,據說泉質可治神經病、肌肉與關節痛、五十肩、慢性消化道疾病以及恢復疲勞等功效。

 

我們先往露天溫泉而去,結果褪了衣物之後才發現天氣太冷而水溫不夠熱,才急忙衝到後方的「滝見の湯」,我想冬日泡溫泉就是要在極凍之後,再洗浸溫泉,頓時四肢末端酥麻不已,才是最爽快時刻啊!

 

DSC01694

 

DSC01789

 

DSC01703

滝見の湯。

位於可以見到瀑布之處的湯池,才有此名。

 

DSC01790

 

DSC01800

 

DSC01758

 

健六の湯為檜木 (ヒバ) 所建,一走入其間檜木香氣襲人,再與熱氣蒸騰的溫泉水融合,更是沁人滋味,感覺全身上下都充滿了檜木的氣息,也讓身心靈活絡了起來。

 

DSC01779

 

DSC01776

木造格子拉門、屋外純白雪色以及一盞煤油燈,昇華了全身的溫暖。

 

DSC01777

 

DSC01772

健六の湯室外有一釜湯,可近距離賞雪。

 

DSC01724

 

DSC01740

 

DSC01742

 

DSC01750

旅館中也有一個山中小賣店可逛。

 

DSC01753

 

DSC01785

 

DSC01804

 

DSC01808

 

DSC01814

 

DSC01815

夜色升起,所有的煤油燈都發揮的功用,更是浪漫醉人,看著,也療癒了心靈。

 

DSC01822

 

DSC01825

晚餐前,先吃個小點心。

 

DSC01735

 

DSC01828

 

DSC01830

爐上的山中烤魚。

 

DSC01833

豆腐與蔬食居多的山中料理,非常健康。

 

DSC01847-2

 

可想而知,原來只有煤油燈的夜晚,還真容易該人昏昏欲睡,我想我們大約八九點就睡下了,而在一夜靜悄悄、無聲無息之中,大地更加鋪上厚實的的白雪,這雪色之美,讓人摒息。

 

我們當然因為前一夜的早眠,隔天早早起床泡湯賞雪,我想有這景緻與湯泉溫暖,沒人不愛這深雪寒冬了。

 

DSC01854

 

DSC01856

 

DSC01857

 

DSC01859

南八甲田連峰下的溪谷溫泉,有著隱世絕美,祕湯之祕之美之絕世,讓人讚嘆不已。

 

DSC01865

 

DSC01873

 

DSC01876

簡單的早餐。

 

DSC01879

燒了一夜的油燈,在天色亮起時,也剛好用盡。

 

深山裡的生活,如此簡單。

 

DSC01884

 

DSC01885

 

 

來一窺深山祕境溫泉。

Posted by 莉塔的旅行筆記 on 2014年12月21日

 

 

青荷溫泉旅行交通

1. JR PASS

此番是專誠前往東北的旅行,因此長榮航空從台灣直飛仙台的班機,正好相當方便。

 

我們在旅行中的交通方式,以鐵路為主,因此一來到仙台車站隨即購買「JR 東日本通票 (JR EAST PASS)」,這是 5 天機動通票 (從第一天使用算起 14 天內,可任意選擇 5 天使用),票價為大人 (12歳以上) 22,000日圓,兒童 (6歳~11) 11,000日圓,也可在台灣的旅行社購買換票證,一到仙台機場即可換票,不過我通常是到當地才買,那麼就只能在仙台車站購票。

JR 東日本通票官網:http://www.jreast.co.jp/tc/eastpass/

 

提醒一下,JR PASS 的使用,若是對號座則仍需要到購票處換票,只需出示通票即可預訂指定席,搭乘自由座或是一般電車則可直接拿 JR PASS 上車。

 

2. 青森駅--青荷溫泉

一早在逛過青森市的古川市場以及觀光物產館 (三角形建築物,入口右手邊有一家 Sweets Factory pampam 蘋果派,非常美味,不可錯過。) 後,我們在大雪之中準備前往青荷溫泉。

 

接下來的路途頗為坎坷又遙遠,著實是一趟尋找溫泉祕境之旅。

(1) 從青森車站搭 JR 奧羽本線往弘前。

(2) 在弘前轉換弘南鐵道弘南線,往黑石。

(3) 來到黑石車站,走出車站即可看到左手邊有一個大大的青荷溫泉字樣,也標示著バスのりば,那是巴士站之意。就在這邊買票等巴士。

(4) 巴士車票。

(5) 前往虹の湖公園,也是最終站。

(6) 因為青荷溫泉實在太深山,會有專車前來迎接。

 

cats-NO

對照上面交通路線。

 

3. 青荷溫泉唯一的溫泉旅館

ランプの宿 青荷温泉

ADD:青森県黒石市大字沖浦字青荷沢滝ノ上1の7 
TEL
0172-54-8588 

WEBhttp://www.yo.rim.or.jp/~aoni/

樂天訂房:http://travel.rakuten.co.jp/HOTEL/79441/79441.html

中文快速訂房:Booking.com

(註:ランプ為 lamp,燈的意思。)

小提醒:宿泊設施內幾乎無電力,因此也沒有插座,手機與相機電磁要在之前充飽。

 

DSC01892

下山時,為趕著搭新幹線,由虹の湖公園搭計程車前往新青森車站。

 

DSC01894

 

DSC01901

新青森車站。

 

DSC01903

 

DSC01906

 

DSC01914

 

DSC01917

 

DSC01921

 

緊接著,趕往銀山溫泉

銀山溫泉,如痴如幻如仙境之晨與夜

銀山溫泉,「古勢起屋別館」窗外的銀白雪色

 

-  更多日本東北溫泉之旅  -

 

-  東北六縣溫泉旅館  -

青森

岩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