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482

 

看著地圖上有一個小管麵線的標示,當下決定午餐就到小門嶼吧!

 

小門嶼是位於西嶼鄉的北角小島,從地圖上看來好似連接未斷的土地,仔細一看卻是自成小島,我想那連結的小門橋只有幾步路而已,當穿過兩旁都是高聳的玄武岩石壁後,就來到小門嶼,這小島就以如此藕斷絲連之姿連著西嶼。之所以會有「小門」之名,是由於過往時期進出小門必需經過的東邊小路,兩側的玄武岩隆起如門,遠遠一看很像小門而有此名。

 

小門島嶼之小,我想是以步行方式都可在一小時左右環島吧!車行路線當然也是單純得很,許多人就在海灣前停車,緊接著往小管麵線的方向走。這小巧的停車場臨著海灣,而後方就是民宅,可想而知停車位置不多,讓暑假出遊的年輕人們在一位難求之下,只好將機車停在紅線上,而如此純樸的土地上可不容許有這等事件,只見警察很認真地將這紅線上的所有機車都開了罰單。猜想機車的主人在享用小管之後,面對這旅行中的紀念品應該會有些掃性了。

 

我們與人潮相反,被這藍得深邃的海灣海水與夏日天空吸引,不怕酷暑地沿著海灣而行,周圍盡是古樸民宅與傳統房舎,一棟棟房屋位於海灣畔,每一棟都是都市人夢想的海景住宅,而人們就在自家門前打起盹來,連貓咪們也一樣,我想島國的夏日很容易讓人做起白日夢。

 

我被小島上的古厝給誘惑著,海灣邊的老宅有著咕咾石砌,有著彩磁門楣,有著雕花窗格,也有「囍」字、「壽」字的石雕窗形。深深著迷於此情此景,心中也納悶著想著,我對於島嶼到底有何印象?好似被渡假村或是藍白房屋給烙印了,想想還真是怪異。小門嶼小島的海岸邊可是真真實實長年生活在此的純樸人家,海對他們來說就是家,才沒有我們這些外地人的莫名幻想呢!

 

由夾道的咕咾石砌高牆往房屋後方高地走,山坡綠意是以咕咾石築成的方正菜園,為何菜園也要以咕咾石仔細砌成,這也是當地人的智慧,高高築起的菜園尤如菜的房子,又稱「菜宅」,是為了防海風而設。

 

高處可瞭望小門嶼以及四周海域,景色之美令人心醉,尤其天氣雖熱卻有陣陣海風吹來,難怪這兒的人們如此怡然自得。我們再由小門嶼國小穿梭來到小萍的店小管麵線,果然人潮滿滿,但是觀光客們彼此包容再擠一擠也都很快有位子,即可享用當地最靠近海的鮮美滿味,品嚐了鮮美的小管麵線、馬糞海膽、生鮮蚵與海菜煎蛋等道地海味後,讓人心滿意足。最後再去小門地質館吹冷氣,也別忘了來看看小門嶼很特別的海蝕地形「鯨魚洞」,到底要多少年才能將玄武岩挖蝕而貫穿成海蝕洞呢?

 

DSC_4468

 

DSC_4475

 

DSC_4488

 

DSC_4498

 

DSC_4500

 

DSC_4503

打盹兒。

 

DSC_4504

 

DSC_4508

曬乾的海膽殼能做什麼用呢。

 

DSC_4514

 

DSC_4614

日常生活。

 

DSC_4616

 

DSC_4522

 

DSC_4529

 

DSC_4530

 

DSC_4535

天人菊。

 

DSC_4538

方正的高牆菜宅。

 

DSC_4565

 

DSC_4567

 

DSC_4568

 

DSC_4574

 

DSC_4585

 

DSC_4610

咕咾石築成的牆垣。

DSC_4649

小萍的店小管麵線。

 

DSC_4634

 

DSC_4635

 

DSC_4637

 

DSC_4639

 

DSC_4655

小門地質館。

 

DSC_4660

對了,我也要告訴你們,小門嶼是我好喜歡的澎湖小島哦!

 

澎湖住宿

澎湖古厝民宿,月橘 villa,仿古老宅中的南國渡假風 (只是管家服務也太過擾人)

澎湖民宿,熱情的島嶼有一座「北非花園」

 

澎湖逍遙遊:http://tour.penghu.gov.tw/tw/index.aspx

地景資訊:http://landscape.phc.edu.tw/landscapes/geopark_s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