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102

 

暹粒 (Siem Reap) 位於柬埔寨北方,為吳哥遺跡所在的城市,因吳哥之美讓全世界各地旅人絡繹不絕來到此地。

旅人來到吳哥窟旅行,有 10 件事,是妳/你一定要知道:

 

1. 入境
在飛機上空姐發放的表格有好幾張,包含入境卡和落地簽申請表格,請用大寫字母仔細填寫。

 

來到暹粒-吳哥國際機場,一下飛機盡量不要拖延,快步走到「VISA ON ARRIVAL」處排隊,繳交落地簽表格和護照 (其它的入境卡等要自行收妥,不要給辦理落地簽的人員,以免有意外)。辦理落地簽,為 30 美元,錢隨表格附上。有聽聞此時會被索賄,但是我們沒遇到,而且落地簽櫃枱上有清楚標示 30 美元。

 

繳交表格之後,走過一整排辦理人員的櫃枱,每個人都盯著旅客瞧,接著到最後發放處等待,會一個一個唱名領取護照。

 

IMG_3632

在飛機上就要仔細填寫好所有入境表格,因為各式表格實在不少啊!

 

拿到護照後,鬆了一口氣以為沒事了,未遇到索賄事件,事實證明我們太天真了,原來事情會發生在入境檢查的海關官員關卡。

 

首先是一個微胖的中年大嬸,看到我就很興奮一直叫我過去,那焦燥模樣真讓人覺得奇怪。我一走到櫃枱就開始小聲說 tips (通常要美金一元),我裝傻發呆了好久,平常我雖然一臉聰明,但要裝傻也是很厲害,哈哈!不過在那海關人員要放棄要小費準備要幫我辦理時,竟讓她捉到我的把柄,那就是我忘了「把落地簽號碼填入入境卡了」(一定要記得),只好重來一次。

 

填好之後,我就換了一個男的,一樣要小費,甚至怕我聽不懂還拿鈔票出來比給我看,但是我波瀾不驚、不疾不徐,花了很多時間裝傻,最後只好讓我蓋了指紋手印,然後入關。


準備回台灣時的
出境,好像又遇到同一個大嬸,又給我來同一招要小費,tips one dollar 輪流說,我當時才被騙得一肚子火 (請見:上了賊船了!洞里薩湖越南浮村 chong kneas floating village 之買米詐騙事件),因此整個表情很多戲,不耐煩、噘嘴、頻發出嘖聲,再加上手臂抱胸,想著老娘就要走了,最後,反而是大嬸很快就蓋章讓我走人。

 

海關官員索賄,還真讓人不敢領教。

 

(柬埔寨 GDP 1130 USD/人均所得,台灣則是 22000 多美元)

 

2. 網路

暹粒當地到處都有 wifi,飯店、餐館與咖啡館等都有,而且網路速度都蠻快。

 

若想要隨時上網或打電話,則可購買當地的 SIM 卡。一出機場就可看到不同家的電話卡,我選了順眼的綠色招牌的 Smart 電話卡,有打電話與上網的組合,服務人員建議打電話 5 美元,再加上 5.5 GB 上網就夠用,總共 10 美元;另外就是單純供上網用的 4G LTE internet package,我是選擇只要上網的功能,5.5 GB 只要 5 塊美元,非常便宜。

 

服務人員會幫忙將 SIM 卡置換妥當,立刻開通可用。像我這種中重度使用者,每天上傳幾張照片到 FB 上,再加上分享給旅伴,八天 5.5 GB 已經非常夠用。

 

cats

Smart 電話卡為綠色的櫃枱,右圖為價目表。

 

3. 通用貨幣

都是以美金為主,出發前可稍微準備多一點小額美金。

 

當地人找錢則會給當地柬幣 (Riel)1 美金 = 4000 Riel,找零的柬幣有 1000500100 面額,因為好難算,只想盡快花掉。有一次拿到 10000 面額,就相當於 2.5 美元啦!

 

4. 住宿飯店

在暹粒街頭有很多 Hostel 或是 guest house,有時樓下就是咖啡館,看起來很不錯,雖然我以前很熱愛挑戰找到超便宜住宿的刻苦旅行,而且也有非常多有趣的經驗。

 

有興趣的看官們,請看莉塔以前的遊記:

埃及旅館:超便宜旅館(開羅、亞斯文)大公開 (一個晚上 NT 60 的旅館)

推薦布拉格住宿之我是「窮酸旅行家」有感

京都不思議貧窮住宿,Guest House Tarocafe

 

不過現在,反正就是年紀漸長,旅行怎麼愈來愈累,還是住好一點的飯店好了,哈哈!

 

也讓我想起來,在歐洲旅行時,曾住過的的 YH 就有很多長輩,四五十歲的還好,更長的還有六十來歲的哦!記得那一回,我們三個女生遊挪威,在某一地的 YH 住宿為六床上下鋪房間,我們一進去先佔了三床下鋪,後來來了一位長輩,她只好睡上鋪,讓她爬上爬下的還真有點不好意思,但她看起來卻不以為苦。

 

DSC_1137

超推薦的金廟飯店。

 

說了這麼多,這回的暹粒旅行,我挑選一家四星級飯店,以及一家五星級飯店。四星級的 Golden Temple Hotel (金廟飯店),是我們非常喜歡的飯店,非常高 CP 值的飯店,我們住了五天,提供的貼心服務,可說是無微不至,實在是太滿意了。

 

五天住宿,除了每天早上的早餐與傍晚的泳池畔點心之外,還有一次一小時全套雙人柬式按摩、一份雙人柬式晚餐。

 

Golden Temple Hotel (金廟飯店)

ADD:  7 Makara road, or Angkor High School road , Siem Reap, Kingdom of Cambodia
TEL:  +855 (0)12 756 655

WEB:http://www.goldentemplehotel.com/ (Golden Temple 有三間系列飯店)

http://www.goldentemplehotel.com/home (我入住的是 Golden Temple Hotel)

訂房: AGODA 中文快速訂房

 

 DSC_1854

金廟飯店的泳池畔。

 

還有兩個晚上,則住宿五星級 Park Hyatt飯店,享受難得的貴婦時光

AGODA 中文快速訂房:暹粒柏悅飯店 (Park Hyatt Siem Reap)

 

以下其它飯店,是我出發前收集的口袋名單,也供大家參考:

五星級飯店

辛塔瑪尼俱樂部 (Shinta Mani Club)

吳哥莱佛士大飯店 (Raffles Grand Hotel d'Angkor)

安納塔拉吳哥Spa度假村 (Anantara Angkor Resort & Spa)

權限樓 (The Privilege Floor)

Belmond La Residence d'Angkor Siem Reap

四星級飯店 (NT2000~)

臣塔馬尼度假村 (Shinta Mani Resort)

波蘭卡大廈飯店 (Hotel Maison Polanka)

吳哥帕爾梅拉飯店 (La Palmeraie d'Angkor)

阿瑪莉亞別墅 (Villa Amalia)

暹粒克米別墅 (Three Room d’Angkor Boutique)

吳哥城堡居住飯店 (Chateau d'Angkor La Residence)

三星級飯店 (NT1000 以下)

金蝴蝶別墅 (Golden Butterfly Villa)

巴揚精品飯店 (Bayon Boutique Hotel) 

 

5. 吳哥窟古蹟行程安排

 

DSC_1498

巴揚寺闍耶跋摩七世的微笑。

 

我想遊覽吳哥窟最不用擔心的就是行程與交通安排,因為基本上旅人必看必去的經典景點均已成為固定路線,在出發之前我稍微了解小圈 (small circuit) 和大圈 (grand circuit) 所經過的路線,另外就是郊區的女皇宮 (Banteay Srei) 和崩密列 (Beng Mealea) 等地,到了當地只要確定嘟嘟車或是計程車等交通工具即可。

 

八天七夜的吳哥旅行,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慢慢遊逛暹粒市與吳哥遺蹟。吳哥遺址公園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的門票分為 1 日、3 日與 7 日,價格分別為 2040 60 美元,我們買了 3 日門票,分別走了小圈、大圈與郊區的行程,但其實若有機會再去一次 (我很想再去),我應該會買 7 日票,也許去個五天,選擇上午或是下午前往,精神和體力會較為充沛,否則三日緊密的行程,實在太累,到最後更淪為走馬看花。第一天司機載我們買了門票,現場拍大頭照,很快速就辦好門票,之後門票要隨身攜帶,各景點幾乎都會檢查,有些景點的洗手間為遺址公園專用廁所,只有買票者才能使用。

 

在第一天抵達金廟飯店時,我詢問飯店人員是否有行程或是嘟嘟車司機,果然他們拿出的行程就有小圈和大圈等的行程安排,完全不用傷腦筋。在連續兩天看完小圈和大圈之後,我們決定休息一天在市區悠閒下午茶,隔天才又去郊外的行程,因距離較遠而轉為以車子當作交通工具,一樣是有司機。

 

嘟嘟車司機很盡責地載我們到小圈與大圈的各個景點 (第一天先帶我們去買門票),這些都是吳哥遺跡之經典行程,也因為我們比較希望慢慢走慢慢看,最後也請司機跳過了幾個寺廟,因此我才會深刻覺得一天去的寺廟不應太多,可分次多去幾天,而每一天的時間不要太長,否則在古蹟爬上爬下實在耗費體力,又不能仔細欣賞吳哥之美。

 

另外,飯店也可幫忙找導遊,價格為英文導遊 $30、中文導遊 $35

 

 DSC_2833

崩密列。

 

莉塔的吳哥遺跡三天行程:

Day 1:小圈

小吳哥 (Angkor Wat) -- 大吳哥城 (Angkor tom) -- 巴揚寺 Bayon (Prasat Kravan) -- 巴芳寺 (Baphuon) --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 塔瑪儂 (Thommanon) -- 塔普倫寺 (Ta Prohm)


Day 2
:大圈

Preah Khan (寶劍寺) -- Neak Pean (涅盤宮) -- 達松寺 (Ta Som)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 變身塔 (Pre Rup)

 

Day 3:郊區

羅洛士遺址 (Roluos Group) --  (Beng Mealea) -- 女皇宮 (Banteay Srei)

 

我最喜歡的寺廟:崩密列女皇宮寶劍寺塔普倫寺巴揚寺

 

(我一向以緩緩漫行方式旅行,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仔細欣賞每一個細節,因此小巧的寺廟對我來說逛起來很舒服;小吳哥沒列進喜歡排名,只是因為太大了,當時只走了一半就花了三小時,實在好累!下次要有更充裕的時來逛。)

 

(為提供崩密列未來之整修費用,需另付 $5 門票,但絕對值得。)

 

DSC_1720

塔普倫寺。

 

DSC_2018

寶劍寺。

 

小圈與大圈行程景點詳細地圖

http://www.canbypublications.com/maps/angkor-main-map-large.htm

 

Angkor Temple Guide (按字母排列)

http://www.canbypublications.com/angkor-cambodia/angkor-temple-guide.htm

 

暹粒市區地圖

http://angkornightmarket.com/city_map.html

 

 DSC_1881

 

6. 嘟嘟車/計程車司機

遊逛吳哥遺跡小圈與大圈的行程,我們是在在第一天抵達金廟飯店時,就預約了之後兩天的嘟嘟車行程,分別是圈 16 美元大圈 17 美元,嘟嘟車司機對於行程都了然於胸,我們完全不用傷腦筋。

 

大抵上暹粒街邊的司機都能接受議價,飯店提供的小圈行程為一天 16 USD,若是如我所想,不要將行程安排得過於緊密,可一次只花半天時間遊覽遺跡,另半天則能好好休息,只要仔細告知司機想要去的寺廟,半天約四小時,也可以談到 8 USD 的價格。

 

給司機的費用都是在最後才給,他們也會在每一個景點外頭休息等待。我幾天的旅行,除了遺跡景點之外,市區代步也都以嘟嘟車為交通工具,司機們都很純樸,剛開始也許開的價格稍微高,但只要講定價格,他們最後都能達成任務,在下車時也報以我們一個笑臉。

 

以下為我所付的車費,供大家參考:

★暹粒機場--金廟飯店 (計程車) $7

走出機場,即可見到計程車亭,上面寫著公訂價格,付了費用之後,立刻搭上一輛還蠻新的休旅車。後來才得知柬埔寨有很多車都是由台日韓等地進口的二手車,因此車子舊者居多,而當時搭到的車子算是很新。司機也向我們推銷,若有需要,之後的行程可找他。

 

R9126904

走出機場即可看到 taxi 招呼站,我們叫了計程車,為 $7。

 

★小圈行程 $16 (嘟嘟車) (金廟飯店行程)

請見上述行程安排。

 

★大圈行程 $17 (嘟嘟車) (金廟飯店行程)

請見上述行程安排。

 

★郊區遺跡行程 (包車) $65

原本對於的女皇宮和崩密列,因為距離遠而抱持著可去可不去的心情。事實證明,還好我有去,最後最喜歡的前幾名就是這兩個景點,實在太美太讓人著迷了。

 

夜晚悠閒地躺著飯店床上上網時,看到背包客棧上有許多人推薦司機 Plet,隔天就用金廟飯店貼心提供的當地電話連絡 Plet (英文溝通),也很順利約到時間。

 

背包客棧對於 Plet 的評價太好,因此讓我對他有點失望,但他也沒有真的哪裡不好,也還算是稱職的司機,只是沒有網友們所謂的額外的服務,還有最後還喝酒開車。

 

他也還蠻愛講話的,一路上抱怨他新生的 baby 晚上吵得睡不好,甚至還提到他幫前女友出上大學的學費,最後前女友還是有了新歡等等等地說個不停。最讓我們震驚的是 Plet 在最後一站女皇宮等我們的時候,和一群當地人大喝啤酒,在我們出來之前已經喝得臉紅通通了,而在看到我們時,還說「再喝一杯就出發」,我們只能當場傻眼,但是也沒辦法,還好最後終於安全抵達飯店。

 

Plet 的車子也很舊,當時還稍有懊惱地想,為何不找機場那位司機就好,但是無論如何女皇宮和崩密列的行程也很愉快地順利完成。

 

★市區--萊佛士飯店 (Raffles Hotel) 下午茶 (嘟嘟車) $2

平常都是在最熱鬧的 old market 範圍活動,住宿也在附近,萊佛士飯店位於市區北邊一點的地方。

 

★市區移動 (嘟嘟車) $1

我們住宿的金廟飯店服務非常好,對我們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有一天前往餐館用餐,飯店人員幫我們叫了飯店專屬的嘟嘟車,價格只有我們平常自己在路上殺價了老半天的價格的四分之一 (0.25 美元,不過我們還是因為沒零錢給了 1 美元)

 

我們第一次搭市區嘟嘟車時給了 2 美元,後來知道那麼便宜,就都以 1 塊錢成交,不過每一次司機都是開價 2 元,然後再殺價,到底是他們樂此不疲,還是我們?(其實我是覺得殺得蠻累的 XD)

 

★離開時由飯店到機場 (嘟嘟車) $5

飯店幫忙叫車,也先說好價格了。

 

 DSC_3082

 

7. 天氣與服裝

暹粒為熱帶氣候,全年均溫攝氏 20 度以上,平均高溫更是 30 度以上,4-10 月為雨季,11-3 月則為乾季,最適合旅行。

 

因此服裝以舒適易排汗者佳,尤其大熱天在吳哥遺跡步行甚至登爬,真的相當累人。在暹粒吳哥窟的旅人幾乎都會買一件當地的棉質 T-shirt 以及非常輕薄寬鬆易透風的當地圖樣花布的棉褲,男女老少都可穿,真的很舒服。

 

除此之外,有一些吳哥的寺廟對於服裝有嚴格要求,不允許裙子未超過膝蓋以及著短褲者進入,此時買一件寬鬆棉褲套住就很方便。

 

再來是關於拍照的服裝,話說對岸大陸人到吳哥窟旅行的人非常多,無論是團體或是自助都不少,非常奇特的是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身著鮮艷色彩的洋裝,尤其是大紅色,似乎是流傳著來到吳哥窟就要穿大紅色拍照的說法。我甚至還看到有人撞杉穿了一模一樣的大紅色洋裝 (不同時間遇到),大紅色在遺跡的廢墟裡真的非常好看,害我也想買一件紅色的花棉褲,只是我後來實在沒勇氣,改買了紫色,真的愈鮮艷拍起照來愈好看,吳哥遺跡也實在好適合拍寫真集啊!

 

 DSC_1356

沒拍到大紅洋裝,用這張也是穿著鮮艷粉紅洋裝的洋妞給大家欣賞。

 

8. 暹粒吳哥美食

來到暹粒,就會發現這裡有很多令人留連忘返的美食,身處中國、越南與泰國的被包圍地理位置,因此料理也受到這些國家影響,也因曾為法國殖民地,也有許多歐式料理,飲食相當豐富多元。

 

所有暹粒美食餐館,詳細介紹分述於以下三篇:(含地圖)

暹粒吳哥窟美食,Olive Cuisine de Saison 不可錯過的美味法式料理

 

暹粒吳哥窟美食全攻略—西式&咖啡館 6 家:Hot Stone Café、Sister Srey Café、Le Malraux、The Little Red Fox Espresso、Mamma Shop、PUB STREET 的酒吧

 

暹粒吳哥窟美食全攻略—高棉料理餐廳 4 家:Father’s Restaurant、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Genevieve’s、Old House、炒泡麵路邊攤小吃

 

到餐館用餐通常不會覺得太便宜,因為都是觀光客的價格。

普通的餐館與咖啡館,兩人用餐約 $10~15

 

以下是我去過的餐館的用餐費用 (兩人):

Father's restaurant $10.7

Old house $9.75
Le Malraux
早餐 $9.5
New leaf book cafe $14.25

Sister srey cafe $15

Genevieve's restaurant $17

 

觀光區的路邊小店,也是差不多價格,但美味與舒適程度當然就比市區餐館差,我想這也很正常
在鬥象台附近的一整排路邊小吃午餐,炒泡麵和豬肋排簡餐 $14
East Mebon
旁午餐 $11

 

以下是較好的餐館,價位也較高。

Hot stone $21.2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29
OLIVE cuisine de saison $60.5 (超美味法式料理)

 

 DSC_3085

路邊攤的炒泡麵。

 

9. 吳哥花費

在市區的 old market 以及夜市、pub street 區域逛街購買紀念品,基本上殺價價格都是至少從 3 折起跳,不過我是有點兒遜,殺價殺得很沒力的那種人。

 

在殺價之前,我們先想想柬埔寨人的 GDP 只有台灣人的二十分之一,那麼是否物價就是台灣的二十分之一呢?其實我想應該也不是,首先暹粒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因此物價至少要加倍,再加上聚集外國人的地方,有許多義工教導當地人製作較為精美的物品,因此東西應該也比較好,價格再加倍,最後再加上我們是觀光客,他們有志一同聯合起來會賣我們比較貴的價格,所以最後我想物價頂多是比台灣便宜一半吧!因此在買東西前,我只要看到是蠻喜歡的東西,再想想我會在台灣花多少錢買這樣物品,差不多一半的價格,我就會買了。(純屬個人意見。)

 

市區紀念品價格

銀器 $10

夜市裡最閃閃發亮的店家就是到處可見到的銀器店,我在飯店見著迎賓點心盤以銀器裝盛,實在喜愛,在夜市買了一個掌中大小、可裝置糖果或小飾品的尖圓頭雕花縷空銀器。店家開價都很高,而且煞有其事地說這是銀要稱重,我大約是以店家開價的兩三折買到。


Oasis message
夜市店家的按摩一小時 $8

按摩連鎖店的頭肩頸背部的按摩,價格蠻便宜,因此以為只是坐在椅子上按,結果是到房間裡也需要拖去衣服,用餐等待的時間,突然開始褪去衣杉,有點嚇一跳,哈!這種便宜的按摩,手技很普通,只是一直重覆相同的動作,但是也有按到肩頸酸痛處。

 

竹藤拖盤 $3

香皂5個 $10 (不二價的店家,東西品質較佳)

很好穿的棉質 T-shirt $3
Angkor wat 小房子
模型 $1.5
路邊攤 炒泡麵 $1
路邊攤 法國麵包夾烤肉 $1

路邊攤 Shake $1

一開罐吳哥啤酒 $0.75

 

DSC_3578

香皂5個 $10 (照片為三個為一組的包裝 $7.5)。

DSC_2558

我買的棉質 T-shirt,一件 3 美元。

 

觀光區

磁鐵紀念品 $1

各景點都有小朋友纏著觀光客賣小玩意兒,我第一次買了巴揚寺闍耶跋摩七世雕刻磁鐵一個一美元,旅行最後幾天已經被纏著頗煩完全不想買了,卻又覺得小朋友很可愛很可憐,稍微一停下腳步,一個小朋友以中文說「三個一美金」,我當場傻了,因此又買了三個來平衡我早先買的一個一美元的磁鐵。

 

明信片 $1

小朋友拿著一疊的明信,大約十張,他們會用中文說:「全部一美元」。

 

花色很多的棉褲兩件 $5

花色很多的群褲 $4

觀光區 WC 每次 1000 Riel

椰子 3000 Riel (剛開始是買 1 美元)
可樂 3000 Riel
現削芒果一顆 2000 Riel

 

10. 詐騙事件

請必讀:上了賊船了!洞里薩湖越南浮村 chong kneas floating village 之買米詐騙事件

 

DSC_2657 

這張照片是在羅洛士遺址拍攝。當時每一個孩子都正努力地纏著觀光客賣香蕉,也是一串一美元,突然之間這位和尚從廟裡走出來,孩子們不再糾纏觀光客,而是停下所有動作只顧看著和尚,每一個孩子都開心地笑嘻嘻,非常可愛的一瞬間。

 

 ******************************************************

近幾年,愛上東南亞的閒散氛圍,不是海島風格的那種,而是有點古老風味的老派傳統風情。

尤其是中南半島,竟然也在上班族的僅有假期間,走遍了泰國、越南、柬埔寨與緬甸,最近村上春樹說: 「寮國到底有什麼?」這也太符合我的心境,正想去看看呢!

很認真地將幾個國家,整理了一些算是一篇就能前往自助旅行的文章,讓有點想去,或是完全沒概念的朋友們,稍微有一點旅行的頭緒,也作為下回的選擇。


旅行緬甸,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含地圖)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44745997

旅行吳哥窟 (暹粒)10 件妳/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42129184

8 + 1 個妳/你不能錯過的越南胡志明市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42595739

清邁美食推薦:10 家餐館與咖啡館 (有地圖)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44215765

《蘭卡威×檳城×吉隆坡》海島享樂與古城漫步之完美行程大公開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39129715

馬來西亞沙巴,海島小旅行 (行程與粗淺認識)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31838559

加映一個香港行程:
香港漫步地圖,文青路線 (古董、雜貨、傢俱、設計小店、咖啡館與米其林餐廳)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40800475

 

 

 

請到莉塔粉絲團按讚 ,可獲得旅行的即時資訊哦!

 

 

 

↓↓贊助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