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連結:http://blog.livedoor.jp/nanjstu/archives/36359901.html)

 

2014 年的大河劇「軍師官兵衛」從二月起在緯來日本台開始播出,我在看了幾集之後,等不及在電視上每天一集的播出,一鼓作氣外加拼命三郎在一週內將五十集全數看完,實在太精彩激昂,馬拉松式的廢寢忘食也搞得好累哦!哈!

 

2009 年的的「天地人」和 2011 年的「江~公主們的戰國~」,我就開始很著迷於日本戰國時代的故事,尤其到京都等地旅行,隨處可見戰國時代古蹟,也欽羨於一塊土地擁有長久歷史的痕跡,總是散發出更多的智慧與文化。

 

(照片連結:http://blog-imgs-59-origin.fc2.com/g/s/y/gsyoki/5fb2cb57.jpg)

 

軍師黑田官兵衛為豐臣秀吉的軍師,因此故事的發展與秀吉從幫織田信長提草鞋到成為天下人的太閣,享年 62 歲的一生息息相關。而秀吉也由 18 年前的大河劇「秀吉」的主角竹中直人再繼續扮演秀吉,薑是老的辣,在劇中演技非常搶眼。

 

一直以來因為地緣關係,關東人崇拜德川家康,而關西人的偶像則是豐臣秀吉,不難從出生於大阪的日本作家萬城目學的《豐臣公主》小說中看出端倪,萬城目學從歷史取材,再以顛覆德川家康滅豐臣一族的想像,大阪人的潛意識中也許希望豐臣留下後代,以奇幻想像切入將不相關事物連結的現代版歷史小說。同理,因為「軍師官兵衛」的發生地由京都、大阪、播磨到黑田家最後成為九州福岡的藩主,為現代的福岡建設奠定根基,50 集的「軍師官兵衛」在關東地區的平均收視率只有 15.8%,而在關西地區則有 18.2%,而北部九州平均收視率則高達 20.8%,由此可見當地民眾對於自身土地的有功歷史人物抱著景仰尊敬的態度。

 

「軍師官兵衛」的主角「黑田官兵衛」由岡田准一演出,「孝高」為真名,一般稱之黑田官兵衛,出家後自稱法號為「如水」。只是劇中從未以孝高稱呼。我之前從沒看過岡田准一演出的日劇,在看「軍師官兵衛」前幾集時,只覺得岡田准一雖然很帥但也太矮了吧!周圍隨便的人都比他高很多,還好演出官兵衛第一家臣栗山善助的演員還比他矮一點,反正我忐忑不安地擔心畫面會不會不協調。

 

不過這說也奇怪,從第 24 集開始,官兵衛經歷荒木村重對織田家叛變,而前往有岡城遊說不成因此被囚禁一年,最後因瘡病而成為瘸子,臉上眼角還帶有疤痕 (據說史實是也瞎了一隻眼),自此之後的官兵衛就以拐杖支持一拐一拐地行走。從此我就覺得劇中的岡田准一官兵衛簡直帥爆了,尤其拍攝手法常在官兵衛出現時,以跛行方式由腳開始往上拍,再帶到臉部以及全場人物,氣勢總是驚人而且帶動高潮起伏的劇情。

 

(照片連結:http://s.webry.info/sp/miha.at.webry.info/201412/article_2.html)

官兵衛後面的三位,由左至右分別為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故事一開始的場景為播磨的姬路城,為當今「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最早的記錄為 12 世紀,後於 1545 (天文14) 時由黑田家的主君小寺則職命令官兵衛的祖父黑田重隆為姬路城城代,之後官兵衛祖父與父親職隆將姬路城發展為中世城郭規模,而官兵衛也於 21 歲時接任城代。1580年官兵衛將城池獻予秀吉,於 1600 年關原之戰德川家康取得天下後,姬路城亦幾度易主,此處我則不加詳述。(姬路城經過六年的漫長整修,終於在今年 2015 3 27 日即將重新開放參觀,純白的城廓又稱為「白鷺城」,為現今日本城池中保留得最為完整者。) 

 

姬路城黑田與赤松的「青山・土器山之戰」

1568年「青山・土器山之戰」,黑田家主君小寺家的世仇赤松出兵 3000 人攻打姬路城,在第一次進攻時,官兵衛以 300 人兵力奇襲撃退赤松軍。之後,官兵衛重整軍力趁敵我雙方均精疲力竭之時進攻而取得慘烈的勝利,黑田家眾多家臣死於此次戰役,和官兵衛一起長大的母里武兵衛和武兵衛父親均戰死沙場。(第五集)

 

官兵衛投靠織田信長

官兵衛說服主君御著城主小寺政職投向織田家,而非山陰山陽最大勢力的毛利家,當時三十歲的官兵衛前往晉見織田信長獻策,此時官兵衛說服信長出兵姬路城,他定以三寸不爛金舌說服播磨團結,信長也將「壓切」寶刀贈予官兵衛,亦同意出兵播磨支援姬路城。官兵衛在和信長獻策時,突然 (很帥地) 拿出一把扇子講得頭頭是道,再加上戴的帽子也很像軍師,這一幕也成為經典廣告片段哦!第八集也是官兵衛與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第一次見面,之後官兵衛與秀吉彼此一生即緊密結合。

 

10 集為 1576 年時,舉著一字三星家紋軍旗的五千毛利軍由英賀海岸登陸,當時官兵衛只有 500 兵力,官兵衛命善助前往毛利軍刺探敵情,得知毛利軍因人多勢眾而軍心散漫,他召集留守村裡的老人帶著軍旗躲在林中敲鑼打鼓以及高舉揮舞旗幟,讓毛利水軍以為有援軍來到,果然毛利軍上當而退兵,也是相當有名的奇策。凱旋而歸之後,夜晚官兵衛還躺在妻子阿光懷裡述說當時非常害怕,還眼眶泛淚,也太鐵漢柔情了。XDDD

 

軍師官兵衛被囚禁一年的淒慘歲月

19 集開始,連續好幾集都相當讓人噴淚啊!官兵衛前往有岡城勸說叛變的荒木村重,首先得知軟弱無情的主公小寺政職為求生存竟要荒木殺了官兵衛,傷心之餘還被荒木囚禁,最後關入土牢長達一年。信長在官兵衛生死未明之時,攻打有岡城卻屢屢戰敗,因此懷疑官兵衛投靠荒木以戰略幫助他戰勝,一氣之下命人將成為人質的官兵衛之子松壽丸殺了,得知消息的官兵衛在土牢中哭得好心碎。

 

 

(照片連結:http://miha.at.webry.info/201405/article_10.html)

 

官兵衛重生 (瘸了左腳但是更帥了)

23 集忠心的家臣們救出官兵衛,秀吉要官兵衛以虛弱又傷殘的面貌拜見信長以宣告一年來於土牢中始終忠誠,信長也說出了對於誤殺官兵衛之子感到抱歉,此時被半兵衛藏起來的官兵衛嫡子松壽丸出現,父子相擁而泣,實在好感人啊!之後官兵衛前往有馬溫泉養傷,讓我看了也好想再去有馬溫泉哦!

(半兵衛為秀吉的另一位軍師,對於官兵衛來說是亦師亦兄,後人並稱為「兩兵衛」。)

 

24 集瘸了左腳一跛一跛的官兵衛,也終於回歸秀吉軍隊,整個人變得更帥,眼神一直往上瞪相當兇狠殺氣,帥!經歷黑暗的一年後也變得更魄力權謀。在囚禁一年的人生裡,官兵衛只能看到難得透著一絲光線外有藤花盛開,也感受到寒冬已盡春天來臨而受到鼓舞,之後以此設計了家紋「黑田藤巴」。

 

黑田藤巴家紋。

 

 

(照片連結:http://miha.at.webry.info/201406/article_6.html)

 

本能寺之變與官兵衛的謀略

28 集是所有的戰國時代劇本都不會少的「本能寺之變」,讓我每次到京都只要到附近就會到本能寺緬懷當年的信長。

 

天正十年六月二日 (1582 ),織田信長的家臣明智光秀於京都本能寺叛變,信長與正室濃姬葬身火海而且屍骨一直未尋,而成為千古的懸案。(江口洋介主演信長。)

 

秀吉與官兵衛正在中國地方與毛利軍作戰,水淹高松城的奇策也流傳千古。一聽聞信長遭叛變慘死,官兵衛第一時間向秀吉報告,對著哭得呼天搶地的秀吉大喊「天佑主公」,這句話在以後也讓老來得子疑心病重的秀吉頗為在意,相當畏懼官兵衛的冷靜與權謀。此時,官兵衛與毛利議和,逼高松城主清水宗治切腹,接著急行軍火速趕回京都討伐明智光秀,即為有名的「中國大返還 (中国大返し)」。

 

以下是連續三張黑暗界的帥官兵衛,把秀吉嚇得倒退嚕,哇哈哈。

 

 

 

助秀吉取得天下

秀吉常說「不愧是官兵衛」,官兵衛也說「不愧是主公」反正是上司與下屬時常互拍馬屁的對話,這要趕緊學起來。

 

秀吉對官兵衛是又愛又恨,也曾說「世間只有官兵衛,我不會與之為敵。」可見得官兵衛的謀略之才讓秀吉多害怕。而另一方面秀吉寵愛聽話的石田三成,官兵衛也與之對立,這與大河劇「天地人」中正直的三成有點不一樣,而且天地人中的三成是小栗旬主演,頭戴「亂髮天衝脇立兜」作戰時真是超帥。

 

雖說如此,官兵衛對於秀吉來說是不可取代,當三成插嘴官兵衛與秀吉的對話時,秀吉也曾說:「不要再多管我和官兵衛的事!」可見那份情感之濃烈。但是晚年得子的秀吉為保住豐臣天下,對於足智多謀的官兵衛也產生了無限猜疑,甚至認為官兵衛可能是下一個天下霸主,也因為如此官兵衛很早就提出隱居而將家督之位讓給兒子黑田長政,而自稱法號「如水」。

 

關原之戰與官兵衛的野心

49 集於關原之戰中各家的頭盔都好誇張,但是這些真的都是依據史畫以及古物所製作,很接近史實。石田三成的「亂髮天衝脇立兜」(借用天地人的小栗旬的吧)、黒田長政 (官兵衛兒子) 的「銀箔押一之谷形兜」,以及黑田官兵衛的「銀白檀塗合子形兜」,很像戴著一頂紅碗公。

 

「關原之戰」交戰雙方都是以守護豐臣家為號召,以德川家康為首的東軍當然以此為幌子,另外是石田三成組成的西軍,最後在西軍小早川秀秋叛變下,竟讓關原之戰一天就分出勝負,而黒田長政更是幫助德川家康取得天下的功臣。而此時的官兵衛正野心大起,在關原之戰前,他訂定「百日奪天下」的謀略,以九州為攻略起點,取得九州後,再攻中國,想利用德川家康與石田三成兩敗俱傷時,趁機奪天下。此時的官兵衛已是半百過五之人,以奇策掃蕩北九洲,讓當時戰場上一見到「如水的赤合子」(在戰場上坐轎、戴紅碗公) 即心生膽怯,可惜關原之戰以一日定江山,官兵衛只能撤軍,從此退隱。

 

看到最後這四集時,深深為劇中的官兵衛惋惜,因為早已知道最後是德川家康取得天下,隨著劇情起伏,見著懷抱雄心壯志的官兵衛最後的野心無法實現,只能退隱不再過問世事。

 

(照片連結:http://s.webry.info/sp/miha.at.webry.info/201412/article_2.html)

 

歷女劇迷看不過癮沒關係,準備來個官兵衛紀行吧!

kanbee_Footer

 

ふくおか官兵衛くん

 

官兵衛與北九州

1587年官兵衛受封豐前國六郡,於山國川河口建中津城,此區也開始以城下町的型態繁榮發展。

之後,官兵衛嫡子黑田長政在關原之戰中立下戰功,被賜予筑前名島 52 3 千石成為福岡藩初代藩主。

 

隨著大河劇的演出,北九州地區也有許多官兵衛紀行相關觀光情報。

大分県中津市「軍師官兵衛」推進協議会

http://www.nakatsu-kanbee.com/

福岡縣

http://fukuokakanbe.jp/

 

福岡如水庵官兵衛菓子會讓劇迷失心瘋吧!

http://www.josuian.jp/item/detail/i/13021/pt/teiban/st/tomatezery

 

官兵衛の赤合子~トマトゼリー~1個入

官兵衛の赤合子,還有家紋。

 

官兵衛の赤合子 トマトゼリー 蒸し暑い季節にピッタリ 爽やかなヘルシースウィーツ

 

如水公バラ

「藤巴」家紋紅豆餅。

 

大河劇官網上有每集最後的紀行一覽,以及詳細地圖。官兵衛出生播磨地區姬路城,紀行所到之處有播磨的兵庫縣、京都,到受封 52 萬石的福岡。

 

歷史迷們最想要跟著劇中的人物到史蹟處一遊:http://www9.nhk.or.jp/taiga/kikou/kanbe/index.html

 

官兵衛的福岡市內散步地圖與相關年譜等資料 PDF 檔下載:

http://www.city.fukuoka.lg.jp/charm/kanbei/leaflet.html

 

雖然劇中提及九州的部份不算多,也是官兵衛的人生後半,但從官兵衛到長政以及後代黑田子孫一直在此區建設,留下現代北九州之根基,而且當地的人們也以黑田家為傲,到處可見黑田武士之蹤跡,讓我好想再次前往福岡旅行啊!

 

完全為歷女劇迷的心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