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73

 

來到柬埔寨暹粒 (Siem Reap),才知道這兒有著諸多令人留連忘返的美食,尤其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料理受到中國、越南與泰國的影響,當然有幾樣所謂獨特的高棉料理,但其實 我覺得柬式料理更像是我們所熟悉的前述幾個國家美食的 fusion 版本。無論如何,中南半島的濃郁辛辣口味,更時常使用盛產的胡椒、薑以及檸檬草等香料,再加點魚露,那滋味讓人相當著迷啊!還有,因曾為法國殖民地以及許多歐美各國志工進駐,使得飲食也有著豐富多元的西式風格,因此我也在暹粒品嚐到道地的法國料理,這就在下一篇繼續介紹啦!

 

暹粒的市中心有一條暹粒河 (Siem Reap River) 流過,若也給這個城市的河流一個浪漫說法,我說在河的右岸區域是最為熱鬧的一區,美食餐館林立,無論白天夜晚都聚集著來自全世界嚮往微笑高棉吳哥之美的旅人。最多餐館之所在就屬 Hospital St.Night Market St. 以及 Sok San Rd. 這幾條路包圍起來或是周邊的區域,許多餐廳時常坐滿了觀光客。而我每次也都很難想像自己身在暹粒如此塵土飛揚街道、衛生環境蠻差的城市,卻在步入餐廳之後常常是截然不同的世界,這許多餐廳也常是外國人所開,而餐館內也全部是旅行者,從未見過半個當地人,這裡的旅人和當地人像是處在兩個平行世界。


來到柬埔寨之前,會以為這兒的物價便宜,其實完全沒這回事,因為觀光客的世界自成一格,物價差不多和台灣一樣。當地人非常有志一同的賣你高價格,即使我在吃路邊攤的時候,眼睜睜地看著當地人只用一半的價格購買,也完全沒辦法。這自然構築而成的平行世界、各取所需,也和平相處,看似過得挺開心的。


第一天來到暹粒,由飯店步行到右岸的夜市,一路上塵土飛揚,即使是走路我也想要趕緊戴上口罩。過了河,路好像鋪得好一些,沒那麼多沙土漫天飛舞。來到夜市,琳瑯滿目的商店與小吃攤餐館林立,而且幾乎四目所及都是旅人,而街上也排滿了攬客的嘟嘟車,他們時常都是很悠閒地蹺腳坐在車上朝著路過的人輕聲叫著「Tuk tuk」拉生意,似乎你要坐不坐都沒關係,反正他們悠閒得很,對於擁有千年吳哥遺跡的暹粒市區,夜晚竟如此燦爛,真讓人驚訝也感到十分興奮啊!

 

(文末有莉塔的暹粒美食地圖)

 

★★ Father's Restaurant ★★

 

DSC_1096

 

來到暹粒的第一餐,當然想要來點道地的料理,我們走進熱鬧街邊的一家有著相當誘人黃色菜色招牌的店家「Father's Restaurant」,而招牌燈箱上還有一個應該就是 father 的人物,當我們一坐下,這位很像此頭像的人物就走出來招呼我們了。我們都還來不及仔細看菜單,他就給了我們幾個建議,後來我們也乾脆聽從他的建議,果然品嚐到很不錯的高棉料理。

 

店內的料理分為高棉料理 (khmer food)、中式料理和西式料理,後來發現幾乎暹粒的許多餐館,在提供亞洲料理的同時,也會有西式料理,大多是三明治漢堡或是法國麵包等等的選擇。

 

DSC_1078

 

DSC_1080

菜單都有照片,點餐很方便哦!

 

DSC_1081

 

DSC_1084

先來一顆新鮮椰子 ($1)。

 

旅行途中,幾乎每天都會喝上一兩個,新鮮解渴,而且現剖的最衛生。

 

(對了,柬國通用貨幣可為美元與柬幣,餐館均以美元標示。)

 

DSC_1090

炸魚佐羅望子酸辣醬 (Deep Fried Fish with Tamarind Sauce)

 

這是店裡老爹推薦的菜色,爽脆鮮嫩的炸魚淋上酸辣醬,十足開胃。這一道家常味道的高棉料理相當讓人想念啊!可以在如此簡單的料理上體現高棉料理不似泰式料理嗆辣的溫和口感。

 

DSC_1091

牛肉檸檬湯 (Beef Lemon Soup)

 

DSC_1092

萊姆葉、檸檬、檸檬草以及其它香草調和的牛肉湯,酸辣香甜好喝極了。

 

DSC_1093

再來一道簡單的炒空心菜,Father's Restaurant 都是家常料理,卻是十足美味。

 

DSC_1094

 

DSC_1095

 

DSC_1097

街道上滿是嘟嘟車,非常有意思。

 

Father's Restaurant

ADD: #239 Group 8, Mondul 1 Village, Svay Dongkom Commune, Siem Reap Provincial Town.

TEL: +855 (0) 92 963 242

E-Mail: info@fathersrestaurant.com

Reservation: reservation@fathersrestaurant.com

WEB: http://www.fathersrestaurant.com/

 

★★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

 

HAVEN (菜單上的介紹還特別註明,不要和 heaven 搞錯了哦!)

HAVEN 之意為綠洲、避風港、安全的地方。

 

DSC_2326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位於 Sok San Rd. 上,這條街上有許多餐館酒吧和按摩店,也是夜晚華燈閃耀的一條街道。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是暹粒很熱門的一家餐館,我在旅行前就訂了位,而且是安排在逛了吳哥古蹟的大圈 (Grand circle) 辛苦行程的夜晚。

 

來到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室內和庭園的用餐區幾乎坐滿,而很快地外頭排著等待的長龍就此絡繹不絕。我們被安排在庭園的用餐區,蠋光晚餐相當浪漫只是蚊子也是不少,所以啦!來到暹粒旅行除了上面提到的口罩之外,還要記得帶防蚊液 (保證很多地方都用得到)

 

DSC_2328

 

DSC_2332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2011 12 月開始營業,Training Restaurant 的名稱由來是為了訓練來自柬埔寨孤兒院或是貧窮鄉下地區的年輕人自立。HAVEN 是由一對瑞士夫妻 Sara & Paul Wallimann  所創立,他們在 2008 ~2010 年間旅行亞洲,曾經有七個月的時間在暹粒鄉間的孤兒院當志工,那時他們才知道原來有很多孩子並不是真的孤兒,而是被父母送來孤兒院, 他們的父母認為到柬埔寨旅行的旅人常盛行到孤兒院參觀,孩子們可在孤兒院賺一些錢。

 

Sara & Paul 發現長大後必需由孤兒院離開的年輕人瞬時失去依靠而無法獨立謀生,而於 2011 年在暹粒成立學校與餐館,教導年輕人一技之長。因此在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用餐時,會品嚐到新手廚師的料理以及年輕生嫩侍者的服務哦!

 

IMG_3728

 

菜單第一頁,述說 HAVEN 的故事。

遠從遙遠的瑞士離家至此,來幫助異鄉國度的孩子們。

 

我想許多旅人,常因旅行中一時興起的善心,而有前往孤兒院參觀的念頭,可能助長了父母與孩子的偏差價值觀。他們會覺得觀光客就是來這裡施捨,向他們乞討也是應該的,這些於年幼時整天想著乞討的孩子,將在成年後一無是處。

 

身為旅人,是否也不該將孤兒院當作旅遊景點,若真的想幫助他們,還是透過國際救援管道捐助金錢物資,也才比較可能公平正當地施用於他們身上 ,提供孩子讀書與生活的經費。

 

DSC_2336

說了這麼多,來到 HAVEN 也可品嚐到一流的柬國美食哦!

 

DSC_2341

Khmer Fish Soup 高棉魚湯

 

傳統的高棉 Amok 料理,是柬埔寨的傳統美食,以魚或是雞肉為主要食材,佐以椰奶、咖哩、檸檬草以及各式香料蒸煮而成。HAVEN 的高棉魚湯將淡水魚肉(不知是否來自洞里薩湖) 與各種蔬菜蒸煮,再佐以辣木葉,將魚肉味道煮得軟嫩入味相當好吃。

 

DSC_2343

高棉料理,再搭配主食為馬鈴薯培根泥餅,融合了歐式料理精華,很美味的一道創意料理。

 

DSC_2345

高棉料理常可感受其溫柔口感,比如說此道料理的綠咖哩帶些甜味口感十分溫和,料理又佐以許多生菜沙拉,在南國的夜晚享用是非常舒服的一道料理。

 

DSC_2347

前面提到暹粒的餐館,常為亞洲與高棉料理融合,又時常在菜單中提供西式料理,是很 fusion 的菜色,HAVEN 為瑞士人所開,因此也可見漢堡等餐點,只是菜色較為普通就是了,不過也是蠻好吃。

 

DSC_2350

 

對了,許多高棉餐館中常有亞洲與西式料理並存之外,菜單也是以前菜、沙拉、湯品、主菜與甜點等分類排列。我因此也順勢遵循歐洲的點菜方式,每每都是最後才加點甜點。

 

加點的甜點是「香蕉在椰奶中」,記得菜單上是這樣描述的,一上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香蕉在西谷米椰奶中」,是熱騰騰的一道料理呢!濃郁的甜蜜與微酸的香蕉還真是絕配。

 

DSC_2352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ADD: Sok San Street, Siem Reap, Kingdom of Cambodia
50m from the Sivatha Road intersection, on the right.
TEL: +855 (0)78 34 24 04

Reservation:  EAT@HAVENCAMBODIA.COM

WEB: http://www.havencambodia.com/en/welcome/

FB: https://www.facebook.com/HavenCambodia

 

★★ Genevieve's Restaurant ★★

 

DSC_3269

 

Genevieve's Restaurant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位在同一條街上,我們那天隨意步行到此,並未訂位,果然滿座的餐館是一位難求。老闆是一位西方人,他手拿一個小冊子很仔細地將我的名字列在候位名單上,告知半小時之後再回來,但是他也強調不能保證有位子哦!

 

我們也不怎麼在意,在隔壁的按摩店按了半小時肩膀,剛好消磨等候的時間。當再度出現在店門口時,老闆很快地認出我喊了一聲 Rita?很幸運地我們有了位子。之後在用餐時也一直看到老闆一直 查看他手上的訂位小冊,尤如閱讀一般很認真地幫每一位客人安排座位。

 

Genevieve's Restaurant 是一家簡樸的餐館,牆上有一幅女子畫像是老闆的太太,餐館名字也是以她為命名,菜單描 述這位太太是一位充滿熱情與愛的澳洲中學老師,於 2009 年因癌症去世,而餐館就是老闆為了紀念太太於 2013 年開設。

 

在餐館中也有看到他們會將收入營收的 10% (印象中的數字) 捐給公益機構;另外,也發現他們雇用弱勢的年輕人為侍者

 

DSC_3250

 

DSC_3251

菜單有很圖片,可輕鬆點餐。

 

DSC_3252

非常好喝 Mango shake

 

DSC_3255

 

DSC_3258

先來一盤胡椒炒小捲 ($3.5) 開胃菜,其上有一串串生綠胡椒串。

 

DSC_3263

Lort Cha (Cambodian rice noodles) with beef ($4)

 

原本以為是米粉湯,原來是牛肉炒類似米台目的米麵,也非常好吃哦!

 

IMG_3909

Chicken Amok with steamed rice ($4.5)

 

柬式的 Amok 椰漿咖哩,濃醇香甜、滋味溫醇,原本是較甜的口味,侍者也特別說明若想要吃辣一點,可作成辣口味。我當然要求製成辣口味,果然是溫柔又辛香的好滋味啊!

 

DSC_3266

 

DSC_3268

 Sok San Rd. 有很多按摩店,讓等待用餐的時間不無聊。

 

DSC_3270

這家按腳的看起來真不錯,就在 Genevieve's 斜對面。

 

Genevieve's Restaurant

ADD: Sok San St. Siem Reap, Siemreab-Otdar Meanchey, Cambodia

next to Arboretum Guest House, in Sok San St., close to Pub Street.
TEL: +855 81 410 783

OPEN TIME: 11:00am – 10:00pm (週日店休)

Reservation: philrrrr@gmail.com

FB: https://www.facebook.com/GenevievesRestaurant

 

★★ Old House Restaurant ★★

 

DSC_3535

 

二月的暹粒,中午陽光炙熱,Old House Restaurant 的雅緻古典很讓我喜歡,就決定進入用餐躲躲太陽吧!

 

幾天的暹粒餐館經驗,我已經很熟悉柬式餐館總是有著與西洋融合的 fusion 氣息,菜單一樣是有前菜、主菜與甜點等,這兒更特別的是有 $6 的套餐選擇,可以自由搭配前菜、主菜與甜點三個 course,是很划算的午餐套餐。

 

DSC_3522

 

DSC_3514

前菜是越式春捲,是很新鮮爽脆的一道料理,好適合總是夏天的暹粒。

 

DSC_3516

很美的顏色。

 

DSC_3526

主菜是糖醋蔬菜豬肉飯,也相當美味。

 

DSC_3531

甜點是我最愛的芒果椰奶糯米。

 

Old House Restaurant 的菜色擺盤雅麗,好賞心悅目,而口味也很不錯,是很滿足的一餐。

 

DSC_3519

 

DSC_3528

單點的越式米粉湯 ($3.5)

 

DSC_3533

 

Old House Restaurant

ADD: Near Pub Street, Opposite the entrance of Siem Reap Referral Hospital (Provincial Hospital) | 2 Thnou Street, Siem Reap 855, Cambodia
TEL: +855 12 49 39 48

OPEN TIME: 11:00am – 11:00pm (週一店休)

 

★★ 路邊攤小吃 ★★

 

在暹粒也淺嚐了路邊攤的小食,夜市的攤位非常多,但是樣式卻差不多那幾樣,讓人最難忘的應該是很特別的炒泡麵。

 

炒泡麵的攤子是以機車運載,老闆就坐在機車的椅子上身手俐落地炒著泡麵,攤前的當地人自助式地拿著像我們的鹹酥雞或滷味的豆干香腸等食材放入老闆身旁的油鍋,我想這是柬式鹹酥雞吧!不過我的目標是炒泡麵,只見小攤子老闆在鍋中加了一點油,抓一把青菜,再將已經煮軟的泡麵放到鍋裡拌著辣醬炒,放上一顆荷包蛋,最後淋上甜辣醬,就是一道香辣好吃的炒泡麵。

 

我看當地人只付了 2000 riel,或是 1000 riel 的價格,我卻要付 1 dollar,我想這是柬人有志一同的做法,我們是觀光客也沒辦法啦!就放寬心品嚐美食吧! (1000 riel 柬幣 = $0.25 美元)

 

DSC_2570

 

DSC_2573

炒泡麵小攤子。

 

DSC_2574

 

DSC_2575

 

DSC_2582

 

IMG_3822

直接站在路邊吃了起來,非常難忘的小吃。

 

DSC_2584

 

另一道著名的小吃是法國麵包夾烤肉,很明顯這是法柬合併的小吃,麵包之中除了夾烤肉之外,還有小黃瓜以及一種酸酸的泡菜,再抹上辣的夠味的醬料,竟然有著出乎意料的美味。這也是一美元。(本來還想賣我一塊半耶!)

 

DSC_2586

 

DSC_1101

 

夜市有很多的 1 dollar 果汁攤,我也曾經買過,我點了一杯酪梨 shake,只用四分之一顆酪梨和一點點牛奶,然後加很多冰桶裡的冰,實在很不好喝。而且暹粒的環境衛生很差,政府會幾個月就給這些小攤販蟯蟲藥,那一次的經驗當然就是拉肚子收場啦!因此吃路邊攤最好只小試一些熟食,這種可能水源不潔淨的果汁小攤子就自己看著辦吧!(不過我也吃了 XD)

 

DSC_1072

只吃過兩三次路邊攤,腸胃都不太舒服,這很常見的香蕉煎餅就沒吃到啦!

 

DSC_3274

有座位的路邊攤,一碗越式牛肉米粉,也是要價 $2.5,賣給觀光客的價格自有一份不便宜的菜單,因此我們還是選擇上餐館用餐囉!

 

享用了那麼多的暹粒柬式料理,確實讓人非常難忘啊!

 

莉塔的暹粒美食餐廳地圖

綠色:柬式或亞洲料理 (此篇文章)

橙色:西式料理與咖啡館

必讀:

暹粒吳哥窟美食全攻略—西式&咖啡館 6 家:Olive Cuisine de Saison、Hot Stone Café、Sister Srey Café、Le Malraux、The Little Red Fox Espresso、Mamma Shop、PUB STREET 的酒吧 (含地圖)

 

 

 

 

推薦暹粒非常高 CP 值的飯店,我們住了五天,提供的貼心服務,可說是無微不至,實在是太滿意了。

五天住宿,除了每天早上的早餐與傍晚的泳池畔點心之外,還有一次一小時全套雙人柬式按摩、一份雙人柬式晚餐。

Golden Temple Hotel (金廟飯店)

ADD:  7 Makara road, or Angkor High School road , Siem Reap, Kingdom of Cambodia
TEL:  +855 (0)12 756 655

Reservation:   reservation@goldentemplehotel.com

WEB:

http://www.goldentemplehotel.com/ (Golden Temple 有三間系列飯店)

http://www.goldentemplehotel.com/home (我入住的是 Golden Temple Hotel)

訂房: AGODA 中文快速訂房

 

還有兩個晚上,則住宿五星級 Park Hyatt飯店,享受難得的貴婦時光

AGODA 中文快速訂房:暹粒柏悅飯店 (Park Hyatt Siem Reap)

 

以下其它飯店,是我出發前的口袋名單,也供大家參考:

五星級飯店

辛塔瑪尼俱樂部 (Shinta Mani Club)

吳哥莱佛士大飯店 (Raffles Grand Hotel d'Angkor)

安納塔拉吳哥Spa度假村 (Anantara Angkor Resort & Spa)

權限樓 (The Privilege Floor)

Belmond La Residence d'Angkor Siem Reap

四星級飯店 (NT2000~)

臣塔馬尼度假村 (Shinta Mani Resort)

波蘭卡大廈飯店 (Hotel Maison Polanka)

吳哥帕爾梅拉飯店 (La Palmeraie d'Angkor)

阿瑪莉亞別墅 (Villa Amalia)

暹粒克米別墅 (Three Room d’Angkor Boutique)

吳哥城堡居住飯店 (Chateau d'Angkor La Residence)

三星級飯店 (NT1000 以下)

金蝴蝶別墅 (Golden Butterfly Villa)

 巴揚精品飯店 (Bayon Boutique Hotel) 

 

地圖下載:

http://www.canbypublications.com/maps/templemap.htm

 

 

必讀文章:旅行吳哥窟 (暹粒)10 件妳/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