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361

 

在書店中見到一本攝影集,有幾幀洞里薩湖湖上人家的黑白照片吸引了我,抄下 “chong kneas” 這個陌生名字詢問飯店人員,得知距離不遠、搭嘟嘟車二三十分鐘可達。旅行的最後倒數第二天,在早午餐後於 Old market 的熱鬧街邊隨意找了一輛嘟嘟車,老實樣貌的年輕司機開價來回車程 10 美元,我們殺價到 8 美元,他很乾脆地答應,就上路前往洞里薩湖 chong kneas floating village

 

由暹粒市區到洞里薩湖沿途鄉野風情迷人,經過一處荷花田,田野荷花開得非常嬌美,入園每人只要 1000 riel (0.25 美元)。荷花在柬埔寨佔有重要地位,當地人以荷花供祀神佛,他們會把荷花像折紙一樣折成各種樣式擺飾觀賞,也是香料用以入菜、茶和製成香皂等,那天也見到農家正在切荷花花瓣,不知要作成什麼呢?

 

DSC_3372

 

DSC_3382

 

DSC_3394

 

DSC_3398

 

DSC_3401

 

DSC_3402

 

DSC_3409

 

Chong kneas floating village,是以漂浮屋型式居住於洞里薩湖水上的人家村落。

 

洞里薩湖 (Tonlé Sap) 原意為大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我們去時為枯水期 (12月到4) 湖水經洞里薩河注入湄公河,面積2,700平方公里,雨季則因湄公河回流,面積可變大為五六倍,相當驚人。

 

我們在碼頭上付了搭船遊覽的費用,每人 20 美元的不算便宜價格,這價格也是照例沒有標示在任何地方,完全只是售票處人員口頭告訴你,他們見我有點遲疑,還補充解釋說這是公訂價格每個人都一樣。上了船,這一踏上去,就是上了賊船的杯具開始,剛開始我們還很開心,以為他們那麼大方都是一組人搭一搜船,我們可以兩人搭一艘船不受打擾真是不錯啊!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個騙局的開始,當然要人少,他們才好對付。


一個長相猥瑣的瘦小黑男子尾隨在後跟著上船,在開船之後抵達水上村落的路途之中,一直鬼扯一些有的沒的,一下說他爸爸是非洲人,一下又說他是孤兒,一下又說他十歲的時候他爸爸被颱風捲走,我們還傻裡傻氣地問他「這兒會颱風喔?」鬼扯一堆,重點就是說他曾經住過那個水上的孤兒院,非常窮非常可憐,都沒有飯吃。


在黃沙滾滾的洞裡薩湖之間,我們無可奈何,只能恁船載沉載浮聽他鬼扯蛋。終於來到水上村落的外圍時,他完全沒有要帶我們進入村落的樣子,直接帶我們去看一個莫名其妙的水上鱷魚以及紀念品店。然後我們問他說不是有水上人家的生活村落嗎?在水上生活,也有人家在船上賣東西。結果他就說這裡就是水上村落啊!但其實我們根本是在外圍、遠遠的地方可看到房屋聚落才是水上人家的村落。


和這猥瑣男說了這麼多都沒用,再次上船之後,我已經覺得有點生氣,但是在無路可逃的船上,眼前是汪洋湖泊,完全沒辦法。這個猥瑣男又一再一再的強調孤兒院的小孩都好可憐,要我們去買食物給他們,大概一句話重複了十次吧!我們已經覺得很莫名其妙到底在講什麼,就算要捐東西也是要發自內心呀!怎麼可以是這種強迫的手段?我當時還想要告訴他,我們自己有帶一些筆可以送給小朋友,但是就被強迫帶到一個水上船屋,他又一再的強調要買些食物給可憐的小孩,我們只好上了船屋看看到底有什麼?


結果這一看簡直是傻眼,那屋子簡直就是米倉,裡面是一袋袋白米,每一袋都是需要兩個壯漢一起搬的那種,他們竟然想要強迫我們買一袋白米搬去所謂的孤兒院,一袋是 30 美元。


當時的心情真的很氣憤,但是其實內心是充滿恐懼,因為我們正在一個如汪洋大海般的超大湖泊上,我們要回去陸地上的工具都操控在他們手上,激怒了他們,被搶、被推入湖底,是否有這個可能性呢?就在眼睜睜地看著 2 位結伴旅行的中年女性日本人,她們真的買了一大袋米!!!此時我還是決定不受威脅逼迫、空手上船。

 

之後那猥瑣男一言不發只叫船夫往回走,我們心情忐忑不安了大約二十分,終於抵達碼頭,那猥瑣男還不忘記要我們給小費,又是喃喃一大串一直重複給小費給小費給小費,當船一靠岸,我們立刻跳下船逃走,頭也不回。


雖然明知無效,我們在回到碼頭後還是到賣票的櫃檯抗議,當然他們完全不理我們,甚至還說要找猥瑣男對質,但是只覺得恐佈、氣憤的我們怎麼可能還想見到那爛人。但至少這個舉動也引起旁邊一對美國人的注意,詢問我們發生了什麼事。

 

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去這個景點,實際上也是真的很無聊的景點。就算真的很想去,也不要像我們是落單的旅人,只有兩人,盡量參加 local tour,應該比較不會發生這種事了吧!

 

經歷了那麼不愉快的經驗之後,我們也查看了 TripAdvisor,竟然有非常多旅人也跟我們一樣的下場,幾乎是劇情一模一樣,也一些人人是先被帶去所謂的孤兒院,或是看到一些很貧窮的小孩來要錢,因而起了惻隱之心,還真的買米了!!!而我們則是不知道幸運還是不幸,什麼也沒看到 (孤兒和乞討的小孩),然後堅決地不買米之後返回。

 

我想若真的要資助當地的貧窮小孩,還是要透過國際管道,才比較有機會真的施用於他們身上,而且孤兒們更不應該是被觀光客觀光用,淪為斂財的手段。那些米是不會真的到孤兒手上,可能繞了一圈還是回到原來的米倉,然後再騙下一個觀光客吧!

 

Tripadvisor 網站上對於 Chong Kneas Floating Village 目前有 281 則給予「糟透了」的評論:

http://www.tripadvisor.com.tw/Attraction_Review-g297390-d1155805-Reviews-Chong_Kneas_Floating_Village-Siem_Reap_Siem_Reap_Province.html#REVIEWS

(很多人直接用 Scam、turist trap 等字眼,而且可以發現騙子對於西方人開價更高。)

(為何我在前往之前沒看一下呢!人參啊!)

 

DSC_3410

一望無際混濁的湖水。

 

DSC_3413

搭上一搜賊船。

 

在上船前,驗票處有一個人拿了一台超小相機,很快速地朝我們拍照,我在想是否在計算人數之餘,也怕遊客落海失蹤等搜救準備,反正現在想來真是好恐佈。

 

DSC_3425

這是當地人的計程船。

 

DSC_3435

若能真正看到當地人生活,應該是很有趣。

 

DSC_3436

補魚。

 

DSC_3449

水上人家。

 

DSC_3457

 

DSC_3461
水上商店。

 

DSC_3464


DSC_3477

水上教堂。

 

DSC_3483

 

DSC_3484

 

DSC_3497

猜想遠處才是真正的水上人家吧!我們未曾靠近。


DSC_3467

騙人的水上商店。

 

DSC_3498

來買米吧!來買米給可憐的孤兒吧!

這些米繞了一圈再回到原來的米倉,然後再騙下一個觀光客吧!

 

另外一個騙觀光客事件!

這和我差點被騙買米的技倆相似,到暹粒旅行時,千萬要小心不要被騙買米買奶粉等。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eseInCambodia/photos/a.395808870489665.85056.395082490562303/787932004610681/?type=1&theater

我想確實有很多需要援助的柬埔寨人,可透過國際捐助管道幫助他們。

 

必讀文章:旅行吳哥窟 (暹粒)10 件妳/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