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63

 

2001 年,擁有三十年甜點資歷的西原金蔵,在京都開了 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 (オ・グルニエ・ドール)。年輕時曾在法國的米其林一星餐廳學習,數年後又在米其林三星餐廳「Alain CHAPEL」擔任甜點師,如此的法式甜點經驗當然讓哈法的日本人一聽聞 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 開幕而趨之若騖,店內甜點之美妙,也讓 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 名符其實。

[法文:pâtisserie 甜點店的意思,到法國旅行一定要認識這個字;Salon de Thé 茶沙龍/茶室。]

 

這天,我在錦市場的だいやす大安居酒屋,品嚐鮮美的牡蠣之後,就來到 Salon de Thé AU GRENIER D'OR,甜點鋪與茶沙龍相距數十公尺,我在先來到甜點鋪之後,店內的小姐帶領我來到茶沙龍,甜美的小姐相當貼心。

 

說起這個不怎麼好發音的法文店名也相當有趣又直接,經營者「西原金蔵」的名字為金蔵,在日文「蔵」字為日式傳統房舍用以貯藏物品之所在,常見者如土蔵,而店名 grenier 也就是此意,而「金」的法文為 or,因此店名 PATISSERIE AU GRENIER D'OR,就是「金蔵法式甜點」啦!

 

Salon de Thé AU GRENIER D'OR 金蔵茶沙龍是以京町家建築改裝而成,保留京町家建物之美,茶室包圍著內庭的庭園,每一位享用甜點的女孩們都能如在綠意之間享用甜美滋味,非常幸福啊!

 

DSC00043


非常多次的路過,或是甜點銷售一空,總算在這次讓我早早來到茶室,所有的甜點都是滿滿放置。前面這兩個女孩,在櫃前選了好久,讓我也跟著傷腦筋起來,每一樣都好想吃啊!

 

DSC00044
茶室的店面。

 

DSC00045
今天來得特早,還沒開始排隊即可入內。

 

DSC00046

滿櫃的甜點,真的好難以抉擇。

結果我一口氣選了三個。

 

DSC_9509

在町家的庭園,享用甜點,實在太幸福。

 

DSC_9511

 

DSC00048

 

DSC00050

 

來到 Salon de Thé AU GRENIER D'OR 會先在店前選甜點,入座之後才點紅茶、咖啡,緊接著上桌時是以銀盤裝盛茶與蛋糕,紅茶壺還會用個可愛的保溫布套包起來,實在好夢幻啊!

 

DSC00049

 

「りんごのタルト 蘋果塔」是我非常喜愛的法式甜點,西原金蔵的蘋果塔採用季節的日本蘋果來製作,有時是「津軽」,有時是「紅玉」或是「サンふじ」。

 

美妙焦糖濃郁香氣與蘋果的甜美融合,再與相當酥脆的餅層,實在太絕美組合。以叉子輕切蘋果塔時都可以聽見酥脆的聲響,層層疊合的蘋果充份吸飽了糖份形成美麗的焦糖圓弧形,這是一款視覺、聽覺與味覺都好讓人滿足的甜點。

 

DSC00053

 

西原金蔵的代表作,也是店內的招牌甜點「ピラミッド 金字塔」是以巴黎羅浮宮的貝聿銘玻璃金字塔為創作發想。

 

1989 年時,玻璃金字塔為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也是法國大革命 200 周年紀念的巴黎十大工程之一,此工程更是法國總統密特朗親自委託貝聿銘的的重要建築創作。這一年更是西原金蔵返回日本的那一年,因此在回國數年後,他將玻璃金字塔之美創作為經典的甜點代表作。

 

金字塔的有著完美的外形,輕敲粉狀質感的外殼,往內有著慕絲與柔軟濕潤蛋糕體,甜美微苦的數種巧克力口感與滋味,果真夢幻又絕妙。

 

DSC00059

 

金字塔後方的「ローズロワイヤル 皇家玫瑰」。

 

我想我永遠禁不起玫瑰的誘惑,而這個美麗的透明玫瑰,是芳香的紮實果凍口感,最底下是厚實的酥脆餅皮,也相當好吃。

 

DSC00058

適度烘培帶有些許果酸清新味道的黑咖啡,與甜點最為搭配。

 

DSC00060

到京都品嚐法式甜點吧!

 

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OR (サロン・ド・テ オ・グルニエ・ドール)
ADD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堺町通錦小路上ル菊屋町519-1

TEL075-468-8625
OPEN TIME
11:00~19:00 (週三店休)

交通:地下鉄鳥丸駅、市公車四条烏丸站,步行 5 分鐘。

 

錦市場居酒屋:

京都,錦市場だいやす大安居酒屋,品嚐鮮美牡蠣

夜晚的錦市場,居酒屋:

hale~晴~,京都冬夜裏的居酒屋,京野菜與豆腐料理

錦市場泡湯:

京都錢湯怪談の錦湯

 

京都甜點:

宇治の丸久小山園,京都西洞院店 茶房「元庵」,美味的抺茶蛋榚捲

京都 HARBS,水果千層派

京都町家咖啡館,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京都御苑旁)

京都甜點,和洋菓子のお店一乗寺中谷

京都北山 Malebranche,寶石般的華麗甜點

 

我在巴黎吃甜點:

我在巴黎,每天都吃夢幻般的法式甜點

LADURÉE,巴黎百年法式甜點店

甜美華麗洛可可風,Jacquemart-André Café

巴黎居遊日記:

第一週甜點大紀事

第二週甜點大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