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06

 

            人家是枝上嬌縱的美艷

            她卻是落下的一抹清麗雪白

            容顏展現~

            正當花漾年華時

            以全然之姿身許大地

 

假日,沒有既定的旅行安排時,我們二人總喜歡到郊山走走,伸展平日久坐電腦前的僵硬筋骨,更能倘佯於芳香綠意之中,而四月的來臨讓我們更加欣喜期待,因為竹苗地區的雪白世界即將陸續落英繽紛,仗著地利之便,離家不遠之處,就有鮮為人知的寧謐幽靜。

 

從兩三個禮拜之前,我就開始注意「2007桐花祭」網站上的花訊,上週新竹地區的開花率,只有10% (JUDY的記錄),而今天一看,已有30%,二人決定先從離家最近的「芎林鹿寮坑」開始尋幽探花。

 

我們翻了翻桐花手冊,發現手冊上的步道指標不甚清晰,來到120縣道時,見到遠處桐花樹林間白花叢叢,但卻很難看出步道所在,正來回尋覓路標之時,醒目的「燒炭窩」牌樓立於縣道旁,而且牌樓前停了幾輛車,因此我們決定下車看看。

 

原來田間牌樓旁的三合院老房子為「燒炭窩文化館」,我們入內拿了「山豬湖.鹿寮坑綠色生活地圖」,再問了人,才知鹿寮坑地區的步道處處,但非花季時雜草漫湮,附近的步道都是在前一陣子才清理完畢,以應桐花季的來臨。

 

IMG_0469

「燒炭窩」牌樓前,有一個觀光導覽地圖,也清楚標明此處為「五龍村第九鄰」,由此進入燒炭窩

 

IMG_0466

燒炭窩文化館「燒炭窩」牌樓

 

IMG_0470

客家人將較大的山谷稱為「坑」,而較小者為「窩」,鹿寮坑即由十多條山窩所組成

 

IMG_0471

「燒炭窩文化館」。

 

IMG_0482

車行過牌樓下,約經5~10分鐘,我們來到桐花林步道入口

(照片中的步道可走至桐花林,但我們是從另一方的步道開始走,路標顯示只要700公尺,即可見桐花雪白飄飄,此時真讓人期待。)

 

IMG_0489

我們由此處開始步行,雖然禁止汽車進入告示醒目,但卻仍見遊客開車進入,實在讓人不解。另外,聽「燒炭窩文化館」人員說,已能在夜晚見到螢火蟲閃爍光亮。

 

IMG_0509

步道平易近人,原始林道間偶有蔬果田園,鮮見人煙的寧靜步道,除了我二人低語談笑聲之外,各式鳥兒鳴叫之悅耳音樂,亦讓人驚喜

 

IMG_0522

 

IMG_0576

來到桐花林,偶見桐花飄零,雖然不是很多,但二人已經十分開心

 

IMG_0645

拾撿落於樹叢、步道間的桐花。

 

IMG_0642

 

IMG_0615

將花兒聚集

 

IMG_0547

兩人在林間悠悠蕩蕩,撿拾收集花朵,十分有趣,可惜黃昏時分,此處蚊子實在囂張。

 

IMG_0603

 

IMG_0506

抬頭亦可見白花叢生其間

 

IMG_0747

往觀景台步道行走,我們見到一整片雪白花毯,花朵完好,顯示步道幾無人行,二人開心極了。

 

IMG_0750

 

IMG_0730

 

IMG_0723

 

IMG_0721

 

IMG_0718

 

IMG_0714

 

IMG_0706

 

IMG_0701

 

IMG_0689

 

IMG_0755

今年初見的桐花,實在美得讓人迷戀不已~~

 

IMG_0768-1

 

鹿寮坑地區的步道非常多,我們這次只是走了燒炭窩中的一小段,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張地圖,有賞桐花地點以及螢火蟲等生態觀察地,實在值得來此處尋幽探訪一番

上面地圖翻拍自鹿寮坑農村自然生態文化協會製作的「山豬湖.鹿寮坑綠色生活地圖」。

下載清楚大地圖,請按這裏

 

交通資訊:(摘自「山豬湖.鹿寮坑綠色生活地圖」)

1. 北二高竹林交流道(芎林竹東)下,往竹東方向(即120縣道富林路),直行4.5公里,左側見燒炭窩木製牌樓左轉

2. 東西向快速道路(68號)竹東中興路出口下,往芎林方向,過竹林橋右轉120縣道,直行3.5公里,左側見燒炭窩木製牌樓左轉

  

也看看去年的桐花記事:http://www.wretch.cc/blog/LionBeauty&article_id=5110905

 

4/23 更新

桐花地圖

 

隔天,頭目在看了我的日記之後,也來到燒炭窩步道尋找桐花林,可是卻沒能找到我們走的路線,因此我畫了一張不按比例而且是憑印象的地圖,希望想到此處找桐花的朋友,能順利見到雪白花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賞花地圖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