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464

 

午后時光,走在緩坡上的西街,初夏的涼風吹來時很有走在山城小徑之遐想,在舊時公寓小巷間偶然見到時髦新潮的小店,當見到第一家之後,緊接著第二家、第三家...特色小店不斷帶給我驚喜。西街盡頭是太平山街,有著過往時光的傳統氛圍夾雜著時尚甚或是前衛的設計,原來我來到上環的 「PoHo 區」。

 

PoHo 是當地藝術家、設計師起的名字,也常有人說不要再給一些新興地區取這些個潮名兒,就叫太平山街區不好嗎?保守的價值與衝破時代的藩籬,總是兩相掙扎拔河角力,對錯難論。不過,我一個外人,初次來此倒是蠻喜歡這名兒。這一區有許多 po 開頭的街名,像非常值得一逛的磅巷 (Pound Lane) 和普慶坊 (Po Hing Fong) 都是 po,更有因 po 發音像「寶」,吸引著崇尚時髦小玩兒的人們來此尋寶,因此取名 PoHo 區。

 

MAP

 

穿梭小巷間尋寶的時間,顯得永遠不夠而匆急,因此我只到了上面地圖的幾條街,而雖然我們前往 PMQ 元創方是在不同天,但我建議可安排在同一天、同一路線,如此逛起來會相當有收獲。

 

PoHo 區範圍包含了太平山街、西街、四方街、磅巷和普慶坊等街,在這之後可走到荷李活道、古董街,再往東走到 PMQ 元創方,會是很美好的漫步路線。

 

完整香港行程與地圖,請必看:香港漫步地圖,文青路線 (古董、雜貨、傢俱、設計小店、咖啡館與米其林餐廳)

 

1

 

從西街開始,首先來到「Zixag」之道,店的理念是將生活與旅行融合,這讓我聽到時眼睛為之一亮,二者的融合不就是愛旅行的人所最嚮往的境界嗎!?

 

Zixag 是道地的香港設計品牌,更多方與國外設計師共同創作,店裡有許多旅行與生活相關用品,除了自行創作之外,也搜羅超過四十國各品牌旅行生活用品,我就在逛了 PoHo 區的第一家小店之後,很快就看上店裡的咖啡杯,這兒真的敗家的深淵啊!

 

DSC_7322

 

經過 Zixag 店鋪,第一眼被吸引的是一個白色人偶創作,一個小男孩立正站好又正經八百地指著天,這是香港藝術家榮念曾以漫畫人物的「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創作。

 

而這句看起來簡單又有趣的短語是毛澤東的名言,時常可見在中國大街小巷有此標語,而最好玩的是這句話還有一個超有名的典型中式英文在中外流傳,那就是「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哈哈!

 

此創作品也可彩繪成各種顏色,是一件可付與想像力與創意的作品,相當有意思。

 

DSC_7397

即使一樓店面是如此創意特色小店,二樓的人家還是照樣要過著尋常生活。

在香港時常可見二樓以上大喇喇曬著各色衣物的景象,這是最美的生活一角。

 

DSC_7328

頭往上瞧!西街的角落街景。

 

DSC_7384
繁華香港中,偶一寧靜之西街。

香港寸土寸金,再小的巷子也停滿了車。

 

2

 

沿西街往上走,盡頭有幾階階梯,步行而上就是太平山街,在此街角是一家北歐傢俱店,店鋪利用街角的優越位置,以及因西街與太平山街的高低落差,變成在西街上的一樓是太平山街上的地下樓。反正我先被西街看過去的地下室綠色沙發給吸引目光,再由太平山街進入店鋪時,簡直是興奮地想尖叫,因為每一樣設計都好喜歡啊!

 

Amelie & Tulips 店裡的傢俱飾品,有著北歐的純粹風格,卻充滿付予實用性的優雅線條,收集了許多頗為經典之作品。

 

還有擺在店門口的紅色復古音響 (上圖中) 是義大利品牌 Brionvega 源自於 1965 年 Achille Pier Giacomo Castiglioni 兄弟的設計,其最大特色就是有一個笑臉,而且可像積木一樣隨意組合,現今的復刻版完美保留復古外觀,但是內裝已改為可支援現代所有設備的音響裝置,真是讓我好愛好愛啊!

 

DSC_7362

去年 11 月才開店的 Amelie & Tulips,是嶄新的白色外觀。

店鋪只有一樓和地下,二樓以上仍保留舊房子樣貌,是一種溫馨的違和感。

 

DSC_7342

 

醒目的紅色椅子是 Fritz Hansen 經典的 Lounge chairs 系列之一的 Egg™,此為設計師 Arne Jacobsen (1902-1971) 於五零年代末為哥本哈根皇家飯店 (Royal Hotel in Copenhagen) 所設計的一系列作品之一,是北歐設計中經典中的經典。顧名思義,可以想像這是以蛋型為設計依據的作品,優雅圓弧的設計,坐進去如同被溫暖包埋,非常舒適。

 

Arne Jacobsen 是一位多產的設計師,其它知名作品還有 Ant™7™ 系列、Swan™Swan™ 沙發和 3300™ 系列作品。都是非常經典的椅子,這也讓北歐設計在五六零代留下許多經典,歷經半世紀而不衰。

 

除了北歐傢俱之外,進到店內,第一眼見到的一定是九張不同造型照片組成的九宮格大型作品,這是日本攝影師澤田知子的作品,她以裝扮成不同造型的自我人像為攝影主題,自拍了許多分身,這幅作品有九張裝扮都是她自己,表達日本社會中女性以裝扮來展現自我。

 

澤田知子其它知名作品,很讓人印象深刻的是「school days」系列,作品是許多張像畢業照的合照,而每一張作品內的全班同學外加一位老師都是澤田知子所扮演,非常好玩又有創意的天才攝影師。


DSC_7352

Ant™ 椅子。

 

DSC_7351

地下樓的空間。

 

DSC_7354

店內也有許多北歐居家用品。

 

3

 

就在 Amelie & Tulips 對面有一家名為「Rat's Cave 老鼠洞」的小店,從門口不怎麼醒目又有些斑剝的外牆真是看不出裡頭到底是什麼?

 

這是由香港街頭藝術組織「Start From Zero」所開設的特色小店,有許多美式風格的居家飾品,陶瓷材質仿北美獵物的羊頭、鹿頭、兔子頭,很有意思。

 

Rat's Cave 也以美國街頭服飾為主,有很多很潮的 T-shirt。

 

DSC_7368

 

DSC_7375

Rat's Cave 店內小巧空間。

 

另外要說的是,Rat's Cave 後面有一家「Teakha 茶。家」,是我們很期待的下午茶與蛋糕店,結果去時沒開,相當扼腕。

 

DSC_7402

太平山街上的某一棟公寓入口。

時尚風潮在過去存留至今的片段中,相互和平地共享塊土地。

 

4

 

深藍色外觀的 InBetween,非常小巧的店面,每一處都都放滿、掛滿商品 (或稱作品),這兒有老古董,也會將老東西變成新玩意兒,改造光影、創造聲音,付予新的體會,在這轉身都困難的空間裡,卻讓人目炫神迷。

 

這就是老物、新創作、傳統、前衛的交互作用,也像店內作品的設計者,一位喜愛老東西的年輕人,卻打扮得相當時髦,是不是一切都在這新與舊之間來來去去,In Between 的想法也油然而生。

 

這家是太平山街我最喜歡的特色小店。

 

DSC_7405

 

DSC_7424

許多老舊鐵管的工業風格燈飾,是這位年輕人的創作。

 

DSC_7407

老物讓人懷念。

 

DSC_7438

 

DSC_7446

InBetween 是一家迷你小店,卻有無數寶貝。

 

DSC_7414

InBetween 門外巷口的壁畫。

PoHo 區有許多塗鴉或壁畫,尋找這些壁畫也會是有趣的發現。

 

5

 

從必列者士街的基督教青年會旁往層層階梯走,在鮮少人跡的上坡道上、香港醫學博物館旁,有一家咖啡館,「辦館 Lof10」。

 

辦館是舊時用語,是老雜貨店的統稱,販賣各種民生用品的百年前之店鋪型式,而現在大型超市與便利商店取代了舊時代的象徵,漸漸地連名詞也讓人遺忘了。而辦館店主,兩個年輕人就用過去的概念展開了一家新時代的咖啡館,也提供現代的民生必需品─咖啡。

 

兩個年輕人是在美國認識,都是留學美國的高材生,在回家鄉後,仍然想念著美國的咖啡香氣,因此開了一家保有美國加州美好咖啡香氣的咖啡館。

 

DSC_7477

帶點不繁複工業風風格的咖啡館。

 

DSC_7484

 

DSC_7496

 

DSC_7500

一杯帶著威士忌冰塊的冰拿鐵咖啡,慢慢融化的冰塊,也在緩慢的下午茶時光中,慢慢釋出不同層次的咖啡味道。

 

DSC_7510

辦館的招牌字樣,充滿創意!

 

DSC_7520

非常寧靜的上坡步道,後頭是香港醫學博物館的古典建築,坐在門口也頗為愜意。

 

DSC_7470

喝過咖啡,走下來即為基督教青年會建築。

 

DSC_7533

在高低錯落的街區漫步,小巷弄間尋找一間適合自己的咖啡館。

 

DSC_7591

從青年會走下來,即為文武廟。

 

6

 

從辦館往荷李活道走,只要數分鐘,這兒有許多古董店。

 

若想要在價廉不起眼的老玩意兒裡挖寶,可從文武廟前荷李活道往樓梯街下去,為摩羅上街。

 

在大英帝國時期,英國從印度徵兵,殖民時期又將這些士兵調派至香港,而變身為香港警察,當時香港人稱印度人為摩羅。而「摩羅上街 Upper Lascar Road」的由來即為擺攤賣古董雜貨或二手貨品的附近為警察局。

 

這條街全是賣著老舊東西的小攤子,老上海時期到六七零年代的電影海報、女人小腳的繡花鞋、鼻煙壺、胭脂盒,以及老鐘懷錶什麼的,都蒙上了薄薄灰塵,雖然有不少是仿古董,但是價格便宜,尋寶似地買個幾樣小玩意也相當有趣。

 

我就買了一個古董 OMEGA 發條座鐘,店家會說是老件新裝,這說法不就是假貨的美稱,無論如何,我來回穿梭其間樂此不疲啊!

 

DSC_7590

文武廟對面,樓梯街走下去即為摩羅上街。

 

其實,樓梯街不只這一小段,是由皇后大道中起,經摩羅上街、弓絃巷、荷李活道、四方街、必列者士街及裕林臺到堅道為止,沿著高低落差的山坡而建,全長 350 公尺,已歷百年。

 

DSC_7550

吹泡泡的可愛小朋友。

 

DSC_7553

很熱鬧的古董街。

 

DSC_7565

 

DSC_7567

對這類的老東西,總是難扺吸引力。

 

DSC_7600

文武廟。

 

7

 

前身為國父孫中山先生曾就讀的「中央書院」,於 1951 年時改建為「已婚警察宿舍」,宿舍直至 2000 年清空為止,承載 50 年多少人的青春歲月。在三級古蹟級老屋廢棄了十年之後,老房子終於新生,以作為香港創意新地標為目標,創立「PMQ 元創方」,也於今年誔生。PMQ 的開幕日期為 2014 年六月下旬,不過現已開放試營運。

 

DSC_6425

PMQ 為兩棟建物組成,保留原始架構,地下還有書院遺跡。

 

DSC_6471

每一間舊宿舍,即將成為上百家文創小店的店鋪,設計、手作、居家雜貨、珠寶與設計服裝,會讓人流連忘返吧!

 

DSC_6459

 

DSC_6464

店鋪都有相對應的舊宿舍編號,舊時的郵箱也保留著。

PMQ 也展開尋人之旅,邀請曾經在宿舍居住的老警察們回到舊時的家看看。

 

DSC_6481

舊時的宿舍編號,改頭換面有了全新的開始。

 

DSC_6480

每一間老宿舍,剛好成為一間間時髦設計小店的空間。

 

DSC_6484

設計服飾店。

 

DSC_6512

居家雜貨店。

 

DSC_6496

為數不少的國外藝術家與設計師進駐。

 

DSC_6502

香港人的一生中,追求多少次買房與賣房呢?

 

DSC_6530

 

DSC_6553

彩妝店?果醬店?

一瓶瓶繽紛色彩裝載著家的夢想,這兒是油漆店。

 

DSC_6540

有哪些顏料和塗色呢?

 

DSC_6561

有各種語言的垃圾分類桶。

 

來到香港,一定要來一趟上環 PoHo PMQ 元創方的時尚小店與咖啡館漫步。

 

上環 Poho 鋪資訊

(交通:港鐵上環站)

 

Zixag (The Gallery) 旅遊與生活相關用品

ADD:上環西街 40 

TEL+852 3585 7467

WEBhttp://www.zixag.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zixaglife

OPEN TIME12:00 - 19:00 (週一店休)

Zixag 共有三家店鋪,詳見:http://zixag.com/stores

 

Amelie & Tulips 北歐家具與古董店

ADD:上環西街56

TEL+852 2291 0005

WEBhttp://amelieandtulips.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amelieandtulips

OPEN TIME10:00 - 19:00  (週一店休)

 

Rat's Cave 街頭時裝及家居飾品

ADD:上環太平山街 18A-B

TEL+852 2858 9001

FBhttps://www.facebook.com/ratscave

OPEN TIME13:00 - 20:00  (週一店休)

 

Teakha 茶。家

ADD:上環太平山街18B

TEL+852 28589185

WEBhttp://teakha.com/

OPEN TIME11:00 - 19:00  (週一店休)

 

In Between 古董、飾物小店

ADD:上環太平山街6B

TEL+852 9677 7815

WEBhttp://inbetweenshop.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inbetweenshop

OPEN TIME12:00 - 19:00 (週一店休)

 

Po's Atelier

ADD:上環普慶坊 70 

TEL+852 6056 8005

WEBhttp://www.posatelier.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posatelier

OPEN TIME10:00 - 19:00 (週一店休)

 

Lof 10  辦館

ADD:上環裕林臺1B

TEL+852 2540 2210

WEBhttp://www.lof10.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lof10hongkong

OPEN TIME10:00 - 19:00 (無休)

 

文武廟

ADD:荷李活道126

TEL+852 2540 0350

 

PMQ 元創方

ADD:中環歌賦街 44 

TEL+852 2811-9098

WEBhttp://www.pmq.org.hk/?lang=ch

FBhttps://www.facebook.com/PMQHK

 

完整香港行程與地圖,請必看:香港漫步地圖,文青路線 (古董、雜貨、傢俱、設計小店、咖啡館與米其林餐廳)

 

 

 

↓↓贊助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