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38

 

來到鳥取,怎能錯過山陰地區最古老溫泉「岩井溫泉」。

 

那天我們是先到岩美町,在遊覽山陰海岸之後,沿蒲生川行即可來到岩井溫泉街,原來溫泉街沿川而立,溫泉街上傳統木造町屋都是溫泉旅館,是一個寧靜古老的町街,「日本百名湯」之名更是讓人期待溫泉的洗禮。時值冬天,我們來到「岩井屋」泡湯與晚餐,正是泡湯的最美妙時節。

 

一走進創業一百三十年的溫泉老鋪「岩井屋」,立刻感受到旅館老鋪的體貼心意,三層樓的木造老屋在每一個角落鋪設了榻榻米,面對庭園的雅致古典接待室,是個可以喝咖啡的休憩之所在,不妨在泡完湯在這兒喝一杯咖啡,感受旅館老鋪的優雅時間。

 

岩井屋也提供「日帰り温泉」(當天回家,不住宿的方式),雖然我覺得能在溫泉旅館住一晚,享用一泊二食是最好的方式,但是若像我們時間有點趕而無法住宿,只來泡湯和晚餐,也是不錯的選擇。

 

DSC05941

傍晚時分,寧靜的溫泉鄉,旅人都在溫泉旅館裡享受、泡湯吧!

(岩井屋位於此門牌旁。)

 

DSC05942

三階木造房舍的岩井屋。

 

DSC05944

大廳的佈置。

 

DSC05949

在面對庭園的旅館裡的咖啡館,喝一杯咖啡吧!

 

DSC05947

咖啡館吧枱。

 

DSC06010

 

DSC06006

 

DSC05951

岩井屋提供的毛巾是古染法「丁子染」,使用最天然的草木染製成的手巾,顏色是很天然、傳統的米白色。

 

DSC05956

穿梭過庭園,往湯池前進。

 

DSC05955

老鋪旅館內,迷人的角落。

 

DSC05959

女湯入口。

 

DSC05960

女湯入口處的露背陶娃。

 

DSC05963

女湯更衣室。

 

「岩井屋」最聞名者為「源泉 長壽湯」和「露天 背戶之湯」,為含芒硝石、質地溫樸的自然湧泉。女湯的溫泉湯池即為源泉所在,當一進到女湯的更衣室,見到格子窗外的長壽湯,挑高古典的和風內湯,有著溫潤材質顏色的石磚與木頭牆面,其上有幾扇彩繪玻璃,這在百年前洋風漸起的時代,可謂相當時髦。

 

由更衣室走下溫泉湯池時,感到些許寒意,我抱著身子走向淋浴區,趕緊快速沖洗,當全身浸浴於「源泉 長壽湯」時,全身一下子就暖和了、療癒了。

 

擁有千三百年歷史傳奇的「岩井溫泉」,還有一個流傳的奇習,稱為「湯かむり」(唸法:Yukamuri)

 

那是一種起源於江戶時代的民間相傳的泡湯法,泡湯者在頭上覆蓋毛巾,於湯池中浸泡時一邊拿著柄杓淋澆於頭上,也一邊用杓子倒扣拍打溫泉發出碰碰聲響,濺起無數溫泉水花,口中則唱著「湯かむり 唄」的溫泉歌曲,相當有意思。

 

據說有如此奇習,是因為岩井溫泉具有多種療效,亦為日本政府指定的「國民保養溫泉地」,那麼只有增長浸泡時間,一首曲子唱得透徹需時二三十分鐘,更能增強療效,再不斷將溫泉由頭淋澆使得全身暢快,才完成了「湯かむり」的泡溫泉儀式。

 

下面連結是日本旅遊雜誌「旅の手帖」所製作的「湯かむり 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3DXoy-BHs

 

DSC05978

淋浴沖洗區,洗髮與潤絲精以及沐浴乳一應具全。

 

DSC05974

由更衣室走入挑高的湯池。

 

DSC05976

內湯之風流雅趣,是我所見過最古典細膩者。

 

DSC05983

湯池旁有一元湯飲泉,可汲取飲用。

 

DSC05975

在內湯泡暖之後,再到露天背の湯。

 

DSC05968

 

岩井屋亦為「日本秘湯を守る会」會員之一,其會員旨在保護日本祕湯,加入會員的旅館多為古樸的山中、鄉里、具有自然氣息的旅館,而且祕湯旅館湯泉是經過認證,泉質有優良品質保證,很值得信賴。岩井屋也是鳥取縣唯一一個日本秘湯協會會員旅館。

 

露天背の湯的湯池旁,就掛了一盞寫有「日本秘湯を安る宿」的燈籠。

 

岩井屋的露天溫泉是半露天溫泉,湯池以岩石打造,周邊以竹桓圍起,泡在湯池裡,鼻息是清新氣息。那幾天也是冬天裡的好天氣,些許寒意的空氣裡,泡著湯正好,這也是讓人喜愛日本的冬天最主要的原因了。

 

DSC05985

 

DSC05988

 

對了,岩井屋的客室只有 15 間,每一位客人都能感受到最用心的待客之道。也因為如此,享受湯池如包場一樣,幾個女生們,可以在裡面盡情拍攝寫真集。(溫泉湯池內拍攝,經旅館方面同意。)

 

DSC05999

 

DSC06018

泡湯後,我們在岩井屋享用季節的會席料理。

 

DSC06050

 

季節的懷石料理,最美好的莫過於視覺饗宴。

 

入座前,餐桌上己有先附 (さきずけ) 的開胃小菜、八寸 (はっすん) 以幾樣季節菜色組合的一小口小菜組合,這是我最樂於欣賞的部份,擺盤總是非常精緻美妙。

 

當晚的菜色還有因幡但馬牛的涮涮鍋。

 

DSC06026

八寸,各種季節食材的一口小菜們,擺盤總是最動人心。

 

DSC06027

向付け (むこうずけ),生魚片為山陰海岸的新鮮生蝦與魚類。

 

DSC06028

因幡但馬牛鍋物。

 

DSC06046

燒物 (やきもの) 為當季的烤魚。

 

DSC06051

 

炊き合わせ (たきあわせ),為蔬菜燉煮,幾樣蔬菜煮得軟爛入味,各自有著季節的鮮甜美妙滋味。

 

此道菜餚,使用鳥取最受歡迎的中井窯陶盤,綠與黑的釉藥染色為鳥取匠心獨具的因州中井窯,色彩別緻具有高貴氣息。剛好,這道菜也是當晚我最喜歡的料理。

 

DSC06053

松葉蟹與蔬菜天婦羅。

 

DSC06056

如此滿滿一桌、華麗的菜色,在溫泉旅館裡最合乎時宜,佐以與旅伴歡樂聊天的美好的氛圍,讓人相當陶醉。

 

DSC06057

最後還要來一碗御飯 (ごはん) 與香物 (こうのもの)。

 

DSC06059

 

當晚的甜點,水物 (みずもの) 為超級豐碩與甜美的草莓和芒果凍。那草莓之大,竟然讓旅伴誤以為是西瓜切片,此話一出也讓大家笑翻了。

 

這是在岩井屋,美好的夜晚。

 

周辺の散策マップ

岩井溫泉適合一泊二食的旅行,溫泉街與周邊的散策,有地圖紅色標號 (3) 洋風舊小學校、(5) 御湯神社 (起源於平安時期)、(7) 岩井窯、(9) ゆかむり大橋的清流蒲生川景色,相當誘人。地圖詳細資料請見:http://www.yukamuri.net/sansaku.html

 

岩井屋

ADD:鳥取県岩美郡岩美町岩井544

TEL0857-72-1525

WEBhttp://www.iwaiya.jp/

樂天訂房:http://travel.rakuten.co.jp/HOTEL/68150/68150.html

外來入浴

費用:大人 800 円、小孩 500

時間:12:00~19:30

 

前往岩井溫泉交通,請詳見:日本鳥取,旅行全攻略:交通與行程大解析(內有詳細巴士路線與地圖。)

另外,若是搭 JR 到岩美駅,岩井屋提供接送服務,要及早連絡。

 

***

 

另外,和我一樣喜歡雜貨與乾燥花圈手作的女生們,在距離岩井屋步行大約五分鐘距離,有一間アトリエはんなり雜貨乾燥花手作工作室,是乾燥花圈創作工坊,也是雜貨店鋪,店裡有許多花圈雜貨,亦有乾燥花花圈課程,到現場報名就立刻可以手作體驗。

 

DSC05869

 

DSC05871

 

DSC05935

很可愛的店鋪,後面也有藝術創作展場。

 

DSC05874

這個花圈最後被我帶回家了。( 2000 円。)

 

DSC05883

 

DSC05889


cats1

手作體驗。

我更想做花圈,可惜時間不夠。

 

DSC05933

 

アトリエはんなり 雜貨乾燥花手作

ADD:鳥取県岩美郡岩美町岩井349

TEL090-8237-3730

OPEN TIME10:0017:00 (週一、三、五營業)

WEBhttp://ameblo.jp/hannari-miho/

 

延伸必讀:日本鳥取,旅行全攻略:交通與行程大解析

(文章內有詳細地圖,岩井屋與鳥取各大景點的莉塔製作 google 地圖。)

 

日本其它地區之溫泉一泊二食:

日本三大名泉「下呂溫泉」:小川屋疊風呂溫泉旅館

有馬溫泉:老鋪旅館「兵衛向陽閣」一泊二食

城崎溫泉(3):溫泉旅館「花まんだら」(花曼陀羅) 之宿泊

乳頭溫泉鄉,古典優雅的,妙乃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