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27

 

英國殖民與混雜各個種族移民的檳城首府喬治城,走過兩個世紀的歷史痕跡,融合了東西方的古老建築,使喬治城成為一個古老、美麗的城市。

 

2008 7 7 日成為 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城市,湧入了許多觀光客,而人民還未習慣這個榮耀,仍舊以自己的步調生活著。

 

喬治城的歷史從十八世紀末,從英國東印度公司向吉打蘇丹租借檳城,進而取得檳城殖民權力說起。爾後,在英國殖民地時期,英政府鼓勵移民,因此而成就了檳城民族融合的現況,其中,華人比例過半,馬來人次之,還有一成的印度人。

 

雖說同為大馬國人,時常可見路上,華人情侶、印度人夫妻,或是馬來人家庭,他們分別各自以自己的民族文化方式生活,即使如此,卻也學會了更多的種族協調與包容。

 

走在喬治城,時常轉個彎就是完全不同的風景,比如說從華人信仰的廟口,怎麼過個街就來到小印度街道,街邊販賣的小吃也從湯麵變成印度油炸點心,如此的多元還真讓人驚訝,但也處處使人迷戀如此多變的城市。

 

說起建築文化,從印式馬來、英式印度、中英混合、新古典、現代與後現代各種融合風格,各取平衡地共同存在,更多宗教建築,中式廟宇、清真寺、印度教與教堂等等各有其所在位置,走一趟如此的城市,無處不是讓人動容的街角景色。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莉塔的馬來西亞檳城

 

喬治城的漫步,我們以住宿飯店 Yeng Keng Hotel 為起始點,先來到世界遺產老城中最主要的區域,從飯店前的牛干冬街 (Lebuh Chulia) 來到不遠處的愛情巷 (Love lane),再到廣福宮、教堂 St. George's Church、小印度的印度廟 (Sri Mahamariamman Temple)、清真寺 (Kapitan Keling Mosque)、那莪回教堂 (Nagore Shrine) 等古老建物。

 

隔天再以搭巴士的方式到世界遺產的外圍地區 (請見下集)UNESCO 範圍其實不大,東西、南北的直線距離只有兩三公里,若像我喜歡以走路漫遊城市的人,也可以用步行方式逛完。

 

老城有許多藝術家的的作品,也很值得一一尋找,那是會讓人會心一笑的城市創作。

 

地圖上標示了此次的旅行足跡,包含景點、飯店、餐館、藝術創作、SPA,歡迎取用。

 

DSC08495

愛情巷是許多的 hostel 與便宜旅館最多的一條街,因此街口有一個鑄鐵作品,為一個背包客背著超級大背包來到此處找便宜旅館。

 

喬治城內共有 52 個鑄鐵壁畫,此為標識喬治城 (Marking Georgetown) 的藝術街景計劃。喬治城的各個街角都有不同的生活故事,以漫畫人物的俏皮模樣為造型再加上幾句簡單的短句,讓漫步喬治城有尋寶的小趣味。

 

DSC08514

我們沿著愛情巷散步,新穎的老房子改建背包旅館林立兩側,這是我下回再訪喬治城超想住的經濟旅店。

 

DSC08525

也是經濟旅店。

 

愛情巷,多麼美的名字,卻是過去達官富商們金屋藏嬌之所在,才有此名。

 

DSC08580

五腳基 (five feet base),為洋樓外廊建築,幾根柱列以圓拱呈現,是舊時的公共設施,供行人步行。而這一段五腳基特別狹小,原本應該五呎寬的廊道卻不到五呎,而成其特色,柱列上有五個人物鑄鐵,代表著檳城不同種族之人。

 

DSC08561

 

DSC08567

狹小走廊,卻能供給舊時之人躲雨與遮陽的好處。

 

DSC08597

喬治城的庶民生活...

 

DSC08608

...與觀光客的共同存在。

 

一個走過兩世紀的老城、一個年輕的 UNESCO 新景點。

 

DSC08612

 

DSC08613

七間老厝是由一排洋樓改建的時尚奢華飯店。

 

DSC08614

 

DSC08625

檳城的華人移民人口中以福建移民最多,因此街邊的樸實閩式建築隨處可見。這倒是不稀奇,稀奇的是來到喬治城說閩南語比一般中文普通話更可通,只是他們的語調特別圓腔轉調的,不見得字字都能懂。

 

DSC08627

轉個角,又變成伊斯蘭花紋與幾何圖形。

 

DSC08702

廣福宮前的香,特別大一枝。

其上是鮮艷的色彩。

 

DSC08706

製作燈籠的華人老工匠。

 

DSC08658

 

廟口前一定有麵店,因此有一個麵的鑄鐵藝術。

 

在過去,Tok Tok Mee 雲吞麵攤是推著攤子到處做生意,有些想買麵的居民還更偷懶一點,從二樓垂掛一個籃子下來 (還打到一個小孩),就可以買到一碗熱騰騰的湯麵。從窗口傳出來的聲音,喊著「one big, one small」,非常有趣啊!

 

DSC08695

白的 St. George's Church,是檳城最古老的教堂。

 

DSC08717

街口的印度廟奉禮鮮花,告訴我們即將來到小印度。

 

DSC08722

 

雖說印度人在喬治城佔人數最少,但一來到小印度區,一條街分佈範圍就有濃厚的印度味。

 

我們在小印度區的招牌入口處兌換馬幣,帶新台幣去直接換錢即可,那裡有非常划算的匯率,大家不妨來這兒換錢。

 

DSC08727

小印度街口的小吃攤。

看來生意真好。

 

DSC08746

印度甜點,顏色和他們的建築和服飾一樣濃艷。

 

DSC08735

小印度皇后街 (Lebuh Queen)。

 

皇后街是以英王喬治三世的皇后 (Queen Charlotte) 而命名。過去為印度工人階級流連之所,馬來話也稱 “Gedung Rumput”,為儲存乾草餵牛用的穀倉之意。

 

DSC08770

Arulmigu Sri Mahamariamman Temple 位於皇后街上,為檳城最古老的印度廟,建於 1833 年,其上有許多印度神祇雕塑。

 

DSC08766

印度廟正面塔上的細膩雕塑。

 

DSC08828

 

幾步之遙,走出小印度,來到 Lebuh Buckingham Lebuh Pitt 轉角處的清真寺 (Masjid Kapitan Keling),這是在 1801 年時,由印度穆斯林商人所興建。

 

附近街頭車水馬龍,清真寺內卻是相當寧靜,我去時不見有人在禮拜。

 

喬治城的男人在街角喝咖啡、吃咖椰吐司,聊天聊得很開心。觀光客 (或是當地居民) 也搭著三輪車穿梭教堂前,很有意思的景色。

 

DSC08836

 

DSC08851

Lebuh Cannon (大銃街) Lebuh Armenian (本頭公巷),街上非常熱鬧,也能偷閒看報。

 

DSC08852

大銃街上是成排的中英融合洋樓,這條街有一些可愛的小店,有一間 The Owl Shop 專賣貓頭鷹小物,許多女孩到裡面就出不來了。

 

DSC08857

街上的三輪車伕。

 

DSC08864

街尾可愛的壁畫作品。小男孩拿不到瓶子,我推他屁股一把。

(我不是要把它推倒哦 XDDD)

後面是打鐵街回教堂 (Masjid melayu lebuh acheh),是檳城最古老的清真寺。

 

鏡像喬治城 (Mirrors George Town) 是一系列的壁畫,由一位相當具有才華的年輕立陶宛藝術家 Ernest Zacharevic 所創作,Zacharevic 在一次的背包客旅行中來到喬治城,當他走在老城街道,隨即生出在稍嫌破舊的老房子上創作的想法。

 

去年 (2012 ) 為慶祝喬治城成為 UNESCO 的第四年,城市舉辦了一連串的節日慶典,其中一個活動更是邀請 Zacharevic 為喬治城創作更多反應喬治城生活的作品,創作更結合 3D 影像技術以真實人物為素材,使得許多作品讓人有栩栩如生的感受。

 

其實在那之前,Zacharevic 就在喬治城的某些個角落偷偷摸摸創作,有幾幅前兩三年前的作品已經褪色甚至毀損、難以辨識,真是非常可惜。

 

DSC08867

題為 Cannon hole 的鑄鐵作品。

 

許多鑄鐵作品是描寫過去的歷史。

 

DSC08887

大銃街。

 

DSC08900

虎年時,大伯公誕辰的節慶活動。

 

DSC08910

除了 Zacharevic 的作品之外,亦有一些本地藝術家加入創作。

 

DSC08913

 

DSC08917

 

DSC08919

 

DSC08924

最愛喬治城街角景色。

 

DSC08928

 

DSC08933

 Zacharevic 的作品─姐姐載弟弟,位於本頭公巷,是每一個遊客都想合照的可愛作品。

兩個小姐弟騎的是真實的腳踏車,所以可以坐上去哦!

 

DSC08940

本頭公巷。

 

DSC08946

街邊小吃。

 

DSC08948

Zacharevic 的作品─騎摩托車男孩。(在 Lebuh Ah Quee 阿貴街)

...與騎歐都賣的阿伯。

 

DSC08953

還有....與穿短褲運貨的阿伯。

 

DSC08966

咦!兩隻貓被踢飛了!

(壁畫位置在前面的騎摩托車男孩轉角。)

 

DSC08969

 

這幅看似調皮的壁畫,其實是藝術家們為流浪動物 (ASA, Artists for Stray Animals) 所作的貓的 12 幅畫中的第三幅。

 

看起來像是李小龍踢飛了兩隻貓,另外還有一隻很害怕地躲在右下角看著,其實壁畫名稱為 “The Real Bruce Lee Would Never Do This” (李小龍絕不會這麼做),是為保護動物所發表的宣言。

 

DSC08972

好害怕!下一個是我嗎?

 

DSC08975

 

全長兩百公尺的阿貴街為百年老街,街道上更有許多小巷弄,隨意步行都會有迷人的風景,此街為鄭景貴 (18211898) 贈予英國殖民政府,因此才稱為阿貴街。

 

鑄鐵壁畫上英國人與阿貴握手,阿貴說:「AHLO!」然後英國人不會念阿貴的名字,出現好幾種英文拼字,非常逗趣的卡通。

 

鄭景貴在二十歲時,追隨父親腳步來到南洋,當時經商不順的父親在阿貴的來到之後,以其聰明的頭腦讓父子生意漸入佳境,很快富甲一方。阿貴在有錢之後並未忘本,在中國發生天災之時,時常以雄厚財力資助,獲當時光緒皇帝賜封連續三代享有二品官職,因此這個壁畫才會穿著清朝官服。

 

DSC08998

古城漫步的最後,我們來到位於牛干冬街和國王街路口的那莪回教堂 (Nagore Shrine)。

那莪回教堂在十八世紀初期,由南印度移民所興建,現仍為宗教信仰中心。

 

DSC08994

我們午餐在回教堂對面的 Restoran Kapitan 吃印度菜,接著步行回飯店休息。

 

DSC09044

 

DSC09045

 

城市的漫步,才能見到許多細節,是我最喜愛的旅行方式。

 

喬治城,真的好適合走路,慢慢體會。

 

請繼續看下篇:古城漫步 ():搭巴士遊喬治城 & 姓周橋海上人家風情

 

 

延伸必讀相關文章:

《蘭卡威×檳城×吉隆坡》海島享樂與古城漫步之完美行程大公開

Yeng Keng Hotel 燕京飯店,檳城 UNESCO 老城區內的精品旅館

 

喬治城有用資訊,請務必下載或閱讀:

1. 喬治城文化遺產範圍地圖、古蹟與文化。

http://www.visitpenang.gov.my/UnescoHeritageBrochure.pdf

2. 喬治城 Street Art 的鑄鐵、壁畫作品地圖。

http://www.tourismpenang.net.my/pdf/street-art-brochure.pdf

3. Ernest Zacharevic 在喬治城的作品與創作過程

http://www.onlypenang.com/where-to-go/penang-street-art-wall-painting-at-penang/

4. 藝術街景地圖 (有人把所有作品標示在 GOOGLE 地圖上)

https://maps.google.com/maps/ms?msa=0&msid=206983907087560792960.0004c3e782fdd713fd759&dg=feature

 

其它不錯的檳城旅遊網站:

http://www.penang.ws/

http://www.penang-vacations.com/

http://www.projectpenang.my/EN/page/home/

http://www.onlypenang.com/

 

搭乘廉價航空 Air Asia X 直飛吉隆坡:http://www.airasia.com/tw/zh/home.page

再經 fly-thru 直達檳城。

 (此行程為 Air Asia、馬來西亞觀光局、檳城環球旅遊局  贊助。)

 

 

 

 

↓↓點我贊助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