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480

 

來到檳城首府喬治城 (George Town),其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來頭可不小,我們有兩個晚上住在世界遺產的範圍之中,當然入住老房子改建的精品旅館是旅行中最讓人期待的一件事。

 

「燕京」,北京的舊稱,即使現在的飯店老闆自小接受的是英語教育,還是同意保留這原汁原味的老名字,那是無論幾代的移民所共存的、對根的思念。

 

乍看燕京飯店 (Yeng Keng Hotel),會讓人純然認為這是一棟完整呈現、保留中式建築美學的精品旅館,但是再仔細深究格局與建築由外至內的鮮艷色彩,其實這棟已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的老房子曾有過不同種族的主人,這不就如同馬來西亞的民族融合特色,連房子也有不同的膚色主人、而使得脾性也混摻了不同的個性。

 

最早是在 1850 年,建築由一個印度穆斯林家族興建,也由於伊斯蘭教不崇拜神祇偶像,因此在建築的美術裝飾發展都以花卉或幾何圖案為主,因此在飯店內仍可見到許多這種窗框花紋。另外,強烈的色彩使用,大膽運用黃、紅、綠等組合色彩,這是中式建築所少見的。

 

在那之後的十九世紀末期,一個廣東人組織接收建物,變成了中國男人們的聚會場所。說也奇怪,他們在接管建物之後並未大肆改造重建,卻選擇保留大部份的印度穆斯林風格,只是在其上又增添了相當多的中式風格,而有了現今所見的融合建築風貌。

 

幾經易主,在 2009 年開始進行飯店整修重建時,曾將黃色牆壁塗成白色,老房子卻開始龜裂變得慘不忍睹,這百來歲的老房牛脾氣展現無遺,只好再以最相近的黃色重新粉刷,而且還只是最廉宜的油漆等級,這卻能讓老房子順暢呼吸,而重新恢復了生氣。除此之外,無論是格局或是建材都盡量維持原貌,想來現代人要與老物共生共存,這才是最聰明的上上之策。

 

DSC09061

 

Yeng Keng Hotel 位於世界文化遺產喬治城的老街上 (World Heritage City of George Town),走出飯店就是最熱鬧的牛干冬街 (Lebuh Chulia),當我們晚上抵達時,飢腸轆轆的大伙最渴望的就是當地美食小吃,由飯店走到小吃攤聚集處大約只要五分鐘。

 

飯店的門面是氣派的中式傳統斗拱和屋簷大門,其上寫著大大的「燕京旅社」,這也是在二十世紀初時的經濟旅館時代所保留下來的老物。

 

DSC09068

進入內庭,飯店的正面混合了印度伊斯蘭與中式的建築特色,強烈色彩印象呈現美學融合,突出卻不突兀,讓人一下就喜愛上這熱鬧街邊的寧靜精品旅店。

 

DSC08256

夜色迷人。

 

DSC08217

傍晚時分抵達,在未進入旅館前,先被廊間的迷矇燈光給誘惑。

 

DSC08203

老古董與老傢俱,再點綴一點英國殖民地氣息。

 

DSC08206

 

DSC08192

精品旅館標榜小巧而精緻,飯店內不多不少總共二十間房間。

 

DSC08364

飯店的接待處猶如進入某一戶小豪宅人家的客廳。柱面牆面的白與黃、房門的綠,與地磚的紅,再搭配上一組古典的灰綠色沙發,真是美好的色彩組合。

 

DSC08411

飯店門面不寬,但往後庭延伸卻是非常深邃,兩側整齊排列的兩兩相對的房間中央是可透天汲取光線的中庭,一棵樹木穿透其中直達天空。

 

DSC08418

以樹為中心,無論一樓或二樓的客房均可見綠意。

 

DSC08412

這是同一個角度的整修前老舊樣貌照片,從 2009 年三月開始,老房子重生了,自此有了新生命。

由照片也可見得,翻新老屋的哲學,就是盡可能地保持原貌。

 

DSC08421

過去是手作的紅地磚,翻新時也找來了相同大小款式的紅地磚,卻都是工業大量製作了。

 

DSC08424

 

DSC08200

最深處是小巧的怡園。

 

DSC08253

當晚,入住後庭一樓的房間。

 

DSC08224

房間風格延續一貫的色調。

 

DSC08228

一張單椅與舊時喬治城影像。

 

DSC08229


DSC08223

老保溫水瓶是復刻版,復古又典雅的實用物品。

 

DSC08234

一盞燈,陪伴入眠。

 

DSC08236

 

DSC08246

浴室是現代實用的簡單設備。

 

DSC08240

 

DSC08245

 

DSC08427

白天,光線明亮。

 

DSC08434

外,我們參觀了 "Yeng Keng Suite" 的房型,是有一間房間、一個客廳和一個大陽台的房型。房內使用古董與現代並用的傢俱,營造舒服又奢華的美好空間。

 

DSC08453

房間外圍是城市裡老舊的低矮房子,飯店的介紹人員覺得周圍的房子太破舊有些破壞了飯店的優雅,我卻不這麼覺得,城市裡的角落風景正好融入新舊之間,有點矛盾卻實實在在地代表著時代的演進,人們也未曾忘卻過去。

 

DSC08448

過去的風扇基座,現在仍然提供相同的功能。

 

DSC08457

「棋」、「琴」、「酒」、「?」。

這四個天窗上的字,前三個字都可辨識,但第四個字至今仍成謎。

有人可以辨識嗎?

 

DSC08351

二樓前側的公共空間。

 

DSC08350

 

DSC08357

中式與印度伊斯蘭風格的建築內,牆上掛的是馬來西亞本地畫家的作品,描述的是當地人民的生活點滴。

 

DSC08359

 

DSC08369

飯店一側有一個游泳池。

 

DSC08376

前庭一側是咖啡酒吧,早晨則是早餐用餐處。

 

DSC08377

咖啡酒吧內是英式殖民風情。

 

DSC08379

 

DSC08385

 

DSC08386

早餐選擇簡單,馬來式居多。

 

DSC08403

 

DSC08470

在南國,迎接我們的總是大晴天。

 

DSC08499

飯店外的牛干冬街上,正熱鬧鮮活的進行著日常生活。

 

DSC09058

住在 Yeng Keng Hotel 的兩天,幾乎以步行方式走遍世界文化遺產的老街範圍。

我,真的一下子就愛上了這個城市呀!

 

Yeng Keng Hotel (燕京飯店)

ADD362 & 366, Chulia Street, World Heritage City of George Town, 10200 Penang, Malaysia 
TEL
+604 262 2177
Email
reservations@yengkenghotel.com

WEBhttp://www.yengkenghotel.com/index.html

中文訂房:Agoda 快速訂房

 

延伸必讀:

《蘭卡威×檳城×吉隆坡》海島享樂與古城漫步之完美行程大公開

 

此次行程搭乘廉價航空 Air Asia 直飛吉隆坡,再接國內班機玩遍蘭卡威、檳城與吉隆坡。

Air Asia 訂票網站: http://www.airasia.com/tw/zh/home.page

 

 (此行程為 Air Asia、馬來西亞觀光局、檳城環球旅遊局 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