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287-1

 

來到布達佩斯的那天,是一幅深雪隆冬的白色世界,街道、屋瓦房舍、車輛與城堡,以及所有景物全都鋪上一層白雪。拉著行李趕忙搭地鐵、再轉搭 16 號公車,隨即來到漁夫堡 (Halászbástya) 腳下,初見此情此景,內心有著旅人不可言喻的激動,實在太美了!

 

而漁夫堡並非我的布達佩斯旅行的第一站,來到這兒,是因為我就住在這漁夫堡下,當心中想著,接下即將接連著好些天,我會住在這童話城堡旁,又是感動一番,不顧行李在雪地上已困難拖拉的窘境,好幾度停下腳步欣賞眼前的景色。

 

經過一天一夜大雪之後,隔天我步行五分鐘即來到漁夫堡,街道上許多清道夫忙著鏟雪、灑鹽,很快地清出了一條可順暢步行的道路。

 

遠看漁夫堡,是由許多不同形式尖塔所組成的七座塔,也讓低層次的堡壘看起華麗夢幻,這七座塔是代表七位匈牙利主要人種的馬札爾人 (Magyarok) 開始在匈牙利的平原上生存而繁榮的意象。看似中世紀古堡的漁夫堡其實是很新的建築,在十九世紀後葉以新哥德式混合新羅馬式建築興建,為一堡疊城牆,以在此處守護多瑙河流域西邊的布達地區的漁人們來命名,尖形哥德式塔樓與羅馬式半圓拱門,面向多瑙河可俯瞰佩斯區的美麗景色。

 

我見到的多瑙河在雪白世界的陪襯下是迷濛虛幻,帶點多愁善感的情愫,那是冷冽的空氣裡很容易帶來的感受,雖然有些憂鬱,卻是絕美動人。

 

DSC06302

 

DSC06308

 

DSC06332

登上漁夫堡,見到的是帶點憂愁的多瑙河,對岸的國會大廈在若隱若現的矇矓之間。

 

DSC06349

新羅馬式建築的特徵,堡壘的牆體厚實,以圓形墩柱支撐著半圓拱形堡壘廊道,每個墩柱之間均有良好視野望向多瑙河。

 

DSC06342

 

在一個小穹頂的塔樓裡,兩位老先生正在演奏匈牙利小調,穹頂的音效,讓這兒變成一個小演奏廳,曲調迴旋於廊間,穿越每一個角落。他們有時會來回走動,也許是為了搏取觀光客注意,更或許是為了讓身子暖和些。早晨,太陽始終吝惜露臉,還真是寒冽刺骨 ,卻很少見到有人抱怨或是打著哆嗦,大多時候旅人們都是靜靜賞景拍照,眼前景色實在太美了。

 

旅行的時間雖不長,但我見到匈牙利人和台灣人有些相似的地方,因為無論地理位置和國際角色都屬於歐陸邊緣,他們習慣被人不怎麼重視地對待,但卻因此更表現出自己的熱情,更喜歡幫助人,曾經歷共產時期的苦難歲月也更珍惜現今的生活,也許是這麼一些相似脾性,讓我們之間彼此不相識卻又能有友誼的表現,每一回的接觸也讓旅行很溫暖。

 

DSC06358

 

DSC06373

 

DSC06388

 

漁夫堡上,守衛士兵巡邏可眺望最遠方的高處碉堡,有幾個小販鏟除了積雪擺起布達佩斯景色的小幅繪畫,以後方的馬提亞斯教堂 (Mátyás-templom) 為背景。早晨的教堂屋頂被白雪覆蓋,稍晚撥雲見日,雪稍稍融化了,再次見到屋頂時,還真會讓人驚呼一聲「原來是這樣哦!」還真是小有驚喜呢!(驚喜也在後文可見。)

 

DSC06385

匈牙利人小販見到旅人稀稀落落也無聊得很,堆起了雪人。見我喜歡雪人,也對我微微一笑。

 

DSC06421

馬提亞斯教堂 (Mátyás-templom)。

 

已有千年歷史的天主教堂,十六紀時因布達遭日漸興盛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攻佔,使得馬提亞斯教堂一度成為清真寺,教堂內的壁畫被破壞清除,其後在十九世紀曾有大規模修復計劃 才能恢復往日光采。

 

馬提亞斯教堂舉行過多次皇室加冕儀式和婚禮,其中最有名的是法蘭茲約瑟夫一世 (Franz Josef I) 與「世界上最美麗的皇后」西西公主在此加冕為匈牙利國王與王后。

 

DSC06426

 

DSC06440

聖三位一體廣場 (Szentháromság)。

 

在十四世紀開始傳播的黑死病,為一種鼠疫桿菌的感染,直至十七、十八世紀更是有好幾次在歐洲大傳染,奪去了千萬人的生命,1679 年的維也納大瘟疫以東歐為主要地區散佈,布達佩斯亦難逃命運。位於馬提亞斯教堂後方的聖三位一體廣場以受難的聖父、聖子、聖靈之紀念石柱哀悼死於黑死病的人們。

 

DSC06435

 

DSC06456

背對著馬提亞斯教堂,再往教堂前的聖哈若姆沙格街 (Szentháromság utca) 散步,這個山丘上的巷弄小街都非常浪漫可愛。

 

DSC06460

Hadik András 的騎馬雕塑,他是匈牙利貴族也是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軍隊統帥。

 

一位匈牙利貴族的騎馬像可能沒什麼,這座銅製雕塑的重點在那匹馬,馬的那話兒被觀光客摸得金光亮閃閃,據說可帶來好運,有這說法是在幾十年前,附近的學生為求考試順利,所以摸兩顆馬球以求順利,結果現在變成人人愛摸,布達佩斯政府也很為此傷腦筋,因為古蹟銅塑會被摸壞啊!我想也是剛好人站在底下伸手可及的高度,就玩笑式地摸一下,結果就廣為流傳了。

 

DSC06484

馬雕塑前有一家色彩鮮艷的 Cafe Miró,我當然就進去歇歇腳。

 

DSC06470

店內也完全是超現實主義畫家 Joan Miró 的風格,充滿大自然的童趣想像。

(此刻,在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也正在舉行米羅特展。)

 

DSC06475

點了一杯 espresso 和熱巧克力,上面都有好可愛的奶油花。

冬天裡,喝一杯熱呼呼地,全身一下就暖和了。

 

DSC06481

坐在咖啡館裡,可以欣賞騎馬雕塑。

 

DSC06487

天空漸漸轉藍,陽光也將露臉。

陽光與白雪同時現身,是大地最美的顏色。

 

DSC06497

漁夫堡後方,可見到廣闊的布達區,未如多瑙河另一邊的佩斯區來得熱鬧。

 

DSC06505

布達區的寧靜住宅。

 

DSC06523

再往回走回漁夫堡,天晴了,能見到不同的面貌。

 

DSC06524

馬提亞斯教堂。

 

DSC06527

雪融了!我見到馬提亞斯教堂屋頂,原來那麼美!(這就是驚喜。)

 

新哥德式建築的教堂,屋瓦使用匈牙利南部的 Zsolnay 陶瓷,以橙色為底,再佐以土耳其藍的鮮活色彩,襯托著教堂尖型屋頂上的水滴造型,很是優雅細緻。

 

DSC06530

漁夫堡一景。

 

DSC06533

漁夫堡中央是匈牙利第一位國王  I. Szent István (即為英文名字的 Saint Stephen),中世紀的騎馬像。

 

DSC06536

皚皚白雪間的晴朗天空,終於有點藍色多瑙河的樣子了。

 

DSC06546

其實,還是非常冷。

但是,好愛雪。

 

 

DSC06561

我往多瑙河畔走去。

 

《此篇文章是為Indulgence 寵愛自己」網站所撰寫專題。》

歡迎連結,看更多照片:

 

旅行布達佩斯的詳細行程與資訊,必讀:

兩個城市的旅行:維也納與布達佩斯,行程與交通經驗集錦

 

來到布達佩斯,不見得一下子就可以拿到交通地圖,建議列印以下地鐵與路面電車:

http://www.bkv.hu/ftp/terkepek/BPmetroENG20091027.pdf

 

漁夫堡 (匈牙利文 Halászbástya / 英文 Fisherman's Bastion)

地址:1014 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在多瑙河右岸的布達區)

參觀時間:9:00~23:00

交通:搭地鐵到 Deák Ferenc tér,再轉搭 16 號巴士前往位於漁夫堡。

 

布達佩斯,延伸必讀:

兩個城市的旅行:維也納與布達佩斯,行程與交通經驗集錦

布達佩斯 B & B Bellevue Budapest 民宿,我擁有一個多瑙河景色的陽台

初抵布達佩斯,下雪了,看著城市的雪景片隅

布達佩斯 Hunyadi Étterem 餐館,城堡下的佳餚

布達佩斯 Café Bouchon,可以品嚐到各種道地匈牙利菜的小酒館

布達佩斯聖齊尼溫泉 Széchenyi,在華美宮殿中泡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