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61

 

我愛錢湯!

 

所謂錢湯 (せんとう) 為日本的公共浴池,這是起源於平安時代末期的京都,因為當時一般人的家中很少有浴室,而有了公共澡堂的需求。

 

在京都旅行時,我時常在冬日夜晚走在京都街頭,只要一經過錢湯,就會進去洗洗澡,無論是否有帶毛巾,反正裸體甩一甩就乾了,哈哈!曾在京都洗了幾回「錦湯」,那真是享受最具古老京都風情的一件樂事。

 

而與京都的古都風雅截然不同,瀨戶內海直島的著名藝術作品──直島錢湯「I♥湯」,會讓人大感驚奇,現代前衛的拼貼、運用異國風情素材、純藍色線條的仿江戶時代浮世繪壁畫,再加一些老海報、老照片妝飾於澡池之中,百種素材、千樣色彩的作品讓人眼花繚亂的不得了。

 

直島錢湯位於宮浦港前,離港口只要步行三分鐘,因此我們是在要離開直島時來享受在藝術作品中洗澡的風雅之事。

 

DSC02026

「直島錢湯」為大竹伸朗 (Shinro Ohtake) 與クリエイティブ集団 graf (creative group graf) 協力合作的作品,為 2010 年第一屆瀨戶內藝術祭的作品。外觀使用許多拼貼, 藝術家大膽使用許多花紋與色彩,我覺得看起來很像是伊斯蘭的異國色調。

 

DSC02027

錢湯正門。

若不說絕難想得到這是一間傳統的日式錢湯。

 

DSC02028

錢湯上方有一裸女形象剪影,擺出誘人之姿。

 

DSC02029

 

DSC02030

 

DSC02031

像是伊斯蘭國度的某個角落。

 

DSC02032

錢湯前方還種植了棕梠樹,南國的悠閒氛圍融合於異國風的錢湯,很奇妙也讓視覺很突兀,卻是讓人很喜歡的作品。

 

DSC02049

這是用日文片假名寫了 paradise (天堂) 的一塊貼於正門門面的白色磁磚,訴說著在這兒泡澡猶如享樂天堂啊!

 

DSC02035

 

DSC02038

買一條直島錢湯的毛巾,立刻可用又是最好的紀念品。

 

湯 = ゆ=YOU (發音)。那不就變成「I ♥ YOU」。

 

日本的流行歌曲裡常喜歡夾雜著英文一兩句,直湯錢湯的名稱也叫作「I♥湯」,所以男女朋友來這兒告白也不錯。

 

DSC02039

紀念品也都很花俏。

 

DSC02040

 

DSC02528

鞋櫃。

 

DSC02531

湯的位置是男左女右。

直島錢湯在作品完成之後,由直島町觀光協會和宮浦自治會共同經營。

 

DSC02532

買入湯券,大人 500 円。

紀念品等物也要買票券購買。

 

DSC02559

錢湯更衣室。

 

DSC02539

置物櫃。

都有鎖,物品不用擔心會不見。

 

DSC02554

更衣室旁的化妝枱。

白色磁磚寫著「肉体」,實在太俏皮了。

不愧是一個「有禮無體」的國度。

 

DSC02556

廁所的馬桶實在太美了。

 

DSC02544

澡堂內部非常明亮,熱氣濔漫!那天剛好下了些雨,泡了湯很舒服。

 

那隻立於男湯與女湯中央的大象,據說是拷貝自日本性愛博物館的模型 ,其實我不太理解大象、性與錢湯到底有什麼關係?哈哈!反正就是藝術家想像力豐富,我們也進入了他的腦袋世界、一窺神祕。

 

在拼貼的白色磁磚上是海底世界,我覺得很像浮華的江戶時代,那浮世繪的模樣。畫的下方外面是一個小小的虛幻庭園造景,澡池裡的磁磚印滿了二戰前後的海報與老照片。

 

DSC02545

 

DSC02549

這是沖澡的押水的水龍頭,每一個花紋都不一樣。

 

DSC02550

脫了衣服,大家都是「野蠻人」。

 

我真是超愛這些獨立磁磚上的「天堂」、「肉体」、「野蠻人」等莫名其妙的兩三字單詞,代表著新舊時代的奢靡世界嗎!?

 

DSC02551

澡池裡的古老繁華年代。

 

DSC02542

洗澡的小椅子上都有裸女與♥的圖樣。

 

DSC02069

這是錢湯後方的廢船頭,掛的好高。

 

DSC02071

 

DSC02070

 

DSC02073

後方的花園。

 

DSC02074

 

DSC02562

 

DSC02052

我也要說「I♥湯」「I♥YOU」。

 

直島錢湯「I♥湯」

ADD: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2252-2 (由宮浦港下船後,往前方小巷走。)

TEL:087-892-2626

OPEN TIME:平日 14:00~21:00;週六日 10:00~21:00

WEB:http://www.benesse-artsite.jp/naoshimasento/index.html

 

直島還有不可錯過的草間彌生和安藤忠雄:

瀨戶內海,直島的南瓜 & 安藤忠雄 Benesse House Museum (內有遊直島完整資訊。)

前往直島,通常可住宿香川縣高松市,再由高松港搭船:

前往瀨戶內海,就以「麗嘉澤斯特高松飯店(Rihga Hotel Zest Takamatsu)」為據點

 

有關錢湯之延伸閱讀:京都錢湯怪談の錦湯

 

-----------------------------------------------------

另外,推廣「四國藝術之島」旅行的主辦單位,有一個「四國好禮相送」抽獎活動。(即日起~2013/8/31)

只要將以下資料 COPY 下來寄到:shikoku@brim.com.tw,即可參加抽獎哦!(據說是神祕小禮物,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1、閱讀刊物名稱:乘著海波欲凌空《莉塔的旅行筆記》

2、報導標題:瀨戶內海,直島錢湯「I♥湯」大竹伸朗的異想世界

3、姓名:(寫上妳/你的名字)

4、獎品寄送地址:(寫上妳/你的地址)

 

E-MAIL 標題可寫 :閱讀「四國藝術之島」抽獎活動。

 

(另外,每人不限一次,只要在[2013.6]日本。瀨戶內藝術祭的文章分類下,不同的報導標題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