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28

 

渡輪慢慢駛進直島宮浦港,歡迎我們的是草間彌生的紅南瓜,在彼岸,即使天氣陰沉灰黯,紅南瓜仍是瑰麗燦爛,如此鮮明的作品,很難想像是長期飽受精神疾病之苦的藝術家的作品。

 

直島可說是瀨戶內藝術島之首,所有人因為仰慕安藤忠雄、草間彌生或是其它許許多多在此創作的藝術家而來。

 

雖說直島早已躍為世界知名的藝術文化之島,但卻有個鮮為人知的悲苦過往。過去,直島曾受嚴重工業銅污染,幾乎淪落為廢島 ,直到有一天受到恩人賞識終能成就藝術之島美名。

 

恩人是誰?

 

Benesse,Ben = well、esse = being,好好過日子,Helping people "live well" 讓人們過美好的生活,這是打開 Benesse 企業的網頁時立即跳出來的文字,他們如此述說著企業理念。這也可以往前追溯到 1987 年時,Benesse 企業的福武總一郎邀請安藤忠雄前往直島時,所闡述的理念。 他們當時在直島所見到令人不忍卒睹的景象早已改觀,草木不生的荒廢島嶼已不復存,人跡鮮見的彌留之地轉變成人們與大自然、藝術融合的極境所在。

 

直島在「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南瓜、有安藤忠雄,還有 Benesse House Museum (姑且翻譯為 "貝尼斯之家美術館",但我之後的文章還是直接寫原文就好)、地中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 、Art House Project (家屋計畫)、直島錢湯「I♥湯」,以及諸多作品。若在瀨戶內海只能參觀一個島,那我想只能選擇直島了。(雖然我最喜愛的是豊島,哈。)

 

因為直島可看的太多太多,我這篇文章先介紹大家最喜愛的草間彌生的南瓜,以及 Benesse House Museum。

 

因為 Benesse House Museum 可買到南瓜所有的相關紀念品,是來到直島必買,而且南瓜商品實在太讓人愛不釋手,造成不分國藉與老少的排隊搶購,所以在看完紅、黃南瓜之後,即使無充份預算到 Benesse House Museum 住宿,也要到那兒享用不算貴的精緻午餐便當定食,再買些南瓜回家,才能不枉費來直島走一趟啦!

 

封面照片:草間彌生的黃南瓜在島嶼之南,以下會先看到宮浦港前的紅南瓜。

 

DSC02079

直島的門戶宮浦港前,在綠色的廣闊草地上是一顆醒目的紅南瓜。

 

雨下個不停,這天從未有晴朗的時候,只有雨大雨小與偶然歇息。

我感到有些失望,猜想沒有藍天的南瓜有什麼好看?

 

然而,真正見到鮮艷圓點紅南瓜時,卻絲毫未減興致,

草間彌生的紅南瓜竟在灰色裡更像幻覺。

 

「赤かぼちゃ」紅南瓜是空心的,人們可以走進南瓜的紅白點幻境之中。

 

DSC02094

紅南瓜很像有一部份埋入土中,圓點花紋由巨大點至蒂頭部份的小圓點。

草間彌生在十歲時就曾畫過圓點花紋,從此逃不出圓點的幻象。

 

DSC02090

草間彌生也說過這些創作都是來自於她的幻覺。

 

DSC02107

 

DSC02110

宮浦港的漁船。

 

DSC02112

港口的漁船停泊處與紅南瓜。

 

DSC02113

我正在直島町哦!瀨戶內海的小島上。

海面總是平靜如世外。

 

DSC02114

在宮浦港前有一個「海の駅なおしま」,是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沢立衛的作品。

(「豊島美術館」亦為西沢立衛的作品,實屬絕世之作。)

 

作為直島入口門戶,可說是一個家的玄關口,由海上看屋頂非常薄又平坦,

不怎麼顯眼地融入島的自然景色之中,似乎在張開雙臂迎接旅人。

 

館內為渡輪資訊與售票處,以及紀念品店和小吃部。

 

DSC02117

島上交通以巴士和步行最好,但騎單車更是不錯的選擇,可在宮浦港前租賃。

 

***

 

(照片連結至:http://www.benesse-artsite.jp/benessehouse/)

 

Benesse House Museum 1992 年開幕,位於島嶼南岸,是島嶼重生的第一棟建築。結合了博物館與飯店,主要概念為「自然、藝術與建築的共存」。

 

安藤忠雄為之設計的 Benesse House Museum,共包含四棟飯店建築,分別為 1995 年開幕的 Museum Oval,以及 2006 年開幕的兩棟新建築,名為 Park Beach。故名思義,Museum 即為作品展覽之所在,在這棟建築的飯店房間與美術館的藝術作品最為接近,可以隨時在美的包圍下呼吸;Oval 則位於與 Museum 相連的山丘,以單軌電車相連,擁有瀨戶內遺世獨立的美景;Park 前方是一片綠地綿延至內海,在餐廳和商店所在建築;最後是 Beach,可以想像有著與海岸非常接近的景色。

 

DSC02209

Bruce Nauman 作品「100 Live and Die,1984

以一些辭彙表達死與生之間的關係。

 

(Benesse House Museum 作品多屬不能拍照,這是在外面隨便偷按一張內部建築。)

 

DSC02210

セザール「モナコを讃えてMC12」1994 年作品。

 

DSC02211

 

我們來到 Benesse House Museum 午餐,在地下一樓的「日本料理一扇」,落地窗外是杉本博司「タイム・エクスポーズド」(Time Exposed) 的作品,他將各地的海的平面以黑白攝影呈現,間隔掛於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物上,再往前延伸則為瀨戶內海的海景,非常平靜動人。 (美術館內餐廳可拍照。)

 

DSC02219

牆上是 1967 年 Andy Warhol 的作品「Flowers」。

 

DSC02232

 

DSC02244

午餐首先是茶碗蒸。

所有餐具都像藝術品般優美動人。

 

DSC02247

 

DSC02249

我們享用的是「瀨戶の和」旬彩弁当 (便當) (2000 円)。

以季節食材創作料理,六月為「水無月」。

 

六月為梅雨季節,常稱為水の月,因此又稱六月為水無月。

 

DSC02271

「瀨戶の和」旬彩弁当,實在太美了。

包含 口取、造品、焚合、茶碗蒸、御飯、香物、味噌汁。

 

DSC02256

口取為前菜,為八樣季節冷盤小菜,顏色搭配的美極了。

 

DSC02262

造品為鯛魚生魚片,是瀨戶內特產。

擺盤十分賞心悅目,將鯛魚切成條狀再弄成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

彈滑鮮美軟嫩,搭配瀨戶內特產醬油,實屬上等美味。

 

DSC02261

焚合為蔬菜羹湯,亦為瀨戶內產南瓜炊煮而成。

 

DSC02260

御飯和香物 (漬菜)。

 

DSC02268

味噌汁。

 

DSC02275

最後是柚果甜品。

 

DSC02279

Benesse House Museum 的午餐,相當優雅細膩,美食亦表現藝術,不愧是美術館中的餐廳。

 

DSC02282

餐廳外為杉本博司作品,在安藤忠雄善於以牆面雕塑天空與自然的空間裡,讓人感到平靜詳和。

 

DSC02285

 

DSC02300

位於二樓的咖啡館與紀念品商店,有許多草間大師的南瓜紀念品。

 

DSC02292

黃南瓜紙鎮。

質感相當好,沉甸甸的,雖然三千多日圓不算便宜,但是幾乎每人都打包一個。

 

DSC02291

紅南瓜鑰匙圈。

 

DSC02294

紅、黃南瓜立體明信片。

 

DSC02295

南瓜意象小餅干,其中一個還是草間大師的頭像。

 

DSC02297

作品的明信片。

 

最右下角的「天祕」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也是必看!在安藤的四面壁墙空間裡,放著兩個巨大圓石,圓石上有適合人體仰臥的弧度,躺在上頭,可望見天的祕密吧!

 

DSC02305

時間有限,大家隨便亂買的速度也非常驚人。

 

DSC02299

可欣賞瀨戶內海景色的咖啡館。

 

***

 

Benesse House Museum 步行到草間彌生「南瓜」作品,大約 15 分鐘,也可以搭巴士,但中間會經過 ジョージ・リッキー  (George Rickey) 的「三枚の正方形」作品,以及大竹伸朗和ニキ・ド・サンファル (Niki de Saint Phalle) 的諸多作品,因此步行漫遊會是很不錯的選擇。(以上我都沒看到,因此還很想再安排一次直島小旅行。)

 

DSC02326

 

來到直島,大家最想看的應該就是草間彌生的「南瓜」。這顆南瓜與紅南瓜不同的是在於實心,而且較為對稱。

 

鮮黃黑點的南瓜孤獨地立於直島南方碼頭岸邊,前方為廣大無涯的瀨戶內海。黑點整齊排列於南瓜突出處,緊密細膩,然而鮮明的的黃色在對比呈現下呼之欲出。

 

DSC02339

雨後,天光泛白,而內海仍有淡淡藍色,那是海的薄施脂粉,因為天空也想要彰顯作品的亮麗光彩。

 

DSC02350

可親、可近、可抱,更可躺在上頭看海。

 

DSC02333

直島因為有草間彌生,而更美了。

 

直島詳細資訊:

在直島住宿、用餐與買南瓜紀念品的 Benesse House Museum:http://www.benesse-artsite.jp/benessehouse/

直島藝術作品完整地圖 pdf 檔:http://www.benesse-artsite.jp/access/pdf/naoshima_access_map.pdf

(莉塔說明:檔案的第 4 頁的 C. ベネッセハウス ミュージアム,即為 Benesse House Museum 的日文,往東走即可步行到 1. 的「南瓜」,途中諸多作品亦相當有看頭。)

直島步行地圖 pdf 檔:http://www.naoshima.net/guide_map/naoshima_walking_map.pdf

直島交通:http://www.naoshima.net/access/index.html

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官網:http://setouchi-artfest.jp/artworks/island/island-naoshima

 

此篇的直島瀨戶內海必去的藝術之島。

離開直島前,一定要去宮浦港前泡湯:瀨戶內海,直島錢湯「I♥湯」,大竹伸朗的異想世界

 

豊島是我的最愛:

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豊島:豊島美術館、心臓音與其它作品,專訪台灣藝術家林舜龍

男木島最適合發呆:

瀨戶內海,男木島の魂,貓、漫步、島上「円」午餐

藝術祭的最佳行程請見:

夏天展開,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五天行程規劃

 

住宿:前往瀨戶內海,就以「麗嘉澤斯特高松飯店(Rihga Hotel Zest Takamatsu)」為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