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65

 

菁寮村小旅行:

荷蘭井湧泉民宿-騎單車賞阿勃勒、夏荷與綠油油的稻田-老街漫步-隆泰棉被店-瑞榮鐘錶店-和興冰果部-阮家古厝 (金德興藥舖)

 

若只是安排半天一天的無米樂社區 (菁寮村) 小旅行,時間上不能說不夠,因為這個小小農村並不是太大,但是最好像我們一樣能在這兒住上一晚,睡在農村通鋪、騎腳踏車在綠色田野間追逐夏天的陽光,然後逛逛老街、與健談的老人家們聊聊天,來此一遊才能不稱枉然。

 

位於台南後壁鄉的菁寮村,為台灣嘉南平原的稻米之鄉,近年因為一部《無米樂》紀錄片而終受人重視。那天,我們夜晚來到這個小農村,車行進入小巷,顯得我們的魯莽,打破了夜晚的寧靜,只能加快速度再躡手躡腳走入「荷蘭井湧泉民宿」,才發現原來大伙都在三合院院子裡納涼聊天,好一幅農村景象。

 

DSC00403

 

DSC00399

荷蘭井湧泉民宿為三合院通鋪民宿,枕頭被褥是農村的大花布。

 

DSC00404

 

DSC00425

夜晚晚睡的人們在此聊天觀星,隔天白天在庭院裡吃早餐,更熱鬧了。

 

DSC00427

農村早餐。

 

DSC00428

 

DSC00438

 

DSC00442

 

DSC00462

 

DSC00454

民宿有幾項可讓旅人體驗舊時農村景象的設施。

其實,都市人大驚小怪了,走到街上,真有農家老人在路邊以類似的方式洗衣。

 

DSC00481

就是這個,看到了吧!

在農村裡的稻田旁,農婦正在河邊溝渠洗衣。

 

DSC00507

 

DSC00488

 

DSC00496

 

夏天來到菁寮村最好,穿著短褲、T-shirt,戴著草帽,騎著腳踏車馳騁於綠油油的稻田旁,暑氣雖炙熱,卻也有涼涼的風吹來,天氣總是非常美好,湛藍天空下有金黃阿勃勒與粉麗嬌艷的荷花綻放。

 

DSC00502

 

DSC00504

 

DSC00508

 

DSC00509

 

DSC00514

 

DSC00515

 

DSC00518

 

DSC00523

 

DSC00526

 

DSC00590

老街漫步。

 

DSC00542

 

DSC00549

 

隆泰棉被店在老街上非常醒目,大紅大紫的阿嬤花布枕頭或抱枕等物擺放老街磚瓦樑柱下,我們被吸引著走進店裡,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隆泰棉被店的煌明伯也是《無米樂》的主角之一,以傳統手工彈打棉花而製成一床床棉被。

 

DSC00546

小花布袋很實用又花俏,我們幾個女生一人買了一個。

 

DSC00555

 

DSC00545

 

DSC00557

 

DSC00559

 

DSC00561

 

DSC00566

 

老街上還有一家瑞榮鐘錶店,就在棉被店隔壁,老房子樸實的外觀隱藏著百具發條鐘的老店家,店裡的老古董鐘讓我看得出神,除了店頭之外,老闆殷瑞祥阿伯見我們三個女生看的非常入迷,引導我們往店內更深處住家的內部,也是擺放了相當多的發條老古董鐘。

 

阿伯為我們解釋了許多鐘的物理原理,有些樣式是古典的,有些是古董裡的時髦玩意兒,「鐘擺的擺動,是因為上了發條...鐘的錘擺如何如何...」阿伯說的很興奮,「阿伯這是哪一國的?年代多久?」我見那花色細膩又歐式典雅的發條鐘,忍不住插嘴說。

 

DSC00571

 

DSC00585

 

DSC00608

最後,我們都好喜歡這個德國製的發條古董鐘,考慮了非常久,又必需提領現金的情況下,還是有一個人忍不住買了這個價值兩萬元的古董鐘,實在好美啊!

 

DSC00586

街上的古早糖果店,在老街上仍可見。

 

DSC00592

和興冰果部。

 

DSC00595

 

DSC00599

和興冰果部,最著名的是冰品都是古早味的香蕉冰,那是濃密細緻的香蕉油香氣與口感。

 

DSC00605

 

DSC00611

 

DSC00614

 

DSC00617

老街一角。

 

DSC00629

 

DSC00620

 

老街上有一「街屋形式」老建築,也就是在街邊的店鋪型式建築,為一棟老藥鋪「金德興」,已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中藥鋪的經營已由阮氏家族第八代子孫接手,店裡是藥材的香氣,一櫃櫃的藥格子是我最喜歡的老東西,現在時常可在傢俱店見到這種仿古的老格櫃,而最古老的依然保存於此。

 

DSC00622

 

DSC00623

 

DSC00624

 

DSC00625

 

DSC00626

原來台灣南部,還有一個角落,過著如此純樸的生活啊!

 

荷蘭井湧泉民宿
ADD
: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村 6 鄰菁寮老街 68
TEL
06-6622705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cnlceramists/

FBhttps://www.facebook.com/holcnlceramists

其餘老街上景點,以民宿為起始散步點,均可輕易找到。

 

 

鄉村小旅行之後,嘉義市有幾家很不錯的下午茶咖啡館: 

嘉義小城,Daisy 的雜貨店

國王。蝴蝶。秘密基地 三個女人。(& 日安a li ga do 生活概念空間)

嘉義老洋房裡的,Come home 咖啡漫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賞花地圖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