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598

 

即使來過京都十多回,每每還是帶著既崇仰敬畏又有些許膽戰心驚的心情看待這個千年古都,每一次都是在熟悉之處又有全然陌生的新發現,實在永遠猜不透她、對我來說總是那麼讓人著迷。像是這回在高台寺月真院的茶道與座禪體驗。

 

此番有幸在岡林院與月真院住職-淨因師父的帶領下參觀月真院與高台寺,實屬難得與深感榮幸。

 

日本的和尚不只暈酒不拘,亦可結婚,當然偶爾來一兩句玩笑話更是顯現師父的幽默感與親和力,馬上就惹得大家開懷笑,原本有點拘謹的神經也立刻鬆懈下來,也更能專注自在地聽從師父講解,因為到過中國許多次,當然也去過台灣,突然蹦出幾句中文,讓我們幾人開心地在師父旁嘰嘰喳喳問東問西的。

 

淨因師父帶著我們走在寧寧之道,在經過布袋和尚石雕像時,師父還調皮地說:「這是不是和我很像?」(用中文說),笑開懷之外,我當然立刻回說:「卡哇伊!」

 

當年,高台寺因遭祝融,許多建築已不復見,原來的九座寺廟中,僅存圓德院、月真院、岡林院和春光院。我們這天來到月真院的庭園茶席,此院即為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晚年所居之處,這兒平常不開放參觀。

 

DSC04559

秀吉與寧寧。

 

DSC04560

高台寺。

 

DSC04561

淨因師父。

 

DSC04565

早晨,清幽的寧寧之道。

 

DSC04567

布袋和尚石雕。

 

DSC04572

月真院的庭園茶席。

 

DSC04579

月真院庭園與遠處的八坂塔。

 

DSC04665

優雅的茶道老師。

 

DSC04595

 

我們一行人魚貫進入,茶道老師姿態優雅端莊,早已坐在茶席之前等待。我們也一一入席,大伙安靜不吭一聲,正當我覺得納悶,為何茶席之上竟有小凳子可坐?師父開始解釋,原來我們在月真院所進行的茶道儀式稱為「立礼席」,從明治時代開始盛行,因當時與外國商務往來頻繁而開始進行的茶道方式,其最大特色是來品茶的客人無需跪坐,有小凳矮桌可用,免去跪坐的不舒適。

 

日本茶道的流派無數種,而目前主要盛行的有三大派流,分別為「裏千家」、「表千家」和「武者小路家」,三者合稱「三千家」,均為千利休之孫-千宗旦之子所創。當代最常進行的為裏千家,因此我們當天見到的就是此一流派。

 

當我們坐定之後,茶道老師開始砌茶,在開始取水刷茶之前,老師從腰際取出一塊布,開始進行擦拭茶具的動作,每一件茶具都必需擦拭乾淨,每一個動作看起都是那麼優雅緩慢又溫柔,而且茶布會依據茶具的形狀折成各種角度來擦淨。

 

完成之後,老師以柄杓 (竹製的水杓) 取出釜中的熱水倒於已裝有抺茶的碗中,接著開始用「茶筅」刷茶,而刷茶時的水量、力道與技巧就是茶道的重要之處,看似簡單卻含深意,每一個流派所刷出來的茶大不相同,簡單來說,裏千家要求大量起泡而表千家次之,最少者為武者小路千家,其中巧妙各有不同。

 

刷茶並非人人都會,但享用抹茶與茶點可是重頭戲,但其中的茶道禮儀也是講究非常。在茶道老師講解砌茶過程之中,我們的茶點亦逐一端上,老師要我們先行品嚐後,再喝茶,才能品賞箇中滋味,而不覺得苦澀。

 

當天,我們所使用的茶碗為帶有華麗鮮艷色彩的茶碗,但具有圖案的通常只有一面,視線所及可見的華麗花色,無論是在茶碗內外都彩繪著美麗的四季圖樣,此稱為「正面」,反之全然無圖樣的一面,則稱為「背面」。當老師將茶碗端上來之前,一定是正面對著自己,當端坐客人面前之時,她會將茶碗轉面,呈上碗時,一定是彩繪圖樣面對著客人,讓客人可以好好欣賞這美麗的花色。

 

而我們在喝茶之前,一定要快點品嚐美味的茶點,通常都是甜入心的點心,此時,端起茶碗,在仔細欣賞正面之後,將茶碗轉至背面準備喝茶,不由正面喝茶,是為了對正面花紋的尊敬。碗轉至背面後,一口氣喝了茶,在最後只剩下泡沫之時,別忘了深吸一口,發出啜飲泡沫的聲響,表示「這茶真好喝,謝謝招待了啊!」接著,用大姆指與食指將自己喝過的碗口部份擦拭乾淨,最後,再將茶碗轉至正面,再對碗欣賞一番,以示對製作茶碗的人的尊敬與讚賞,才能放下茶碗。老師或其它人來收茶碗時,也是一樣,必需將正面轉至他們所見是方向,才有禮貌。

 

茶聖千利休的茶道境界,只為創造出「和、敬、清、寂」,我這門外漢很難瞭解其深刻意涵,不過也總算一窺堂奧,心中深感敬佩。

 

DSC04602

 

DSC04617

刷茶。

 

DSC04620

為客人奉茶。

 

DSC04624

呈上「正面」茶碗。

 

DSC04631

 

DSC04636

最後,老師還會將所有器具清洗擦淨,才算結束。

 

DSC04720

無人靜寂的茶室。

 

DSC04677

 

接著,淨因師父指導我們進行坐禪,這是佛教很重要的禪定修習,日本的佛教坐禪是由中國傳入之後,因應生活習慣不同而有所改變,發展成日本和尚自我修習的一種方式。

 

首先,我們先盤腿而坐於「坐蒲」,一般是左腿先放到右腿上面,然後把右腿再抬上來,此稱為「跏趺坐」。但有人骨頭較硬無法再將右腿抬上,那也沒關係。只是前者稱為「金腳」,後者只能稱為「銀腳」了。再將左掌置於右掌之上,兩手大拇指相接,呈橢圓形,輕放於腳上。

 

坐定之後,師父將兩塊木響板拍了好大一聲,即使看著他拍,都還是嚇一跳。這表示坐禪開始,緊接著師父慢慢地間隔數秒敲鐘,總共敲了五下,此時聆聽鐘聲,將雙眼向下四十五度角,跟隨著韻律,摒除雜念,專注在自己的一呼一吸,將呼吸調節成最舒適且讓心靜下來。

 

第一次坐禪的體驗,因為四肢調適得舒服,再加上在如此安靜又溫暖的地方調息、調心,整個身心異常舒服,竟然不知不覺得快睡著了。就這麼想著,師父竟然拿起木板子要來打人了。

 

坐禪的人可以要求師父拿這個木板子打你的背,督促你更加專心,不要睡著了,但是也並非所有人都會被打,只有師父走到你面前時,雙手合十,師父就會將頭壓低,從前方打左右肩背各兩下,反正我是覺得超舒服的啦!

 

DSC04716

敲鐘。

 

DSC04703

督促修行。

 

DSC04705

 

DSC04717

淨因師父送我們的香包御守以及平安符。

 

DSC04737

淨因師父帶我們到岡林院參觀,院裡有兩三間很小的茶室,這兒也是師父的居所。進入岡林院,必需鑽過一個小門,才能入其庭園與茶室,鑽小門時,每個人都要低頭又縮小身體,以此方式讓心存敬畏,再學習茶道。

 

DSC04745

 

DSC04763

 

DSC04781

高台寺庭園。

《京都漫步中:花與咖啡的小旅行》有詳細描寫,而且賞櫻時節會更美哦

 

DSC04782

 

DSC04786

 

DSC04794

高台寺方丈庭園。

庭園上的一本櫻盛開時會將枯山水庭園映照得更美。

 

cats

補上一張去年櫻花季的照片,高台寺方丈庭園櫻花盛開的樣子,好美。

詳細賞櫻情報,請見《京都漫步中:花與咖啡的小旅行》

 

DSC04799


DSC04801

高台寺前的和服美女。

 

DSC04803

 

DSC04805

從高台寺停車場往前走,居高臨下可見二年坂。

(這個角度,以前從未發現過呢!)

 

DSC04810

八坂塔。

DSC04815

 

月真院茶道體驗:

http://www.kodaiji.com/gessin.html

坐禪體驗網頁:

http://www.do-not-zzz.com/

這個網站超級可愛哦!是英文網站。

從首頁點 enter 進入後,在「Now, concentrate on your mind.」(現在開始專心意念) 字樣之後,出現的就是淨因師父的大頭,旁邊還有一隻蒼蠅猛騷擾師父,但是師父都不為所動,當我們一按滑鼠,緊接著出現的是師父的怒吼。然後師父說:「No way ! A tiny fly buzzing distracted you from concentration ? Oh, no !(不行哦!一直小蒼蠅怎會讓你分心),哈哈!接著有一系列的線上指導坐禪體驗哦!

 

想要參加茶道與坐禪體驗,請與淨因師父聯絡:

寺前淨因 (TERAMAE JOIN)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下河原町529
TEL
+81-75-533-4064

E-mailjoin-us@gk-temples.com
URL: http://www.gk-temples.com

 

(此篇文章參與「KANSAI GENKI!PROJECT」)

 

「KANSAI GENKI!PROJECT」FB:http://www.facebook.com/kansaigenki

 

 

京都其它幾家價格合理、評價很好的商務飯店:(AGODA 訂房)

Hotel Hokke Club Kyoto (京都車站)

Almont Hotel Kyoto (京都車站)

Mitsui Garden Hotel Kyoto Shijo (四条地鐵站)

First Cabin Kyoto-Karasuma (膠囊旅館) (四条地鐵站)

Citadines Karasuma-Gojo Kyoto (五条地鐵)

Hotel Monterey Kyoto (烏丸地鐵)

京都皇家飯店 (Kyoto Royal Hotel & Spa) (京都市役所前)

皇家花園飯店京都 (Royal Park Hotel The Kyoto) (京都市役所前)

京都八千代旅館 (Kyoto Garden Ryokan Yachiyo Hotel) (東山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