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28

 

在京都,真的很容易咖啡因過量,我常在書裏看到類似的描述,就忍不住點頭稱是,我也學甲斐みのり在經過時,將許多別緻的招牌拍下來,將之納入我的收藏,留待下回再來。

 

此番,在等待櫻花綻放的時刻,我不知不覺地來到了這 12 家喫茶珈琲,有些是特意尋找的,有些是幸運的巧遇,都非常喜歡,因為是在京都嘛!一切都變得美好極了!

 

京都的“咖啡”,總寫成“珈琲”,因此在專有名詞時,我就寫“珈琲”,而一般用法時,還是以“咖啡”稱之,雖說都是漢字,文字的使用還是頗為奧妙。

 

★ 昭和時期的老時光 ★

 

珈琲 靜香 (shizuka)

 

「這裡是上七軒藝妓開的店哦!」即使這位藝妓靜香在開店一年後,就將店頂讓給別人,但一直到八十多年後的現在,還是讓人想如此描述吧!

 

「噹噹~」推開靜香的木格子門,鑲著玻璃的門上緣的鈴聲響起,店裡無其它客人,兩位歐巴桑看著我,害我有點不好意思。在小巧的吧枱前有一個連結著長長排煙管的暖爐,我在這個前方的位置坐下,那是綠色的沙發椅,經過歲月的累積,那椅子並不能說是舒適,搭配著非常小巧的桌子,桌腳是雅致的古典歐式木腳,我很喜歡。

 

其中一個歐巴桑幹練精明的樣子,為我調製了咖啡牛奶,另一位個兒非常短小,尖尖的嘴巴,應該就是老闆和美女士,要把手抬得很高才搆得到吧枱,為我端來咖啡牛奶,透明的玻璃杯,呈現粉米黃色,果然非常牛奶,咖啡味較淡些,無論如何,這昭和時期的老店,很有味道,又寧靜地猶如在老時光當中。

 

在日劇「三十沒戀人」中有一個橋段,一個年輕女孩質問女主角:「妳是哪一年出生的?是昭和吧?我和阿崇可是平成出生的。」

 

昭和時期跨越很長的時間,從 1926 1989 年,因此時常聽到昭和時期的老店云云,我想這對於京都人來說,實在稱不上什麼,而靜香始於昭和 12 (1937),可說是真真切切的昭和時期老店,在二次大戰前就開始營業,當時喝咖啡可說是一件時髦得很的風雅活動吧!

 

DSC01352

 

DSC01368

很喜歡這方糖的擺放方式,即使我從不加糖。

 

DSC01358

 

ADD: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千本西入ル南上善寺町164

TEL075-461-5323

OPEN TIME7:0019:00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5/A260501/26001505/

 

六曜社 地下店

 

雖然原本就是在地下不見陽光的深處,但我想夜晚的六曜社地下店,更加有味道吧!1948  年創業的六曜社,店內的色彩是非常沉穩的深棕色,是大人們在晚上喝個小酒的地方,吧枱前的酒瓶閃閃發亮,我見不少人還是點咖啡,因此還是來一杯咖啡牛奶吧!而著名的甜甜圈已經賣完,雖然有點可惜,但也鬆了一口氣,肚子還有點飽脹呢!

 

在地下店點咖啡,吧枱前的精明歐巴桑會通知樓上的年輕小姐送下來。這天我坐在吧枱的最角落,非常喜歡這個位置,前面可以看到吧枱的工作情形,旁邊是一對下班後的情侶 (或是同事) 來這兒聊天喝咖啡,後面可以拿到許多介紹京都珈琲館的書,旁邊是層層疊疊的火柴盒放置處。

 

我心裏想著,現在已經沒什麼人用火柴了吧!六曜社還是持續製作著火柴盒給客人,火柴盒的圖案是很鮮麗活潑的色彩,是1940年代,京都洋畫家大淵陽一的作品,過去,六曜社一直都有不同的火柴盒設計,猜想一定有許多愛好者收藏,這些舊有的事物,在現今即使己經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少用,但在京都卻變成一項獨特的事物,持續仍有新的花樣,有新的設計,甚至,六曜社的火柴盒會在新年那天提供獨特樣式,給當天來店的客人一個驚喜。

 

甲斐みのり在「京都漫遊帖,12 個月的愛戀記憶」書裏所提及,她為六曜社設計的包裝紙在店裏未見到,我想是要買咖啡豆的客人才能得到這個包裝紙,在網路上也可以買得到,那設計是以甜甜圈和咖啡豆為基底,非常可愛,記得,甲斐在書裡寫著,「若是能夠永久地受到歡迎,成為京都的特有紀念品該有多好呢。」

 

IMG_2957

 

IMG_2951

 

catsROKU

 

ADD: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河原町三条下ル大黒町36 B1F

TEL075-241-3026

OPEN TIME12:0024:00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2/A260202/26000159/

甲斐みのり的包裝紙:http://www.loule.net/shop/paper_rokuyousha.html

60 年代六曜社的火柴盒 http://bbmania.exblog.jp/5265096/

 

★ 倘佯於花草遊戲氛圍中 ★

 

喫茶 いのん

 

雖到京都多回,但對於丸太町這一條直挺挺的大馬路仍然陌生,京都御苑也未曾造訪。住宿於京阪丸太町前的民家旅館,讓我能悠然地散步,出門的第一件事不是搭公車,對於這樣的小事,我感到非常興奮。

 

午后,往御苑方向走去,經過丸太町橋,正當飢腸轆轆之時,出現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可愛喫茶店,正位於橋旁的鴨川畔的翠綠柳樹旁,門前的小小庭園,以農具、藤籃、或是鐵器,栽植著春天的可愛小花朵,有小小的南法鄉村風氣息,而店門口旁是切花與盆花穿插擺放的花店,如此可愛的喫茶店,我當然絲毫不猶豫地走了進去。

 

面對外面小庭園的長條桌位置,是為了單人用餐喝咖啡所準備的,如我,或是我旁邊的女孩,又或者是騎著腳踏車被花兒吸引而停留下來的婦人,我們共同分享這個長長的桌子,卻不會感到不自在,而且又有著人的氣息的溫暖。

 

我點了一份貼在 menu 上的醒目的便條紙所寫的當日特餐,只看得懂雞和卵等字,我想這些關鍵字也是八九不離十吧!而且穿著打扮時髦的花店喫茶店歐巴桑和我說おいしい (美味い),那就大丈夫 (だいじょうぶ,沒問題) 了。

 

很多時候,在這種時髦的喫茶珈琲店裏吃到的餐點,都非常好吃,上桌的,常常是日式家常料理,在日式料理裏融合了一點歐式風格,也融合了各種創意,這天我吃到的是丼飯,有別於一般所知道的日式傳統丼飯,這在日本家庭裏是最簡便的,上面的菜式可隨巧思隨便放置,生菜沙拉和烤南瓜,加了雞塊,和一個荷包蛋,再放上幾片京漬菜,色彩鮮艷地讓人胃口大開,也實在好吃極了。

 

DSC01657

 

cats

 

DSC01620

 

DSC01608

 

ADD: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丸太町通東三本木東入ル俵屋町463 (鴨川丸太町橋西北詰め)

TEL075-255-3315

OPEN TIME9:3017:50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3/A260302/26018287/

 

Maple tree 珈琲

 

在京都御苑見到今春的第一株枝垂櫻後,心滿意足地往石藥師御門走,太陽正背對著我漸漸西沉,偶爾回過頭去,非常撲朔迷離的陽光將與之平行的眼晴刺得睜不開,御門旁的兩隻貓正呆立休憩著,好冷哦!我走著走著也與牠們在門旁休息一會兒。

 

好需要一份溫暖,心裡祈願著,還好京都的喫茶處無所不在,步行出御門沒多久,見到一個以數間商店包圍著一個雅致造景庭園,其中 maple tree 順著流水而立,以落地玻璃窗毫無視線阻隔地將小景納為己有,流水旁還有一棵大樹,綠意充裕地在這黃昏時的珈琲館中。

 

不知是否時間不對,已過午茶時刻的店裡,完全沒半個人,心中竊喜。整間店,溫暖得不得了,我往深處的玻璃屋走,中年太太還拿了毛毯讓我蓋腿,我已經溫暖得不得了了,由室外的三五度,瞬間走進二十五度的室內,四肢末端立刻感到猶如泡入熱池中的刺熱感,好舒服呀!

 

maple tree 的點心,和洋均有,我點的是暖腹暖心的烤麻薯紅豆湯,飽滿的甜滋滋紅豆湯與香噴的烤麻薯組合最為絕配,當然再喝上一杯熱茶,佐著鹽味昆布,就讓人非常心滿意足了。在京都的珈琲館裡,賞著小景,又溫暖極了,很容易讓人賴著不想走呀!

 

DSC02008ok

 

DSC02019

 

DSC02026

 

ADD:京都市上京区梨木通今出川下ル 御所東(T’sガーデン内)

TEL075-222-0994

OPEN TIME11:0019:00

資訊:http://www.kyotogmap.com/shop/0078_mapletree/index.html

 

Café grenier

 

從哲學之道的靈鑑寺走出來,沒幾步路,被一個小小窗枱吸引了目光,窗枱像一幅色彩鮮艷的畫一樣,那是春天的草原,充滿了繽紛與美麗,倒吊著的乾燥花,手作的花圈,春天採的野花隨手插在透明花瓶裏,我推開厚重的門而入,門上的小丑像是歡迎我一樣,非常開心地跳躍著,那也是女主人的手作品,我好喜歡呀!

 

長髮飄逸、笑容與說話聲音溫柔的女主人正獨自坐在吧枱前,店裏是淡淡香氣的乾燥花氣息,桌巾是蕾絲的,各種擺設都是法式風格的,我當然選了窗枱邊坐下,各種小玩意兒,如花圈與果實等佔滿了窗枱。

 

見穿著長裙與輕蕾絲,打扮猶如少女的女主人臉上有些許皺紋,我大膽地在聊天之中偷偷地問她:這店開了多久?讓人訝異的回答是,竟然已經三十年,所有的物品都是三十年前的,當然許多花藝飾品佈置,在女主人的巧手之下常常更新,店裏也有賣她的手作雜貨品,小丑就是其中之一。那天,在客人不多的時候,我們聊得非常開心,我當時心想,我也要在我五六十歲,甚至年紀更大的時候,還是長髮飄逸,依然想穿蕾絲就穿蕾絲,想戴朵花在頭上時就毫不猶豫地戴上去,那會讓自己永遠像女孩一樣快樂吧!

 

DSC05150

 

DSC05131

 

DSC05125

 

DSC05118

 

DSC05115

 

ADD:從靈鑑寺走出來,徒步一分鐘。

TEL075-771-7326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3/A260301/26001099/


そうげんカフェ (sowgen)

 

在尋找そうげんカフェ的過程中,從白川通往南走,即將抵達そうげんカフェ前,會先見到門前盡是花花草草,甚至掩蓋住 Fleurs et Brocante 招牌的一家店,那是花與舊貨店,日本人的哈法程度真是讓人難以想像,到處都充斥著法文,尤其是咖啡店或是雜貨店,先來個法文名字,就表示這家店很時髦了。先不說這家 Fleurs et Brocante,因為一寫下去,我會太興奮,沒來個專文我是不會甘心的,簡言之,店裏的可愛妹妹說這家店與そうげんカフェ是同一個老闆,說著說著我就到隔壁的そうげんカフェ喝咖啡下午茶去了。

 

這天,一早就下著厚實的雨,無處可去,只能把這天訂為咖啡館日,從近午的早晨到傍晚,總共坐了三家咖啡館,可見得每一家都要坐個兩個小時才肯走,沒辦法啊!下雨嘛!尤其在そうげんカフェ時,我坐在能夠清楚見到馬路的窗前位置,在午后一陣劇烈的強風之後,下起小指頭大小 (也許吧) 的冰雹,從沒如此清晰地見到冰雹落下,路上的行人閃躲不及的,傘被吹花的,非常狼狽可憐,還好這冰雹為時短暫,應該不到一分鐘就結束了,地上的冰也快速融化,和沒事人一樣,這春天的天空可真是調皮啊!

 

很幸運地,自己是坐在そうげんカフェ裏,這兒的空間氛圍,即使在大馬路邊,還是覺得很像是森林裏的小木屋,尤其在小小庭園之後是一個很厚實的高挑木門,進到裏面,米白色基調與木實桌椅的組合非常溫暖人心,當然隔壁花店的花藝佈置也綿延至此,裏面服務人員也都對我非常客氣周到,而且有免費 wi-fi 哦!這下我更賴著不想走了。

 

 IMG_3096

 

DSC03201

 

DSC03211

 

ADD: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北白川上終町10-2

交通:市巴士 5 號,京都造形芸術大学前下車

TEL075-724-4046

OPEN TIME11:3021:30

sowgen webhttp://www.sowgen.com/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3/A260302/26001909/

 

 

★★西洋古董珈琲館★★

 

長樂館 (CHOURAKUKAN)

 

東山區來過多回,長樂館的外觀實在不怎麼起眼,也許在一派京風格的京都主要觀光區裏,這兒變成非主流了。那天早晨,來早了,在館外發呆一會兒,立刻有一個笑容甜美的女侍者推開無法見到裡面的沉重玻璃門,溫柔地對我說還要十幾分鐘才會開門,要我去圓山公園晃一晃,我想,也是,聽從她的建議到公園裏散散步再回來。

 

進入長樂館,眼前一亮,沒想過內部如此華麗,明治時代,煙草大王村井吉兵衛的宅第,華麗雍容的洛可可式建築,下午茶的房間,更如同瑪麗皇后的房間,精雕細琢地實在美極了。

 

會來到這兒,完全是被イチゴのフィアンティーヌ所迷惑,那是層層疊疊的草莓派,再以草莓醬汁畫出像孔雀開屏般的翅膀,華麗之至,這也是甜美的女侍者告訴我的,一瞧,的確如此。


DSC02791

 

DSC02771

 

DSC02748

 

ADD: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八坂鳥居前東入ル円山町604 長楽館

TEL075-561-0001

OPEN TIME10:0020:30

WEBhttp://www.chourakukan.co.jp/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3/A260301/26006416/

 

★★自我創意的闡揚★★

 

Café anonima 

 

咖啡館的名字是如此獨特,店裡的空間更是大膽又獨具風格,開放式層架既是一個寬敞容納力十足的書櫃, 也是一個完美又自然存在的屏風,七八張桌椅的空間,恰恰好的溫暖,也是一人工作室可應付得來的大小。

 

時常,我見咖啡館的風格,而猜測店主人個性,當然他愛書定成痴,當然他想法必獨特,也想當然爾他的美感絕對敏銳, 架上的書籍也告訴我,他一定和我一樣愛極了旅行,只是想不到的是他卻是個害羞得不得了的小伙子; 因為是一個沉甸甸的雨天,我想咖啡館最適合我這樣的旅人,輾轉搭車至此時,身上被傘也擋不住的雨水給沾濕了,如此的空間是我的救星,肚子又餓極了, 因此有點任性地要求店主人將菜單上的各項餐點解釋一遍,在語言溝通上有些困難的情況下,在上了餐點之後,店主人索性都躲在廚房裡,哈哈!

 

剛進店內時,因為獨自一人不敢造次霸佔沙發位,後來在用完餐之後,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過去,雨仍紮實, 店內除我之外也仍無客人,因此我大膽地自行移到沙發位,在暖爐旁烘著腳,原本是坐著的,一不小心躺了下來,翻著書, 一不小心竟然睡著了,醒來時,店主人仍然躲在裡頭,偷偷瞄他,他專心地閱讀著,我想,也許他不是害羞, 他只是想讓我獨自好好享受這個空間,而且我也的確在他的心意下,有了一個美好的雨天午后。

 

對了,不可不說,店主人的料理實在好吃,我最後點了一份他最得意的鯛魚丼飯,品嚐後驚喜至極, 那是新鮮鯛魚生魚切丁,與鮮酪梨丁混合了醬油等醬料拌勻,其上再灑上海苔片,美味極了,很有創意的料理吧!而且這一份餐點附上咖啡 (菜單上的飲品,其中三四種可選擇) 剛好一千日圓整,價格更是難得的實惠。

 

DSC03174


DSC03168

 

DSC03181

 

ADD: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樋ノ口町27

TEL075-703-6672

OPEN TIME11:0020:30

WEBhttp://www.cafeanonima.com/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3/A260303/26001907/

 

太陽珈琲

 

當來到太陽珈琲時,天空也終於出太陽了。

 

那是旅行中非常印象深刻的風大雨大冰雹日,因此連著幾間咖啡館是不二的去處最佳選擇。進到咖啡館裏, 溫暖極了,尤其太陽珈琲就如同太陽一樣,暖呼呼的氣流與氛圍瞬息包圍,與外在完全隔絕般,無論五感或是內心的安適狀態。

 

翻著可愛的手繪菜單,想來點輕食,又想來點甜點就好,無論什麼都好,菜單看起來可口極了!

 

DSC03219
 

DSC03224

 

DSC03231

店門口,也是櫻樹,仍是花苞啊!

 

ADD: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北白川堂ノ前町39-6

TEL075-722-0526

OPEN TIME11:3024:00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3/A260302/26000198/

 

Café Kocsi

 

Kocsi 的菜單上都是法文,不誇張,法文是如標題的大字,下面小字才是日文再加上些註解。時常來到這些新穎的咖啡館, 菜單大多鮮少圖片,尤其因為外來語居多,因此多以片假名描述,我也不知為何,我就只看得懂平假名,片假名常常覺得很像總是記不清楚, 因此到咖啡館點餐老是要求人家讀這些片假名給我聽,通常聽了讀音之後即能了解是些什麼東西,而這家 Kocsi 真是太哈法了,菜單竟然是法文,非常有趣。後來,結帳時,與應該是老闆的男孩詢問了一下,原來他真的會一點法文啊!

 

Café Kocsi 有點嬉皮式的感覺,有舊電視、古董電風扇、老吉它、老招財貓、空酒瓶隨意擺放,也有書櫃和裸露的水泥天花板, 以及油漆上色得不怎麼均勻的壁櫃和牆面,還有自成一格的每一張椅子,但暈黃的溫暖的燈光,像是調合劑一樣,把這每一個單一事件不衝突地融合在一起, 佈置是很隨性的,很自然的,和老闆的嬉皮風格很一致。

 

這兒對我來說最最可惜的是,不禁煙的空間,讓坐在我旁邊的女生,一連抽了五六支煙,直至我快速吃完東西離開時,還是繼續不間斷地吞雲吐霧。 否則在吃完我總是難以抗拒的法式吐司之後,真想再看看還有什麼好吃的自家烘培麵包呢!

 

DSC03157

 

DSC03161

 

ADD: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福長町123 横瀬ビル 2F

TEL075-212-7411

OPEN TIME12:0022:30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2/A260202/26000167/

 

Café du mon

 

我是從今宮神社開始逛大德寺,因此在大德寺的多處院寺選擇二院慢慢品味之後,決定走出大德寺, 一次別看太多,視覺為主的感官會來不及消化,因此其餘的我決定下回再逛,所以走出大德寺時,反而是由正門口出來,而 Café du mon 正在大德寺正門前。

 

那天是個時雨時晴的典型春天季節,雖當時未雨,但走著走著竟然笨拙地在石子路上跌了一跤,當見到 Café du mon 時,直覺是我的救星,讓身體舒服了,心情才會好,休憩與美好的餐食一併在此獲得,這是旅行中時常會出現的堡壘,我非常感謝!

 

IMG_3293

 

DSC04679

 

DSC04680

 

ADD:京都府京都市北区柴野下門前町44

TEL075-492-7837

OPEN TIME10:3019:30

WEBhttp://www.mon-company.biz/CAFE_DU_MON.html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5/A260503/26007778/

 

★★最獨特的,在森林裡喝一杯珈琲★★

 

茂庵

 

「這是全京都最特別的一家店」舒國治先生如此描述,再繼續引用他在門外漢的京都中的內容,「八十年前的木造老樓,原是茶人茂庵先生與客人、弟子在近處林子裡茶室喝完抺茶後一同進餐的食堂。木樓荒敗多時,三年前整理後開成今日的茂庵。」

 

在多年前閱讀舒先生的這一段文字之後,就一直將茂庵列為來到京都必去的清單排名第一名,但每回來去京都總是匆匆, 時常走了哲學之道就已無力氣再前往探尋這林子裡的咖啡館,更因時常必需顧及同行之人,那一段似乎不易尋找的林中之路, 怕會有人抱怨,行至於此也每每作罷,這回,總算總算,能在京都稍長時間,更是一人自在逍遙,想去哪兒就往哪兒行,茂庵,初次見面,驚喜連連,在臨走時,飄起細雨,那雨其實淋著也還好,但茂庵的先生卻從二樓衝下來,問我:是否帶傘了?

 

因為獨自一人旅行,行前,關心我的好友叮嚀,還是不要太晚去才好,一個女生走山路不好。因此我也特別仔細查了地圖,想我老是隨性而走, 雖說小小吉田山步道也算清晰,但白走山路也是累人,茂庵網站地圖非常清楚標示三條上山路線,因為想看看哲學之道的櫻花狀況,所以選擇由此開始步行, 由此上山會見到大文字山,也會經過茂庵的茶室,所以我覺得這條路徑最好,而下山時再到吉田神社休憩,幽靜的神社,在這大旺季還真難得。

 

因為走了那麼一小段山路,即使路途不遠,也才短短二十分鐘,但心靈上覺得身體需要好好餵食一番,因此豪不客氣地點了茂庵的 pita 三明治,那是擁有京野菜的好滋味,非常特別,非得一嚐不可。

 

DSC04394

 

DSC04404

 

ADD: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吉田神楽岡町吉田山山頂 (~~多麼棒的地址)

TEL075-761-2100

OPEN TIME11:3018:00

WEBhttp://www.mo-an.com/

tabelog 的資訊:http://r.tabelog.com/kyoto/A2603/A260302/26001082/

 

 

妳 (你) 最喜歡哪一家咖啡館?哪一間的描述讓妳 (你) 也好想一探呢?

 

 

更多的京都咖啡館請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105

 

京都花與咖啡封面《京都漫步中:花與咖啡的小旅行》各大網路書店與實體書店,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