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在《我在學法文》的簡短電影感想

http://www.facebook.com/ilovefrench

 

 

★《聖誕蛋糕 La bûche
很適合耶誕節看的法國電影,帶點淡淡的哀愁,但又是多麼真實的人生。
耶誕節前夕,老媽的丈夫突然過世了,面臨即將來臨的耶誕節一定會和往年不太一樣;花心一輩子的老爸想趁此全家團聚,數十年過去仍然無法忘卻老爸所帶來傷痛的老媽乾脆一鼓腦兒地說出當年為了報復老爸,和其它男人的幾段情。
無獨有偶地,三個三四十歲的女兒也正在重覆著老一輩人的愛情步履軌跡。
在台灣,一些結婚後成為人家媳婦的女性友人,時常非常傷腦筋過年時團圓的一些瑣事。西方世界的法國人,其實也在耶誕節有相同的煩惱,在繽紛的12 月耶誕節,不妨看看法國的耶誕節怎麼過,為了一個聖誕蛋糕的口味大家意見分歧,對節日又有著什麼樣的想法。
對了,法國的聖誕蛋糕 La bûche de Noël,為傳統習俗、製成粗樹幹形狀的蛋糕,象徵材火燃燒不熄以確保來年豐足。

 

 

 

今晚看了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62 年的電影《夏日之戀 (Jules et Jim)》,讓人心動地怦怦跳。

 這是一個兩男一女的故事。

「她是一個很不快樂的女人。」Jules 說,也一直將之奉為女皇。

「從和你們在一起開始,我不再有這種臉。」Catherine 一邊扮著憂鬱冷酷表情,然後笑著說。

「妳一直想要創造愛情,那要更謙遜而不是自我中心。」Jim 說。

 個性自我、任性,自由不羈,對愛情渴望,看似對愛情不忠,卻是比一般人認真對待每段情感、付出真心,只是永遠猶豫不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這就是 Catherine

 Jules Jim 兩個好朋友,一個將她視為珍寶,捧在手心上,沒有忌妒之意,只希望她永遠身邊,另一個為了朋友壓抑情感,終於敞開心懷做出決定之時,卻又被她耍得團團轉。

 最後的結局,總算是大家都解脫了,這就是愛情啊!

 

電影中最讓人目不轉睛的喬段是女主角 Jeanne Moreau 以甜美的表情唱著《Le Tourbillon De La Vie》人生的漩渦這首曲子,以前也曾介紹給大家,我也相當喜愛這首曲子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Vcwwo8QFE

當然也一定要再給大家聽 Vanessa Paradis 版本,聽著她的歌聲,讓心一下就醉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wiFTPomx0

 (2013/11/08)

 

 

 

晚上看了電影《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
(以下有小雷。)

曾和一位美國人長輩聊起前世來生的話題,當時是想問「來生」的英文是 future life 嗎?記得他斬釘截鐵地說,他們西方人從未有這種想法,所以沒有這種用字,若我要用這樣的字眼,那麼就這樣說也可以啦!
在《花神咖啡館》中,看似平行描述的兩個故事,不同的空間 (加拿大蒙特婁 & 巴黎) 與時間 (現在與六十年代),最終卻是前世與今世的牽扯與羈絆。前世的母親深刻強烈地愛著患有唐氏症的孩子,而在來世與之成為自以為心靈伴侶的夫妻,在來生仍舊一見鐘情的前世情人成為第三者,糾葛的三角關係,最終這位前世的母親、今生的妻子該如何做?!
也許對於棘手的三角習題,偶爾西方人也想丟給輪迴來解釋。導演 Jean-Marc Vallée 以音樂連貫不同時空,「花神咖啡館」是七歲唐氏兒的最愛曲目,與今世的男主角同樣對於音樂有執著的敏銳度。交錯的場景、音樂與時間,更交織著複雜的情感糾葛,真愛、情痴與放手,是最難的人生課題,無論是在母親或情人的角色之間。
相當好看的電影哦!
(另外,看到影片時的驚喜:前世的媽媽是由歌聲最美的 Vanessa Paradis 所主演。)(2013/11/06)

 

★ 這兩天看了一部法國電影 我的瘋狂書迷 Un chat un chat
片名是一個之前介紹過的片語的一部份, appeler un chat un chat 叫貓為貓, 意思是: 坦白說, 有話直說, 打開天窗說亮話. 例句: Il est temps d’appeler un chat un chat. 是打開天窗說亮話的時候了.
片中最後也出現了一隻貓, 是女主人翁的男友送的一隻貓.
一個35歲的女作家, 正處於江郎才盡的困窘之中, 她需要看心理醫生, 常說不出話來, 半夜夢遊做蛋糕, 看起來很詭異的劇情, 在電影中卻是很平鋪直述, 甚至完全無高潮可言, 人物不斷的說話, 表達自我, 女作家一張沒什麼表情的表情貫穿電影, 也不會讓觀眾感到她的心理壓力, 但是內心的感受卻能以旁觀者的角度透視, 非常法國的法國電影
17
歲的女書迷跟蹤偷窺, 幫她接小孩, 突然出現在心理醫生診療所, 或是在跑步或是舞蹈教室出現, 詼諧的氣氛, 仍舊是平鋪直述, 但是卻是異想天開地想要女作家重新提筆以及與其男友復合
最後一幕, 女作家以鉛筆在一本書的空白頁上, 仔細寫下八歲兒子說的不著頭緒的故事, 女書迷, , 與兒子的話, 會構成她下一本書的什麼故事呢?

 

★  HBO 看了 Les Misérables 《孤星淚》(英文),不是最新的,是 1998 年出品的電影 (非歌劇),主演的是 Liam Neeson, Uma Thurman Claire Danes,雖無史詩般波瀾動人的激情演出 (我未看 2012 年最新的演出,只是看預告的淺薄見識),但也相當好看,許多表現都十分細膩地觸動人心,也許看了最新版本的大家,也可以找舊版出來比較。

 

剛看完《大藝術家》了!非常有意思的一部片,由無聲電影到有聲電影的過程,觀眾接受的是一個更具聲色與表現力的時代,而演員卻因完全不同的表演方式而經歷了一場與自我奮戰的歷程。劇情別說太多,我想說幾個我喜歡的部份,首現是片頭,是舊黑白無聲片時代,以大大的字體呈現演員的名字 (過去常是用手寫的,當然大藝術家片中是以電腦字體),呈現對比的片尾,是用我們熟悉不過的,人名以橫列從下面緩緩升起,那是現代電影的 the end 模式;再來是男主角喬治的夢裏,突然之間,物品傾倒竟會發出了聲音,他的狗突然叫了起來,這是其中的有聲橋段之一,也宣告喬治的過氣,另一有聲是在最後四分鐘,男女主角跳舞後的喘息聲,然後,片場裏大家喧鬧了起來,終於進入有聲電影時代;最後一個我最喜歡的是,畫面突然出現了大大的「Bang」碰,無聲片都是以穿插文字加強說明劇情,而這個 Bang 代表的是聲音,而前一個畫面正好是男主角拿槍的鏡頭,這會讓大家嚇一跳吧,結果卻是女主角撞車了,實在太有趣啦,有聲片如何用力展現聲光,卻是無法呈現這緊張效果。除此之外,電影太多太多細膩表現當時拍攝電影的手法,讓人非常感動,那個無聲的年代,許多想要述說的故事,以此,拍攝了多少美好的電影。(2012/03/06)

 

週末看了一部很殘酷的電影~~《奇蹟度假村 Lourdes
露德是一個擁有聖泉且曾經神蹟顯靈的小鎮, 因為生病而四肢癱瘓的克莉絲汀來到此地, 希望能獲得神蹟, 當她真的突然起身能夠再度行走之時, 卻引來多方對於這個似乎不怎麼虔誠的女孩的懷疑, 最後一幕, 是她又攤軟坐回輪椅上了....
整部電影, 一顆心跟著七上八下, 跟著克莉絲汀一起擔心: 奇蹟到底能維持多久?
要救贖的是心, 而不是身體, 神讓妳生病, 一定是有衪的理由, 如此的宗教信念傳達, 真的非常殘忍, 但也許也是告訴那些受如此磨難之人面對人生的一種方式吧!(2012/01/02)

 

今天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好幾個網友推薦的:《記得我愛你》
當克萊兒知道自己會慢慢失去記憶後,在筆記本上寫下 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 (記得美好的事物),沒多久她與同在療養院中治療記憶的菲利普相遇相識,然後深深地相愛!療養院院長在克萊兒病情愈加嚴重時,鼓勵他們二人一起生活,共同面對未來的生命,疾病上的挫折與二人的相互照顧疼惜,非常深刻感動。劇中很有趣的還有每一個鮮明的角色,很值得一看的電影!(2011/12/11)

 

第二部電影是:《賣百科全書的女人 (Le secret)
這是一個永遠讓人好奇的題材,一個看似擁有平凡幸福家庭,在工作上又有出色表現的女人,在心靈感到疲倦之時,倘開自己的肉體盡情享欲,誠實的肉體解放使她漸漸明瞭自己真正內心想要?!
很大膽尺度的電影,女主角 Anne Coesens 很美,那個私下與情人幽會的場景也相當漂亮,總是有幾道明亮的光照耀在滿是綠意的庭園裏。(2011/12/11)

 

今天看的第三部電影:《夢想起飛的季節》,法文片名是 Une hirondelle a fait le printemps (一隻燕子帶來春天)
一個巴黎女孩,在春天時來到偏遠的鄉下農場開始她的夢想,那兒風景優美,她以她過去電腦工程師的頭腦在網路上經營推廣起農場民宿,前農場主人對於她時髦的手法嗤之以鼻,老農夫數十年豐富的人生哲學是隨著季節更迭而與大自然共存。
老農夫固執的個性,想要幫助巴黎女孩,卻又拉不下臉,在冬天裏,偷偷剪斷女孩民宿的暖氣電力,然後又收容她到自己屋裏,這一些橋段鋪陳得實在有趣,隨著二人的相處,漸漸了解彼此,但嚴寒冬天裏的挫折,讓女孩一度想要放棄農場,這和現在的許多年輕人夢想開民宿或是咖啡館等,真的非常相似,因為夢想是美好的,而事實卻又是無比殘酷的,整部電影娓娓道出女孩的心路歷程與老農夫臨老的最後希望。
真的相當好看的一部電影,而且法國阿爾卑斯山的風景實在美極了。(2011/12/11)

 

大家介紹了好多好電影, 以上我有看過的和沒看過的, 大約一半一半, 我真的要去努力找那些我沒看過的好片了, 感謝大家啦!
不過有三部我自己非常喜歡的片子, 大家都沒提到, 我也順便分享給你們:
愛轉身才開始 Clara et moi
天使好說性 Lila dit ça
無名指 L’annulaire
以上三部, 是我的愛片啦, 強烈推薦!!!(2011/12/08)

 

Il pleut à verse!今天的雨下得可真是淋漓盡致!
於是家庭電影院盡情地展開.
看了一部法國電影--Betty Fisher et autres histoires (貝蒂費雪的世界)
兩個主軸的故事分別進行著但卻是以同一個事件牽繋許多巧妙造成故事的發展導演 Claude Miller 的說故事方法是片片段段的組合串連每一個角色每一個立場的人想著什麼樣的事故事最後更讓人嘆了一聲如此這般啊~~

 

À ma sœur!
法國女導演 Catherine Breillat 的作品爭議性不斷的異色電影.
兩個一美一醜長像極端的姐妹造就彼此迴異的個性更是相互討厭又離不開彼此十五六歲正是對性啓蒙的年紀當姐姐與男友親熱時妹妹只能在一旁流淚最後又是讓人驚訝至極的結局也是長久以來妹妹內心深處所渴求的吧!

 

電視上正在播出百看不厭的《巴黎拜金女 Hors De Prix奧黛莉朵杜真的好可愛哦!

 

上週末看了兩部半的法國片:1.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Oscar et la dame rose)沒有教條式讓人累得無法面對人生的積極話語在小男孩只剩 12 天的生命當中玫瑰阿姨告訴男孩你的一天就是十年你可以活到 120 帶著他前往夢想的人生旅程
2. 
逐愛角落 (Le Refuge 避風港), 死亡與生命的同時降臨穆絲選擇遠離巴黎在自己的避風港獨自生活直至死去男友的無血緣同志弟弟的出現對於懷孕過程與自我情感的表現十分深刻。而且女主角伊莎貝卡蕾正值懷胎六月有非常美麗的演出。
3. 
巴黎情人,紐約沙發 (A Couch In New York)茱麗葉畢諾許非常讓人嚇一跳的演出這種角色通常都是奧黛莉朵杜來詮釋的呀想不到茱麗葉畢諾許也能那麼可愛說是半部的法國片是因為這部是比利時導演執導而片中場景多在紐約而且茱麗葉畢諾許都是以可愛的法國腔說英文。兩個分居巴黎和紐約的女人與男人交換公寓,女人碧翠絲甚至代替紐約男人--心理醫生亨利看診非常非常有趣的故事鋪陳很輕鬆的愛情喜劇超級推薦給大家。 (2011/07/13)

 

今天是這期的法文課最後一堂課,我們看了電影《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Le Fils de l'épicier,真讓人訝異的是原來世界的另一邊有著和台灣一樣的賣菜車。我家啊~從我很小的時候,每天 (或是兩三天?有著相同裝載著各式各樣的新鮮蔬果與魚肉甚至是肉鬆等乾貨的小發財車,開到我家的巷口,車子一停妥,就用大聲公開始喊著~賣菜~賣菜~然後街坊的媽媽們全部熱絡地圍攏,趁此也聊天寒暄問暖,一直到前幾年也都還在,不知現在如何了,有空要來問問莉塔媽。這真讓人懷念呀!你們家附近也有吧?我家可是在台中火車站走路 10 分鐘可到的都市中心耶!
而《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Le Fils de l'épicier》是發生在南法普羅旺斯的故事,因為爸爸生病而回家鄉幫忙的兒子,原本對鄉下的老人們態度冷漠,而時間久了,每天開著車走固定的路線,漸漸地彼此熟稔而相互關懷,這是鄉下美麗景色裏濃濃的人情味,無比美好啊!

 

《終極剋星Tais-toi!》閉嘴!(原型是 se taire, 使某人安靜, 沉默的意思)

尚雷諾和傑哈德巴狄厄主演的法式喜劇片,讓人從頭笑到尾。

 

過去看過的電影,有印象的,而且要推薦給大家一看的: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巴黎拜金女 Hors de prix

巴黎小情歌 Les chansons d'amour

巴黎夜未眠Ensemble c'est tout

安琪狂想曲 À la folie... pas du tout

敢愛就來 Jeux d'enfants

愛神來了怎知道 De vrais mensonges

刺蝟優雅 Le hérisson

愛轉身才開始 Clara et moi

天使好說性 Lila dit ça

無名指 L’annulaire

殘酷天使 À ma sœur !

夢想起飛的季節 Une hirondelle a fait le printemps

西班牙公寓 L'Auberge Espagnole

蝴蝶 Le Papillon

潛水鐘與蝴蝶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玫瑰人生 La Vie en Rose

羅丹與卡蜜兒 Camille Claudel

藍色情挑 Trois couleurs: Bleu

白色情迷 Trois Couleurs: Blanc

紅色情深 Trois couleurs: Rouge

 

很多都忘記了,有想起來再補上去 ^_____^

 

 

 

↓↓贊助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