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跑:我在波札那狩獵營擔任導遊的故事

 

「無論如何,千萬別跑!」因為這裏,只有食物才會跑。

 

應該有人和我一樣,總是幻想著在非洲大草原上與獅子、花豹、斑馬、大象、鈴羊一起馳騁於草原上,也總是想著那些動物們應該都要很溫馴地站在草原上,以一個最美的角度,等著你去欣賞牠們、拍攝牠們,像在 Discovery 頻道上所見到的!?


然而在閱讀了「千萬別跑」這本書之後,想去非洲草原的想法更加強烈,但是不再只是天真的以為,那些動物們必需很乖巧地等著讓你去看,牠們只是在草原裏,各自很努力地生活著。

 

「我在波札那狩獵營擔任導遊的故事」是此書的小標題,喜愛動物的彼得艾力森在 19 歲時決定前往非洲一年,就此長達七年居住於在草原上的帳篷,雖然之後回到了澳洲雪梨,但至今每年還是有幾個月的時間回去非洲當導遊,那是他最熱愛的工作。

 

書裏的小故事都是他七年來與動物之間發生的事,以詼諧的口吻述說著許多突如其來的野生動物事件 (對於動物,其實人類才是突如其來吧!) 還有那過於鎮定的描述,說著許多讓人緊張的場面,他可是自認為是草原上的詹姆士龐得。

 

其中最好笑的是「沉車記」,彼得載著一對美國夫妻和一對英國夫妻觀光客,原本當天的收獲已經夠多,可以輕輕鬆鬆地回到營區休息,卻因為突現的獅群蹤跡讓他興致高昂──

 

「獅群已佈署好要跟蹤一群羚羊,我不想靠太近以免引起牠們的注意。我打算在獵食者跟獵物兩邊繞圈,這樣當追逐戰發生時,牠們會直接朝我們來,場面將會非常壯觀。」

 

他興奮地與遊客解釋著這個計劃,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在獅群不斷移動的結果,他將車開入了河裏,因為輪胎打滑濺起的泥土都潑向了遊客,慘不忍賭之下又陷入了短吻鱷地盤,整個故事聽起來非常慘,實際上應該也是,但是我看這篇時,卻是笑得半死,非常精彩的故事,也讓我想著,原來到非洲狩獵旅行,還真是蠻危險的,畢竟我們進入了野生動物的地盤,牠們在生存激烈競爭下,不得不想盡辦法保護自己,尤其是對那些外來的入侵者。

 

即使擔任狩獵營導遊時間很長,彼得與伙伴們還是對於更多的探險樂此不疲,在「迷路時光」這篇裏,彼得與克里夫和保羅開著不怎麼流線的小船前往波羅河的叢林探險,他們進入真正的荒野地帶,緊湊的故事裏,遇到了許多的野生動物,那些描述快速地帶過每一種野生動物,因為實在太多了,像是在窄小的河道上推著船,接著踩上了鱷魚的尾巴,直至鱷魚的身體中央才驚覺。

 

閱讀著這些小故事,想像著我們這輩子幾乎不可能見到的場面與人生,感受野生動物的世界,與人類脆弱的一面,作者彼得未以隻字片語教條式的文字來叫你如何愛護動物,但卻讓人對非洲野生動物們更起了敬畏之心,牠們是如此神聖不可侵犯,在牠們的領地裏。

 

更多的精彩故事,都在「千萬別跑」這本書,尤其是嚮往非洲狩獵旅行的你,不可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