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7882

 

初見「喜覺支」的蔡大哥,是在「部落格行銷」的課程上,我站在台上,底下三三兩兩的學員,大多為原住民的長輩或是國中小學小朋友,我正在忐忑不安,評估著我的教學對象是那些人物,具備什麼樣的程度,我要如何開始,如何講解才能讓每個人都有收獲,很快地閃過很多種想法與應變方式,雖然他們給我的是開心的笑臉,但無論如何,我的心情總有些緊張,此時,蔡大哥來了。

 

他一進來,拿起他的小相機,手伸得直直的,非常靠近地,直接對著毫無防備的我拍起照來,他口中小小聲唸著:「怎麼有那麼漂亮的電腦老師?」我心中竊喜,然後給他一個甜甜的笑容。那是第一次見到蔡大哥,感謝他讓我緊張的情緒鬆懈下來,那天的上課氣氛,我非常喜歡,更有幸認識了蔡大哥以及許多原住民朋友。

 

那天,傍晚時分,我們來到「喜覺支梅宴工作室」。

 

蔡大哥在喜覺支的門口迎接我們,不只他,幾隻貓貓狗狗也隨之躁動吠叫起來,黑嘴首先衝過來,突見蔡大哥用手比起槍擊的姿勢對著黑嘴,緊接著就看到黑嘴非常配合演出地身體慢慢臥倒,然後四腳朝天,裝死的功夫一流,他們一人一犬的,每天都要玩好幾回合這樣的遊戲,我也 學著舉槍對著黑嘴,牠卻完全不動聲色,不想理我,看來牠只願意和主人玩這二人之間的遊戲。

 

蔡大哥介紹著喜覺支,介紹著古老師的獎牌扁額,臉上充滿著驕傲的神情,隨後,笑容可掬的古老師出來迎接我們。

 

今兒個喜覺支專誠為我們營業,古老師沒多久就到廚房裏張羅今晚的菜色,全部都是她一手包辦 的美味佳餚。

 

R0037904

梅花醉蝦。

 

首先上來的第一道菜是梅花醉蝦,黃梅子浸米酒頭的香氣噗鼻而來,讓人未嚐先醉,尤其古老師對於料理的美感非常重視,每一道料理都有其呈現方式,蔡大哥告訴我們,可以先喝一口醉蝦的梅酒,再開始吃蝦,當然你也可以隨性而吃,這道梅花醉,不只醉蝦又醉人,視覺上的饗宴,開啟了食欲,從蝦到酒,最後是脆梅,絕美的組合,無論眼睛所看,或是口中所嚐,真好的開胃菜。


R0037895

第二道菜,是在梅宴裏沒有的菜色,我們有幸吃到古老師信手拈來的家常菜,是川燙魷魚,佐以梅醬、醬油膏以及蒜頭調和成的醬 料,非常鮮甜的美味,以簡單方式展現。

 

R0037916

美味雙牛。以半筋半肉與信義當地的牛蕃茄所組合成的一道佳餚,燉牛肉難以想像的幾近入口即化,但牛肉本身的豐美味道仍在,牛蕃茄更是紅嫩鮮甜,美味極了。

 

當年,梅子出口日本,日本向大陸採購梅子後,整個信義鄉山區,掉在地上的梅子有十分公厚,所有的梅農泣不成聲,在那之後,農會積極成立食品廠進行梅子加工,開拓國內市場,此時,古老師也和中興大學的教授合作,將梅子製成可以放置於便當中的梅,成品送予北中南的業者試吃,希望每一個便當裏都可以放一顆梅子,那麼就可以將梅農的心血銷售出去,在古老師的美妙配方之下,梅子讓每一位便當業者讚不絕口,但在嚐試銷售之下,卻無人有此意願,理由是多一顆梅,多了成本,又費功,但對於便當的價值卻沒能提升多少。

 

在那之後,古老師一直致力於將農會加工的產品融入食材當中,開創了許多美味的佳餚,古老師希望她的創意菜色是簡單料理,每個人都能以梅子加工品,自己嚐試在家裏做出美味的梅料理,像是梅醬淋在馬鈴薯球這樣的佳餚,就是一道簡單美味又健康,除此之外食材取得容易,每個人都能做的一道美味梅料理。

 

這回我們沒能吃到梅醬馬鈴薯球,覺得有些可惜,一定要在梅花季時再去品嚐。

 

此時,忙得差不多的古老師終於能從廚房出來和我們聊天 ,而只要古老師說話,蔡大哥就在一旁傾聽,或是拍照,不像先前古老師在廚房忙時,用讓人專注的溫柔聲音說故事,似乎古老師一出來,他就讓出了主角角色,在旁邊細心呵護著古老師。

 

R0037925

芙蓉梅醬捲。

 

這是一道非常別緻的創意料理,將培根包芙蓉豆腐,再油炸,淋上梅醬之後即可上桌。日本航空上曾經報導 這道芙蓉梅醬捲,因此許多日本觀光客指名要點這道菜,是非常人氣的料理,培根的酥脆與芙蓉豆腐的滑嫩細緻,突出的口感與食材味道差異,二者竟是絕配,尤其在加了梅醬之後,酸甜的滋味,讓油炸過後仍然覺得清爽可口。

 

除了這道菜非常受日本人喜愛之外,還有陳年梅豬腳也是很受歡迎,瀨上剛來訪喜覺支時,形容這道菜:「梅子裏有肉味,肉裏有梅子味。」非常準確地說出陳年豬腳梅的美味,可惜這道菜 我們也錯過了,梅花季時一定要吃到啦!

 

R0037935

梅香菇雞腿捲。

 

將雞腿中的骨頭仔細去除,再包裹上香菇,學瀨上剛的說說法,就是肉中有菇,菇中有肉,總是非常入味。

 

R0037931

我最愛梅香菇雞腿捲旁所付的 Q 梅,軟 Q 有咬勁,濃郁的梅香,酸甜的滋味,讓料理變得溫和又幸福。

 

R0037937

又是古老師的家常菜,芋頭排骨酥。

 

我是超級芋頭控,看到芋頭總是受不了,這盅芋頭排骨酥的芋頭煮得綿密細緻,湯汁香甜不油膩。

 

R0037940

無論是山蕨或是過貓,還是我們這天吃到的地瓜葉,只要川燙過,再加上梅醬口訣「梅醬、醬油膏、蔥、蒜、辣椒」,無一不是絕佳美味。這是我親身料理實驗過的哦!

 

佛法七覺支,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行捨覺支。喜覺支,謂契悟真法,生歡喜也。又喜即懽喜,謂心契真法,得懽喜時,善能覺了,此喜不從顛倒而生,住真法喜,故名喜覺支。來到喜覺支,賞梅、享餐,除煩惱得輕安,身心自然自在無餘,這是蔡大哥的單純想法,很妙的是,喜覺支不是素食餐廳,蔡大哥和古老師壓根沒提到半點佛教的東西,蔡大哥說只是喜歡這個名字,在鄉公所、農會...什麼總幹事等頭銜很大的人 物一起幫忙取各種名字之後,最終還是自己決定了這個名字。

 

古老師與蔡大哥經營喜覺支一路辛苦,至今 13 年。當年在賞梅風氣盛行之餘,梅宴更是讓甫開幕的喜覺支,在第一年梅花季時,瘋狂開宴 1300 桌,當時累壞了他們,隔年竟然在颱風吹襲之下,僅餘 300 桌,沒多久又在 921 大地震和颱風輪流肆虐下,信義鄉一直飽受摧殘,喜覺支的生意更是隨之起伏波動。

 

不一樣的梅加工品,搭配不同的食材,喜覺支的古老師做出了精彩的創意料理,她現在除了梅花季喜覺支營業的時間之外,其餘的時間,到處授課,從大學的料理課到原住民媽媽的烹飪教室,她不吝嗇地傳授她的廚藝,「沒有愛心的料理是飼料」古老師和蔡大哥異口同聲地說,他們有很多夢想,口中常常叨唸著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知道他們的夢想,信義鄉的觀光資源全部集中於梅花季,其它的時間幾無遊客,也想過到埔里或其它地方開業,但女兒說離開信義鄉就不是古老師和蔡爸了。果真女兒最懂他們的心。

 

R0038082

喜覺支門口的芳香萬壽菊。

 

在信義的第二天,我們又來到喜覺支吃午餐,這一餐也算是我厚著臉皮討來的,因為前一天實在吃得太神魂顛倒,太想延續美味,當古老師隨意問我們第二天行程,客套話問第二天要不要來用午餐,明知人家是客套話,我還是立刻回答恭敬不如從命,有沒厚臉皮,哈哈!

 

R0038087

聰明伶俐,很會看人臉色的黑嘴。

 

店裏的貓貓狗狗們實在太可愛了,兩隻白貓-魚丸與貢丸,聰明的流浪狗-黑嘴,還有總是笑咪咪的鳳梨,每一隻都是古老師的心甘寶貝,最愛和她撒嬌了!山裏的流浪狗很多,都是平地人丟到山裏的,這已經不只一次聽到山裏的人們這麼說了,每次聽到這個都很讓人心痛,總想不通城市裏的人,怎麼忍心把你的家人丟到這山裏,若沒有像古老師和蔡大哥這麼有愛心的人,有多少流浪狗都是無法生存的。

 

山裏的葡萄園會定期灑農藥,狗兒不小心闖入葡萄園裏,就這麼被毒死了,古老師的寶貝阿肥就是如此。早晨,阿肥開開心心地歡送古老師去上課,夜晚疲憊的回家的古老師被矇在鼓裏一天,隔天見到的是手腳僵直的阿肥身體...。

 

R0038089

喜覺支外的倒地鈴。

 

R0038105

沒有女生會不喜歡倒地鈴,因為它的種子是心型的,乾枯的種子變成黑色,我採了一顆仍是綠色的,種子也是綠色的,好可愛啊!

 

R0038096

蔡大哥要我們幫忙摘芳香萬壽菊,他加了點甜菊,就是好喝的花草茶。我們疑問,芳香萬壽菊不用洗嗎?他自豪地 說,這整片山連梅子都沒有灑濃藥,更何況這小草,這兒全是最清新天然的,香氣濃郁極了,我們回家時還採了好幾棵回去呢!

 

R0038107

芳香又清新,好好喝哦!

 

R0038114

沒多久,大伙肚子餓極了,古老師火速為我們上菜。這是涼拌竹筍和秋葵,兩樣蔬菜,想當爾都是當地產的蔬菜,涼拌的醬是美奶滋加梅醬, 實在美味極了。

 

R0038124

古老師準備的餐具,總是漂漂亮亮。

 

R0038153

白蘿蔔燉肉。

 

我說這白蘿蔔怎能完美吸附湯汁,又保有本身甜味,原來古老師先炸後滷才能鎖住原汁原味,這真是密招。

 

R0038126

上桌了,是牛肉麵。

 

R0038139

 

古老師的媽媽不吃牛肉,但爸爸想吃,因此古家的家傳牛肉麵是古爸爸口述,古媽媽摀著鼻子矇著眼睛來做,那做出來的滋味怎麼樣?不怎麼樣,太油又太鹹。古老師長大後心裏一直想著:「要煮出怎麼樣的牛肉麵,才能讓媽媽敢吃?!」

 

這碗漂亮顏色的牛肉麵,有著小時候懷念的味道,又加上古老師自創的口味,牛肉是最好的半筋半牛,那燉出來的口感才會最好,信義產的牛蕃茄,顏色最鮮紅,味道最香甜,湯汁不油不膩,卻能濃郁清甜,實在美味。

 

R0038152

Q 彈有咬勁的麵,是特地請南投的老師父揉的,最能搭配雙牛肉麵的口感。

 

R0037921

漂亮的配色,讓人食指大動。

 

這碗牛肉麵已經報名台北的牛肉麵節,古老師非常擔心味道是否真的夠好,還有知名度在台北夠不夠,是否能得到台北民眾的青睞。到時,也請大家多多賞光,去吃一碗信義鄉出品,用愛心做出來的超美味牛肉麵。

 

R0038160

最後,古老師說還可以配板條吃,也是超棒,真的太飽啦!

 

R0038154

 

古老師的名氣響亮,許多新聞媒體與綜藝節目爭相報導,在今年四月時,胡瓜主持的綜藝大集合,十多人大陣仗前往採訪,古老師用合菜自助式的方式將菜餚呈現,所有人讚不絕口,據說連髒話都罵出來了,很快一掃而空,古老師說到這兒,我覺得這很正常,因為實在太好吃了,她卻接著說:「不知道是他們太餓還是怎樣,到底有沒說實在話,真的有這麼好吃嗎?」話說到此,讓我噗哧一笑,古老師也太可愛了吧!您的菜真的這麼好吃啊,別懷疑自己的手藝啦!

 

古老師和我們說著一段又一段的故事,她溫柔,不吝惜地與山裏的孩子互動,那些個沒媽的原住民孩子,大膽地要求古老師給她一個擁抱,全身髒兮兮,身上都得了皮膚病,古老師給她一個緊緊地滿懷擁抱。那孩子不知道現在如何了? 她謙遜,明明做出了那麼多好料理,卻還一直問我們,真的好吃嗎?真的有辦法去參加牛肉麵節嗎?他們有夢想,希望能在喜覺支旁開烹飪教室,在不是梅花季時開班授課,不用再辛苦地到處授課,這讓我想像著,被山林擁抱著的烹飪教室,取用的是當地最新鮮的食材, 香草們也許在園子裏採就有了,沒有豪華的教室,只是幾個爐子與鍋子,即使是夏天也有輕風徐來的美妙野外教室。

 

R0038164

蔡大哥說:「這是外面的孩子寄來的明信片。」

 

那些明信片數量之多,真讓人咋舌。

 

台客與導演的寶島托車之旅,在 2005 年寫下了 「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那裏面用第 38 頁到 175 頁的篇幅寫信義鄉,那是柔腸寸斷的信義鄉,那是土石流的故鄉信義鄉,那是高麗菜碩大爽脆香甜的信義鄉,那是果實豐美的信義鄉,那是熱情善良的信義鄉...,我當時被這本書深深吸引,想著台灣有這樣的土地啊?

 

但是我的感動竟然僅只於此,卻有一群人因為這本書而組成了忘憂黨,我是這回經由蔡大哥口中得知,真讓人佩服,他們跟隨著書,走訪台客與導演的所到之處,而認識了蔡大哥和古老師,從此數年,時常到喜覺支幫忙,就好像他們的孩子一樣,而且只要有旅行,就一定寄明信片,因此累積了這麼厚厚一疊。(可惜,在忘憂黨部落格上看見,他們已於去年結束組織經營,只是那些孩子,仍持續寄明信片給倆老,而且還是時常回去。)

 

我心裏想著,那是要多麼用心對人,才能得到如此的真情回愧?

 

蔡大哥說到這些孩子時,表情非常溫柔,拿著明信片,那是用「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夾著的大疊明信片,厚到讓書本都變形了,他非常珍愛地讓我看,每一張都是遠方寄來的,大多都是自己拍的照片製成,裏面文字,充滿想念。

 

R0038172

這是信義鄉餐廳入口意象的得獎作品。

 

蔡大哥在細雨中想要一鼓腦兒地告訴我們他在入口意象上的想法。梅蘭竹菊與松竹梅都用上了,最可愛的是和孩子們辛苦到半夜的大瓢蟲,那是以鍋子為畫板的兩隻色彩鮮艷的七星瓢蟲,他說:「沒有農藥,瓢蟲才會來,我們這兒所使用的所有食材都是最天然健康的。」

 

R0037881

除了梅餐,喜覺支也有好幾樣梅製品,這是梅精糖。

 

梅子在不一樣的成熟度,可以做不同的加工品,在六七分熟的時候,摘取榨汁,熬 52小時,製成梅精,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鹼,對身體非常好。

 

R0037891

梅醬是陳年梅子,去掉果核,將果肉加糖製成,一滴水都沒加的天然產品。我非常喜歡梅醬的味道,已經用好幾種方式品嚐,超級愛的。

 

喜覺支の梅醬豆腐燒

梅醬香蕉優格

 

R0037883

喜覺支的新產品-梅精搭配各式精油製成的「梅的冒泡」香皂,真的非常香,泡泡很細緻,用來洗澡洗臉都很棒,也推薦給大家。

 

香皂有三種口味,梅之花香,是以梅精與玫瑰花精油、薰衣草精油等組成;梅之果香,梅精與檸檬、甜橙精油與深海泥等調配;另有一個最特別的是梅之木香,為梅精與 没藥、廣藿香等中藥材組成,別以為會有濃濃的中藥味,卻是淡淡優雅的木材氣息,蔡大哥說是成熟的味道。

 

蔡大哥說:「我們家有一個最可愛的古老師哦!」 那是不怕外人取笑,恩愛老夫妻的甜言蜜語。 他們親切的笑容,與溫和的待人脾性,很難讓人不喜歡他們吧!最後,也感謝俊壁、小嘉和雅雅的陪伴,讓這趟旅程變得豐富又有趣。

 

喜覺支梅宴工作室

ADD: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陽和巷2號

WEB:http://0492791115.tw.tranews.com/

訂購專線:049-2792111;049-2791115

一通電話,宅配到府

梅醬每瓶 200 元,梅精糖 100 元,梅精香皂每個 350 元,訂購 2000 元以上免運費!


此文參與打造信義之美產業推廣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