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37624

 

若你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認識,只在於梅花季節的擁塞人潮,那就非常可惜了!

 

九月的的部落,離花季至少還有一個多月,是敏豆和柿子的採收季節,自豪自己是最勤勞的原住民的信義鄉布農族人,勤勉地在農地裏工作。

 

過不了多久又是葡萄的季節,那會是整個部落充滿葡萄味道的香甜時刻,有時在室外放得久了,恁其發酵,一定是充滿著濃濃的酒氣吧!我聽著新鄉村圖書館的大姐說著,心中不禁想像,那氣息也似乎噗鼻而來了。

 

安靜的街道上,我們成了最怪異的入侵者,手裏拿著冰棒的孩子,爬上牆,在黑亮的臉龐上咕溜溜地轉動著眼珠,好奇地看著我們,我拿著自以為應該不怎麼醒目的小台隨身相機,想要偷偷地拍下他,可惜被機靈的他發現了,一溜煙地跑不見。

 

新鄉村的警察局開始漫步,高高在上的地位,可以很清楚地觀察周遭的一舉一動,而大多時候,望著遠處的山林,心情自然而然感到愜意自在吧!來這兒當純樸人民的保母,真好呀!我心中不禁想著。

 

R0037628

 

從警察局往下走幾步路,就是新鄉國小,依靠著山坡地而蓋,從上坡往下走,先看到的是教室,然後是操場,教室牆上有著鮮明的原住民紋飾,總是那麼多彩。

 

R0037629

新鄉國小的操場。

 

這個季節,在城市,花艷麗的時節已過,夏天讓花兒消香玉殞,而 800 ~ 1200 公尺高的信義鄉,天氣總是舒服怡人,連花兒也過得好極了,整個村裏,到處是嬌艷欲滴的花朵。

 

R0037632

 

前些時候,和 JUDY 以及阿貓到台南新港小旅行,在路邊見到許多青芒果,讓我訝異不已,而新鄉村的路邊,長得是成串的香蕉,不久後就可以採收了吧!

 

記得希那巴瀾部落圖書館的管理員大姐說:「我們這兒只有蘋果和芒果沒種,因為蘋果需要冷,而芒果喜歡熱,我們這兒不冷不熱,氣候舒適,農作物都能長得很好

 

可愛的大姐,對家鄉自豪的表情,好動人

 

R0037644

來到這兒,不妨放慢腳步,漫漫散步,會發現許多驚喜

 

R0037647

新鄉村乾淨的街道

 

R0037652

我們看到這個告示,覺得有趣極了,原住民愛喝酒,眾所皆知,但是飲酒不要過量哦!

 

R0037654

 

R0037656

新鄉村布農族的生活味

 

R0037659

 

R0037660

 

R0037664

街道上,布農族的介紹,鄰內的姓氏有哪些,各是從哪兒來?

這兩天常常聽到的話語:遙遠的時代,布農族從玉山下來....

 

R0037668

狗兒坐在狗兒石雕旁

 

R0037675

這花兒的照片貼在 FACEBOOK 上時,Sandra 說這是蒜香藤,攀緣於老房子外牆,開得閃耀動人

 

R0037682

村民生活中心的教會

教會外的布農族舞蹈石雕,遇到排水孔,腳還要抬起來,真有創意啊!

 

R003769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鄉教會

我們在外面聽到 教堂裏響亮的管風琴樂音。

 

R0037691

新鄉社區活動中心。

 

此番來到信義鄉新鄉村,為當地居民舉行一個部落格行銷課程,這兒就是上課地點,在山林擁抱的田野間,有一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活動中心,孩子在溜滑梯上吃著冰,一對可愛的國中生雙胞胎姐妹,在圖書館裏閱讀,也來上了我的課程,很難以想像如此簡單純樸的生活,周遭一切都好安靜

 

R0037695

活動中心二樓的希那巴瀾部落圖書館,內有許多外界捐贈的書籍,居民都可以隨意拿取閱讀,不用歸還

 

希那巴瀾,從玉山下來,來到廣闊平坦的土地上,就這麼定居下來...,布農族母語老師解釋著

 

R0037722

羅娜部落的露德聖母天主堂

天主堂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avemaria9a99999tw/

 

民國 45 年,瑪利諾會會士伏智神父,來到羅娜村傳教,初期的傳教場地無一定所,只能到處借用,在幾經波折與眾人協力之下,終於民國 51 年,天主堂落成

 

R0037724

露德聖母像,在巨鳥羽翼下

 

R0037726

遠方一個純真的女孩,以跪姿祈求

 

R0037731

聖母洞內的壁畫

 

R0037739

天主堂兩側各有一尊美麗容顏的天使像,姿態與表情實在美極了

 

R0037753

 

羅娜部落是全台灣最大的布農族部落,天主堂旁的羅娜國小也是全台灣最大的原住民小學,我們非常幸運地見到孩子們的八部合音練習,那樂音猶如天籟,那可愛的神情,像是天使,他們正在唱著明天會更好這首曲子,我們聽完完整的一首曲子,每個人都非常陶醉,指揮的老師頭髮花白,後來與喜覺支的蔡大哥和古老師聊天之後才知道那是馬彼得校長,也是他們的同學。

 

山裏的人啊!每一個都是同學朋友,像個大家庭,實在有趣。

 

馬彼得校長在遠見雜誌的報導:馬彼得 讓世界聽到原住民孩子歌聲

 

R0037755

久美教會

教堂是由一塊大岩石分成石磚所建成,很像洞穴屋的想法,夏天想必非常涼爽吧!

 

R0037761

內部陳設 

 

R0037794

久美千歲吊橋

 

「千歲橋」、「望鄉山就是富士山」、「千歲煨麵」、「台客的浪漫」...

 

雖然在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這本書之前,我就來到過千歲吊橋,那是連結望鄉久美兩個部落的吊橋,我曾經從望鄉步行到久美部落,途中經過吊橋,底下是美麗的陳有蘭溪,走入吊橋前,見到限制兩人標示,但來往於兩個部落間的原住民居民,卻是騎著機車快速駛過,吊橋晃得厲害, 吊橋中間的繩索與肩同高,視野遼闊,當然也讓人更加腳底發軟 

 

添些浪漫故事,讓吊橋更加綺麗美妙,聽說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即將拍成電影,我真的很期待呀!

 

另外,想說的是...

 

因為千歲吊橋日漸為人所知,現在也有旅行團到此,我們那天就見到一團,他們人數眾多,至少二三十人,卻是所有人一起上吊橋,有良心的導遊先生,也請幫忙注意一下,此吊橋已告示限重兩人,如此浩大聲勢,實在對吊橋和人員都有危險;還有,部落之美,需要大家來維護,遊客漸多,垃圾更是累積,該團一位媽媽就在小孩面前與眾目睽睽之下,將塑膠杯丟置於橋旁,真的讓人很生氣。

 

還有,該團導遊先生,見到一原住民機車通過,眾人好奇拿起相機拍照,該團導遊生生,竟然隔空大喊:「妹妹,再騎一次讓大家拍照,100 元。

 

你什麼東西啊!請各位闖入原住民生活的平地人,放尊重點!

 

R0037803

三貼美眉騎機車通過 

 

千歲吊橋,對我們來說是旅遊景點,而對她們來說,是重要的生活一部份,沒有吊橋將對生活造成莫大的不便。

 

R0037812

豐丘基督教長老教會

 

R0037816

 

R0037821

 

R0037822

被山擁抱的孩子

 

R0037827

 

R0037828

豐丘的生活 

 

R0037862

最後,梅子夢工廠吃一支梅子霜淇淋,那是牛奶與梅香交融的美妙滋味 

 

今天的部落漫步,也告一個段落                   

 

漫步部落:新鄉、羅娜、久美、豐丘 

以教堂為漫步中心,在四周圍尋訪,是非常好的漫遊方式,下回再將信義鄉其它部落教堂收集齊全吧!

 

信義鄉公所:http://www.shini.gov.tw/index.asp

信義觀光旅遊網:http://www.shini-tour.org.tw/


此文參與打造信義之美產業推廣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