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2374

 

回想起當時在 Benoit 用餐的過程,一直到結束了一頓午餐,走出餐館,都是一連串的悔恨,懊惱至極!猶記得當時,總是羨慕別人餐桌上的佳餚,那種心情,真是糟透了。

 

這讓我仔細思量起,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情?這終究還是要歸咎於一個人旅行的窘迫。

 

我愛極了一個人旅行的自由自在,更是一點也不害怕一個人用餐,別人的眼光,總是被我悠然自在的眼神回敬以「怎麼著,我就是獨自旅行的東方女子」,但是,最深感困惑的是,在餐廳裏,無法盡情點菜的侷促,而在 Benoit,真是悲慘,從前菜、主菜到甜點的失敗,想著若有人做伴一起分享,那麼也就只有二分之一的不暢快,甚或另一半喜歡這道菜,那不就解決一切了。

 

在旅行回來一年後,再次看到這米其林一星的 Benoit 小酒館裏的午餐菜色照片,回想起這些菜餚,竟然開始覺得應該也不難吃呀!也許當時只是 Je mange beaucoup trop! (我吃太多了) 或是 Je suis très solitaire. (我好孤寂哦),哈哈!更讓我訝異的是,現在端詳起菜單,再仔細查不懂的單字,才猛然發現原來我當時還吃了 lapin (兔子) 啊!可黏的小 lapin,我對不起你呀!請原諒一個文盲。

 

R0022382

 

Benoit 是難得的以小酒館身份,晉升米其林一星的殊榮,不改小酒館的溫暖氛圍,餐館氣氛平易近人 ,只是服務生也陳習於小酒館的快動作,懶得 (為我用英文(?)) 仔細解釋菜單,讓我也只能隨便點菜,更鮮少笑容。

 

R0022385

 

還未點餐,就先上來四顆起士球,這起士球溫熱酥脆,濃郁美味,實在可口極了,我一個人吃掉四個,後來我見到別桌的客人,即使是兩人用餐,上桌也只有四顆而已 ,所以我賺到了,哈。

 

這竟是這餐最好吃的一道正餐前的點心。

 

R0022386

午間套餐,包含前菜、主菜和甜點 (34 歐元)。

 

R0022387

一定有一籃我最愛的法國麵包。

 

R0022390

depuis 1912 (since 1912)。

 

R0022393

2008 年產 Côtes de Provence 地區的 Domaine Gavoty 白酒。

 

R0022394

我的用餐時間總是比巴黎人還早了許多,一直都還沒其它客人呢!

 

R0022395

Velouté glacé de haricots coco, effilochée de lapin aux aromates

椰汁四季豆冷濃湯與酥炸香草兔肉捲

 

很少點湯品當前菜,不知怎麼了,點了,竟是,一道冷湯,記得當時是八月裏的陰冷天,還飄了雨,真想來碗熱湯啊! 湯是很 (過於) 開胃的蕃茄酸味。

 

而且就在這時候,我吃了 lapin 而不自知,還以為是有些硬的雞肉。

 

[法文單字:Velouté (a. m.) 濃稠的, 圓潤柔滑的 / 是一種奶油白醬底的醬汁,可說是醬汁之母;haricots (n. m.) 四季豆;effilocher  (v. t.) 疏散, 鬆開

aromate (n. m) 植物香料]

 

R0022397

R0022399

酥炸香草兔肉捲。

 

R0022401

開始有其它客人,我的主菜準備上桌了。

 

R0022403

Tranche de boudin noir rissole aux deux pommes

黑豬血腸佐蘋果雙味

 

法式血腸,這是侍者推薦的,他認為我一定沒吃過, 要我吃吃看,果然有外國人來台灣吃了豬血糕一般的吃驚,酥脆表層裏是稍顯油膩的黑豬肉血腸,是以黑豬肉混合豬血的黑布丁,搭配煎過表面的熟蘋果和青蘋果絲,才能稍感清爽,血腸剛吃幾口味道還不錯,但吃超過三分之一 以後,就覺得太過油膩,開始非常羨慕別人的燉牛肉什麼的。

 

[法文單字:tranche (n. f.) 切片;rissole (n. f.) 油炸千層酥;boudin (n. m.) 豬血腸]

 

R0022405

這是我的最愛,馬鈴薯泥,每次都上來超大一鍋,沒有一回能吃完。

 

R0022409

Savarin au rhum, crème fouettée

萊姆酒薩瓦蘭蛋糕佐鮮奶油

 

Savarin 起源於有名的 baba au rhum,我知道 baba au rhum 這種蛋糕,是因為蒙特戈依街的 Stohrer 甜點店。

 

1725 年,隨著波蘭公主嫁給法王路易十五的甜點師傅 Stohrer 來到巴黎,在五年後創立了 Stohrer 甜點店,他創立的 baba au rhum,造成風潮,直到現在 Stohrer 甜點店,還是深受大家喜愛。

 

在 19 世紀時,另一位甜點師傅以 baba au rhum 為靈感,創作了 Savarin,與 baba au rhum 比較不一樣的是,麵團中不再有葡萄乾,而且除了蛋糕上加了 rhum (萊姆酒) 之外,還加了另一種甜酒來搭配,而甜酒在至今的演變當中,可隨性地加各式不同的甜酒來組合。

 

無庸至疑地,我當時對這道沒吃過的甜點相當感興趣,也非常期待她的到來,無奈,一上桌,帶著兩大瓶味道各不相同萊姆酒 (Rhum Vieux Damoiseau 與 Rhum Clément VSOP 80) 的阿伯侍者,在蛋糕一上桌的同時,就瘋狂地將萊姆酒淋到蛋糕上,還叮囑我,不夠可以再加,以致於不勝酒力的我,無法吃完蛋糕。

 

只是現在想起,那濃郁深厚香氣的萊姆酒與充份浸潤飽滿,香甜濕潤的蛋糕,與清新卻展現得宜的香草鮮奶油,還真懊惱當時怎能沒吃完。

 

[法文單字:Savarin 以法官美食家之名命名的薩瓦蘭蛋糕;fouetter (v. t. ) 鞭打, 拍打, 攪拌]

這裏有一個上面甜點的法文發音:http://www.youtube.com/watch?v=V1nM2O3M2_w

 

R0022410

 

R0022411

最後依舊給了我兩人份的餐後最後小甜點。

 

R0022413

 

Benoit 小酒館

ADD:20, rue Saint-Martin, Paris 4

TEL:01 42 72 25 76

http://www.benoit-paris.com/

 

R0022416

 

R0022419

 

R0022420

 

瑪黑區,散步於懊悔中。

心中有一個變態想法,下回還要再去一次,在哪兒跌倒要在那裏爬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