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2628

 

L'EPI DUPIN-épi 這個字是「穗」的意思,在植物學上是「穗狀花序」,而這種花序最常見的是大麥、小麥、黑麥等,所以這個字直接叫「麥穗」應該也可以,而法文的名詞一定會給一個冠詞,陽性冠詞是 le、陰性則為 la,在文法上,某單字字尾為 e 時,其後所接單字為母音開頭,則 e 省略,這兒的 L'EPI 就是 LE EPI 的省略型。

 

但是,又有一個問題了,請問到底是 L'ÉPI 還是 L'EPI 呢?我想店的名字非常確實地是 L'EPI 這個字,但是查字典就只有 épi 這個字,是 é 不是 e 哦!也許法國人對於有沒一撇也沒那麼計較吧!?以上純屬法文超級初學者的自我學習與喃喃筆記。

 

對了,店名 L'EPI DUPIN 的 DUPIN 是街道名,在巴黎,蠻多餐館店家常用路名當作店名的一部份。

 

R0022621

 

R0022626

 

R0022642

 

場景:L'EPI DUPIN 餐廳裏發生的事...(原記錄於巴黎居遊第三週行蹤速寫第 19 天)

 

我一進入餐廳,侍者一問我有沒訂位,我回答沒有,他問那吧台座位可以嗎?我說:好啊!

 

坐定後,侍者二搬了一個大黑板寫成的菜單到我面前來,接著說:幾分鐘後回來為妳解釋...我就等他忙完,餐廳人滿為患,真的很忙!

 

侍者二回來後,鉅細靡遺且認真仔細地將法文菜單解釋給我聽,然後再給我許多點菜意見。(然後就迅速地把大黑板搬走了,我才知道竟然是為了我搬來的,所以我措手不及,都沒拍好照片。)

 

因為坐在吧枱靠最裏面位子,也就是最靠近工作枱的地方 (糖包、巧克力、湯匙都在我面前),所以可愛的侍者三怕我無聊,和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他說我的位子最好,可以直接看到廚房的情形,何嚐不是。

 

我問:甜點裏是什麼?侍者三與侍者四 (Thomas) 全部跑來一起回答,雖然講一些葉子顏色、大小、高度等等的特徵啊,我還是無法理解到底是什麼,但是他們還是很努力,後來請他們將拼音告訴,回去查了之後才知那是 RHUBARB。

 

吃完餐點,沒什麼客人了,侍者二與三跑來幫我拍照...

 

拿出拍立得,侍者一二三四都跑來聊天,他們十分好奇地看著拍立得。

 

最後主廚 Francois Pasteau 跑出來玩,一起合照,還送我小禮物,一個好有紀念性的實用玩意兒,隨身攜帶可掛包包的小掛勾,而且還有店的 LOGO,實在太棒了!

 

以上,是開心的一頓午餐。

 

最後,不得不說一下,MOBILE01 上不是常在討論,說拍立得是把妹的好工具,我說:根本就是騙巴黎男人的好玩具。

 

R0022623


我坐在吧枱的角落,放眼望去,在長條的吧枱位子上是兩對日本客人,這家餐館的日本客是我除了在日本街看到的店家之外,所見最多的,我想原因無它,店裏除了親切待客之外,更有精通日文的侍者,服務十分周到,這也難怪日本人愛來,當然餐點的美味更是主要原因。

 

R0022636


店裏的氣泡礦泉是 Saint Geron,是來自於千年前的火山深岩層,雨水滲入所得,帶點甘甘甜味,十分開胃


R0022632

 

這杯蝦湯,看起來份量小,但喝一口就知道其濃郁黏密的鮮活滋味,像是極其珍貴似的,所有的精華都在裏頭,清甜又帶有濃濃的海潮滋味,冰冰涼涼的,像是灌入一道海水的鹹香清新感,意猶未盡,但我想份量卻也不能再多。

 

R0022640

 

看到這個麵包,此時此刻的我,心中有無限的「原來如此!就是這麼一回事」的強烈感覺。此話怎說呢?

 

各位看倌仔細瞧,這麵包形狀頗長,在一個黑色的可愛提籃造型塑膠筒裏,當麵包一上桌時,我隨便拍一張,因此只有這麼唯一的不清楚從上方俯拍照,隨即被熱氣騰騰香氣給吸引,瞬息之間就拿起來剝了一片,非常美味地吃了起來,再看著這長形麵包,只覺得造型真是可愛,但是吃飯比較重要,根本完全不想再拿相機拍照了,而此刻的「原來如此」之感,就是~原來如此啊!這個麵包竟然就是店名的麥穗造型。

 

所以說啊!文盲是不是很可憐?但又不值得同情,因為在學習法文之前,我完全不會想去查店名到底是什麼意思,就這麼可能無知一輩子了,想起來還真悲哀。不過,現在整個心情是「原來如此啊!」的舒暢感。也因為當時不知這造型的特殊所在,因此沒有拍到正面完整照片。

 

真的是原來如此啊!

 

話說回來,這麵包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最近在讀 Jamie Oliver 來吃義大利,發現他最喜歡用單純的文字來形容料理,像是美味、可口,甚至是實在棒透了,或是好一道佳餚這種字眼,感覺好像看到他大口囫圇吞的可口又雀躍的模樣,心想,原來這麼簡單的形容,卻是將食物的美味表露無遺啊!)

 

所以我也想說,這麵包實在棒透了,除了香氣十足又柔軟帶咬勁之外,最讓人感動的是它竟然熱騰騰,這是在巴黎的餐桌上從未見過的景象,真讓人感動呀!


R0022637

Pastilla de cuisse de canard, sauce moelleux a la coriandre

 

這道前菜,也是讓人好感動,若不是在巴黎,空間錯置或是混淆之後,我一定會以為我在台灣或是某一個亞洲城市,這道鴨肉捲,真的很像春捲,鮮炸的酥皮就是我們熟悉的炸春捲味道,酥脆卻不油膩,沾點帶蒜頭的醬油膏 (實際上並不全然是,醬油膏上是少許胡椒,但也像我們炸物醬料的七八分),旁邊的芝麻菜是歐陸料理沙拉中常見的葉菜種類,帶點微微的辣嗆味,非常爽脆濃郁的青草味,我還蠻喜歡的。

 

R0022641

春捲內是鴨肉切絲,與洋蔥等蔬菜一起料理,相當開胃的一道前菜。

 

R0022645

Pare de Thon blanc, Tagliatelles de courgettes-carottes

 

現在想起這道主菜,還是讓我再三垂涎,新鮮鮪魚肉,只在表面香煎,保留了內部生熟的清甜與軟嫩口感,非常細緻的料理手法,細心地表面煎熟,切開內部一看,是漂亮的粉紅色,而且非常均勻,最好完整將切片保留兩種滋味,立刻可以在口中品嚐混合了熟與半生熟的鮪魚肉,非常完美的一道料理。

 

R0022647

切開鮪魚,內部是漂亮的粉紅色,沾上帶點甜味的清爽醬料,完美組合。

 

R0022646

 

配菜是胡蘿蔔與綠櫛瓜,這是巴黎餐館裏常見的蔬菜,切成長條片狀,燉煮得稍軟卻又仔細保留了脆度,非常美味,這清爽的盤飾也是讓人眼睛一亮,一上桌就立刻感覺十分可口的樣子。

 

R0022650

tartelette à la rhubarbe façon crumble accompagnée

 

Rhubarbe 的外型高挑,是有點像西芹的蔬果,自古就是中國的中草藥,但是目前主要盛行在歐洲,這道甜點就是以此植物製成,帶有完美的酸味與濃稠的質地注入於塔派之中,甜點的特色是其上是酥脆的餅乾口感的 crumble,吃起來香酥酸甜,另外再加上一湯匙的覆盆子冰淇淋。

 

R0022654

內部可窺得 Rhubarbe 這種植物的脈絡。

 

R0022630


R0022658

在我的用餐位置上,可清楚見到侍者們忙碌的樣子。

 

R0022655

午餐時間過後,人漸散去。


R0022660

不知不覺,學得巴黎人的習慣,飯後定要來一杯咖啡。

 

R0022661

侍者們總算稍微清閒了。

 

R0022673

 

1995 年開店的 L'EPI DUPIN,主廚 François Pasteau 凡事總是親力親為,他每週兩次到巴黎南邊的 Rungis 蔬果市場選購新鮮的食材,有時因為食材的變化,而可在料理中見到他的創意展現。很開心能與他合照,而且還送了個小禮物給我,是可以掛於桌邊用於掛置包包的實用禮物,其上當然是店招牌的標誌了。

 

非常美好的一頓午餐。

 

L'EPI DUPIN 

地址:11 rue Dupin 75006

電話:01 42 22 64 56 

網頁:http://www.epidupin.com/fr/index.php

地鐵:Sevres Babylone 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