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rence alphabet (l’alphabet français) 入門第一課,先把字母唸熟

法文的字母和英文一樣為 26 個,但是發音完全不同,以下網站有發音教學:

http://www.jennkai.com/s-french-ab.htm

http://www.languageguide.org/im/alpha/fr/

 

第一堂課是簡單的問候語練習:(A 與 B 兩人的對話)

A:

Bonjour, monsieur. 日安,生先

Bonsoir, madame. 晚安,女士

Bonne nuit, mademoiselle 晚安 (睡前的),小姐

Salut, (prénom 人名). (比較輕鬆活潑的招呼語)

 

A:

Comment allez-vous? 你好嗎?

Comment vas-tu?

Tu vas comment?

Tu vas bien?

Comment ça va? 近來可好? (用於平輩)

Comment?

ça va?

ça va bien?

 

(以上均為問候語,意思都差不多,可以發現就是那幾個字在變換,而且還可以前後換位置,你好嗎變成你媽好也可以,實在太妙了。另外,字母 c 的發音:c [se]、ce/ci [s]、ca/co [k]、ç 有一個小尾巴是 s 的發音。)

 

B:

Je vais bien, merci. Et vous? 我很好,謝謝!你呢? (用於回答問句有 vous)

Ça va bien, merci. Et toi? (意思同上,用於回答問句有 tu)

 

A:

Très bien. 非常好

Pas mal. 不錯啦!

Comme ci comme ça. 馬馬虎虎

Bof………..一言難盡

Catastrophe! 糟透了 (這不難猜出,因為就是英文中,大災難的意思)

 

Language guide 網站非常實用,這兒有全部的問候語發音:http://www.languageguide.org/txt/common/fr/

 

一些單字:

Je 我 Nous 我們

Tu 你 Vous 你們/您

Il /elle 他 ils/elle 他們

nom 名字

Bisou 親吻

Au revoir 再見

Ami 朋友 / amie 女性朋友

Mon ami 我的朋友

Mes amis 我的朋友們 (朋友變複數時,竟然所有格也要用複數,這太驚人了)

Merci beaucoup ! 非常謝謝

De rien 不客氣 (回應對方說謝謝時)

S’il vous plaît! 請

Écoutez et parlez 聽與說

Français 法國; 法國人

garçon 男孩; 服務生

lieu de naissance 出生地

 

另外,幾個與英文一模一樣的單字

France / Paris / Europe / population

還有,幾個與英文很像的單字

république 共和國 / téléphone 電話 / liberté 自由 / capitale 首都

 

[去巴黎之前就報名的法文課,每週兩個小時,希望下回去南法時,可用簡單的法文和阿桑聊天

 

 

↓↓贊助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