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95

 

倘若,覺得已對於左岸咖啡--花神、雙叟、Le DômeLa Rotonde 之流,稍有領略,甚至有些許厭煩那清一色的百年古式優雅,那麼何不來個現代的、青春氣息的,帶些學術味道的學院派的咖啡館,位於左岸第五區的中心,索邦大學前的 L' ecritoire 不就正好。

 

有河的城市最美麗!孕育著人類發展的歷史,常是由一條河流所開始,塞納河蜿蜒曲折的河道流過巴黎,將之一分為二,成為左岸和右岸,右岸是商業與政治,左岸是人文與藝術,這些話聽得多了,要理解並不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攤開地圖,可以輕易發現法國國立美術學院、法蘭西學院、索邦大學以及巴黎大學 (巴黎地區的十三所國立大學,統稱為巴黎大學,以編號區分) 密集地位於巴黎第五區和第六區,除此之外,第五區的阿拉伯文化研究中心與位於植物園旁的國立自然史博物館,有相當頂尖的學術研究設施與人才。

 

中世紀時,以拉丁語為教學與研究語言,直到 19 世紀初,拿破崙改以法文為主,不過拉丁語在過去學術上的地位仍舊存在,因此,第五區,還是命名為拉丁區。想當然爾,成為巴黎最著名的學府區是必然,走在這兒的街道,很輕易就可以見到學校的建築物,不像一般的大學通常圍出一定的區域或範圍以之為校舍,在巴黎,不過是某棟建築屬於某一個大學,即為學校之所在,像巴黎第五大學就分散在好幾條不同的街道的建築物。

 

來到索邦大學附近,是因為從蒙帕那斯的 Le Dôme,再沿著 Bd. St. Michel (聖米歇爾大道),途經索邦大學時,見到索邦大學的教堂前有一處廣場,廣場上噴水池正愉悅歡快地跳著迷人舞步,這實在很難不吸引人走過去,而 L' ecritoire 就位於水池前。午后陽光在樹蔭間灑下篩落般的光影,一對戀人坐在池邊正纏綿著,我走進 L' ecritoire,坐在玻璃窗前,視線正好落在他們的身影,非常美好的風景。

 

雖說這兒的氣氛是輕鬆而且青春的,有許多學生、教授與遊客前來,咖啡館整體而言是比較現代感的,室內更有 lounge bar 的純粹慵懶姿態,然,位於索邦大學前,怎可能沒有一段輝煌,L' ecritoire 過去為一間書店,波特萊爾 (Charles Baudelaire) 就是在這兒發表他的作品-惡之華。

 

IMG_9013

L' ecritoire 為寫字台之意,大學前的咖啡館,此名取得真好。


IMG_9006

 

IMG_9010

 

R0023199

夜晚,搖身一變,成為酒吧。


R0023183

 

R0023200

 

R0023191

我的下午茶時刻。


Tarte aux pommes chaudes (6.5 euro)

(et glace vanille hot apple tart with vanilla ice cream) 熱蘋果派與香草冰淇淋。

Café Crème (3.9 euro)

 

R0023186
老教授嗎?

 

IMG_9015

 

R0023203

 

R0023202

 

要離開時,聽到一個熟客走進來,對著一個侍者說:「空嘛達利目。」我突然想不起來,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啊?!記得之前有學過,但是完全忘記了。

 

口中唸唸有辭,非常不甘心,就這麼想不起來,走過去問上面照片這位服務我的帥氣侍者,我說:「空嘛達利目是什麼意思啊?」他一臉狐疑,我再重覆:「空嘛達利目,空嘛達利目啦!」他說:「哦哦!How are you 的意思啦!」我再度口中唸個不停,然後又對著他說:「空嘛達利目!」他也對我說一次,緊接著,Say Goodbye,這回,換我帥氣地離開了。

 

L' ecritoire

地址:3 Place de la Sorbonne 75005

電話:01 43 54 60 02

很棒的影片介紹:http://www.wideo.fr/video/iLyROoafJsTs.html

店裏也提供不錯的餐點。

 

也請看官們多支持左岸咖啡莉塔專屬部落格,兩邊都可以留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