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0057

 

義大利畫家 Tullio Garbari 的畫作- The Intellectuals at the Cafe Rotonde (Rotonde 咖啡館裏的知識份子) 是描繪 1916 年,在 La Rotonde 內的生動景象,也許比花神、雙叟更早聚集了許多文人與藝術家,當時的他們,貧困還未有名氣者居多,咖啡館裏免費的暖氣是提供創作的最佳場所,朋友圈的共同討論更能激發創意,這幅畫作裏杵著頭的文人,也許正在想他的下一首詩要怎麼下筆。[畫作現收藏於瑞士日內瓦的小皇宮博物館 (Petit Palais, Geneva, Switzerland)]

 

畢卡索的 At The Cafe De La Rotonde,色彩非常鮮艷濃郁,兩個貴婦穿著華麗的服裝正在交頭接耳地聊天,一位女侍者正端上她們的菜餚,我驚訝於這景象,因為我在百年後的 La Rotonde 也見到了。


來到 La Rotonde 是午后一點左右,非常寬廣的街角地理位置,佔據了兩條街的角邊,但卻是無一處空位,非常幸運地,室內、落地窗敞開、可見街景的坐位正好有一個空位,我坐定後,頭上是 Modigliani 的畫作。

 

La Rotonde 的外頭是咖啡館,但一走入裏面,紅色、橙金色與黑色佔據了整個空間,無疑,這兒也是間 Brasserie,可以輕鬆聊天用餐的啤酒店,不過這兒可是提供道地的法式料理,動作敏捷忙碌非常的女侍者拿了菜單給我,我看了半天,正想請她推薦時,她突然又拿了英文菜單給我,這是在考驗我嗎?點了烤田螺、招牌的牛排與焦糖布丁,這兒的料理可是讓人非常期待的。

 

R0020054

照片是在早上經過時,空無一人的清靜景象,與午后的熱鬧完全不同。

 

R0020139
 右邊那幅正是 The Intellectuals at the Cafe Rotonde (Rotonde 咖啡館裏的知識份子)。

 

R0020138

非常 Brasserie 的風格。

 

IMG_8198

位於我座位上頭的畫作。

 

Amedeo Modigliani 的作品-Portrait of Mario Varvogli,Mario 是希臘音樂家,是 Modigliani 去世前最後一位坐在他畫室的人。

 

Amedeo Modigliani (1884-1920) 是義大利的藝術家,在 22 歲時移居巴黎,在此受到許多藝術友人的薰陶,而發展出獨立又創新的作品,但也免不了和許多藝術家一樣,因為貧困且過量飲酒與吸毒,在 35 歲時死於結核性腦膜炎。

 

R0020112

田螺夾。

 

R0020116

餐前點心,我很喜歡那紅色的蕪菁,非常甜美爽脆。

 

R0020120

 Les Six Gros Escargots de Bourgogne au Beurre d'ail

六個大的勃艮第田螺佐奶油大蒜。

相當肥美厚嫩的田螺,佐醬的味道剛好襯出其美味,不會過重。

 

cats

Pavé de rumsteak <Salers, Normand>, sauce poivre, grosses frites

 

來自法國西南奧佛涅省的牛肉,有咬勁,滋味相當濃郁,先不沾任何佐料,可以吃到非常鮮甜的牛肉豐美,沾上特製微辣的黑胡椒醬料更是好吃極了,牛排醬拿來沾薯條也非常好吃,尤其薯條切得厚實,酥炸得適度,剛上桌時熱氣騰騰,讓人不小心就吃多了。


R0020129

非常能代表法國的甜點-焦糖烤布丁,但唯有在餐館裏才能吃到剛烤出來的熱布丁。

 

R0020135
餐後一定來杯咖啡。

 

IMG_8196

我在 La Rotonde 的三個小時裏,所見到的風景,是不是尤如畢卡索的畫作。

 

IMG_8197

風韻猶存的貴婦,整個午餐時間講個不停,這是難得的沉默。

 

R0020133

 

後記:

在逛跳蚤市場時,非常喜歡老明信片,一箱一箱排列得層層疊疊整整齊齊又密密麻麻的明信片,都是老舊而且有過去的人留下來的文字與筆跡。若能讀懂法文,就可以知道上頭寫了些什麼了?

 

尋找 La Rotonde 的資料時,看到一張老明信片,道出了巴黎永遠讓人不厭煩的 Parisian clichés (巴黎老掉牙的一切),以 La Rotonde café 為背景,一個藝術家正準備過馬路,猜他長得什麼樣子?當然是貝雷帽、大鬍子與嘴上叼根煙斗,手上還拿著畫冊,閃爍光芒的咖啡館招牌,還有旁邊吉馬赫式的地鐵站入口,多麼 cliché 啊?這是一個 Simone de Beauvoir 還是個孩子的年代 (1916),她當時住在 La Rotonde 的樓上公寓,而畢卡索 (Picasso) 正與他的朋友 Max Jacob 以及 Modigliani 在 La Rotonde 用餐,討論著自我的想法,彼此激發創意,在擁擠的咖啡館外,Jean Cocteau 的相機紀錄了 「A Day with Picasso」,多麼美好年代 ( Belle Epoque) 啊!

 

巴黎的老明信片,可是非常珍貴的古董,收到我的明信片的妳們,可要好好保留哦!百年後若流落回到巴黎,價值可不斐了。

 

LA ROTONDE

地址:105 Boul. Montparnasse 75006

電話:01 43 26 48 26

E-mail: infos@rotondemontparnasse.com

網頁:http://www.rotondemontparnasse.com


也請看官們多支持左岸咖啡莉塔專屬部落格,兩邊都可以留言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