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0405

 

巴黎塞納河的左岸有個奧塞美術館 (Musée d'Orsay) 在第七區,右岸的第四區則有個龐畢度中心 (Centre Pompidou)。

 

奧塞美術館,原是為了 1900 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所興建的火車站,在啟用後不到四十年的時間即廢站,1974 年始,歷經十幾年的規劃,終於在 1986 年 12 月 21 開幕,成為奧塞美術館,強調鋼筋力學的結構,採自然光以突顯室內本身的寬廣空間,因此一走入美術館時,我實在驚訝於中廊優美的圓弧線,高挑的玻璃窗格所投射進來的光線,使得每一尊雕像活像是跳躍於陽光之中。


龐畢度中心,1969 年,法國總統龐畢度著手開始興建計劃,兩年後,於國際間公開競圖,來自世界 44 個國家,共 681 位建築設計作品參與,最後勝出的作品為,皮雅諾 (Renzo Piano)、法蘭奇尼 (Giantranco Franchini) 及羅傑斯 (Richard Rogers) 三人共同合作的作品。1972 開始興建,於 1977 年 1 月 31 日開幕。建築的特色在於中心的管道設施位於建築外部,藍色代表空氣調節系統,綠色為排水系統,黃色代表電力系統,而紅色代表電梯升降系統,因此龐畢度中心的建築物正面可以見到節節高升的電梯 ,就是紅色的,一層一層像石油輸送帶一般直達最高的五層樓。

 

奧塞美術館位於左岸,是人文薈萃之地,美術館內的收藏,主要以繪畫和雕塑為主,從新古典主義到後期印象派,從拿破崙三世到二十世紀初。

 

龐畢度中心位於右岸,是金融中心,中心內有著 20 世紀最完整、最豐盛的藝術作品收藏,大多屬於現代藝術作品。

 

我覺得兩個美術館可以花差不多的時間來參觀,以我自己的經驗,大約三四個小時,時間不夠看完每一件作品沒有關係,但怎麼也不能走馬看花,而是非得要把自己喜歡的作品仔細欣賞一番,才算真的有來到美術館走一遭。

 

逛完美術館,肯定筋疲力盡、腸思枯竭,此時,必非得來到咖啡館小憩,喝杯咖啡,讓腦袋放空,才能算是完成美術館之旅。對了,此時,如果是個陰雨綿綿的雨天,不就更加完美了。

 

左岸,Mucha Café (慕夏咖啡),只因她離奧塞美術館很近,而且還取了個我很喜歡的波西米亞畫家的名字,紫色的招牌,與非常一貫的紫色裝潢,紫色柔軟的絨布沙發椅,室內燈光柔和,正好適合雨天,就來一杯咖啡暖暖身子吧!

 

右岸,Café Beaubourg (波布咖啡),現代感的時髦咖啡館,就在龐畢度的廣場旁,視野非常好,當然一定要坐在室外面對廣場的位子,更是非得要選個紅唇印的椅子坐下,點個 croque madame,若你沒嚐過這道巴黎咖啡館必備的三明治點心,那一定要嚐嚐看了,吐司夾著火腿與起士,煎烤過後,最上面再加上一顆太陽蛋,實在好吃得不得了,只是包準你紮實得飽到晚餐都吃不下。

 

封面照片:Mucha Café  (慕夏咖啡) 的紫色醒目外觀。


R0020400

慵懶的紫色調。

 

R0019704

龐畢度中心的展場入口就是那正門前的管柱狀電梯,進來之後,幾乎大家都是迫不及待地往上爬,手扶梯直上最高層樓,一望無際的巴黎街景全在腳下。

 

R0019613
波布咖啡。

就在龐畢度旁,咖啡館與藝術中心的設計,同樣展現新潮時髦,二者融合為一體。


R0019729

 croque madame。

更多照片,請見左岸咖啡莉塔專屬部落格

 

莉塔小筆記:

奧塞美術館

http://www.musee-orsay.fr/en/home.html

 

龐畢度中心

http://www.centrepompidou.fr/

 

Mucha Café

地址:227 Bd Saint Germain 75007

電話:01 45 51 06 30

 

Café Beaubourg

地址:100 Rue Saint-Martin, Place Igor Stravinsky 75004 (龐畢度中心旁)

電話:01 48 87 63 96

 

***補上幾張有趣的龐畢度中心的照片,因為奧塞美術館內不能拍照片,所以沒什麼照片***

 

R0019711R0019690

左:管狀電梯;右:光影。

 

R0019698R0019681
左:天花板破掉了;右:與巴黎街景融合的天空破屋。

 

R0019692

美女與野蠻展。

 

R0019695


OOXX.....想罵髒話了。好!是我沒水準,我還一度以為這個是正在施工中的展場咧!我真的有確認再三,這真的是一件作品,強調什麼空間的存在感。那我家也是藝術創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