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468

 

巴黎,第五區,拉丁區 (QUARTIER LATIN)

 

一個男孩與朋友在塞納河岸嬉戲泡妞之際,邂逅了一個伊斯蘭教的女孩,女孩因為跌倒使得頭上的頭巾掉落。

男孩:「妳的頭髮好漂亮,可惜要遮起來。」

女孩:「沒人逼我,是我自己願意的。」

男孩:「真可惜,因為妳真的很漂亮。」

女孩:「你是說我包頭巾就不美囉?......包頭巾,才有信仰,才有認同感,覺得很自在,這也是一種美。」

 

在女孩前往清真寺之後,男孩隨即追了過去,場景轉移到清真寺外。女孩與爺爺一起走出來。

爺爺說:「我的小莎卡 (女孩的名字) 想當世界報的記者,要寫關於法國的新聞,她自己的法國,神的旨意。」

 

1

電影劇照:塞納河岸的男孩與女孩

 

*****

 

以植物園為起始的拉丁區散步路線,實在是再美好不過了,路易 13 建造的園子原本是當作藥草園,現在除了植物園之外,還有一個小小的動物園,許多爸媽帶著小朋友來園子裏,在巴黎的陰霾午后裏,增添了些許熱鬧的氣息,雖說天空未見清透,倒也未曾下雨,有時還覺得有些熱呢!這巴黎的天氣實在有些詭譎。[封面照片:悠然閒適的植物園一角]

 

由植物園西側的自然史博物館走出來,就是醒目的白色建築搭配綠色屋瓦的清真寺,街角路口有許多觀光客徘徊,那是知名的 La Grande Mosquée de Paris 入口,若有時間不妨到這茶沙龍裏一坐,彷彿另一個世界的茶沙龍,充滿了伊斯蘭風情,藍白相間的繁複馬賽克花紋製成的桌椅與鳥籠、植物等,完全讓人以為置身於伊斯蘭國度裏。導演古蘭德‧恰達 (Gurinder Chadha) 在「巴黎我愛你」的塞納河沿岸片段裏,男孩追女孩到巴黎清真寺的場景就是茶沙龍的門口,這兒的取景的確比另一側的清真寺大門口來得氣派。

 

巴黎的伊斯蘭教徒因為是否要戴頭巾穿長袍的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幾年前,伊拉克的伊斯蘭教軍人綁架兩名法國記者,他們以之為人質,要求法國政府不能再要求法國的伊斯蘭教徒不戴頭巾,結果,法國的伊斯蘭教徒並不領情,大聲疾呼:「我們要避免落入人質挾持者所設下的陷阱,他們希望策動回教徒與法國社會對立。」在此之後,法國的伊斯蘭教徒表現出對法國的愛國主義,決定依照法國世俗的期望,女學生在上學時願意拿下頭巾,遵守學校規定,這就如同電影中爺爺的一句話,說明小莎卡在信仰與愛國之間並不衝突的想法。

 

雖然現在巴黎街頭,仍有不少伊斯蘭教徒戴頭巾甚至是穿著長袍,這個議題持續在抗爭中,也許法國政府與回教團體之間已有共識或者必需取得平衡點了吧!

 

無論如何,這美麗的巴黎清真寺,實在值得一遊,清真寺裏,細膩的馬賽克石所組成的幾何圖形,真是讓人讚嘆!

 

接著,沿著 Rue Daubenton 來到 St. Medard 教堂,再漫步於緩慢上坡的慕夫塔老街 (Rue Mouffetard),老街是一個慣常性營業的市場,前半段販賣著許多食物,種類繁多的起士店、海鮮魚貨店、蔬菜水果店與餐酒店,十足的巴黎日常風情,具有濃濃的生活感,即使八月的巴黎是許多店家的暑期休假日,總算,還有不少店家開著,來之前還蠻擔心又是空盪盪地, 以為店又不開張了呢。

 

R0019472

植物園。

 

R0019482

植物園。

 

R0019510

植物園。

 

R0019490
植物園裏盛開的花朵,這名兒為 DAHLIA。

 

R0019489

植物園裏的花朵正盛開。

 

R0019531

電影場景:清真寺的茶沙龍。

 

R0019600

茶沙龍裏。

 

R0019571

清真寺正門。

 

R0019582

清真寺內部。

 

R0019583

我超愛這繁複的馬賽克花紋。

 

R0019541

St. Medard 教堂。

 

R0019552
慕夫塔老街上,賣餐酒的店家。

 

R0019546

海鮮店。

 

R0019557

 

R0019556

慕夫塔老街,塗鴉藝術家的作品。

 

拉丁區散步地圖

 

R0019321

最後是塞納河旁,正在逛書攤的美麗伊斯教少女。

 

 

想要看更多照片,請到左岸咖啡莉塔的專屬部落格,植物園、清真寺、慕夫塔老街市場的生活感呈現,都在那裏,大家一定要連過去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