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03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Hemingway

 

我想我是幸運地,在年輕的大學時代曾經到過巴黎,即使以旅人的身份,無法很長時間的認識巴黎,但無論如何那驚鴻一瞥就足以在心中烙印下深刻印象,就如海明威所說,巴黎將永遠跟著你。

 

十年後,我在世界的邊境角落周遊,無法自拔地對於旅行上了癮,之後,再度來到巴黎,年紀長些,更懂得以慢步調仔細看著巴黎的面貌,我想起當時,冬天的巴黎咖啡館多麼讓人著迷,每天一到兩間咖啡館留連,並非我所刻意,我想是不經意地被迷人風景誘惑。

 

paris02

 

那一年冬天的巴黎,一直存留在我心中

 

* 總是以一杯咖啡和一個可頌展開了早晨。

 

* 我每天都上咖啡館,嗜咖啡、雙腳的休憩所,看著來往的行人,確切地知道自己在巴黎,尤其是在左岸的咖啡館裏。

 

* 塞納河左岸的陰沉淒迷、璀璨朝日、或是在藍得不沾染一絲斑白的天空下,我都看過,當然後者最讓人著迷。

 

* 大多時候,我不搭地鐵,我依循著地圖,慢慢晃蕩。

 

* 那隨意走入的咖啡館,並非名店,卻嚐到了美好的咖啡滋味與法式甜點,這種直入心坎的感動,並不會輸給特意尋找的名店。

 

* 品嚐了一回米其林餐廳,幾家巴黎小酒館,還有咖啡館內的簡單午餐,這些巴黎滋味,並不會因為價格不同而在我心中有不同等級。

 

* 我來到塞納河無數次,來回穿梭於新橋 (Pont neuf)、藝術橋 (Pont des Arts)、亞歷山大三世橋 (Pont Alexandre III) 等等大小橋樑。

 

* 左岸的書店很讓人流連,即使我在巴黎是個文盲。

 

* 我學巴黎人,買一根長棍麵包回家,邊走邊咬,未到家時,已經啃掉了三分之一。

 

* 即使接連著幾天都往塞納河走,我刻意選了小公寓附近未曾走過的小巷,每天都能見到不同的風景。

 

* 巴黎的天空好藍、陽光好璨爛,即使如此,空氣的冷冽氣息也絲毫未減弱。

 

(2009 年冬天,我在巴黎的幾天,幾乎只是在街角來回地散步,然後坐在咖啡館裏,這是一些關於左岸和咖啡館的途中手記)

 

paris04

 

巴黎晃盪,我的旅行模式

 

我想人很難改變習慣,旅行的模式也不會離自己的意志太遠,即使寫下了洋洋灑灑的旅行計劃!我只知道,在巴黎,我仍舊每天都會上咖啡館。

 

I've seen you, beauty, and you belong to me now,

whoever you are waiting for and if I never see you again, I thought. 

You belong to me and all Paris belongs to me

and I belong to this notebook and this pencil.

                                                             

                     --Hemingway

 

海明威曾經因為在咖啡館裏的一個美人兒,而下了這段詩意般的文字,他享受觀察著咖啡館裏的風景,因為一切那麼讓人著迷。

 

此番,若有機會以居遊的角度,更有足夠的時間見識與品味巴黎咖啡館裏的小風景~

 

記得那個在巴黎的冬天,有一天午后,在 Boulevard Raspail 街上的 SIP Babylone 咖啡館裏,我見到一對中年、氣質優雅的情侶坐在咖啡館角落,我以眼角餘光瞥見這美好風景,刻意選擇了距離幾張桌子,卻能清楚見到他們的另一邊角落,美好的冬日陰沉午后,我們之間的幾張桌子來來去去換了幾組咖啡客,他們始終沒有走,當然我也貪戀著這咖啡館裏的迷人風景,而捨不得離去。

 

paris05

 

美好的巴黎居遊計劃

 

La Rive Gauche,巴黎的左岸,每天造訪一間咖啡館,尤其是在聖德曼傑佩與拉丁區,最是左岸人文薈萃之處,最喜歡步行的我,希望能以此方式深入每一個小角落,我將有 28 間咖啡館迷人風景的收藏,我過去的巴黎咖啡地圖上曾經出現的知名咖啡館,如花神咖啡和雙叟咖啡,除了文人加持之外,亦有其本身獨特的性格,當然不吝惜一去再去,用文字與我的 GRDIII 或是心愛的 NATURA BLACK F1.9 底片相機,記錄每一個觀察的美好風景。

 

身為一個電影迷,幾部很愛的電影,都是以巴黎為場景,進入電影「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巴黎初體驗」、「愛在巴黎日落時」、「新橋戀人」以及「交響情人夢」的世界裏,以追尋電影主題的角度,串成一個巴黎的漫步路線,然後繪製成 10 個私房散步地圖。

 

最後,是對自己的要求,居遊在巴黎的日子,總算沒有工作上的無限壓力,我要挑戰每天在部落格裏發表一篇日記,當然是有關巴黎的,也許是咖啡館,也許是漫步日記,或是居遊的生活點滴瑣碎。


我的巴黎居遊計劃想要貫徹身為一個巴黎人的步調,閒坐咖啡館、啃著長棍麵包散步,天氣好時到盧森堡公園或是杜樂麗公園曬太陽和餵鴿子,到奧塞美術館裏的被雕塑包圍一下午,即心滿意足。

 [因為活動網站的字數限制,所以以上內容幾乎砍了一半,才能順利上傳]

 

* * *

 

後最後,我的居遊巴黎計劃,要妳 (你) 來幫忙實現,一向不是很熱衷參與活動的我,這對我來說算是有史以來頭一遭,心中也一直告訴自己「雖然明知很難雀屏中選,但無論如何就是要參加,才不會對不起自己」。

 

其實這當中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就是要厚著臉皮要求只是來莉塔的部落格休閒娛樂的你們幫忙投票,明明是很輕鬆地看看好玩有趣的文章與照片,偏偏還要做這種苦差事,實在讓我心中深感不安。

 

[注意以下這一段]

 

所以我也要在此辦個活動,以慰勞辛苦的大家,舉凡幫忙投票的人,請在底下留言「我已經幫莉塔投票」字樣,即能參加抽獎,因為活動投票到 7/ 13,每個 email 帳號每天都能投一票,而且若購買左岸咖啡系列產品者,在投票時附上統一發票號碼還能抽獎,所以只要投一次票的人,就麻煩再留一次言,那麼就有兩次或更多的抽獎機會。

 

即使我未能如嚐所願成功最得前往巴黎,抽獎活動照樣舉行。

 

抽獎的方式,是在的幫眾見證下舉行 (爆胖團的 JUDY、魚家、毛家、鐵鐵、雪花兒、仔熊、卡妹、HAYING 以及在上海的 MORGAN 仁兄,妳們大家會幫我吧!當然妳們也能參加,我最愛妳們了),共抽出五份禮物,禮物會在我七月到日本出差時挑選,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的好獎品。

 

這回也歡迎潛水客參加,以示莉塔對於長期支持者的感激之意,只是潛水客,因為我不認識你,所以請留下您的部落格網址,若無,請至少留下 PLURK 或是 FACEBOOK 的帳號,又或者以上都沒有,那至少留下 EMAIL 咩。

 

* * *

 

說了這麼多,還沒講到如何投票咧?

由活動網頁點進去:http://www.lecafe.com.tw/

 

1-1

2-1

3-1

請先點:依得票數排序哦!會比較好找 ^^


4-1

5-1

若是你有買左岸咖啡的商品,就可以選右邊的發票登入,這個可以參加抽獎哦!

(最大獎也是飛巴黎的機票,所以投票用的發票都要收好哦!)

 

6-1

最重要的步驟,是請您收取 E-MAIL,點寄來的一串網址,才算真的完成投票哦!

有時郵件會跑到垃圾信箱裏,麻煩你們找一下啦!

 

真是太感謝各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