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86

鼠灰色的天空與潮濕的氣息沉沉地包圍住整個古都。

 

由工作的地方下山來,一路由兵庫往京都的新幹線上,由雨轉晴,但這晴並不是真的陽光露臉,而只是不下雨而已,來到京都的天空下之,重重的陰沉感將整個城市圍攏得不透氣息,脫掉厚重的外套,只穿了尼龍棉質外套,稍微走得急了,在這四月天裏,還覺得有些熱呢!

 

搭了京都市公車,一路搖搖晃晃,明明不遠的路程,擁擠的人潮,卻讓人覺得車程實在長得讓人無奈。一路上看著路邊的染井吉野櫻紛飛飄落,雖然早在出門之前就一直一直地提醒自己「一定只能看到飄雪的吉野櫻,千萬不要傷心難過」,但免不了嘴巴又是一陣嘟嚷。也別急,還好,京都的春天夠長,足以讓不同形狀色彩的櫻花緩緩綻放。

 

在神宮道前下車,輕輕地呼了一口氣,全然不同的心情與風景在人們的臉上展現,行人們的腳步都是往平安神宮的方向前進,即使陰天,但不下雨的天氣對賞櫻的人們來說就是好天氣,當然對我來說也是,心裏開心極了,想著「不下雨就好」。

 

這是第一回春天來到京都,曾經看過夏天的京都裏,滿是穿著浴衣的少女們匆匆前往夜晚約會或是看煙火的地方,那是夏天的活潑氣息,而春天的京都很不一樣,一個個打扮得粉嫩嬌艷的女孩們,身著粉櫻色系的和服,腳步是緩慢的輕柔的非常沉穩的,那是因為初春的來臨,百花突然綻放,讓人想慢慢地玩味欣賞吧!

 

神宮道上,從遠處就能見到鮮艷醒目又巨大的鳥居,走過鳥居之後,來到平安神宮的範圍,兩旁是琵琶湖疏水道,沿著水道是滿開與吹雪的吉野櫻,見此景色,我們倒是不多作停留,因為平安神宮神苑裏晚開的八重枝垂櫻才是重頭戲。

 

話說這回來到京都是 4 月 11 日,原以為這個時間,只餘下吹雪的櫻花,結果因為初春時的天氣時冷又忽暖,尤其在三月中旬至下旬時曾有好幾波寒流來襲,當時身在台灣的大家應該也還有印象,許多已冒花芽的櫻花在當時因受凍而緩開了,花期與預估的足足慢了幾天,雖說如此,我們抵達的時間與吉野櫻滿開期,還是慢了快一個禮拜,能夠見到仍吹雪的吉野櫻已是運氣,而幾種晚開品種的櫻花正是盛開正美,平安神宮就是其中之一晚開品種的聖地。

 

R0015419

神宮道上的人潮,大多是前往平安神宮賞花的人們。

 

IMG_6613

櫻吹雪的琵琶湖疏水道,顯得有些冷清,遠看仍舊美極了。

 

IMG_6619

還未到平安神宮的庭園前,見到許多身著和服的美人,我們一行人女生居多,大著膽子要求與之合照,她們也展現溫柔笑容,開心地合影,櫻樹下的和服美人,很夠味道的京都。

 

IMG_6632

 

IMG_6637

 

IMG_6646

平安神宮正門。

 

IMG_6652

平安神宮前庭與主建物。

 

IMG_6659

 

IMG_6666

不多作停留地,直接進入位於神宮主建物後方的庭園-神苑,圍繞著前庭大約四分之三圈,佔地廣大,櫻花樹量約有三百株。

 

IMG_6673

顏色更艷麗些的八重枝垂櫻,花開正盛。

 

IMG_6689

多重花瓣的垂枝櫻實在小巧可愛,鋪滿了整個天際。

 

IMG_6719

西神苑的白虎池。

 

IMG_6763

神苑內還有很多不同品種的櫻花,很讓人驚喜。

 

IMG_6786

東神苑的泰平閣與栖鳳池。

 

IMG_6794

尚美館。

 

IMG_6803

這是最經典的景色,由泰平閣上欣賞尚美館在栖鳳池上所形成的倒影,兩旁全被粉麗的枝垂櫻所包圍。那天晚上這兒適巧有一場音樂會,因此,午后時光,尚美館內正在進行彩排,柔美的鋼琴聲在櫻花園裏繚繞著,實在動人心弦啊!

 

IMG_6812

偶爾可見鮮紅包裹著嫩綠的楓葉,那是枝頭上的新葉吧!等過一陣子由春轉夏,會變得非常翠綠。

 

IMG_6815
泰平閣。

 

R0015442
看完美麗的櫻花,走出神苑,陸續可見穿著和服的俏佳人。

 

過去幾次,我都是深冬或是盛夏來到京都,春天這是第一回,讓我開了眼界,雖說京都為世界知名的觀光城市,但我在冬天和夏天還未曾看過一團團的歐美歐吉桑歐巴桑旅行團猶如大軍進攻 (當然台灣團很多),擁入每一個我所到的寺廟。

 

正當我們要離開平安神宮時,就有一大團剛下遊覽車,適巧當時幾名穿著較一般更為華麗、姿態又更加雍容的和服美人到來,歐吉桑一見到整個不客氣地右拉一個粉色嬌羞的,左擁一個高貴幽雅的,就指使同行友人拍照,緊接著,所有的歐吉桑一個個向前要求拍照,雖然美人們個個笑咪咪,但是我這個旁觀者看了可真替她們覺得累啊!不過話說回來,後來我們同行的幾個小朋友見狀,也老大不客氣地上前與她們合影,當時真是混亂又有趣,而且她們幾人始終保持笑容,恁人予取予求啊!真是好 EQ。

 

R0015453

就這四位和服美人,最後總算擺脫人潮,可以為自己留下幾張倩影了。

 

平安神宮官網:http://www.heianjingu.or.jp/index.html

 

幾個很重要的櫻花情報網站,供大家明年度追櫻時參考:

全国お花見900景:http://hanami.walkerplus.com/

京都櫻開花情報:http://www.kyoto-np.co.jp/kp/koto/sakura/souda-kyoto/

(有非常清楚的即時情報更新、開花狀況及照片)
weathernews 櫻花情報: http://weathernews.jp/sakura/

るるぶ.com櫻前線:http://www.rurubu.com/season/spring/sakura/

YAHOO 花見特集:http://sakura.yahoo.co.jp/spot/list/2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